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脾气不是坏事,阻止它才是

 大多家长希望孩子乖巧听话,当孩子发脾气,家长常常是崩溃的,很容易受影响自己也发飙。

 其实大人也都有发火的时候,更何况是孩子,不能要求自己,甚至孩子天天,时时刻刻都开心快乐,发脾气和快乐就像是孪生兄弟一样,总是相伴而生!

 发脾气是不良情绪的一种出口,本身是无害的,阻止它才是!

 与其让他憋着,不如让它发泄出来,疏了就通了,堵它很容易把愤怒内化成身体的洪荒。

  有时候,孩子发脾气,孩子们健康的沟通方式

 果冻,玉米,八宝粥,三个从小玩到大的朋友,在5.1小长假一起玩的过程中,爆发了历史性的最大一次争吵,我们大人在农庄果园烧烤,果冻和八宝粥跑来告状,说玉米不让他俩玩索道,在阿姨告诉他们,拿点水给她,顺便说句好听的,玉米吃软不吃硬后,他俩又去交涉,没过一会八宝粥蔫着回来了说果冻哭了,我们迎着孩子们走,远远的就看见,果冻和玉米在争吵,看他俩气的感觉要爆了,就要上手了,撕心裂肺的歇斯里底的喊,边哭边辩论,大概就是围绕滑索道没商量开,她嫌他占着,他说他承诺玩一遍可是玩了好多遍也不下来,没有履行承诺; 然后互相表示不吃对方家带来的东西,使劲吵了半天,神奇的事,吵着吵着,最后有个憋着想笑,另外一个哈哈大笑,然后几个孩子都嘎嘎笑!这孩子的脸,六月的天啊!

 争吵过后,他们又围着一起斗地主了!

 情绪释放了,心情痛快了,耳朵才能打开!

 事后问他们,刚刚吵得的天翻地覆,现在和好如初,之前的架吵的有意义吗?

 他们的回答是:有!吵完我们痛快啦!

 让孩子把脾气发完,不要试图阻止他!

 孩子发脾气往往会激怒大人,引发大人的怒吼,"别再哭了,给我闭嘴,再哭我就怎样怎样……"经常听见的家长对孩子发脾气的反应,特别家长自己心情不好的时候, 我们强行制止, 吼叫他们,不让孩子发脾气,有时候孩子情绪无处表达,他们的愤怒会聚集,等到体内承受不住这洪荒之力,便开始爆发!

 有时候,孩子发脾气,因为做一件事没达到他的目标,或者做好的事情,意外给毁带来的沮丧情绪!

 比如,我常发现果冻喜欢搭磁力片房屋,而搭磁力棒屋却是又引发他发脾气最经常的点,平衡控制不好经常搭几遍还是倒,或是经常最后一片窗户怎么也搭不上,大喊一声,一下把磁力片甩一地;能甩好远,可以感受出他身上发出来的巨大力量。不过自己跟自己发一通火,过一会,自己捡回来,又重新开始!

5.1小长假最后一天晚上,我在厨房就听见他在学习桌啊啊的大喊了几声,原来果冻画了好几天的漫画,《7天的医院门诊》画好的时候,被他的勾线笔给化了一道长长的线,几天的努力在他看来统统被毁了!气的恨不得把漫画给撕了又舍不得,想改过来却又改不好,情绪小宇宙忍不住又爆发啦!把笔在桌子上一拍,弹起来的笔甩出了好高,然后自己嗷嗷哭!

其实,我们允许情绪的存在,但不代表我们不需要控制我们的情绪,控制自己的情绪,与孩子与我们大人,都是很重要的!

 能控制自己情绪的人,大抵都是心智比较成熟,行为不被情绪左右的。

 对于孩子而言,他们才开始在学习管理自己的情绪,家长的引导就尤为重要,那该怎么做呢?

首先 理解并认同他的感受。

理解,有股神奇的力量,就如同两口子吵架一样,就是一句我懂你的不容易,就能化了心中巨大的怒火和委屈,他会觉得有人和他站在一起,心门就容易打开,沟通和诉说才能建立。

比如他发火,情绪释放不那么激动了,我轻轻坐他身边或者让他坐在我腿上,告诉他:妈妈理解你的心情,辛苦了好几天的漫画,毁了,心里特别难过是不是?他回应说是。

接着 示范他如何处理这种情绪。

   告诉他,你先平静一下,说说什么情况,或许妈妈能帮你出出主意呢!通常他会照着做,说出他内心的想法,然后说完又想起来似的,接着哭几声,不过不影响沟通,

  启发他试图自己想想解决的办法,那怎么办呢?

重新画,画完再睡。这是他给的答案。其实听到这个办法,我身体的洪荒之力也要开始蔓延,因为已经9点半该睡觉的时间了,他还没洗漱呢,还要接着画,几点能睡啊!明天还起不起床上学了?

提醒他到了洗漱睡觉时间,他坚持要画,画到天亮也要画,大不了不上学。

行,那妈妈陪着你,你画吧!

他边画我边跟他讲妈妈在工作中,也会有设计到要快交成果的时候,需要重新来过的事情,他画了会,其实重新画还是快,20分钟画了快三天的量,自己说,妈妈,咱们洗洗睡吧,明天还要上学呢!

他自己慢慢尝试着权衡取舍,这也是管理情绪的一部分。

最后 设限不能忘

接受孩子的情绪,不等于说让他为所欲为,设定界限,该是NO还是NO .

等情绪稳定了,可以来说说,什么事情不能做,什么事情是错的。

比如在和女生大吵之后,果冻爸爸会告诉他,不管多生气,不能对女生动手,男人心胸宽一些,让着女生一点不会咋样;

比如我会告诉他,生气的时候,不能伤害自己,不伤害别人,不伤害物品。

情绪管理是门大学问,其实孩子也在引领着我们去学习,如何管好自己的情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大多家长希望孩子乖巧听话,当孩子发脾气,家长常常是崩溃的,很容易受影响自己也发飙。 其实大人也都有发火的时候,更何...
    拆书家小爱阅读 919评论 4 8
  • 我试写,不知这次对否?
    陈明仙阅读 205评论 0 0
  • 問一個問題:妳認為一個好的編輯,他能夠活躍的舞台應該在哪裡?傳統的雜誌、報紙、電視台?還是數字的網站、電子書?還是...
    FukuzawaJoel阅读 193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