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脾气如便秘,憋坏了自己,伤害了他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昨天爸妈不在家,于是我就去朋友家玩,顺便想着蹭顿好吃的。

一去,阿姨就给我装了好些他们自己家做的月饼。期间我们聊的很开心,阿姨还给我介绍起对象来。当时觉得特别亲切,一股暖流涌上心头。

阿姨有一个上二年级的儿子,看着还算乖巧。刚吃饭时大家其乐融融,有说有笑。

突然楼下传来清脆的叫喊声。

“乐乐,快下来玩了,今天轮你当老大了。”“快下来吧!”好几个男孩开心地大喊。

本想着放假,阿姨会让乐乐赶紧吃完然后下去玩,没想到阿姨的做法,着实让我这个外人吓了一跳。

阿姨满脸怒气说:“赶紧给我吃饭,你今天要是敢下去,撕烂你的脸。”

“我不吃了,我要下去玩了。”乐乐急切地说。

“快吃”阿姨顺手拿起筷子敲打在乐乐手上生气地说。

乐乐“哇”的一声哭了起来。

“阿姨,放假了,就让乐乐下去玩一下嘛!乐乐快吃,吃完去玩好不好。”我紧张、胆怯地说。

没想到乐乐哭的更猛,而乐乐他爸竟然起身去忙别的事情了。

正在我想这下可咋办时,阿姨竟然用手抓起碗里的米饭塞到了乐乐嘴里并大声呵斥:“你再哭一句试试,头上的疤还没好,你就忘记了疼是吧?住了一周医院,花了一万多,不知道心疼是吗?还当老大,我看你就是被人打,被人摔倒的对象。”

阿姨起身走到阳台,气愤地对楼下的几个小孩叫到,“快回去,以后别来找我家乐乐玩了。”

门“砰”地一声,被关住了。

瞬间气氛特别尴尬,我不知到要说什么平息阿姨的怒火,也不敢说。

这时我望向好友,示意快劝劝她妈,没想到她很平淡,感觉很正常。

午餐就在乐乐的哭泣声和沉默中结束了。

吃完饭收拾餐桌时,我竟然看到阿姨在偷偷流泪,还不停的叹气。

之后我很好奇地问朋友当时为什么不劝她妈,还有她爸也不管。朋友竟说她习惯了,她妈就这样,爱发脾气。

自从乐乐乱跑摔倒受伤花了一万多后,她妈脾气就更火爆了,随时会被点燃。对家人也没耐心,和她爸关系也没以前好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02

阿姨的暴脾气于我这个外人来说没有大的影响,但对于生活在一个屋檐下的家人来说,伤害却很大。

我们总说家是一个人的避风港,当你困了,卷了,烦了的时候,家是你最好的归宿。

可是好多人却误以为,在这个避风港里我们可以随意宣泄自己的情绪。

以为对方是自己的至亲至爱,向他们发脾气可以获得原谅的成本最低,于是我们把生活中遭遇的一系列烦恼所堆积起来的怨气痛快地撒在他们身上。

尽管每次宣泄完,我们都会后悔当时没有控制住自己,但因为对方是亲人,所以就不去解释。

确实,作为亲人,大多数情况下会选择容忍对方,但脾气暴躁者往往会无限扩大这份包容,以至于暴脾气成为一种生活常态。

长时间以后,我们会发现自己变的越发焦虑,暴躁,连自己也讨厌自己。

而爱人,尽管依旧不离不弃,但心的距离越来越远。

对于孩子来说,因为降服于家长的权威而选择沉默。但这却潜移默化影响着他们性格的形成与长大后的为人处事。

于是有人说:“家是最温馨的地方,也是会伤人的地方。”

图片发自简书App

03

生活中,我特别敬佩一种人。他们就算处于嘈杂、忙碌、恶劣的环境中也能保持好脾气。

我学车时正值酷暑,但我们教练总会坐在副驾驶陪同我们。

要是哪里出错或不懂,他都会耐心地讲解。还不断叮嘱我们,不知道的地方一定问清楚,不然上了路就是“马路杀手”。

我学车期间,没见他发过一次脾气,黑过一次脸。平时没事时,他也会唠唠家常,言语里充满了爱与平和。

当时有一个教练给我的印象特别深。每次他把要点讲解完就赶快躲到阴凉处。要是学员练习时出现错误,他就会站在那里扯着嗓子骂学员笨,声音能传遍整个车场。

那感觉就像花钱来找骂的一样。

而结果就是,我们车上八个人全都顺利过关。而那个爱发脾气,没耐心的教练,他的学员除了理论科目,其余的都有人挂科。

一个人在社会交往中的脾气往往反映了他的修养,也决定了别人是否愿意和他交往。

当我们处于社交场中,彼此之间就会存在一定的利益关系。因为自己无法控制或者不顾他人随意发脾气,不仅是无素质的表现,也是侵害他人利益的表现。

如果你我之间是上下属的关系,行,你付我工资了,我姑且忍你。少说话,多做事。

但是!请不要太过分,我的尊严也不是可以被随意践踏的。

超越底线我可以让你当不了我的老板。

如果你我之间是平等的利益合作关系,那么你没有资格向我发脾气。

你的爆脾气只能说明你没能力,而我看错了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04

我曾一直以为性格,脾气秉性,是娘胎自带,后天无法改变。不然为什么我们总会给某些人贴上“暴脾气”的标签。

然而并不是。

之前我是一个极易动怒的人,一点小事就会让我不知不觉暴躁起来。我妈总开玩笑说我大姨妈又要提前了。

有一次因为我妹妹骂了我一句,我竟然生气地一手拍在她脸上,然后她的鼻血立马哗哗地流了下来。

我明知妹妹天生鼻子里的血管比较细,容易流鼻血,但当时就是没控制住。

那次以后,我警告自己,一定得改掉爆脾气。

不久我的皮肤出现了问题,一点点小情绪就会引起脸红。

为了让自己摆脱脸红的尴尬,凡事我都刻意保持平静,不激动,不冲动。

同时阅读心理类的书籍,练习冥想。

每次想要发脾气时,我就在心里调节自己。慢慢的我的坏脾气有了很大的改善,基本不会一点就燃了。

现在我特别相信一句话,“好脾气都是磨出来的”。

小时候我把舅爷家的《莫生气》背的特别熟。虽然当时不明白它的意义,但知道爱生气一定是不好的。

人生就像一场戏,因为有缘才相聚
相扶到老不容易,是否更该去珍惜
为了小事发脾气,回头想想又何必
别人生气我不气,气出病来无人替
我若气死谁如意,况且伤神又费力
邻居亲朋不要比,儿孙琐事由他去
吃苦享乐在一起,神仙羡慕好伴侣

所以现在每次遇到不愉快的事,我都会在心里默念“人生如戏,莫生气”。

不生气,不代表我没脾气,而是我具备克制脾气的能力。

一个具有高“情商”的人,懂得在各种时机和场合去表达自己生气的情绪。时而直接,时而委婉,时而平和,时而动怒,这才是一个有脾气的人。一个只会“吼大声”、“扯嗓子'的人只会像一个火药桶。

生活中有两种爱发脾气的人特别危险。

一种是发完脾气之后还把气闷在心里,久而久之容易生病。

另一种人就是发脾气时克制不住自己,最终导致不好的后果。激情犯罪就是案例。

所以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好好反省一下自己的脾气。

虽然,这个世界正是因为有了形形色色的人才更加有趣,鲜活,但好脾气的人总是我们想要靠近的,因为会让我们感觉温暖,如沐春风。

最后愿你我都能拥有好脾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