那年那月那人之 林老大

林老大一睁眼,就看到了满天星光。

他用力地坐起来揉了揉脸,捋了一下头发,眼光慢慢的清晰了起来。屁股下面的黄土地提醒着他,这里已经是午夜时分的郊外。头好痛,努力想了一阵儿,思维才渐渐连贯明朗了:

五小时前,古城大酒店门口灯火辉煌。2楼202的豪包“聚义厅”里面,大圆桌边上乌泱泱的围坐了一大圈儿人,阿杜,老旭,龙少,炮王,蝌蚪,王总,雷震子,阿根廷,辉哥……他们都到了,今天,是西城林老大的洗手之日。

林老大并不是道上统领帮派的老大,只是因为他年长些,小五张的人了,在家里排行老大,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比哥几个多糟蹋了几年粮食。大家都老大老大的叫着,后面叫顺了就都称他为林老大了。

林老大走上这条路真有点冤: 三十多岁正是年富力强的时候被下了岗,没办法!单位效益不好,刚好赶上国家的下岗政策,得,自谋生路吧。他家在西郊,先是在小寨附近蹬个三轮卖菜,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水,虽然辛苦,倒也能落点小钱,养活三口之家还是可以的。谁知道后来摆摊的人越来越多,政府为了便于管理专门成立了一个机构: 城管。

“这帮黑狗子比小日本还坏,一个个比狼还贪,成天的撵人顺手抢东西,一言不合就聚众打人,玛德一伙畜生……”一提起城管林老大总是会暴跳如雷。眼看着经营不下去,要断了生路,他一天比一天愁。


忽一日,原来厂里一工友找到了他家里。原来这老皮在厂里时就抽一口白货,每月工资抽完了就偷鸡摸狗,瘾头来了逮着厂里啥东西都敢卖,让保卫科好好处理了几次,还没等到下岗潮到来就被开除了。可他们自有自己的团伙儿,在外面没了厂里的约束反而偷的更狠了,西郊这片派出所进遍了,每次进去打一顿罚点款,24小时就放出来……后来,所里罚款也没钱交了,抓到烟所(戒毒所)家里也没钱交,关两天就放了。

再后来,雷子(警察)拿这些人没办法,就专门找吃货人。就是收售这些烟民赃货的那些人,抓住了一罚一大笔,雷子也高兴。慢慢就没人敢接他们的货了,价再低也没人要。这家伙来找林老大,就是想让帮着他出货。

林老大反复盘算了好几天,最终应了下来。一家人要吃饭呐,先试试再说。他卖菜的这些日子早在外面混熟了,来鸡毛市场(二手货市场)找到龙少,这市场也强大,只要有利润啥货都吃。那帮烟民给林老大的底价都留了缝子,上货拼个缝子钱比卖菜好赚多了,一来二去,林老大和这帮人就走的越来越近了。

烟民有在街面上溜达偷人的,号称溜地皮;有在公交车上下货(行窃)的,行话叫赶车的;也有别门撬锁的,他们管这叫家政服务……林老大人义气,每次手下人翻船被拍进局子里,只要他收到消息,必定背着钱去捞人。而他如果进去了从来不会乱咬人,接货人都信得过他。

慢慢的林老大的小偷军团越来越壮大,鼎盛时期将近有小五十人。

那些年的日子真叫爽,土门夜市上大碗喝酒大口吃肉,吉祥村的洗头房里浪的飞起,这些人都知道,出来混的三更穷五更富,有钱的时候就玩命嗨,没钱了随便去哪个伙计门上都能混口饭吃。

几年过后,王总先慢慢上岸了,带了一帮生瓜蛋子靠平地盘抢工程成功洗白,再搞一足球队,没事儿去搞个团建,朋友圈也渐渐高大上了起来。


再往后两年,林老大渐渐觉得力不从心了,女儿马上要高考,这刀口舔血的日子总得有个尽头。思前先后他做了一个决定,他瞅了瞅大家,站了起来缓缓说道 : “今晚哥几个真给力哈,咱们十三太保全到齐了。把大家聚到一起我是要说个事儿: 哥哥决定归隐山林了。在此略备薄酒感谢大家,谢谢这几年来的照顾。”

“老大,你就别放屁了。钱挣多了烧得慌吗?好好的你想干嘛?”炮王先没忍住喊了起来。“你不会想点了哥几个立功吧?”

