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我的关键词是勇敢,感恩,坚定

写年度总结这件事,已经忘了是什么时候开始的,有时候是很有仪式感的小作文,有时候就是一些事情的罗列,2019年的总结我想了很多种方式,总觉得无法满足我想要的,直到看到鳗鲸的年度总结,是按照倒叙的月份来写的,她说这是只写给自己的年度总结,我觉得,我不妨也试一试这种方式。

很多时候,我们开始一件事的目的各不一样,比如年度总结,有的人是职场需要,有的人觉得这是自己的仪式感,有的人只是单纯喜欢用文字探索自己。而我一开始,也许是仪式感作祟,2019年过去以后,反而觉得,写给自己看的东西,也许更适合我。

2019年春节前,我制定了自己的34个小目标,实现了一些,一些不适用了,大部分则像往年的Flag一样,夭折了。但其实这一年,应该算是我很重要的一年了。所以我尝试用三个词来总结我的2019年,我最后给出的答案是勇敢、感恩、坚定。

勇敢的去尝试未知,有了很多第一次

感恩所有对我释放善意的人和事,让我变得越来越好

坚定了自己的选择并为之努力

12月:到年末,打鸡血一样的奔跑

成功竞聘成为辅导员,准备PPT的时候信心满满,得到结果的那一刻反而觉得有些不真实,进入这个行业,进入这个公司,满打满算不过半年,我真的可以做好吗?那一晚兴奋过后,我脑子里都是这个问题,得不到答案,所以深夜下单,买了5本教育类的书籍,回来后也仅仅读了半本。

真正开始去接触辅导员工作,才发现自己还真是一个理想派,想做的很多,但落不到实处,精力和时间也是很大的挑战,这条路想要走下去,要学习的还有很多,2020年,希望自己可以再勇敢坚定一些,完美主义的心思少一些。

抓着12月的尾巴,学完了5月就购买的理财课程,我逐渐发现,我学东西,是一定要有人督促才可以。第一次敢于把理财两个字写出来,以前总觉得有些难以启齿,最近这两年,慢慢开始转变自己的思想,从去年毕业到现在,坚持记账,虽然有时候记得很粗略,但并未停止;到现在转变对理财的认知,主动阅读理财类的书籍,都让我觉得,多读书实在是太重要了。

12月,是抓住所有机会和时间去完成梦想清单的一个月。

11月:买买买最开心

11月,小手机被再一次摔了之后,罢工了,于是有了正当理由给自己换了个新手机,不是很贵,但也算是第一个自己全款买给自己的新手机。拿到那天刚好是11月1日,挺开心的,特意买了一个内存特别大的,再也不用担心没有内存多下载一个软件了。

11月,也迅速给爸爸换了一个新手机,说了很久要换,但是一直没有具体行动,这回便一顺都换了。嘴上说着不要,心里却很高兴的爸爸,拿到新手机后却耍起了脾气,因为新手机连个返回键都没有......远程指导如何使用后,哭笑不得的同时,也觉得爸爸很有老父亲的可爱,这个时代走的太快了,他们这一代人,对于这些电子产品的迭代总是赶不上趟,而我能为他们做的,就是更耐心一些。

双十一那天买了很多东西,吃的穿的用的,买买买确实很开心。李子柒家的产品买了很多,藕粉很不错,就是饮水机热水冲不开这一点不太好;香菇酱剁椒酱太香了很下饭,蒸了好多次米饭;豆浆粉反而不是很喜欢,太甜了。慢慢开始蹲守她的视频,还挨个转发,想回家的时候给爸妈看看。

10月:加班赚钱

国庆选择了不休息,上课赚钱,于是认识了禧宝,一个虽然只有5岁,但懂很多并且很有意思的女孩,从计算班跟到我的系统班,把一个班的氛围都带的很好,和我黏性很高,每天下课都不走要继续聊天,这么可爱的孩子,有幸结识并同行一段时光,很是开心。已经能预见明年结课时大家相对着哭不舍得关课堂的场景,真想让时间走的慢一些。

