似水柔情(四)

        第二天,我坐到她跟前,没有看她,也没有说话。我打开抽屉,不停地翻着文件,翻了大半天,也没有拿出一张纸。她扭头问我,找什么呢?我的目光刚接触到她,就立刻躲闪到桌子上。我说,昨天的信息见了吧,我一时兴起写的,你看看就行,别太在意。她微微一笑,说道,其实,昨晚我挺开心的,没想到我的预感是对的,你坐在我跟前的这些日子里,我就有些怀疑,可当看到你的信息,才确认了心里的想法。

        没等她说完,我就插嘴道,不要多想,我不指望你会给我个说法,就是想表达一下心里的想法。她说,我都明白,只是现实不允许一些事发生,你没有见过更真实的我,我没有你想象得好,你会失望的。我说,没事,我有感觉,你就是那个人,我的心告诉我,你值得我这样看重,不会有错的。她低下头,不再说话,因为有人走了过来,我也立起身,走回了办公室。之后的几天里,我有空就坐到她跟前,她显得特别开心,我们天南海北地聊着,聊到了战争、理想、电影、美食。有一次下班后,我问她,你准备什么时候结婚?她摇摇头,说,不知道,没有想过。我又问,你们的蜜月期持续了多久?她反问道,什么蜜月期?我说,就是你们爱得如胶似漆,形影不离,无时不刻都在想对方的那段时间。她抿了抿嘴,过了一会才说,好像从来没有过,我们一直比较平淡。我惊讶无比。她突然郑重地说道,和他在一起,更多的是为了报恩,刚毕业那会,我的状态很差,他给了我安慰,让我度过难关。这样的爱情虽然不是最好,我也愿意为之努力。我说,爱情不应该是这样。她笑道,那你说爱情是什么样子。我沉思了一会,说,爱情,说来就来,谁也说不清,你以为它离你很远,也许几分钟后,它就和你相依为命,你以为它很神圣,也许那个每天总和你说话的人就是它的化身!说这些话的时候,我的眼神空洞而遥远,但一注视到她,眼睛里就瞬间增添了几许温柔,散发出源源不断的火热!她看了我一眼,脸刷地红了。我说,你是个讨人喜欢的女孩!她侧过头,撩了撩头发,故意让长发遮住脸,没遮住的地方,红得像傍晚时天边的云朵。

        她不敢看我,脸颊上几丝娇羞没有散去。我心里暗自偷笑,脸上却露出懵懂的神情。我问,刚才说错话了吗,请指教!她笑了笑,终于敢和我对视了,没有,我觉得你说的很好,不过,说了等于没说,我还是不明白爱情是什么。我说,我明白,我现在就特别地明白,其实,你也明白的,所谓报恩不是真正的爱情。我不是故意挑拨你们,我想说,结婚应当谨慎。她说,没有热烈的爱,涓涓细流也未尝不可吧。至于结婚,我没有想过,不到逼不得已,我不会考虑。我说,你真是少见,不过,好多时候,许多人没有想清楚,只是按照父母的意愿,看到别人在这个年龄选择结婚,自己也就跟着糊里糊涂地步入婚姻,包括我,从来没有问过自己,是坚守内心的选择还是盲目地随波逐流。她陷入沉思,说,是啊,不听从内心的呼声,只屈从于现实的逼迫,难免会后悔。我们来到了红绿灯口,她说,该分开了。我看着她走过马路,消失在人来人往中。突然,我觉得她的背影有些孤单。

        这些日子里,和她一起聊天,我总是不知不觉忽略了周围的人,我的表情、声音、眼神、手势,都只围绕着她旋转,周围的环境即使再嘈杂,也仿佛进入无人之境,我因她而突然哀伤失落,因她而欣喜如狂,因她而不知不觉陷入沉思,她任何一个细微的表情也无法逃脱我精密而持久的监视,我有一种感觉,时光每推进一分,她就会多靠近我一分。有一次,她笑着说,可以问你一个问题吗?我说,当然可以。她一会哈哈笑起来,一会又摇头说不问了。我说,问吧!她说,就想问问,你们谁追的谁?我又笑起来,说,你觉得呢?她想了想,说,猜不出来。我说,我追的她。她说,那她真幸福。我说,刚开始的时候,确实很爱,只是后来,后来就变了。她突然打住我的话,说,她是你妻子,你应当在我面前多夸赞她。我笑了笑,说,好的,不说了。

