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下杭州,感受那里的风土人情和人文历史

编者心语

我是一名退休老年人,闲暇时喜欢去陌生城市自由行,走街串巷寻找那些不被人注意的人文印记,走近那些渐行渐远的人文历史,感受有温度的文字记录。不求是否值得,只求不错过。四年时间走过85座大小城市,行程67550公里,横跨15个省市,记录人文景点2052个,那些闪光的印记,像行进的号角催我前行。

杭州是一座让人逛而不够的城市,在2014年至2018年期间,四次自由行11天在杭州旅行,走街串巷让我感受到特有的风土人情和人文历史,那些印象深深刻在记忆中,时常在眼前闪现。意大利著名旅行家马可.波罗早在七百年前就与杭州结下情缘,他在闻名于世的《马可.波罗游记》中列举游历的十多个中国城市,其中以介绍杭州篇幅最多,内容最丰富,赞誉杭州是“世界上最美丽华贵之天城”。

秀美风景

西湖风景名胜区,秀丽的湖光山色和众多的名胜古迹闻名中外,是中国著名的旅游胜地,也被誉为人间天堂。

白堤东端的断桥上视野开阔,是完整观赏西湖南、北水域景观的最佳地点。家喻户晓的民间爱情故事《白蛇传》的主人公白娘子与许仙相识于此,断桥成为拥有爱情象征意义的、最富盛名的桥。

西湖文化广场位于杭州武林广场运河北侧,地处杭州市中心。西湖文化广场最高建筑是170米高的环球中心。广场集文化、娱乐、演出、展览、健身等一体。

城隍阁位于吴山之巅,其恢宏的气势可与黄鹤楼、岳阳楼、滕王阁相媲美,堪称江南四大名楼,是游人登高揽胜的必到之地。

宝石山位于西湖之北,与葛岭一起成为西湖的北屏。山岩呈赫红色,岩体中有许多发亮的红色小石子,当朝阳或落日洒沐之时,有数不清的宝石在熠熠生辉。宝石山因此而得名。

水上巴士,在杭州游玩,顺路来到一座码头,坐了一回水上巴士,记得是从杭州塘到武林门用了30来分钟。

历史遗迹

抱朴道院位于一座小山上,名曰葛岭。该山因东晋著名道士葛洪曾在此炼丹修道而得名。据说葛洪在此山常为百姓采药治病,并在井中投放丹药,饮者不染时疫,他还开通山路,以利行人往来,为当地人民做了许多好事。

石佛院造像始建于五代吴越国时,南宋时在其基础上建“仁王讲寺”,后毁于清咸丰间太平军兵火。2008年对石佛院环境进行整治,对造像及岩体进行了一定的保护。

吴山第一峰石刻,字迹苍劲,据《名胜辞典》记载,字为南宋大理学家、教育家朱熹所书,至今保存完好。

三茅观原名三茅堂,位于杭州吴山天风的南面,是符箓派道教的著名的圣地,祀三茅真君。南宋绍兴二十年(1150),因东都旧名,赐额曰宁寿观,全称三茅宁寿观。

临安城遗址位于杭州市南部凤凰山东麓宋城路一带,建于南宋高宗赵构于建炎三年(公元1129年),在元代毁于大火。

紫阳小学历史悠久,建于康熙四十二年(公元1703年)的紫阳书院,是清代浙江四大书院之一。几百年来,傅王露、卢文绍、龚丽正及子龚自珍、孙衣言、夏同善等名师宿儒在紫阳开展了各种著书、讲书、传书等活动,对浙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起到了极大的作用。

法镜寺位于杭州市西湖区灵隐天竺路旁,西傍飞来峰,东临月桂峰。清咸丰十一年(1861)在兵火中化为灰烬,光绪八年(1882)再次重建。

候圣驾位于运河桥上,曾是杭州古运河最繁华的中心景点,由水榭,牌坊,长廊,接驾亭,乾隆御笔石刻等组成。传说当年康熙乾隆下江南时,泊岸御码头,地方官员和百姓沿河恭迎的地方。

名人故居

沙孟海旧居位于杭州市龙游路15号,旧居是一座中西结合的花园别墅,建于上世纪20年代,砖木结构,屋顶直立的烟囱和突出的门呈楼裙样式,具英式乡间别墅风格。

胡雪岩故居位于杭州市河坊街、大井巷历史文化保护区东部的元宝街,建于清同治十一年(1872年),故居是一座富有中国传统建筑特色又颇具西方建筑风格的美轮美奂故居,堪称清末中国巨商第一豪宅。

