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他)怎么可以这样对我?

1.

家里一个亲人生病住院了,爸爸给我打电话要去看望他。说起这件事情,爸爸非常生气,因为这个亲人生病,没有告诉我家,他还是通过其他不相干的人知道的。我能理解我爸爸为什么如此的生气?

这么多年,他承受了很多。他从16岁开始创业,18岁就已经做得很不错了。我刚出生,名下就有了4万块钱的存款,期限20年。从我出生,一直到我升初中,他的生意呈上升趋势,越做越大。那时候他才三十多岁,精力充沛,人生得意。

有句古话说得好,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我初中快毕业的时候,他生意出问题了,被合伙人骗了,负债几十万。我家的日子变得非常艰难,过年买肉的钱都没有了。债务并没有压垮我爸爸,钱没了再赚就是,而亲人的避而远之,让他很受伤。

这个生病的亲人自从我家生意出问题后,几乎不和我家有任何的来往,除非家族里有事情不得不一起做。在这个亲人两个孩子都考上大学时,他遇到了我爸爸说了这样一句话“我比你好命,我有两个大学生”。又谈到其它几件事情,我爸爸更生气了。

“爸爸,他生病了,既然你知道了,就去医院看看,做了自己该做的,至于其他人如何看不重要。他如何看,也不重要。”我劝慰他。

“要不要给一些钱,就不买东西了。”

“钱不用给,买一些水果和一箱纯奶就够了。如果他提出来需要帮忙,力所能及的就做了,不能做得就回绝。”

这么多年过去,我爸爸也不见得对这个亲人有多少感情,只是觉得心里堵得慌,自己没有受到应有的重视。

那晚,我劝了爸爸一个多小时,和他聊了很多,他总算想明白了。人性本就如此,又何必过多苛责呢。就像我这个生病的亲人,不愿意和我家来往就不来往。而一些礼节性的事情,做到位就可以了。

2.

前一段时间,小亮向我弟弟借钱,而我弟弟刚来上海两个月,根本就没什么积蓄,日常一切花销都是我承担。

“我告诉你这件事情,你别骂我,我借给小亮500块钱,这是我支付宝里所有钱了。”

我当时气的真想骂他,但忍住了,问为什么呢?

“我当年读高中的时候,咱家还落魄,经常坐他的车去县城上学。每年过年,他也会邀请我到他家玩,还挺关心我的,就当还当年一个人情。不过以后我也不会再借给他钱了。”

我弟弟不借钱给小亮也是可以的,毕竟他自己没有钱。但如果这样,小亮可能认为世态炎凉,自己落魄,走投无路借几百块钱都不给。我一直认为我们不能做一些无端的猜测,就像我们开口向一个朋友借钱,可能她真的想帮助你,但能力确实有限。

所以我们有什么可抱怨的?落魄了,还希望别人像发达的时候对待我们怎么可能。而我们自己也不会对一个落魄的人特别好,除非坚信他一定能东山再起,或者彼此之间有很深的感情。我们大多数人能做到不落井下石,不在别人伤口上撒盐就已经很不错了。

3.

有一次坐出租车,司机师傅是一位非常有气质的阿姨。我判断她手上戴的戒指,镯子,脖子上的项链加起来要几万块钱。我开玩笑,大姐,你气质这么好,不像开出租车的。

“我不行,开了二十多年了,其它的工作做不了。”她说着,我咳嗽了两声。

“你感冒了呀,你们年轻人压力大,免疫力下降,我儿子前几天也感冒了,你要注意呀。”

就这样聊起了她儿子,“我现在有点发愁,我儿子已经半年没有工作了。之前去我姐姐那里呆了一段时间,然后他坚持回来,现在正准备英语八级。我一提工作的事情,他就生气,现在也不敢说他了,怕他想不开。”

这个出租车阿姨的姐姐在南非做钻石生意,非常有钱,就是脾气不好。这个阿姨戴的东西,全是姐姐送的,每次回上海还给她钱。她姐姐的女儿,曾经被她姐姐压迫的割腕自杀(救过来了),现在性情大变,特别凶,现在她姐姐开始怕女儿了。

这个出租车阿姨的儿子去了南非以后,她姐姐就经常骂她儿子。“你怎么这么笨呀,要不是看在你妈妈的面子上,我早让你走了。”

“我儿子本来就内向,现在更内向了,会不会得忧郁症呀?”这个阿姨担心的问。“我姐姐这人就是不行,有钱了不起呀,瞧不起人,把我儿子逼成这样子。”

我到地方了,就没再说什么。我承认她姐姐性格有问题。可是如果她不想依靠于她姐姐,根本就没有必要受这样的委屈。她儿子之前有一份工作,做得非常不错,下班经常和同学一起出去玩。但她觉得她姐姐在南非做钻石生意,有赚大钱的机会,所以她让儿子辞掉工作去南非投奔她姐姐去了。结果她儿子呆了不到一年,一定要回来。

其实,这个出租车阿姨和她姐姐本质上没有多少区别,她期望她姐姐帮助她的同时,还能有一个好脾气。

4.

我们所有的不快乐,生气,愤怒,大多数时候都是他(她)怎么可以这样对我?他怎么可以这样势力?他怎么可以看不起我?他怎么可以不爱我?这个时候,不妨换位思考一下,她凭什么要按照我们的意愿来对我。很多事情,想明白了,也就不会过多纠结了。

还有很多时候,别人可能也正在经历人生的低谷,自己都自顾不暇,根本就没有多余的精力去照顾我们的情绪。还有,我们又为别人付出了多少呢?当然,你辉煌时,自然就会吸引很多人,落魄时,很多人唯恐避之不及。

这又有什么关系,这个时候正好帮你看清一些人,同时也让你明白,唯有自己强大,没有任何人可以依附。你希望从别人那里得到一些东西,这意味着你要失去一些东西,很多时候可能是尊严。

我有时候想,我这么努力增强自己的能力,就是希望将来可以不为生计低头,不用求人而能生活的非常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花了一天时间写了一篇设计概要,下班前发了出去,没一会儿,大胖就过来找我聊了,主要就是说文档是讲的不清晰,...
    Presage阅读 180评论 0 0
  • 回到家,已是深夜,张艺兴一个人拿着红酒靠在窗前。离开他的这4年,他早已学会用酒精麻痹自己,让自己不再想念。 张艺兴...
    21情话铺阅读 499评论 0 0
  • 我并不是个内向的人,甚至有些偏向于外向的性格,可惜至今交过的男友只有三个,而且都不超过两周,过于出格的举动都不曾有...
    画长安阅读 240评论 0 0
  • 这三年,是微商发展的头三年, 涌现的微商品牌感觉比选秀节目里的非专业演员还多。 然而迭代极快,能站住脚的少,快速死...
    姜军说沙棘阅读 8,313评论 0 0
  • 江山覆雪烟雨在 寒眸残殇梦无衍 空凝旧颜相思叹 红梅飘香怜作孤
    渡蓬居士阅读 199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