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晚读书342/再读徐文兵著《饮食滋味》提升自己全新的饮食认知感受生命的滋味

《饮食滋味》一口气读完,这本书可以说是既是中医书,还是一本健康的饮食指南,读完这本书,你会一茶一粥一饭之间细微的差别有进一步的认知,对饮食思维的认识实践更有全新的思维并且去指导自己的生活和生命。

酸、苦、甘、辛、咸

口味简单来说有五个“酸、苦、甘、辛、咸”,复杂说来有十个还得加上涩、焦、淡、辣、鲜。后面五味和前面五味的归经和作用是相同的,但是品尝出来的味道却是不一样的。

这五味刚好与我们的五脏(心、肝、脾、肺、肾)相对应:

“肝德在散。以辛补之,以酸泻之”

“心德在耎。以咸补之,以苦泻之”

“脾德在缓。以甘补之,以辛泻之”

“肺德在收。以酸补之,以咸泻之”

“肾德在坚。以苦补之,以甘泻之”

酸味、涩味:酸到极处就是涩。(没捂好的柿子就是咸的)

酸味能补益肺、大肠

酸味能泻肝胆,降肝火

酸味能收敛心气、心神

酸味的第三个作用就是收敛心气、心神。因此,总出汗的人,走神的人,魂不附体的人,都应该吃点儿酸的东西。

苦味、焦味:烧焦的东西都有一种苦味。

苦味能补肾和膀胱,止血

总喝淡水是利尿、泻肾的,放点儿苦的东西进去,就会起到补肾和膀胱、泻心火的作用。

苦味能泻心火,排痰浊

如果一个人心火太旺,就应该给他用点儿苦寒的药;而如果这个人痰浊、阴寒太重,那就应该给他用点儿苦温的药。

苦味能燥湿入脾

甘味、淡味:健脾益胃的首选之味。甘和淡是同一种味道。

甘味又包括甘、淡、甜,它首先是补脾胃的。脾胃虚弱的人(通常指那些肌肉消瘦,嘴唇薄,胃壁薄,吃东西不消化、不吸收的人),就需要补脾胃。

现在大家的生活水平都提高了,饮食质量也变好了,这个时候可就不能再大补脾胃、多吃甜的东西了。

辛味、辣味:辛偏中性,辣偏热性。辛是偏中性的,可以辛凉也可以辛温;辣就偏热性了。

辛味会损泻脾胃

总吃辛辣的东西、喝酒,你的胃黏膜就会被破坏,然后就会胃出血、胃溃疡,会损伤脾胃。

辛味能宣肺 辛味的第三个作用是宣肺

咸味、鲜味:同一种味道。

咸、鲜是入心的。因为咸的东西可以补心气、通心神。

咸味过重,伤肺、大肠 补心的结果,泻的是肺和大肠,盐吃多了的人就会一直咳。食盐多会伤肺,比如,抽烟的人得肺癌的不多,一般吃得太咸的人得肺癌的比较多。

咸能润肾,软坚散结 肾主水,水(肾)是克火(心)的。当肾的力量被加强后,为了防止对心造成伤害,加点儿咸味儿药,补益一下心气,相当于给心一个棉花垫子。

咸味儿的食物不是补肾,而是润肾。比如我们吃坚果,坚果是实,是补肾的、补脑子的。我们在吃核桃仁的时候千万别放糖,而应该放点儿盐。 咸味儿的食物不是补肾,而是润肾。

五谷为养、五畜为益、五果为助、五菜为充

五谷为养

(1)吃饭就是吃种子

(2)麦补肝、黍补心、粟(小米)补脾、稻补肺、菽(豆子)补肾

五畜为益(益是锦上添花)

(1)吃肉是需要挑部位的

(2)羊入肝、鸡入心、牛入脾、驴入肺、猪入肾

(3)不应该不分青红皂白地乱吃燕窝(用冰糖来炖)

(4)如何正确食用补肾但性寒的水产品

滋阴、壮阳效果好,而且比较温性,容易被人接受的,就是牡蛎(生蚝)。

吃虾最忌讳的是:吃完虾就吃水果,或者是吃完虾就喝绿茶。

连皮带虾一块儿吃,这样的吃法才真正滋补人,可以实现阴阳平衡。

还有一种特别好的滋阴的食材就是鳖,这个食材绝对入肾。鳖又叫甲鱼,除此之外它还有个名字叫元鱼。

(5)如何食用又滋补,又比较性平的水产品:鳝鱼;淡菜(贻贝),又叫海虹,北京人叫青口。鳗鱼又叫鳗鲡,有“水中人参”的称号,很多本草书籍上对鳗鱼的评价都很高。带鱼(吃了不会上火)。只有带鱼是入脾、入土的,