小营巷56号是为纪念新中国开国领袖毛泽东视察小营巷卫生工作而开辟的陈列馆。方谷园2号是我国著名科学家钱学森的祖宅旧居。

司徒雷登故居位于杭州市下城区,门前是一条东西方向的路,宋名兴福寺巷,清名耶稣堂弄。据说,这幢建筑是1878年司徒雷登的父亲司徒尔来杭传教时建造的,是杭州最古老的传教士住宅。

都锦生故居位于杭州市西湖区茅家埠。都锦生杭州都锦生丝织厂的创办者、著名爱国实业家。都锦生织锦以织工精细、极富民族特色而闻名中外。

历史街区

北山街,东起保俶路,西至曙光路,南临西湖,北靠宝石山。这里有众多中西式近代建筑。是杭州最富有文化气息,最美一条街,被当地人誉为“一步一风景,一景一传说”的地方。

清河坊历史街区是杭州历史上最著名的街区,历史起源于南宋。也是杭州目前唯一保存较完整的旧街区,是杭州悠久历史的见证。

小河直街,这里的民居和航运设施整体风貌和空间特征仍基本保存。街区真实地反映了清末、民国初年运河沿线下层人民的生活环境,保留着一定数量的历史建筑,其建筑特色、街巷风貌、运河航运遗迹仍然保留着独特的风貌。

大兜路历史街区,位于运河大关桥至江涨桥一段东岸。至今保留着香积寺石塔、国家厂丝储备仓库、大量清末民初民居建筑等,是杭州老城历史风貌尚存的街区之一。

富义仓内共有五六十间粮仓。富义仓是杭州现存唯一的一个古粮仓,作为“天下粮仓”的重要一员,运河文化、漕运文化、仓储文化的实物见证。现在这里的房子被用作办公的场所。

桥西历史街区因位于拱宸桥西岸而得名。早在清朝同治年间该地已成为拱宸桥区域繁盛的水陆码头。街区内现仍保存有最完整的清末民初沿河民居建筑以及大量近现代工业遗存等。

博物馆

浙江省博物馆位于杭州市西湖区,始建于1929年,原名“浙江省立西湖博物馆”,是浙江省内最大的集收藏、陈列、研究于一体的综合性人文科学博物馆,馆藏文物达十万余件。为国家一级博物馆。

浙江革命纪念馆

浙江自然博物馆馆史,追溯到1929年首届西湖博览会基础上创建的浙江省西湖博物馆。浙江自然博物馆是中国为数不多的省级自然历史博物馆,也是中国人自己创办的历史最悠久的博物馆之一。

中国刀剪剑博物馆是为宣传和弘扬我国悠久的刀剪剑的技艺,发掘和保护传统的手工艺,同时兼顾展示和收藏。

中国伞博物馆,衍生出独特的伞文化,伞的审美、伞的诗意和伞的象征意蕴伴随这历史发展的车轮,向人们展示了伞的发展历史。

中国财税博物馆隶属于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收藏各类财税历史相关文物和文献资料近万件,是国家级的专业博物馆。这里的展品从夏商周到元明清,乃至民国时期,解放后期的各类税票、钞票都可以在馆内看到。可惜我来这里时,刚好要下班失去参观机会。

都锦生织锦博物馆位于凤起路都锦生丝织厂内,是我国第一家专题织锦博物馆。以近千件实物和图片详尽介绍了我国传统织锦两千余年发展历史,作为国内首家织锦专题博物馆,已成为杭州丝绸的标志之一。

中国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是由杭州市政府出资建设的工美主题博物馆。博物馆建筑由原杭州红雷丝织厂老厂房改造而成,为国家二级博物馆。

江南明清古建筑博物馆位于西溪国家湿地公园(西区)西溪五常民俗村内。区域内有明清时期原汁原味的古民居、厅堂、宗祠等约50幢,古戏台、古亭子、古石牌坊、古石雕等500多件。领略中国古建筑的文化精髓,展示民间收藏家的专题精心收藏。

中国共产党杭州历史馆位于西湖风景区核心区域北山街44-49号。馆舍为民国历史建筑,中西合璧的建筑风格,处处彰显出精致和谐之美。这里留有吴昌硕等诸多历史文化名人的楹联匾额。

连横纪念馆位于西湖风景区的玛瑙寺。玛瑙寺依山而筑,粉墙黛瓦,掩映在葱郁的古树中,是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的一座古代著名佛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