还有未未,一个话很少的女孩子,计算班我总担心她没学会,后来看到她转到了我的系统班,才觉得这个不爱说话的女孩子,可能是有那么一点点喜欢我的。

越来越坚定,自己其实是很适合这个行业的,所以要更坚定一些,去为之努力。

10月,也遭遇了人生中第一次脸部过敏,觉得自己在有些方面确实是迟钝的可以。

9月:被喜欢被肯定,真的很幸福

给自己买了一个电饭煲和榨汁机,以为会让自己的生活像想象中一样精致起来,而事实是,榨汁机一次都没用过。电饭煲倒是省了很多事。慢慢觉得有些仪式感不用看的太重,仪式感应该是一种享受,而不是负担。

收到了倩倩特意邮寄的美食和来自红薯佳佳和莹莹的礼物,一套很漂亮的餐具,收到的时候恨不得给大家都炫耀一遍,那天的朋友圈里我说要去发现美好,分享快乐,感恩一切,收获幸福。我的父母,我的老师,我的朋友,我的榜样,我读过的书,都告诉我,要心怀阳光,有一双可以发现美的心,有一颗感恩之心,可能很多方面做的还不够好,但会继续坚持下去。

8月:怀感恩之心,做感恩之事

给北京的姐妹们邮寄了大西安的特产,他们说我寄东西的方式好像一个妈妈,可能是被我妈影响了,对于亲近的人,我总是会丢掉自己的完美主义,更注重实用性,乱七八糟的选了几样,量都很小,贵妃酥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我决定把它列为我的特产必备之一。

在北京一起努力的日子让我觉得认识她们是2019年最幸福的事了,我是一个很不会表达情感的人,所以只能买点东西略表心意。这个世界表达情感的方式有很多种,但我还像个老古板一样,第一时间想到的,还是送点实际的东西。

8月,开始带西安的新老师一起备练考,完美主义最外现的一段时光,跟过我的新老师都被我“事无巨细的折磨”过,当下我的心情只是希望我可以给到老师们最好的,大概有些理解家长的心思了。

有一天胃痉挛的厉害,好不容易走到药店,吃了药才缓过来。开始更重视饮食,尽量保证一日三餐,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不能仗着年轻肆意挥霍。

7月:离开帝都,回到长安

月初从北京回到西安,同组的姐妹特意在海底捞给我践行,一个人去了梦中去过很多次的雍和宫,从进门处拿着一捆香,一个人从头走到了尾,每一座大殿都细细看过,想着我喜爱的雍正帝还是雍亲王时,住在哪里,平时会走过哪里。大殿里的神像也学着别人的样子挨个拜了拜,许了一些愿。走在其中的时候,我总忍不住想,如果人有转世,那清朝时期的那个我,又是在哪里呢。

出来后又特意去了趟孔庙,大多数是家长或是旅行团带着小孩子们,我走在其中倒有些格格不入,蹭着听了导游对孔庙的介绍,虔诚的拜了拜孔子,希望闺蜜考研顺利,出来以后选了两个小福袋,有些丑,但就是想要那个福字,也就不那么在意了。

6月:勇敢的告别,开始新的生活

6月6号办完了在优瑞卡的离职手续,6月9号坐上了去北京的高铁,地铁路过十二路的时候我发了朋友圈:曾是此间少年。离职的事很突然,可能大家都没有想到,等知道的时候我已经要离开了。我总是这样的性格,有些事不知道怎么说,就不说拖着,最后挥挥手不做任何解释的离开。其实是不公平不礼貌的。其实换一个行业的念头在年初就有了,但总是舍不得,也下不了决心,想着至少把把环博会的事做完了再说,拖拖拉拉就到了6月。

