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时空——法国🇫🇷之旅第一站(卢浮宫上)

        自从搭上互加这列高铁,眼前的风景就让我应接不暇!2018年8月16日,这列特快列车载着我们“穿越千山万水去游览法国”,今天是第一站(法国乃至世界最大也是游览人数最多的博物馆)——卢浮宫!

        来到卢浮宫,接待我们的事中国著名音乐人谭盾先生的夫人,也是中西合璧亲子专家黄静洁女士!她用虽然不太标准却让我感觉很舒适的普通话,用她自带的亲和力迎接了我们,她带着我们认识了卢浮宫院内那颗巨大的宝石——金字塔!它是我国著名建筑师贝聿铭先生设计的,据说以前卢浮宫阴暗潮湿,贝聿铭先生也参加了为解决这一问题的设计,就设计了这座玻璃金字塔,可是刚提出方案时,一片斥责声,说像坟墓什么的!贝聿铭先生说前两年就是用来吵架的!可是现在它不但屹立在卢浮宫,还被赞美成卢浮宫院内飞来的会发光的宝石!接着黄静洁女士说:今天我们先去看看卢浮宫里的石头!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于是我们跟随她的脚步,来到卢浮宫门口那座“狮身人面像”前!埃及的金字塔和狮身人面像我们学过世界历史的都不陌生!可是这么近距离看到它的实物还是第一次,更让惊叹的是龚馆长的介绍:这尊狮身人面像是卢浮宫的镇馆之宝,它是在埃及以外保存的最大并可能是最古老的一尊。1825年被发现于坦尼斯(埃及第21和22王朝的首都)的阿蒙神庙废墟中。因为埃及人视狮子为勇猛,威严,神圣的动物,所以就用狮身加上法老的面容以示法老的至高无上的权力。在法老的头饰上还刻着一条眼镜蛇(蛇被埃及人看作圣物),它是法老权力的守护神!后来我和女儿一起又看了回放,而且查了资料又知道了:狮身人面像又叫斯芬克斯,最初源于古埃及的神话,它被描述为长有翅膀的怪兽,通常为雄性,是“仁慈”“高贵”的象征,当时的传说中有三种斯芬克斯—人面狮身的 Androsphinx,羊头狮身的Criosphinx,鹰头狮身的Hierocosphonx。现在通常指的是狮身人面像,作为宫殿、神庙或陵墓的守护神。就这样当时历史书上的一张小小的图片,就有这么多的秘密!如果没有今天的再认识,也许这辈子我都只能知道它叫狮身人面像像仅此而已!

图片发自简书App

        接着我们又来到了汉谟拉比法典前,这个名字我上学的时候就记得很清楚,而且知道上面刻得是楔形文字!因为上学的时候很不喜欢背书,特别是一些不好记的时间表和作品名称!这个名字我却奇迹般的看了就记住了,而且直到现在我都记得很清楚,却也只是记得这个名字!而今天我知道了:它是中东地区的古巴比伦国王汉谟拉比(约公元前1792一前1750年在位)颁布的法律汇编,是最具代表性的楔形文字法典,也是迄今世界上最早的一部较为完整地保存下来的成文法典。(而汉谟拉比王是个跟我们的成吉思汗一样的军事家!)

《汉谟拉比法典》原文刻在一段高2.25米,上周长1.65米,底部周长1.90米的黑色玄武岩石柱上,故又名“石柱法”。

石柱上端是汉谟拉比王站在太阳和正义之神沙马什面前接受象征王权的权标的浮雕,以象征君权神授,王权不可侵犯;下端是用阿卡德楔形文字刻写的法典铭文,共3500行、282条,现存于巴黎卢浮宫博物馆亚洲展览馆。

《汉谟拉比法典》由序言、正文和结语三部分组成,序言和结语约占全部篇幅的五分之一,语言丰富,词藻华丽,充满神化、美化汉谟拉比的言辞,是一篇对国王的赞美诗。正文包括282条法律,对刑事、民事、贸易、婚姻、继承、审判等制度都作了详细的规定。

          它在1901年12月,由法国人和伊朗人组成的一支考古队,在伊朗西南部一个名叫苏撒的古城旧址上,进行发掘工作。一天,他们发现了一块黑色玄武石,几天以后又发现了两块,将三块拼合起来,恰好是一个椭圆柱形的石柱。

    我不禁感慨:原来我脑子里那个僵硬的名字是一段浓缩的历史记录!原来文物真的会说话!原来我们真该用心的去对待这些早已冰冷却依然蕴藏历史余温的石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在自己无限的感慨中走向下一个神秘的石头!这块石雕我是第一次见到,也是第一次听说——胜利女神!还好我没有无知的说:断臂的维纳斯!

      胜利女神又称《萨莫德拉克的胜利女神》。它产生于公元前三世纪,是古希腊的著名原始石雕刻,高3.28米。公元前305年,统治着小亚细亚的德米特里乌斯,在一次海争中大败统治着埃及的托勒密。胜利者在萨莫德拉克的海边悬崖上,置立了这尊美丽而富有气势的胜利女神像,以示纪念。我们现在看到的胜利女神像虽然已经头手残缺,但从保存完好的躯干中,仍能感悟到女神英勇、飘逸的气势。两支张开的翅膀和轻盈飞扬的衣裙,让人感到女神在空中腾飞,有着一种强烈的运动感。丰满躯体在薄衫下透露出力量和健康,表现了胜利和与之而来的喜悦。现在保存在法国国家艺术宝库——'卢浮宫',是三件镇宫之宝之一。

  而在查阅资料时才知在2004的雅典奥运会 , 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的奖牌的正面用的是胜利女神.胜利女神像至今已经在奥运奖牌上沿用了70多年。因为它是人们美好愿望的化身,虽然她的头和手臂被历史隐藏但是她的美依然超越了时空,成就一种精神美丰碑!

      黄静洁女士带我们看完这三件镇馆之宝今天的旅程就结束了,我们跟这位美丽而温婉的女士道别,回到自己的天地!此时我想说:无知如我者,有几人?记起黄静洁女士说:带孩子看博物馆就是为孩子的未来充电!我想:那就让我多陪孩子充充电吧!以免无知了自己,也拖住了孩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