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悟空传》

《悟空传》读了一遍,其实没看懂。

一会500年前一会500年后,一会失忆的孙悟空一会”假“孙悟空,甚至还有紫霞。

男朋友说我:“你就是电影看得少。”我想可能是吧,不然两个猴子来回转场,不晕才怪?

于是上网搜了下书评,看到百度知道有人这样提问:谁给我说一下,悟空传小说到底讲啥,想表达怎么个意思,我没看懂。

这说的不就是我吗!

有位答主这么回答:《悟空传》不只是悟空传,要理解悟空传最好看完《悟空传》系列,就是《悟空传》,《百年孤寂》,《花果山》,《悟空传剧本》,《西游日记》。我给你一个我自己总结的故事梗概吧——悟空和众妖为了自由反抗天庭,由于伤亡惨重悟空接受妥协上天做齐天大圣,结果天庭趁他不在屠了花果山,悟空大闹天宫;金蝉子和如来打赌认为人的自由意志不受神的控制。如来将悟空压在五行山下证明自己赢了。但悟空是天地精华的凝聚,不可能被消灭,于是如来将他分成两个。让他们相斗——输了的那个就可以叫做六耳猕猴。然后,一个死,两个都会死。

但今何在仍然给了我们希望——不过又是一个五百年!

不过一本书是怎么样的还要看你怎么觉得,一万个读者一万个哈姆雷特。

我按自己的理解,简单捋了捋小说的脉络:小说中有两个孙悟空:一位是失去500年前记忆,保护唐僧西天取经的失忆悟空;一位是失忆悟空体内原被佛祖施法束缚住的欲望忽然实体化出来的完全恢复了记忆的孙悟空-本来悟空。并且失忆悟空一心想要打怪升级,修成正果,他功德簿上的其中一项就是杀了“齐天大圣”。

玄奘:金蝉子转世。

1.失忆悟空保护唐僧取经路中,在丛林中偶遇阿瑶(阿瑶知道悟空500年前的记忆)。

在阿瑶的诉说中失忆悟空体内的本来悟空忽然被实体化。本来悟空自丛林中回去对唐僧说:“我既已知你是谁,便不能不杀你”。杀了唐僧,大笑道:“孙悟空,你又犯了一桩天条了”。对天:“我杀了他,如何有种来杀我啊!”

2.失忆悟空回来,却记不得唐僧被杀。便说有人冒充自己。为了救活唐僧,失忆悟空便去了地府索要唐僧魂魄,跑去东海要锁颜珠,均未果。

同时本来悟空也随后去了地府跟东海,企图阻挠,并大开杀戒。

3.失忆悟空又来到天庭寻找唐僧魂魄,于凌霄宝殿与天神起了冲突,终因紧箍咒被擒。

紫霞回忆起500年前大闹天宫的往事,天蓬和阿瑶被贬下凡,本来悟空被擒。紫霞受观音和玉帝威使,让本来悟空心死,最终本来悟空真的死了。然而紫霞不知道的是,尸体被送往炼丹炉之后,那个不甘心不认输不肯死的意志,却使本来悟空获得重生,成为不死之躯。

4.与此同时,本来悟空也来到天庭。紫霞却也因此,见到了五百年前本已死去却又获得重生的本来悟空。

本来悟空依旧记得紫霞。并一棒子捣毁了天顶,上天无情的火流了下来,这天火可以毁灭一切当然也包括众神佛。

5.失忆悟空被擒后,关在天囚塔。为了摘掉紧箍咒,失忆悟空答应观音杀了本来悟空。决斗中,本来悟空始终都在天庭。而失忆悟空却忽陷入幻境,又通过松鼠洞进入二重幻境,回到五百年前石猴拜师菩提之时。失忆悟空听见菩提为石猴取名为“孙悟空”时,非常震惊,若有所思,脱离幻境重新回到了凌霄宝殿。

