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星驰的无厘头喜剧总是给人感动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上班不行吗?

不上班你养我吗?

那你还是上班吧,

就简单的三句台词,柳飘飘哭成泪人,当你遇到一个想养她一辈子的女人,却是在一个无能为力的年纪。当你经过不断打拼奋斗,有能力可以给她幸福的时候,她已经成为人妻…

人生匆匆一世,何尝不是星爷的用喜剧表现了悲剧……

“其实我是个悲剧演员。”——周星驰

01

1957年,凌宝儿父亲被打入监狱,

背着黑五类身份,她从广东前往香港谋生。

在香港无亲无故,找工作还需人担保,

无奈之下,她嫁给了九龙贫民周驿尚。

很快,她和周驿尚生下两女一子。

毕业于广州师范大学的凌宝儿,

引用《滕王阁序》的“雄州雾列,俊采星驰”一句,

给儿子取了一个俊俏的名字——周星驰。

图片发自简书App

02

一家五口挤在一间木板房里,

睡的是“上下铺”的架子床,

偶尔吃顿豉油捞饭,都觉得是天下美味。

星仔三岁那年,母亲带他去看电影。

“星仔指着前排大喊:‘妈妈,爸爸在那里!’

我往前一看,发现丈夫与一名女子在一起。”

凌宝儿无法忍受风流成性的周驿尚,

终于在吵吵闹闹四年后离了婚。

跟着妈妈的星仔从此过得更清苦了。

那时,他最喜欢趴在窗边,

观察穷人区草根阶层的市井生活。

星仔的命运似乎已经可以预见——他也会成为其中的一名屌丝。

03

小时候,星驰最大的特点就是害羞。

妈妈带他出去吃饭,只要有外人在,

他就会用菜单挡住脸,羞羞答答地吃完一餐饭。

“我害怕别人看着我,看着我讲话。”

这种内向害羞的性格至今不曾改变,

所以他最怕做现场类、综艺类节目:

“摄影机一打开,导演一喊准备,

他自然的表情就会立马变得僵直,

两只手轮番在一只纸杯子上倒换着,

桌子下的双腿不停地变换方式交叠,

最后就叉在一边上下抖个不停。”

如此内向害羞的星仔,9岁那年,

却突然疯子般异想天开——想做演员。

图片发自简书App


04

那一年,他看了电影《唐山大兄》。

血管里的血液贲张得似乎要夺管而出。

“我要成为李小龙这样的功夫明星。”

母亲笑得乐不可支:“你就省省吧!”

星仔却很偏执:“如果做人没有梦想,那跟咸鱼有什么区别?”

从此,练武占据了他大部分时间。

星仔主攻的方向是“铁砂掌”,

把黄豆炒热了,将手在里面反复插。

把手练得粗皮糙肉时,被母亲喝止了:

“你这是练武吗?我看是自残。”

星仔却想证明自己,他找到校长:

“我读书不行,我的强项是武功,我想在学校开班收徒。”

校长盯着星仔,说了两个字:“出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05

中学毕业后,他干过茶楼跑堂,

也在一家电子厂做个工人,

然后通过姐姐的朋友结识了梁朝伟。

有一天,星仔鼓动梁朝伟:

“我们一起报考TVB演艺训练班吧!”

一考,伟仔被录取了,他却落了榜。

他考了两年,才终于进入演艺训练班。

培训结束后,想做演员的星仔,

却被台里安排去做儿童节目主持人。

这一做,就是六年。

报纸说:“连主持都这么烂,怎能做演员。”

星仔就把报纸剪下来,贴在墙上刺激自己。

每天洗脸刷牙时,对着镜子大喊:“加油!”

图片发自简书App

06

做儿童主持期间,一有空,

星仔就会寻找机会去跑龙套。

“学着很油条的样子,跟人家插科打诨磨嘴皮。”

“为了一个死尸角色,浪费一升口水争取。”

跑龙套时,他受尽歧视。

《喜剧之王》中,尹天仇对女主角柳飘飘说:

“小姐,如果你非要叫我跑龙套的,可不可以不要加一个‘死’字在前面?”

