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前的《傲慢与偏见》

这是一个饱读诗书却带有偏见的平凡女子和拥有雄厚经济实力的傲慢贵族男子的故事。

它发生在英国一个小镇里,是一个没有小三、出轨、未婚先孕和堕胎的浪漫爱情故事。傲慢的男主在朋友的入住欢迎舞会里偶遇女主,初见只因朋友与舞会中最美的女主姐姐跳舞而注意到女主,也因女主的伶牙俐齿继而二见抱好感,三见男主对女主动情。

故事不是就这样简单结束了,在男主对女主动情的期间,还发生了女主对男主产生误会的事,女主被求婚,女主妹妹被勾引私奔等一系列令男女主感情升温的事。故事的最后是女主克服偏见,男主放下傲慢,愉快地在一起。

这个故事很美。外国文学约定俗成的闷让剧情有点乏味,但该有的转折点和跌宕起伏还是让我忍不住看完一次又一次。因为这本书不但给人的遐想,还让我回忆起初读这本书的情景。

话说当时刚进入暑假的我就嚷嚷着跟上小伙伴的脚步去打暑假工赚零花钱。可父母不放心才初中的我进入车间流水线受苦,于是接受了同事的委托,让我帮忙带小朋友。我也不怎么会带小孩,事实上,那个暑假是怎么过来的,我也忘得七七八八了。我曾试过回原地找记忆,但只剩下短小的几个片段。不过,那些都不是重点。重点是我在带小孩的那些天里发现雇主让我下榻的房间的书柜里有一本很好看的书。未打开就觉得这个名字有点俗气,什么《傲慢与偏见》。我当时第一个想法就是这家的主人原来也喜欢看俗艳的爱情“小说”。带小孩实在太乏闷了,于是我在空闲下来的时间开始打开这本“小说”。

估计我是一心怀着能看到俗艳和激情小说的希望,所以我能忍受小说开头的长篇和乏味。就这样一篇篇地读,读着读着才发现原来这篇是一个外国的爱情“小说”。虽然没有俗艳和激情的片段,但逐渐升温的剧情让我在不知不觉间陷入。就像温水煮青蛙一样,一开始对“小说”没有太大的抗拒,以致不觉陷入也没察觉。

就因为故事足够精彩,所以在带小孩期间的单调和乏味被忽略。直至假期的结束,重新回归学校的生活,我在图书馆里发现这本书。直到那时我才知道这是一本享誉世界的文学著作。

虽然这《傲慢与偏见》刷新了我看书和理解外面世界的记录,但可惜的是我没有因此而找寻更多的文学著作去阅读。就这样波澜不惊地走近了高中,直至有一天我从电视里发现这本书的电视剧版。那一刻,我惊讶极了,兴奋地守在电视前。电视剧版的《傲慢与偏见》是在三色台是英文频道每周播放一次,每次播放两集。每集都是原汁原味的英语台词。也估计是英文台词,妈妈少有的不关闭我的电视。

事实上,我也没多少时间看,我下课回家迟,加上又要赶着新一轮上课,以致看剧只能看一段是一段。不过没关系,我自信已看过两遍原著的我能依靠回忆无缝连接剧情。就这样,虽然一开始还会为电视剧的人物样貌不出众而神伤,但随着剧情的逐渐深入,主人公彷如原著附身,演技超常发挥。所以到最后,我也不知道是爱上原著而逐渐爱上演员,还是他们确实如此优秀,我也不觉陷入他们的世界里好一段时间脱不了身。

这部经典的文学著作被拿出来演绎过很多次。就我看过的电影作品和电视作品有1995版电视剧和2005版的电影。每一次新的演员来袭,我都习惯性从排斥到接受,再到爱上,最后反复观看。这个过程从未间断。

除了原著照演的,还有从故事延伸改编的还有韩剧《傲慢与偏见》和最近的一部以杀吸血鬼为题材的《傲慢与偏见与僵尸》。作为一个原著脑残粉的我,光是题目就让我忍不住点击了。更不用说,当我下载了音频播放器的时候,第一个选择收听的就是这部著作的英文版读书。因为有英文阅读的任务压身,我想了想还是先从这部《傲慢与偏见》的英文版开始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