6.失忆悟空重回天庭,见到本来悟空正在大闹天宫,明白了那个幻境中拜师的石猴就是眼前的本来悟空,但他毅然举起金箍棒,厮杀起来。

厮杀中如来忽然出现,本来悟空早就如来打过一仗,对如来很是不屑。再见如来觉得旧愁未消,便要与如来再战。最终在如来的帮助下,失忆悟空杀死了本来悟空。紫霞跪在死去悟空的跟前,无比心痛。

而就在此时失忆悟空忽然完全恢复了记忆,他发现死去的猴子正是自己。想到前后的这一切,才发现西游根本上只是一个佛祖事先设计好的,用来铲除本来的自己转而服从于众神的惊天陷阱。因为无人能够战胜孙悟空,能消灭孙悟空的只有他自己。因此要战胜孙悟空的唯一办法就是让他怀疑自己,否认自己,把自己过去的一切当成罪孽,把当年的自己堪称敌人,一心想要解脱,一心想要修成正果。

在神的字典里解脱就是死亡,正果就是幻灭。只要你不再反抗,好!你解脱了,我胜利了!孙悟空终于明白,佛是什么了。

7.“当你杀死过去的自己,才终于找到了通往成佛的道路。”面对已经消灭了自己的孙悟空,如来得意地说道。

在万事明了,马上就可以揭穿如来真面目的时候,失忆悟空却悲哀地发现自己正在粉碎,将要消失,他真的幻灭成为虚无的佛了。

他用最后一口气吼叫道“如来出来,快与我明着一战。”

8.善良的紫霞哭了,说出五百年前被威使逼死孙悟空话里的真谛:“我要你记住,记住你只是一只猴子,因为你根本不用学着去做神仙,你的本性比所有神仙都要高贵。”紫霞对孙悟空的崇拜是从骨子里对宿命论的反抗,她无力也不敢明着反抗。现在他被孙悟空再一次震撼,什么都不怕了。她说:“这火是灭不了的,因为我们会做它的燃料。”也是在说,我们就是死也不可能向你们认输的,哪怕化为灰烬也要和你们这些天神对抗到底。尽管命运让掌握在你们手里,但是我们的意志你们永远不可能战胜。紫霞流着泪,抱起孙悟空满是灰尘的尸体,走向祸害,只要一息尚存便誓与众神抗争到底。

简单捋顺了小说的脉络,还是有些地方不太明白。但再想想读完这本小说的感受,比起是否真的吃透了故事情节,它更大魅力之一在于它的每一句话都是经典。

”也许每一个人出生的时候都以为这世界都是为他一个人而存在的,但他发现自己错的时候,他便开始长大。“

它说中了我们所有人,但好像总有那么意思不甘心,所以齐天大圣出现了,他挥棒指天,怒吼:”若天压我,劈开那天,若地压我,踏碎那地,我等生来自由身,谁敢高高在上。“而我们也都喜欢这个自由无拘的形象不是吗?

”我要这天,再遮不住我眼。要这地,再买不了我心。要这众生,都明白我意。要那诸佛,都烟消云散!“喜欢这句话不是因为它有够狂,而是说这话的人是唐僧,是如来二弟子金蝉子转世。

做金蝉子时,他质疑佛祖创建的佛祖体系,于是用千年道行赌孙悟空能否逃出佛祖的五指山,结果输了便然后转世做了唐僧。做唐僧时,他说:”你跳不出这世界,是因为你不知道这个世界有多大,一旦你知道了,你就超出了它。“

它是什么,它为什么不让我们知道世界真正的样子?它为什么要禁锢我们的思想?那些我们坚信的是否都是创建它的人想让我们坚信的?就像我们认为唐僧就应该坚信佛祖一样。

《悟空传》里每一个人设都很丰满,都有值得说到的故事,像猪八戒,哪吒,二郎神……每个人境遇不一样,产生的价值观也不同,所以切莫在他人的人生故事里指手画脚。

                                      2020/06/05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