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的性格》

论|执直之智

执直之智语记:

一顾倾城  2017

文学的性格,决定了文学的发展与生命力。

。。。。。。

*你知道文学的性格吗?

*你理解创作的流派吗?

*你清楚自己的创作吗?

扯蛋不绝对

绝对不扯蛋

读完再说话

说话再读完

。。。。。。

登高望远  皆为远方

。。。。。。

试观简书世界里的生命,从写作到创作、从作品到创作品,无独有偶,都呈现了文学的不同的性格。

而文学的性格,无疑,是屁人本文最接近本质的探索。

诚然,文学的性格,即意指文学的艺术创作风格,让我们的写作之路创作之格从属于不同的流派。

执直之智认为:是文学七贤者的存在,创造了人类的灵魂、创作了文学的起源、唤醒了社会的信仰。

所以,本文所指称的所谓文学,是指以语言为基础的,在音乐、诗歌、舞蹈、书画、雕刻、建筑等艺术领域的关于人的生存权、发展权、福利权的自我表达。

古今中外,文学的渊源流派发展,通常情况不出以下所述。本文流派命名较为随意,看不顺眼的请闭上您尊贵的双眼。

关键词:文学 创作 流派

本文仅供思考,不作讨论。

。。。。。。

以下所述,皆为屁人胡诌,别信!

1.英雄派

该流派主张文学创作讲究中心思想、主要人物、核心价值,在文学艺术作品、创作品中具有明显的英雄主义色彩。

他们极为反对和绝对排斥真实派及非主流的文学存在,认为文学不是流水账文学不是日记本,文学永远是正统文学的文学。

该流派的多数信徒,在文学世界里歧视犬儒派,忽视冰河派;此外,该流派引经据典的创作风格因没有带来文学领域的艺术革新而步入仿佛主义。

缺乏创造力,即是该流派在现代社会文学世界中的世纪难题和发展危机。

该流派拥有着最为系统的文学专业知识,接受着国家最为完备的程式教育,精通或者熟悉古今中外各类文学渊源、技能与技巧,奉行正统、追求完美。

2.经典派

以拍摄《西游记》《红楼梦》《封神榜》等为经典代表的文学爱好者所崇拜的传承民族文化最为优越的一派,他们对于中华的传统文化有着最深厚的理解。

该流派中名者辈出,亦皆可称为一代国学宗师大家,该流派的文学主张温和地思考和成熟地创作,艺术价值注重追求思想性;他们主张文化宽容,写作和创作风格方面,既有细节的无微不至,又有宏观的家国情怀。

该派代表作多以非纯文字创作的多样化形式问世,例如古希腊风格雕刻、西斯廷教堂壁画、法兰西园林艺术等文学领域的杰作不胜枚举。

此外,西木公司推出的网络游戏《红色警戒2》里面的风格设计,堪称此派经典。

3.任侠派

源自美国大片的感悟,以《蜘蛛侠》《终结者》《碟中谍》系列经典为艺术代表的各种侠的以主要人物为主的派生主义创作意识流的小众。他们的文学使命:即以优秀文化资源派生商业在文学领域的新价值。

国内该流派信徒们,无疑,已被国产神剧彻底玩儿坏。不可否认,毋庸置疑,该派在未来社会文学领域的精英创造力将创造一个时代的辉煌。

作为小众流派,他们往往不被主流文学所接纳或者认可。

但是,在西方文化与外来文化中,对于死亡话题宗教话题孤独话题为代表的深度探索充满了人性冲突;冲突主义的创作主流让该流派的创作力极具广泛的社会影响力。

任侠派在创作世界里的数量比,将成为衡量一个民族在文学方面创作能力的参照系。

4.诛仙派

该流派的新生力量起自网络时代,依托玄幻文学小说红极一时。《诛仙》《幻城》等可视为其经典代表作品,该流派的创作风主要属于人物传纪类的复古流,阅读受众亦是较为异类和非主流,因植根于各类神话传说玄幻而缺乏深刻的思想;事实上,创作个体往往难以避免沦为商业虚时点击主义的机械产品之命运。

