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的书,如何挖得到?

图片来源:花瓣网

纸质书,相比电脑手机等媒介上的速读内容,能提供成体系的知识,而不是零碎的信息;让人深层了解某项内容,而非浅尝辄止;有更佳的阅读感受,和更广的选择范围。所以仍然是许多人,获取知识的主要途径。

杨绛先生有过一段话,和阅读有关。她说:

读书好比“隐身”的串门,要参见钦佩的老师或拜谒有名的学者,不必事前打招呼求见,也不怕搅扰主人,翻开书面就闯进大门,翻开几页就登堂入室,而且可以经常去,时刻去,如果不得要领,还可以不辞而别,或另请高明,和他对质。

优秀的知识资源,需要百里挑一,书也是如此。问题是,如今各类书籍的推出速度太快,当选择数量非常多的时候,如何节省时间,快速挑到品质好的,这里有一些小锦囊。

一 谨慎挑选某专业或学科的入门书

当对一门全新的专业,需要有所了解时,直接选到该专业的推荐入门书,相对便捷。

一般的挑选原则是:从该方向公认的“圣经”级书读起。比方说,一说到经济学,大家首推的亚当斯密《国富论》(成体系,辨得清,有深度,但个人以为难啃到惆怅!),说到营销,必提及菲利普科特勒的《市场营销学》。

二 导师或靠谱大神推荐的书单靠谱

我们每个人,大概都有几位敬仰崇拜的榜样。近的,学校或职场导师,远的,某个领域或行业的大师。他们的采访稿、专栏,或者自己写的书里,可以找到许多他们曾经阅读的蛛丝马迹。

有一个误区,以为把这些成功人士推荐的书都看过一遍,不成功,也八九不离十了。我的看法是,看名人看过的书,或者遵循他们的行事准则,并不能、也不是去复制他们的成功路径。如以这个目的去读书,功利性太强,也读不好书。

传播学理论中,有个把关人的概念。承担把关人角色的人,基于自身的价值观和视角,对众多信息素材进行筛选和过滤。我们身边的导师,或者远方的大神,在推荐他们的书目时,对书籍已经过择优,书籍质量有保证。

例如北大国发院的陈春花老师,在前不久一次讲座中,介绍影响她一生的三本书,分别是《居里夫人》、《人生的盛宴》和《卓有成效的管理者》。

同样的道理,出版社或者作者所在机构的明星效应,自身就是品质的保证,比如中信出版社,又或是斯坦福大学、哈佛商学院某课程教材,优质书的概率更高一些。

三 浏览目录或试读,留意书评有水分

很多网上书店,书的简介信息大多会放上目录。想知道一本书究竟讲了什么,浏览它的目录,是最有效的方法,它代表了作者著书的脉络。

这样我们在挑选的时候,对全书框架,讲了几方面内容,感兴趣的点有没覆盖到,逻辑清不清楚,先有个直观认识。

如果光看目录都提不起兴致,或者看不懂,建议不要入手。

有些电商平台,贴心的安排了试读功能。通过阅读一小段章节,提前看看,它是不是“我”的菜。

年代越新的书,官方的书评反倒是不可尽信的。有时为了助于书籍营销发售,出版商会找一些大咖名流来站台,但书的真实质量鱼龙混杂,有时免不了要失望。而年代稍早的,又比稍晚些的,可信度更高些。

四 主题延伸阅读,构建认知点面网

有句话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带问题的阅读,由浅入深的阅读,过程有点像查论文,而后再详阅有关的参考文献,进一步延伸知识面。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大脑里的认知体系逐渐形成立体式的网络构架,知识体系不断获得重建或更新。

前几天向一位我敬佩的职场前辈(前是指资历而非年龄)讨教读书之法,他读书的过程就是这样的。

比如他对印度这个国家好奇,这个国家和中国的关系形态为什么是现在的样子,它的历史原因到底是什么。于是他从《摩诃婆罗多》(印度级史诗)读起,再从书里细节延引阅读扩展内容。

这位前辈老师酷爱看纸质书,知识涉猎面广,思考问题有深度,既是年轻朋友信任的良师,又是企业高层信赖的决策顾问,这与他经年累月的海量知识储备是分不开的。

受生活和竞争压力的裹挟,我们这一代人,看书的目的,做事的目的,多多少少还是有急功近利的一面。

然而看书的过程,需要沉静下来,去和书的作者对话,从字里行间吸收他们的见解,收获不仅学识,还有各种人生智慧。与过去浅薄的自己告别,把眼界和心界打开,汲取知识的营养,领悟对人与事的宽容。

吴军老师前两天在硅谷来信里写了一篇《阅读的意义》,看了以后感触颇多。他在信里引用了牛津大学圣埃德蒙(13世纪的坎特伯雷大主教)的话:

“Study as if you were to live forever, live as if you were to die tomorrow.”,也就是终身学习,向死而生。

希望每位爱书的朋友,一生都能与书相伴,让书成为良师益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