        周末,我坐在家里,百无聊赖,外面阳光明媚,妻子说,出去走走吧。我不想出去,可窝在家里也是浪费时光。我问,去哪里呢?妻子说,哪里都行。我说,河边吧。她同意了。我们来到河边,河水和阳光在微风中相互应和,到处是人,走到哪里都能听到各种嬉笑声和喊叫声。站在河边,我毫无精神,不想说话,对河上的风景也无动于心。妻子问,累了吗,你怪怪的。我说,可能是累了吧,对眼前的事情没兴趣。她突然生气道,你要不想出来就回去吧,这样板着脸,做给谁看呢?这段时间,你每天都说累,你什么时候能不累呢,既然累,那就晚上早点休息,可你总是熬夜,你说说,你有多长时间没碰我了,上次你说是没有买套,那你就去买呀,我等了几天,也没见你买,那我就去买吧,买回来了,你还是不碰我,你是不是对我不感兴趣了?是不是我变丑了,你就看不上我了?说着,她哭了起来,眼泪里装着委屈和愤怒。我说,不是你想的那样,你想多了,我就是有点累嘛。我不知该怎么和她解释,难道我要告诉她我喜欢上别人了?可是,我该找个什么理由回答她呢?我轻轻拍了拍她的背,说,不要哭了,不要哭了。她拿出纸巾,擦了擦眼泪,拉住我的手,说,我真的爱你,你对我好点吧。这些日子以来,我感受不到你对我的爱,你不再像以前那样对我好了。你知道吗,你和我说话时,我感觉你是在敷衍应付,你没有以前有耐心了,也许是我太敏感了,可我就是感觉不到你的爱,你的心里是怎么想的呢,我好想变成你肚子里的蛔虫,看看你怎么会变成现在这个样子。

        面对她的逼问和哭诉,我无话可说,她的感觉是对的,我确实变了,变得不再像以前那样关心她。我们之间沟通得越来越少,所聊的内容都是实务性的,关于心灵,我们基本不再触碰。这就是问题所在。其实,就算没有喜欢上别人,我也早就意识到我们的感情,已经在不知不觉中出现了问题,而这一切问题的根源在我。我慢慢锁住心灵的门户,不愿再向她袒露真实的想法。这是我的问题。

        我看她哭成这样,只能不停地说些不痛不痒的安慰话。我拉着她走到没人的地方,劝她不要再哭,告诉她这一切都是她的胡思乱想,我还是以前的我,没有变过。过了一会,哭泣声停了下来,她说,那你抱抱我。我双手不自然地搂住她的腰,她的脸颊贴在我的肩头,我看着远方,突然一个想法冒了出来,如果被我抱住的是她呢。

        桌子上放着两个杯子,几瓶啤酒。在一间出租房里,我和他多年后再次重逢。他毕业后就考取了老家的政府部门,工作稳定,生活无忧。这次到这里参加一个培训,顺便约我吃饭。

        一见面,他什么也没说,就独自先干了一杯。他说,毕业后,咱们各奔东西,现在能坐在一起喝酒,机会难得!我说,看你的样子,基本没怎么变,这养尊处优的生活,也没把你养肥点。他笑着说,养尊处优?怎么会,我是备受欺凌呀!我的性格,你不是不知道,整天围着领导转,受罪!我说,知足吧,好多人想围着转还没机会呢,来,干杯。他苦笑了一下,一饮而尽。我说,你似乎憔悴了不少,有心事?我给他杯里添满酒。他问道,你觉得什么样的女人才是好的?我说,爱你的女人!他哈哈大笑,拿筷子指着我说,你错了,她不是,她不是,她现在喜不喜欢我,我心里清楚。你不知道,可是我都知道,她已经瞧不起我了。

        我很诧异他说出这样的话,说,你这是受什么刺激了,吵架了?他笑道,吵架!吵架算什么,我毁了她,她不原谅我。我说,这是怎么回事。他将杯中酒一饮而尽,仰头长长叹了口气,说道,我不知道怎么办,这事,不能全怪她!但事到如今,也只能和你说说。你知道吗,我们吵得天翻地覆!闹得鸡犬不宁!她甚至说,她从来就没有真正爱过我,嫁给我也是迫不得已,是可怜我!她这是逼我,逼我!

      他边说边饮,几瓶啤酒已经下肚。我说,到底发生了什么。他笑了笑,仿佛有些醉意,眼神盯着白色的墙,在回想什么。

      他向我讲述了一个故事。那一刻,我才知道,在他心里,有一个姑娘,一直挥之不去。

      他讲了一个好长的故事。

      他讲述着,像一个站在酒桌上的舞者,时而高亢,时而低沉,在绚烂的舞姿中,在迷幻的哀伤中,我随他一起沉沉浮浮。他平静地说着,哽咽地说着,痛哭流涕地说着,最后,无声地说着,他彻底堕落为人间的酒鬼,趴在桌上,酒瓶空空。而我,仿佛是夜半的路人,一曲悱恻的哀歌响彻夜空,我不得不驻足倾耳,不得不想起自己的故事。他不再举杯,沉沉睡去。我站起来,走到窗前,外面已夜深,何须再封闭内心,像他一样讲讲自己的故事吧。他无需我的安慰,他只需痛陈往事!而我呢,难道连袒露的勇气也没有?酒精像黄昏时分一只孤独的归鸟,从天际勇猛地飞驰而过,最后,落在我昏昏的头上!我不禁要倾诉一切。借着酒意,借着愁绪,借着内心的苦痛,我要描述一个无人知晓的我,一个表面温柔、内心残酷的刽子手。原来,肆意呈现内心的隐秘,是如此痛快!