该流派的社会影响力往往受到诸多因素的制约,然而,在历史上,该流派曾经有着相当的影响力。李白诗歌,可以称之为开山鼻祖之一。

虽然玄幻与科幻同为孪生,但是,若能成就假以《哈利波特》系列的经典之品,皆为历经沧海淘沙,实属万里铩羽而一。

与现代社会贸易文明是否能够和谐共生,终始是影响和制约其生存发展的根本性的哲学问题。

极致的想象力,是该流派最为难能可贵的文学风格。

5.真实派

他们认为,社会上的各种职业,有的需要具备精力、有的需要承担责任、有的需要提供技术等等,这就是所谓的敬业。与众不同的是,在世界上,有一种特别的职业,与众不同之处在于,该职业除需要你的敬业外,还需要付出情感,即真正意义上的爱岗:那就是教师职业!

真实派,自称是文学创作流派里面的教师职业派。真实派认为,文学创作的灵魂志在于真实,勿论境界主义且排斥玄幻艺术,他们讲求以内心去感受、用情感去写作。该流派摒弃英雄流派的完美主义,主张回归人性的自然。

很多早期文学创作人的身上,都有真实派的影子。因该流派常常无视文学艺术技巧的运用与践行,创作成长之路往往充满坎坷。

6.具灵派

该流派在古代社会创造并完成了世界上很多民族宗教的初始化;该流派在当代中国社会和未来中国社会同样具有着最为深厚的文学影响力。

他们在创作过程中,与神对话、信仰灵魂且以此作为自身的创作力量之源;他们以灵魂之眼再现自我、再现世间万物,他们以灵魂的自我救赎为创作的最高境界;他们是深度思考者,他们探索人类文明的普世价值与终极关怀。

该流派崇尚境界主义,而该流派的作品或者创作品的数量从来不是高产;事实上,他们的作品、创作品从来是以质量立世的。有时因超越时代而成为人类文明的经典之作而成为不朽;他们的文学艺术作品、创作品的质量往往堪称经典,甚至成就或者左右一个时代的文学艺术潮流。

该流派的个体,因时代发展和社会阶层等制约因素,往往在文学发展道路上因孤独主义的影响可能陷入创作困境。

7.艺术派

该流派认为:文学,首先是一种艺术。

他们认为:写作的前提,是需要技巧、需要定位、需要思维;他们强调写作首先是一种职业。基于职业素养和敬业精神,此流派的信奉者,他们对于技巧的把握、对于定位的明确、对于思维的自感,往往能够成就他们所在事业行业职业领域内的卓越创作。

该流派的创作体所展现出来的学习力、理解力、思考力、执行力及管理力等方面证明他们是最优秀的社会精英。

他们的作品或创作品,因将文学作为职业的艺术追求,往往具有鲜明的专业性、导向性和商业性。

该流派所处于的社会阶层,通常情况,往往具有优势社会话语权。

8.戏说派

该流派源自民间文学,与宫廷戏无关。

历史,除了时间地点人物是真的之外,都是假的;

故事,除了时间地点人物是假的之外,都是真的。

这是该流派的独特文学主张和创作风格。

民间文学土壤成就了民间文学爱好者在文学艺术世界里的一席之地,他们是匠心主义的毕生实践者。该流派的创作体可以说是分支众庶;客观地看,纪实文学、乡土文学、回忆文学是三大基本的创作源;他们与诛仙派的类似在于他们的创作体来自各异的社会阶层,鱼龙混杂;他们与真实派的不同在于丰富的社会经历、人生阅历,百态人生。

不严肃,是他们写作、创作的原动力;不严肃的精神,成就了他们作品、创作品的持久生命力。事实上,该流派的非纯文字作品及创作品的成就,更具有民族特色。

9.犬儒派

犬儒主义源远流长。他们主张御用哲学、著书立说、维护权威。

该流派往往占据所属时代的政治制高点和文学话语权,亦是存在严重的反对者,反对者中不乏文学大家社会名流;然则,虽无显学传承,逻辑学、管理学、竞争术、雄辩术与谈判术的发展成就了法律文明对人类现代社会的重要贡献。