人在江湖身不由己,这句话有真无假。进了这圈子再想全身而退确实很难,就像天下无贼中刘德华对刘若英说的: “想做好人?哪儿有那么容易,让你脱三层皮都算轻的……”所以有人为了洗白自己就会点了兄弟,以绝后路。

“怎么说话呢?炮王 ”阿杜赶紧制止:“林老大是多年的老江湖了,他能做出那事儿?”

“咱都别瞎掰掰了,先听老大把话说完” 老旭抿了一口茶,在旁边慢悠悠说道。

林老大一拱手: “谢了兄弟!”再目光炯炯的环视一圈:“哥几个合作了这么多年,伙计是啥样人大家还不知道吗?第一年带烟民的时候没撑住场面,我让烟民给卖了,被雷子拍进去关了一天一夜,后来是我跳到取暖的电炉丝上烫坏了双脚才被扔了出来……”

他一掀衣服,右边小腹漏出了一条刺眼的刀疤:“贼他妈,这是几个碎仔儿混混想吃二馍(黑吃黑),盯了我半个月,一把抢了伙计八千多加三部手机,为了让我挖坑吊哥几个接货我被打成怂了,他们看我实在不合作,后来捅了一刀才跑了……”

辉哥人小鬼大,眼珠子滴溜溜一转: “林老大见外了,你在道上的口碑大家都是知道的。啥都不说了,既然你真想收山,兄弟们也不便阻拦,只是,咱不能坏了规矩啊。”


古城道上的老规矩,如果铁了心想退出江湖,必经三刀六洞之苦…… 这都是前朝旧事了。现在一般都是被弟兄们一顿暴揍,吃得了皮肉之苦才会长记性,嘴才会牢靠……

“都是老人手了,规矩我懂。”林老大大声说道:“今晚能坐到这儿的都是坚钢伙计,挨几下哥哥我心悦诚服。来,不说了,先干了这杯酒”

众人相互对视一下,看来林老大是真心想撤了,大家再不便说什么,一个个举起了杯子。

“祝哥哥前程似锦”

“老大,以后有财路可别忘了伙计们啊”

“恭喜伙计成功上岸”

……

酒过三巡,老旭使了个眼色,大家一拥而上把林老大围了起来,照着屁股大腿肉厚处轻飘飘擂了几拳,踢了两脚

“这死罪可免,活罪难逃” 结了账一伙人拥着林老大浩浩荡荡走出了酒店,一招手拦了几点出租车:“ 伙儿,沣峪口”

林老大在酒桌上被一通猛灌,出门冷风一吹车子再这么一摇两颠,早都烂醉如泥了。出了古城,一群人给他拉到一片野地里抬下车,掉头,哥几个嘻嘻哈哈的直奔吉祥村去了。

这会儿,林老大看着前面黑黝黝耸立着的秦岭,心里一阵阵高兴。

满天繁星点点,空气中弥漫着麦子的清香。流星虽然短暂,可燃烧的瞬间也照亮了天空啊?林老大此刻心里沸腾着,我这也算有所建树功成身退了吧?他没什么文化,不知道此刻心理的情绪该如何表达,只是在这纯净的星空下好像整个人都变得圣洁了,突然就想起来中学时背诵过的一句诗:

如此星辰如此夜

为谁风露立中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穿越古今的抚摸 碰触到历史的脉搏 对话石壁上微笑的佛陀 倾听最深沉的诉说 微风中树影婆娑 掩映着古迹的斑驳 凝望写...
    风雨桐阅读 229评论 2 0
  • 真的好想你! 2002年,我在石家庄,他在北京,没有网络的夜,他用这样的方式思念! 我和他的名字融在一起,放在一个...
    水润儿阅读 246评论 2 5
  • 晴,32℃。 好热啊,好热! 怎么会这么热,看见路面有像蒸腾的气流,可想而知,室外的路面温度有多高。 气温真的是越...
    公子菠阅读 5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