这句话,就是他跑龙套时的真实写照。

但即便演一个死尸,他也要琢磨演出层次感。

1983版《射雕英雄传》,他饰演一名士兵,

在一场戏中,要被梅超风一掌打死。

演出前,他主动跟副导演商量,

“我可不可以用手挡一下,第二掌再死。”

副导演眼睛一瞪:“浪费时间。”

演出时,他只好做了“啊”那样一个表情。

如果将这个镜头放慢到30%的速度,

你会看到那一秒钟演出里,他脸上的投入。

“虽然小,但也是表演啊。”他说。

图片发自简书App

07

这六年里,他这个“死尸”,

几乎都在旁观别人的表演。

但这样的旁观,让他看到了别样的喜感。

那些“高大全”的偶像形象,

“很假,很不真实,我觉得很有喜感。”

于是,星仔就在脑子里意淫:

“如果让我演,我会再发挥一下,将这些假正经的东西推到极端,让它更有喜感。”

一种无厘头表演方式便在他心里萌芽。

后来,在他演出和导演的电影里,

主角从来不是什么高大全的英雄偶像,

《大话西游》中,他是一个山贼;

《少林足球》中,他是一个捡垃圾的;

《武状元苏乞儿》中,他是一个落魄乞丐;

他用无厘头,将我们心中的英雄形象一一颠覆。

在《国产凌凌漆》中,他饰演的特工说:

“我正在谈儿女私情,国家这种小事改天再说啦!”

英雄,就是这么滑稽、无赖,甚至猥琐。

图片发自简书App


08

1988年,机会终于降临。

“李修贤拍电影《霹雳先锋》,安排我扮一个偷车贼。”

星仔一鸣惊人,夺得金马奖最佳男配角。

1989年,他终于得到了当主角的机会,

出演电视剧《盖世豪侠》,大放异彩。

积聚了一些人气的星仔便有了表演野心:

1990年,他在接演的新片《赌圣》里,

大胆采用琢磨了八年的无厘头表演方式,

电影大卖,轻松打破香港票房纪录。

接着,他又出演了《赌侠》《逃学威龙》等电影,

还是采用天马行空的无厘头表演方式,

结果部部大卖,星仔一下红透整个香港。

连母亲都觉得奇怪:“这么害羞的一个人,表演起来却那么癫狂。”

星仔说:“做现场节目我不行,我怕别人看我讲话,但只要给我剧本,我就能投入进去,不顾一切地做出任何事情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09

星仔的成功,除了无厘头表演方式,

更重要的是他是一个十足的偏执狂,

他要求把每一个细节都做到精彩绝伦。

“周星驰这个人很怪,我们做演员,

都想着做好本分就行了,但他不是。

我跟他搭戏时,他脾气差得要命,

整天要求改剧本,不满意他就发火。”毛舜筠说。

不好笑的点子,即使是老板提的,他也不买账。

台湾学者公司蔡松林回忆说:

“有一次,我去探班,希望他按照剧本演,

他当面就拒绝:蔡老板,你觉得这个好笑吗?”

有一次,星仔坐在监视器看龅牙珍拍戏,

重来了好几遍,一直不是很到位。

他倏地站起来,大步冲到龅牙珍面前,

盯着龅牙珍,一字一顿地说了一句:

“如果杀人不需要负责,我现在就想杀死你。”

但正是这样的偏执,他创造了无数经典桥段。

比如,《唐伯虎点秋香》那一段:

华府门口,唐伯虎打上招牌:卖身葬父。

谁知那位仁兄更牛,写上:卖身葬全家!

更令人拍案叫绝的是,

当那位仁兄为一条“旺财”的狗悲痛欲绝时,

唐伯虎立马抓住一只死蟑螂哭天抢地:“小强!小强你怎么了小强?小强,你不能死啊!想不到今天,白发人送黑发人……”

真是神一般的桥段。

1992年,周星驰出演了七部电影。

七部全进香港票房前十,前五都是他。

正应了一句话:唯偏执狂才能生存。

图片发自简书App


10

偏执,成就了周星驰,

但也一步步让他沦为“孤家寡人”。

因为偏执,他被骂为“势利小人”。

周星驰是李修贤发掘的,

星仔大红后,他让星仔拍了《龙的传人》《情圣》。

片酬很低,才几十万。

为了恩情,星仔拍了,大卖。

他又让星仔接几部戏,片酬70万。

当时,星仔片酬市价已达800万。

“虽是有恩,但也不能无限低价接片吧!”

于是,星仔开始四处躲避李修贤。

李修贤大骂:“忘恩负义。”

在对待利益、钱的问题上,星仔是个很偏执的人,他不太注重人情,他觉得自己该值多少就是多少,他不会为了人情割舍利益。

图片发自简书App

1992年,嘉禾找王晶拍《少年李小龙》:

王晶找到老搭档周星驰:

“嘉禾给我和周星驰800万港元。

周星驰提出他六我四,我同意了。

两周后,他又提出他七我三,

我有点不悦,但还是同意了。

谁知这还没完,一个月后,

他第三次改口:他八我二。我真火了。”

于是,这部《少年李小龙》夭折了。

王晶说:“他虽然很有才华,但自私没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