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后端面试那些事

聊聊后端面试那些事-【公粽号:堆栈future】
原文
面试到底要怎么准备
面试官心里
简历必须真实
简历上写的最近的项目必须做到熟悉
你掌握的技术必须做到知根知底
具备做事的能力
简历上没有的软技能
态度和心态
候选人心里
我要刷题 top100?
我要准备自我介绍
我要熟悉项目
我要把数据库相关知识掌握
我要把NoSQL相关知识掌握
我要把语言层面的知识掌握
我要把态度摆端正
PK环节
面试官问你的问题肯定是你要具备的,但是你具体掌握到什么程度就看你造诣有多深,但是如果问你的问题你确实不知道,那么这个时候你去问下周边小伙伴知不知道,如果不知道那么可能是面试官他想知道你知不知道,如果不知道就真诚地说出来,没什么大不了的,但是知道的话又不太了解一定要说不知道!

其次不管面试官是刁难你还是顺从你,你都应该表现出是谦卑的姿态,面试官也是打工的,当然很多面试官都不知道自己是打工的,以为自己是高人,对你不屑一顾,这个时候你一定要冷静的面试完,不要跟他翻白眼。

最后就是你熟悉的知识不要做到一知半解,就是面试官问你你最拿手的知识,你却给面试官一句话总结了,这是不地道的,面试1h,你5s就答完了,剩下的时间你让面试官怎么办?难道多给你出两道hard题让你做?所以这个时候一定要把面试官往你熟悉的领域上引导,多说几句又何妨?

准备阶段
正常面试官问你的问题都是按照既定套路来的,这个套路大致如下:

  1. 自我介绍
    (XXX)网上有模板。

  2. 最近项目介绍
    (XXX)网上有模板。

  3. 语言介绍
    这里拿Go举例

map的扩容原理
slice的扩容原理
chan的原理
并发控制技术有哪些
gmp调度
内存分配和垃圾回收
性能调优
无非就这几种,你就看你了解吗,不了解回去背下来。

说实话,语言层面你如果一知半解,基本上给面试官的感觉就是你会写,你是初级水平而已,你离我要的候选人的目标差点意思,基本上心里已经把你毙掉了。

  1. 数据库原理
    这里拿MySQL举例

几种日志
隔离级别
mvcc
幻读
间隙锁 行锁 Next-key Lock
索引优化 explain
索引类型和区别
主从相关
分库分表
基本上就这些知识,你如果不清楚,那么工作5年和工作10年你是一丁点都没积累,35岁淘汰的可能就是你了。

  1. NoSQL原理
    这里拿Redis举例

redis几种数据类型
为什么是单线程
如何做持久化
大key删除和查询
后台线程或者进程有哪些具体做什么
主从相关
Redis Cluster相关
脑裂或者鲸群相关
缓存击穿 穿透 雪崩
缓存使用策略
基本上就这些知识,我在这里重点强调一下,你可以不用它但是你不得不掌握它,不为别的就为和面试官能把这1h聊完,这样你就不用写算法了。

  1. 其他组件原理
    kafka相关
    MQ相关
    ES相关
    Nginx
    其他
    就是你起码得熟悉一个组件,比如kafka或者MQ,因为大公司一定在用,所以不要局限在业务中说没有用到就不研究了,这样就大错特错,你得为你的将来负责,而不是成为公司的一颗螺丝钉。

  2. 八股文
    分布式锁
    1亿个数 找到top100相关等无关痛痒的面试题
    分布式一致性raft等
    分布式事务
    一致性hash
    其他
    这些问题说实话你回答出来就是加分项,你回答不出来也没事,因为基本用不到,所以这些你可以多阅读多积累,这样慢慢就会背下来的。

  3. 架构
    设计一个系统
    微服务架构
    监控指标或者SRE相关
    部署相关
    流量镜像或者分流
    链路压测或者灰度流量
    API网管设计
    服务治理
    高可靠 高可用 可扩展等
    集群相关

  4. 算法
    阿里比较厉害,基本不问算法

其他公司效仿字节都问算法,所以没办法你得多刷题

你今天不刷题,明天面试官就把你刷了。

其实刷题不是让你刷一遍,重点在“刷“,就是一直刷,一直刷,一直刷,直到背下来,不然你刷1000道你还是不会,一定要刷高频题!

小结
总之面试是一场持久战,你起码得好好准备一个月左右,不要断断续续,要1个月持续学习,直到感觉自己背下来了可以上战场了才可以约面试,不然你面试的越多,浪费的时间越多,过不了的机遇越大,你的自信心下降的越厉害,你就越找不到工作,你就越颓废,最后死循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