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城 鬼进城

根据 https://book.douban.com/subject/4820029/ 顾城诗全集, 排版制作“鬼进城”这诗。因为书籍有翻页等,所以一些文字的呼应没有那么明显,而网页可以一目了然的洞悉整个诗的起伏,所以有了这首的录入,排版尽量保证跟实体书一致。为什么选择这诗,大概这首算是顾城晦涩诗的代表,争议解读也比较多,再加上暗合诗人的命运。还有一个原因,多看家http://www.duokan.com/book/37387 顾城作品精选 这份电子版与https://book.douban.com/subject/3825738/ 对应实体比较居然故意漏了几百首诗,具体明细见多看http://www.duokan.com/book/37387 项下评价,我一气之下就萌发了自己录入“鬼进城”这诗的想法,然后就在尝试在简书中慢慢摸索排版,虽然走了很多弯路,终于明白为何不提倡用空格而用空格字符了。(没有这个说法?)

鬼 进 城

〇点
       的鬼
     走路非常小心
     它害怕摔跟头
       变成   
       
了人

(星期一)

鬼是些好人
    他们睡觉 醒了
    就看布告 游泳
    那么高的在水边站着
    在地下游出一片金子
    翻鱼 翻跟斗 吹哭过的酒瓶子
    他们喜欢看上边的东西
     一把抓住金黄的
           树叶

鬼有时也会读:
    “毕竟他们原来认识”
    然后把手放在文件下边
    “这棵水边的老玫瑰”
    他们齐声 吐出一片大烟雾
    傍晚的人说
     “该回家了”

他们一路灯影朦朦
     鬼不说话 一路吹风
     站上写 吃草 脸发青
     一阵风吹得雾气翻滚

(星期二)

鬼闭眼睛
  就看见了人 睁开
  就看不见了

一只嬉笑的风筝
  在梦里有时看它
  现在沿着阳台的栏杆
  它往下跌 鬼小心地上来
  满走廊都是嘻嘻哈哈的
            风筝

“人家一半 你也一半”
  他打开一件衣服
  看里边 没人 又打开一件
  有一个短蓝的裙子
  “第 病 的 螈浸在水里”   
   五 室 蝾    
    他吃了一惊  
  他看见一条大红鱼对他看着

鱼在生病 牌子上写
  鱼从一边慢慢打他发热的手掌

(星期三)

星期三进城
  鬼想了半天
  踩了自己的影子“砰”
         的一下
  鬼发现自己破了个大洞
  米花直往下流

大人五分 小孩三分
       再小的两分

鬼赶紧蹲下来补自己的衣服
     又把马路补好
     “砰”的一下 人也破了个大洞
        歌声直往上涌
     再也没听过景春春的消息
     到处爆发了游行   
     皇子开始收他冬天的衣物
     你在桥上站着
           汽车动处火车停
     “相思主义的定义是
     本来我早就想打了”
              *小孩*
     四面八方扔瓶子

**(星期四) **

鬼审  圆珠笔
       绕花
      开一朵要三分
  
     圆珠笔绕过一些成人
     把他们缠住 滚一个球
     把他们吃掉
       她改名不留痕迹
     圆珠笔芯把一个字吃掉 再写

姓 未婚   
     名 厚嘴唇   
     火山冷 从北方来的
   光靠磨嘴皮子是不行的
   一个人吐一个人 谁高谁说

“还有三分钟花就开了”
   谁问  空气逐渐透明
   一个人 在书房里搭衣
   服垛子 放领
   笔画越来越少越
   一个人画  鬼就少好几根头发

(星期五)

(他越来越凶)
     推人 上玻璃
     鬼一退
   人到变了有嘴有脸
   的大饼 他不敢问自己是不是
   倒了 掀开嘴看边上的汽车号码

鬼念
     一匹马
     五朵云 五个兵

一匹马夹在书里发狺 他同时注意到
   尖下巴的作者和上边的蓬松脑袋

五个马   五个兵
        往回走     将
        平平    五个军  
       (他怎么走都没希望了)

那是一个北方棋局
     葡萄枯黄 士兵英勇 花草茂盛
     他第一次在电影里播新闻节目

(星期六)


      又一次演电影
         是:玉米花革命 片头
      好几个人打他
      他说 是旅长师长可以
        军长不行 军长我还想当呢
        你别骗我
        一大队兵在地上送礼   
        谁不知道 红梅花开   
        由绿变红她是对方的   
        要人 要就要讲条件   
        花儿为什么这样 红

第一:结婚登记  
        要改名就改小名 用圆珠笔
       第二:学生拿板凳 往天上  
        扔  不是这么扔
        要三个人踩板凳往天上扔绳子  
        扔好了 才算风筝

第三:嘻・嘻・哈・哈・
       他一笑 导演就弄得烟雾弥漫

(星期日)

“死了的人是美人” 鬼说完
       就照照镜子 其时他才七寸大小  
        被一叠玻璃压着 玻璃
               擦得非常干净
       “死了的人都漂亮”  像
           无影玻璃
            白银幕 被灯照着       
            过幻灯 一层一层
       死了的人在安全门里
       一大叠玻璃卡片

他堵住一个鼻孔
       灯亮了 又堵住另一只
       灯影朦朦 城市一望无垠
       ・她还是看不见・
       你可以听砖落地的声响
       那鬼非常清楚
       死了的人使空气颤抖

远处有星星 更远的地方
       还有星星 过了很久
       他才知道烟囱上有一棵透明的杨树

(清明时节)

鬼不想仰泳     
              布告
          鬼不想走路摔跟头
                 布告
          鬼不变人 布告之七  鬼

弹琴 散心
          鬼           
            无信无义   写信 开灯  
            无爱无恨     
          鬼            
            没爹 没妈      
            没子 没孙
          鬼
           不死 不活 不疯
              不傻  刚刚下过的雨
                 被他装到碗里一看       
                 就知道是眨过的眼睛 
            鬼潜泳       
                 湿漉漉的 
           结论
          鬼只在跳台上栽跟斗
                                        (1992年10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又犯了拖延症了。眼看今天交作业在即,作业却仍然没有出炉,甚至都没有主题点,真真让人抓狂,但是越这样却越是不知该从何...
    凭海琳风阅读 177评论 7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