犬儒派往往是实用主义的忠实执行者,他们的创作多数是建立在忠诚标榜之上的。

该流派的个体,往往具有鲜明的个性和独特的文化视野,其中,不乏才能卓越者。

“你们有改变制度的电影,我们有改变电影的制度”是他们的免战牌和口头禅。

但是,因树敌主义和标榜风格过于强健往往创作之路并不为本流派的多数者所接纳。

10.冰河派

该派属于时代的新生力量,命名源自《冰河世纪》系列动漫影视作品的问世。

该流派的叙事风格以非传统思维著称,他们的作品里面通常没有主要人物定位、主要故事情节、主要思想价值;有些艺术创作所追求的仅仅是给读者、观众及欣赏者们以带来个人感受的启示、冲击或者造成震撼为唯一的文学价值追求。

《寒战》系列,较好地阐述了该流派的文学价值追求和文学创作风格。该流派在非洲和拉美世界有着深具影响力的创作体。

换而言之,该流派的文学主张是建立在极为独特的个人修养基础之上的;极简主义,在该流派中占有相当的受众;反故事主义,为他们带来了极为广泛的创作空间。

《超能查派》斩获影视上榜率的成功,让该流派彻底远离边缘文学。

11.西游派

以《大话西游》《神话》《诸神之战》《赤壁》为代表作,该流派的创作风非常善于从神话传说中、历史故事中走来,加注以现代社会人的独特理解,诠释经典,演绎现代文明社会的价值追求和意识再现。

该流派主张:艺术创作灵感源自生活,艺术创作精神源自经典;他们的作品及创作品谱写“以经典造就经典,以传奇再现传奇”的立世风格,来完成对文学经典的体验主义的现实意义的解读。

如黄霑对岳武穆《满江红》的艺术解读与文学创作,成就了多少影视名曲;同时,在某种意义上,造就了金学的武侠影视独尊的地位,则是该流派最好的创作品代表。

该流派中,科幻主义在文学史坛上有着重要的国际影响力。

12.未名派

记者、主持、诗人、将军、商人与歌手,是该流派的主流职业。

该流派没有鲜明的或者主导的创作风格或者文学主张;简而言之,他们作品的选择、表达与实践,更多地是基于职业性的,如访谈录、回忆录、契约稿、风俗考、鉴定书、歌曲词等等。

很多新生流派亦归入此派,诛仙派以后的宿命也可能归入此列,那些消亡的流派均并入未名流派。性文学一隅,众派林立,暂时归于此类。故此,勉强算作一流派。

无他,屁人只是为了更好地叙述文学的基本性格。我们对于文学的性格,就此,有了基本的理解和审视。

在有了基本的理解和审视的前提下,至少我们可以在简书的世界里从容地脚步创作。

。。。。。。

执直之智语记:

文学的性格,决定了文学的发展与生命力。

我们简书世界里的每一个人,都或多或少地受到不同文学性格的影响;我们的写作、创作之路,实际上都从属于不同的流派。

所以,认识自我。

所以,把握自我。

所以,成就自我。

后记:

如何看待:

“不洁净的水,不洁净的苹果:用不洁净的水清洗不洁净的苹果,得到的是洁净的苹果”的问题?

1.感性者,遵从“感受说”:生活中,洁身自好是一种美德!上善若水,厚德载物。

2.理性者,遵从“属性说”:水是自然界里天然的溶液物质,可以溶解亲水基物质。

3.野性者,遵从“权利说”:生存的黄金法则之一即是包容,权限决定方向和力量。

备注:

1.文学七贤者:笔者所指即作家,诗人,文豪,创作者,音乐人,歌手,沉思者。

2.本文所述的各类主义,仅仅代指某种倾向性的文学创作选择,与哲学无关。

                  〖好奇好色〗〖2017.10.23〗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