姐姐,你是“迎春花”

 迎春花,别名迎春,金腰带,黄素馨,因其在百花之中开花最早,花后即迎来百花齐放的春天而得名。

迎春花花色端庄秀丽,具有不畏寒威,不择风土,适应性强的特点,栽培历史1000余年,稍耐阴,略耐寒,喜光耐旱......

作为一名从事绿化事业的人,我对很多花卉树木都有所了解,对迎春花也是如此。

童年时代的我,因为生长在闭塞的农村,每年春天印象中最深刻的却是大片大片金黄的油菜花,长得和眼睛极其相似的蚕豆花,还有满地的红花草开出的小红花......迎春花究竟为何物是不得而知的,其实那时候根本就不知道有迎春花!

 倒是我们邻村有个姐姐名唤“迎春”的,因为她家和我家是世交,她的母亲又是我爷爷的学生,对我爷爷如父辈一样的尊敬,所以我和姐姐从小就认识,后来又同在一所小学读书,我常常能见到姐姐。

迎春姐姐是个性格内向的人,说话不多,见了面最多朝我微微一笑......就这样我记住了姐姐的微笑,更记住了她的名字:迎春,迎接春天的意思吧,呀,真好听!

我对于迎春花的最初认识是来自一首儿歌:“迎春花,开黄花,朵朵张开小嘴吧,好像一个小号手,迎着春天吹喇叭。”哦,原来这世上有朵叫“迎春花”的小黄花,它的形状又如一个小喇叭呀!

 而真正认识迎春花是在我上小学五年级那年,那是刚过年不久,父亲带着我们姐妹去苏州动物园游玩,进入公园,我注意到池塘边,假山旁都栽种着如柳枝一般的植物,枝条上除了小片的绿叶,满树都是金灿灿的小黄花,耀眼出金子般的光芒却又不失秀丽端庄,微风来时犹如无数金色的蝴蝶满树飞舞,片片花瓣婉如少女的金色花裙富有动感,真是非凡中见气质!

请教了父亲,才知道那才是迎春花。

父亲说:“迎春与梅花,水仙,山茶花号称‘雪中四友’,迎春花生命又很坚强,无论在田间花园,邻家小院的墙壁脚下都能欣欣向荣,枝繁叶茂,不屈不饶绽放生命的美丽,把最早的春天气息带给大地。”

我好像一下子喜欢上了迎春花,心里寻思着父亲为什么给我取了一个别扭的名字,如果叫“迎春”该有多好。

我把自己想改名的想法告诉了父亲,父亲思索了片刻说:“你是农历九月出生的,你不是迎春花,长大你会明白的。”

时间一年年过去了,迎春花依旧是迎春的使者,年年灿烂地开放。

我和迎春姐姐都已长大成人,步入中年。如今的迎春姐姐事业兴旺,家庭幸福,她们家不但开了公司,还买了大别墅,女儿也聪明美丽,姐姐不但迎来了她人生的春天,更步入了硕果累累的秋天,品尝着甜蜜的果实。

我依然需要艰辛地拼搏,孤独地迈进,还要迎接人生的严寒与挑战!活了大半辈子,终于明白了父亲的话:你不是迎春花!

是啊,我真的不是迎春花,姐姐才是迎春花。

愿姐姐幸福!快乐!美满!

最后把白居易的诗句一并奉上:

                          金英翠萼带春寒,

                          黄色花中有几般,

                          凭君语向游人道,

                          莫作蔓菁花眼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枯木 迎春花是我国常见的早春花卉,别名黄素馨、金腰带、金梅、小黄花,因其在百花之中开花最早,花后即迎来百花齐放的春...
    榆木斋阅读 2,146评论 0 12
  • 物道君语:送你一朵迎春花,送你不止一个春天。 立春,东风十里,迎春花开。 学名上迎春花只有一种,明亮的小黄花,随便...
    物道阅读 1,244评论 7 60
  • 我叫爱爱,今年七岁了,在郑州这座大城市里上小学二年级。春天到了,我和妈妈一起去郊游,看到鹅黄的迎春花开了,很是喜欢...
    辽远谈生活阅读 591评论 1 10
  • 迎春花,别称比较多:小黄花、金腰带、黄梅、清明花。 花生在去年生的枝条上,先于叶开放,有清香,金黄色...
    登云步月阅读 391评论 0 1
  • 北风凛冽,张扬。 窗户被掀得“滋滋”作响,小树也被它无形的手推得站立不稳,左右摇晃。原野,一片空濛。 路上的行人,...
    竹林溪月阅读 743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