        今夜,我要说说真相,说说那鲜花掩映下悲凉的黑暗:

        这些年来,我越来越体会到,我的心里有一扇门,永远没有钥匙,我也不知该如何打开,那里,我的脸庞随岁月而越来越清晰。

      十年前,我渴望爱情,走在路上,总是感到孤独。我离开故土,内心彷徨,流浪,流浪,可是那不是流浪,那是孤独,是压抑。我的青春在焦躁和绝望中度过,那种绝望只有那个年纪才会有,如今我已麻木,回想不起那种入髓的痛苦。姑娘,美丽的姑娘,我十六七岁就期盼着她的到来,然而我瘦弱而敏感,遇到逆流就返航,看见危险就退缩,我只是多愁善感,以为唉声叹气就能感动上苍。那些姑娘们,让我痛苦难眠,她们一个接一个来到我眼前,又一个接一个将我拒之门外。我只凭感觉去和她们相识,那个年纪,没有理智,只凭感觉,我天真地以为真心会撼动草木,却从未想过我身上有什么让她们着迷之处,是呀,我以为有一颗心就足够了,以为凭借这颗心就可以抱得美人归。无数个夜晚,我孑然于街头,想不通这是为什么,为什么一心想要的就是无法得到。时光鞭打我,也赐予我不懈的恒心,我的故事,别人的故事,都无时无刻在表达一个事实,那就是千万人之中,我只能选一人,而我也是别人的千万人之一,被别人选中,是多么荣幸!虽然,那些姑娘们没能在我稚嫩青涩的年纪选中我,但时光如河,永不停歇。

        在一次相识中,我遇到现在的妻子,青涩的男孩请她吃饭,连筷子都紧张地握不稳,多少年没有这么单独和异性相处,多少年的闭塞自卑已经让这个男孩饥不择食!我渴望抓住这跟稻草,我深知被人拒绝的痛苦,我不能做她残忍的刽子手,我要拯救她,更要拯救自己!我欣喜地拥抱着这份爱情,百般呵护,不想它受到丝毫伤害。我有强大的忍耐力,来应对难以习惯的事情。时光推移,我的心态渐平,在激情褪去,阳光和煦的下午,我们走进婚姻,步入围墙。婚姻真是爱情的试金石,它扒掉爱情的虚伪装饰,露出残忍的一面。为了和平,我习惯了隐忍和妥协,可是,快乐在渐渐消逝。更可悲的是,我们如同两条无法交集的平行线,在各自的轨道上互相抱怨咆哮。终于,在她面前,我深感孤独,她倾泻不满,我们的言语像刀子,我们伤口愈合,不久又流血。那就忍耐吧,我用忍耐抵挡一切愤怒和伤害,然而,隐忍的后果是心灵之门关闭,我们之间的墙壁越来越厚。我越沉默,她的怒火越盛,她想用一把火烧掉海上的船,让岸边的我奔向她的怀抱!我在熊熊大火中,一步一步向后退去,终于转身离去。

        我躲在暗处,蹲着缩成一团,喉咙里发出强忍的悲痛!洪水在胸里奔腾,找不到出口,我四处寻找可以倾诉之人,暗夜在酒杯中沉醉,女人,女人,可以倾诉的女人,可有?目光所及,都是些华美的面容和身姿,乍一谈吐,都在浮华虚假中游荡。我又重获青春岁月的迷茫,颓废的气息从清晨的花香中弥漫到落日的余晖,夜晚的诗情在困倦的双眼中了无生趣。我欺骗她,疏远她,我们之间永远地关上了一扇门,她在时,我一言不发,沉默寡言是我虚假的外表,她不在时,我肆意狂欢,挥霍时光,成为绝不回头的浪子。她在我心门外的世界里安然快乐,真相无法触摸,灵魂得不到安慰。

        夜色不知深到几何,头昏,却无睡意。偶有女人高跟鞋在楼下走过的声音,我关上窗户,高跟鞋的声音已经遥远得只剩记忆里的回声,楼下橘黄色的灯光孤独地照着人世的尘埃。天空一个闪电,雷声轰隆,不久,大雨滂沱,我今夜畅快而无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早上和王松奇救援一辆别克君越,说报遥控钥匙,打不着车,当时拿着搭电设备就过去了,过去搭着,回来说做个保养,保养...
    88e94d537f85阅读 120评论 0 0
  • 今天是腊八,你们喝腊八粥了吗? 一大早妈妈就给我做了腊八粥,我是喝了满满的一天——三顿的腊八粥,不要羡慕嫉妒恨我有...
    漱玉余清阅读 694评论 0 0
  • 谁知道呢 只知道你的名字 多多 反正你天天都在闲逛 湿漉漉的大眼 谁都会爱怜 你就是个小坏蛋 回家的路上 上班的...
    柏浅歌阅读 234评论 4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