(6)畜类中入肺的有鸭、鹅、狗等动物。

(7)补肝效果最好的是鹿肉。

鹿角是滋补肝血、壮阳的最好药物,它就像人的指甲。

(8)补心效果最好的鸡子黄 最后说一说我们经常说的入心的、滋补心阴效果最好的食材—鸡子黄(就是我们现在所说的鸡蛋黄)。如果你碰到那些伸出舌头没有舌苔,舌面上沟壑纵横,全是裂纹的人,就需要用到鸡子黄。做的时候注意不要把鸡子黄煮得太熟,先烧好开水,然后把鸡子黄打进去,搅匀,喝下就可以了。你如果把它做熟了就没用了,没有滋补心阴的效果,《辅行诀脏腑用药法要》中的朱雀汤里就有这样的记载。

五果为助( 帮助消化的一种东西)

水果大部分都是酸、甘、寒,即使某种水果是热性的,也只是“矬子里面拔将军”。因此五果只能作为一个点缀、一种辅助,而不能把它当成主食,不然就会导致身体湿气重,因而生病。

(1)吃水果就吃当地产的

(2)水果基本上都有通便的作用

(3)吃水果最好吃应季的

桑葚不仅可以补肺,还可以间接补肾。如果你有白头发了,可以经常嚼点儿桑葚,药店里干的桑葚也有同样的效果。

再说桃,民间有一句俗语:“桃饱杏伤人,李子树下埋死人。”意思是说,桃性平,因此,吃桃对我们的脾胃伤害还不是很大。“宁吃鲜桃一口,不吃烂杏一筐。”意思是桃熟了还可以吃,但是杏和李子吃多了,绝对会伤身。因为杏和李子吃多了而拉肚子、呕吐、发烧的人,比比皆是,这就是我为什么要说“五果”只能为“助”的原因。

(4)吃完水果后赶紧吃点儿姜。姜的辛温可以把水果的酸寒性化解一些,起到平衡的作用。

(5)饮酒后吃水果,特别伤肝。

(6)对任何瓜,我们都应该浅尝辄止。

五菜为充

(1)蔬菜绝对不能当主食

(2)可以通过吃菜来帮着疏通,这就是蔬菜的价值。

汤、汁、液、胶、糜、髓

汤对人好在哪儿

(1)“扬汤止沸”“如汤沃雪”的汤指开水、热水。

从古到今,我们倡导的都是喝汤—开水和热水,

(2)喝汤能减轻胃的负担

汁对人好在哪儿

(1)喝鲜榨汁,比水更容易被身体吸收

(2)喝五汁饮,专治阴液枯竭、热病伤阴等病

它里面配了五种药材和食材,有荸荠、藕,还有甘蔗汁、梨汁,以及鲜芦根汁。

(3)喝荸荠汁、藕粉,能调治严重胃病

藕粉和荸荠粉相比,滋阴的效果相对差一点儿,但是容易保护胃。

(4)喝麦冬(麦门冬)的汁,生津效果特别好

(5)要学会“断奶”

古人称牛奶为“牛乳饮”,是把它当作一种药来吃的,而我们现在是把药当饭吃。

现在有很多比较胖的人,胃里全是痰,每天还在喝牛奶,他们已经把喝牛奶当成了终身的习惯。

(6)没事尽量不吃榨汁的瓜果:“用汁有度”

我们说的喝汁,是因为人病得嘴都张不开了,没办法吞咽了,所以才榨汁给病人灌下去。 如果是身体健康的人,我建议最好还是自己嚼一嚼瓜果(毕竟吃瓜果和喝瓜果汁的感觉是不一样的),而且还要吃应季的、长熟了的水果,尽量少吃榨汁的。

浆对人好在哪儿

(1)“水米相将”就为浆

浆就是稀粥,一种特别稀的粥,而且还得是发酵过的。所以浆的味儿是酸酸甜甜的,是古代一种解渴的东西。北京人喝的豆汁儿,其实应该叫豆浆。

(2)浆水面败火、消炎、降血压,豆汁儿通神

陕西有一种面,叫浆水面,就是把纯净的面汤放在三十摄氏度以上的高温环境中发酵三五日。然后面汤变酸了,成了浆水之后,再用它来煮面。浆水面吃起来口感纯正、无异味,而且还有助于消化。 浆水面吃起来口感纯正、无异味,而且还有助于消化。

