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沉淀十年的人和一个假装沉淀十年的人和一个假装沉淀十年的人差距在哪里?

又在百度百科搜索了一下秋水老师的简介,最早接触秋水老师东西的时候是从《微博控,控微博》开始的,那个时候我记得秋水老师的简介还没有如此丰富,甚至简介里面连照片都没有,看着她的微博头像导致再加上萧秋水这个名字,是我一度认为她真的是某一个武侠小说里面人物的化身,后来一查,还果真有这个人物。后来因为做微信公众账号的原因,我买了《微信控,控微信》仔细研究过。再后来就是开始读秋水老师的逍遥游博客,我看的时候,里面已经有2000多篇文章,当然,我得承认,我只读过里面十分之一不到的文章。不过我觉得里面很多文章写的都很好,最主要的是接地气。

有的时候我一直在想,为什么大家都喜欢转李开复的心灵鸡汤和马云的写给年轻人的22句话,我一直认为深刻从来不是装出来的,是经历和沉淀出来的。 网易新闻客户端说要做有态度的媒体,我觉得这句话非常好,用在秋水老师这里完全适用。适当地学会拒绝别人,有自己的处事方式,做自己,这是秋水老师的态度。

这个世界诱惑太多,但能克制欲望的人不多。

前两天看见新浪上有一篇《求是网批抹黑中国—点名批评陈丹青》的文章,而我刚刚买了一本他的《谈话的泥淖》,我不觉得他说的话有什么不对,比如他说:“所谓政治,在中国意味着参政、当官,在西方,其实就是有权利表达自己,在社会结构中明白自己的位置与边界,别人不可以干涉我。”读完秋水老师的书,我才发现其实并不存在对与不对的问题,都是我们的选择,我们都是曾经接受最传统的教育被成功洗脑的人,现在开始意识到还是要做自己,要有自己的态度和独立的人格,干嘛要因为别人的一些话而放弃自己认为对的东西呢?我应该庆幸的自己还能读到这些书(因为我在图书馆里检索的时候,虽然都标明馆藏还有很多复本,但其实你一本也找不到)。

我参加过一些培训,培训师经常会带领我们做一个叫“生命线”的游戏,大致是让我们回忆我们从生命的起点到目前的状态所经历过的事情,其实就是一个了解自己的过程,正如秋水老师说的那样:“人还是必须要了解自己,你是谁?你能做什么?你想做什么?你要成为什么?你去向哪里?”很多的时候我们失去了自己,总想通过其它的一些东西来弥补自己,比如名,比如利,比如满屋子的书,最后其实还是空虚的折磨自己,何必呢?

我相信文字都是有力量的,一个人的文字本身就是这个人在某方面的体现,很多时候我们或许不是因为喜欢一个人而喜欢她的文字,而是通过文字来了解一个人,这和爱上一座城,然后爱上一个人有着相似的道理。

我现在对所谓的心灵鸡汤和成功学都保持一定的警惕,而且我以前买书的时候都喜欢去豆瓣看看这本书的书评,因为之前逍遥游的博客文章已经给了我先入为主的概念,这本书果真没有让我失望。虽不说篇篇都写的很好,但是都很真实,文字温暖而有力量。因为读每本书我都有做笔记的习惯,本来想把书里面我认为比较好的东西摘录下来放进这篇文章里,但是又害怕因为我的一知半解而破坏这本书的整体可读性。

有时候看到网上那些到处出书求别人买书的人,真的会让人产生反感。 一个沉淀十年的人和一个假装沉淀十年的人差距在哪里?我想如果不是因为秋水老师经历过网易、商都信息港、南京精灵社区、天涯、侠客岛、清韵书院、金蝶社区、畅想网等,不是经历过欺骗、背叛、出卖、倾轧、诬陷,这些文字都不会那么深刻而且让人感同身受。相比那些把自己包装的好像经历过十年沉淀的人,差距很明显就能感觉出来。很多东西都会欺骗我们,包括眼睛都会,但是经历和感悟不会,那是深深烙印在一个人生命足迹里的东西,是无法装出来和替代掉的。

虽然她在很多时候都限制自己不去做很多自己不愿意做的事情,在很大程度上,限制就是一种变相的鼓励。我确实是觉得这句话是有些道理的,但是我知道更重要的是如何学会自我管理。秋水老师最值得我们去学习的就是对于自我的管理。凯文·凯利在《失控》里说:“网络是唯一有能力无偏见地发展或无引导地学习的组织形式。”其实在互联网时代,我们更应该去注重学习的方式和学习的效率,做一个终身学习的人。有的时候人之所以会郁闷和迷茫,很大程度上忘记了我们其实应该去主动学习的。学校把我们变成了一个不懂思考的机器,但是责不在学校,在于我们敢不敢让自己勇敢走出第一步。

每一步的成长都是从痛苦开端的,不摔几个跟头,谁会知道学习和改变自我的重要性?

有很多事情,对于大部分人来说,其实是分别不出来的。除了对心灵鸡汤和成功学保持警惕之外,我对那些所谓的“畅销书”和“有深度”的软文也保持着警惕,我很赞同清韵书院编辑们的评价:“她人海深藏,文字浅淡。”很多情况下,文字的表达方式有很多种,它们之间也仅有细微的差别,所有的表达从某种程度上都是靠经历来解决的,之所以我们觉得秋水老师的文字浅淡,我觉得大部分都和她的经历有关。这是一个沉淀十年的人独有的,别人模仿不来的。

再写下去,我觉得我开始有点掉书袋的感觉了。还是以一段书中的文字结尾吧:“如果能够怀着爱、怀着无尽的好奇,用知识化生存的方式,展开一场对世界的探险、重新发现世界,可能会明白,生活在这颗星球上,其实是很幸福的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谁能能解独夫 独夫试可言 天地虽大吾独尊 佳丽三千以淫乐 枯骨百万壮君威 白骨露野又何干 吾自逍遥 天下唯吾自在 ...
    星宇极光阅读 486评论 -1 3
  • 绽放的花儿那么美, 你却说它寂寞。 后来, 我才知道。 花儿不是寂寞, 而是思念 。
    晨星星阅读 288评论 7 2
  • 读《狼图腾》和《白鹿原》是两种不同的生存状态,游牧民族崇尚腾格里,热爱草原,遵循狼性生存法则;而《白鹿原》是离不开...
    回归阅读阅读 718评论 0 1
  • 31、做自己真正的主人 人,只要够精专,够欲望(行动,不是耍嘴皮或想想),没有干不成的事,怕只怕最后只成了事的奴隶...
    温向军慈云养生阅读 36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