其实我可以成熟一些,得体一些,做的更好一些。

到了一个新的环境,其实是很忐忑的,姐妹们也说我,一开始看着好高冷。但也是这一个月,我看到了自己的长处,找到了自己的擅长点,也是得到肯定最多的一个月。她们夸我逻辑强,辩论赛一致选我做结辩人,我很无措,要知道,我一向觉得自己不像个工科生,但我开始有意识的客观看待自己;她们说我亲和力很好,说我很有耐心......还有很多,是这些一次又一次的夸赞,让我觉得,其实我还可以,其实我真的很适合这个行业。

5月:写梦想清单

好像什么也没有发生的一个月,但微信读书的记录告诉我,其实4、5月我应该压力很大,所以才会看很多很多的小说。

翻了复盘记录,5月还做了101梦想清单。这些在某些人看来很虚无没用的东西,反而是我不断前进的动力。

也是第一次加入了Judy定投,是一个很不错的决定。

4月:环博会,优瑞卡带给我的许多第一次

4月整个月,都在为环博会做准备工作,从以为自己不用去到后来去到现场,真实感受环保这个行业的盛会,是再也不会有的机会。

4月的复盘里,我用了何炅和黄雅莉说的那句话来形容我的工作:“从来就没有所谓的弯路,你走的每一步都作数”。当我去接触那些和环保更沾边的工作的时候,我发现自己脑海里有一条清晰的线,有一个大框架在,而不是我以为的一无所知。所以人生的路,谁能说得准呢,你以为的曲线救国,也许才是最适合你的路。

借着公司的光,去了上海一趟,第一次吃西餐,第一次走南京东路,有些明白为什么那么多人喜欢旅行了。可能是因为,旅行能够让人看到这个世上的1000种生活方式。而当我们不知道未来在哪里的时候,行万里路,或许就会有答案了。

3月:读合适的书,见合适的人

看了两本很重要的书,《人生效率手册》和《复盘:对过去的事做思维演练》,这两本书让我重新梳理了一下自己,给自己找了榜样人物,对写复盘的意义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3月还完成了12个第一次,这是我给自己定的目标,不要总呆在舒适区内,要去挑战未知,或者是尝试未知,因为只有敢于尝试,才知道自己行不行。记录了10个幸福时刻,记录这个,也是为了培养自己发现美好的能力,现在返回去看,特别有意义。

拔了最后剩下的两个智齿,建议长了智齿的朋友们尽早看医生,尽早拔掉吧,忍一时之疼,换火锅辣条随便吃,还是很划算的。

2月:有钱没钱,回家过年

第一次暑假不能回家,第一次和很多人一起吃年夜饭,包了很多饺子,弟弟妹妹还打开电脑看春节联欢晚会,天知道我们家已经多久没看这个了。遗憾的是,没想起来一起拍张全家福。

年后返程的时候很是不舍,现在想起来站在路边目送我的那个身影还是眼眶发热。长大了很多事情就身不由己,私心里盼望着可以一直和家人呆在一起,但还是飞的很远。也终于变成那个只能口头关心、买东西关心的社会人。

所以很多次我都告诉自己,要更有耐心一些,要多多去关心,多打视频通话。

1月:新年伊始

妹妹从天津过来呆了半个月,照顾我拔了2颗智齿,那段时间每天回到家就有热气腾腾的饭,还不用收拾家真是太幸福了,觉得自己有个妹妹真好呀,尤其是一个会做饭的妹妹。

两姐妹一起逛街给家里人买东西,一起给房子贴春联,一起坐火车回家,真是很幸福呢,最大的一个梦想,姐妹三人都能在西安呆着,把爸妈也接过来,一家人就可以继续在一起了。

最后:

年初写的34个小目标,很多都没有实现,但又有很多上面没有的事情反而实现了。2019年的本命年平平安安的度过,一家人也都身体健康,就是最大的幸福了。

2019年已经翻页,希望2020年,可以朝着想象中的自己,再前进一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