(3)不要以酒为浆

(4)酸奶要喝正宗的

我把酸奶也归为浆。酸奶是可以喝的,但现在酸奶里面加的东西太多了,以至于当我们喝到真正的酸奶的时候,都不知道自己喝的是什么。

液对人好在哪儿

(1)液—水和肉的交融

液里面肯定有肉,液就是水和肉的交融;如果凝固了就是皮冻,如果加温了就是一锅肉糜、肉汤。

(2)饮用液,能省下身体很多消和化的功能

(3)煲汤,其实煲的是液 广东人煲汤,其实煲的是液,这是需要时间、需要化的,另外还需要很好的介质(传导热量的介质必须讲究)。因此,我们一般会用一些砂器、陶器来煲,而不能用那些导热特别快、散热特别快的介质,那样的话不但熬不成液,还会熬干、熬焦。

(4)皮冻—治病的良药

中医治疗这种鱼鳞病的方法,一个是用滋阴、润燥的中药;还有一个就是用《伤寒杂病论》里一个叫猪肤汤的方子。

猪肉皮冻怎么吃?一般人是放点儿醋、就点儿蒜吃。

鱼汤也能做皮冻,滋阴效果也很好。

鸭架汤。那是很讲究的,滋阴效果是非常好的。

羊肉和牛肉做的皮冻,就没有滋阴的效果,因为它们都偏温、偏燥。

胶对人好在哪儿

(1)胶,从根本上讲也是液

(2)食用胶的最好方法是烊化 食用胶的最好方法是烊化(烊化就是拿一个小碗,里面放点儿黄酒,把胶放进去蒸,使其溶化掉)。整个过程是很费时间和精力的。 食用胶的最好方法是烊化。

当然,还有个方法就是可以先把阿胶打碎了,再去泡,再去蒸。

其实,这和我们常喝的蛋花汤是一样的,这对于那些呕心沥血的人,整天操心、劳神的人,忧国忧民的人来说,是一个可以直接进补的好方子。

糜对人好在哪儿

(1)糜:把种子打碎了,再熬出来的东西

什么是糜(粥),这是一种半流质的食品,也是一种饮料。 糜和粥现在已经被混用了,但是在古代是有区别的。棒渣粥和小米粥的区别是:一个被碾碎了,另一个是完整的。同理,米糊和小米粥的区别,糜和粥的区别也是一样的。

(2)“糜粥自养”—《伤寒杂病论》

《伤寒杂病论》中有句话叫作“糜粥自养”。因为糜和粥是耗损元气最少,而且最养人的食物。

我最反对的是什么?是在粥里面乱加东西,比如皮蛋瘦肉粥、鱼片粥、牛舌粥、牛鞭粥……最后很多加进去的食材都喧宾夺主。与其那样,我们还不如直接去吃那些食材。

广东那边儿因为热,人的消耗比较大,易出汗,所以咸粥比较多;而在北方的话,我觉得原味儿的粥,或者稍微偏甜一点儿的粥,还是更适合北方人。

(3)真正的粥要熬到“水中有米,米中有水”

髓对人好在哪儿

髓是半固体的东西,是体液渗透到骨头里的进一步浓缩物。敲骨吸髓的“髓”,是最滋阴,也是最难化的东西。类似髓的还有蟹膏、蟹黄、鱼子,这些都属于精一类的东西。这种东西完全蒸熟的话,就没有滋阴的效果了。但是生着吃又消化不了,所以最好的烹饪方法是发酵。最好是吃像醉蟹、腌蟹、炝蟹这样的,经过发酵或者是经过腌制处理的东西。

饮食的心态

(1)饮食,以“和”为贵

总结归纳成一点,中医的饮食观,最终强调的是元气与谷气的和。饮食的滋味,最重要的就是用我们的元气化谷气的一个动态平衡过程。

道家说人这一辈子吃的饭是有数的,要慢慢吃、悠着点儿吃。吃的时间长一点儿,活的时间就可以久一点儿。。

(2)吃饭的时候不生气,生气的时候不吃饭

不要带着情绪吃饭,因为情绪也会动心、动神。所以,吃饭的时候不生气,生气的时候不吃饭。

当你生气的时候,就会感觉自己吃不下饭,这就是人体的自我保护。而那些生了气还吃的人,等于是在损耗自己的元气。

(3)想省元气,吃饭时就要专心。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吃饭的时候想省元气,最好的方法就是专心吃饭。

吃饭的时候不要动情绪、不要分神,要认真地去琢磨饭的滋味,要在自己真正饿的时候再去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