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上综艺被孤立?但这就是成人世界的残酷法则吧

成人世界就是什么都能接受,就是无法接受无用之人。

五一小长假一闭眼一睁眼,结束了......大伙都是怎么欢度五一的,记得在评论区让我们开开眼界。

反正我们这边,一个冬天不愿下雪的北京,最近用漫天的杨柳絮补偿了我们#我要保持微笑#。

以在家躲柳絮为由,我们追了不少综艺,但有档搞笑推理类节目,看着看着我们笑不出来了——《密室大逃脱》。

这个节目有6个常驻嘉宾:杨幂、邓伦、魏大勋、Justin黄明昊、谢依霖,和一位体坛明星张国伟。

这个阵容按理说前5位足以承包一季度的热搜了,但播到现在第6期,话题聚焦到了张国伟身上:不少声音质疑其他明星孤立张国伟。

节目里也经常出现5v1的画面#分割线节目自带的#:

一肚子狐疑的我们带着放大镜反复看了看,孤立与否见仁见智,倒是在探索过程中发现了更坐立不安的残酷事实——成人世界什么都能接受,就是无法接受无用之人。

#观察完我们自己都脖子一凉,文末还为大家提供了避免成为无用之人的方法论#

无用之人?什么人?

「无用之人」乍一听挺吓人的,谁又能定义别人无用呢?但其实放在团队作业的环境里,由不得谁定义,最先显现的就是拖后腿的人。

《密室大逃脱》前两期嘉宾们还都不怎么会玩,一个房间能嬉笑打闹着卡3小时出不来,本来就是运动员里凭搞笑出圈的张国伟,还挺得队友喜爱。

还很快他们就发现,总是这么嘻嘻哈哈,一集密室卡一天,又丢脸又没效率。

于是各显神通地就来了,邓伦的注意力不在综艺效果,抓着一个线索能推理到天荒地老不放弃。

黄明昊推理脑洞大,破译密码在行。

杨幂特擅长数字记忆,瞄过的手机号,过了机关还能倒背如流。

本应该是搞笑担当的魏大勋和谢依霖,都变得积极,魏大勋知道不擅长推理,就愿意多看多找,最新一期连着两个关键线索,都是他找到的。

谢依霖也说自己不擅长推理,但有线索就喜欢抓着大家讨论,互相刺激灵感也让她破解了关键密码。

这时的张国伟就显得有些一枝独秀。

别人忙着翻找线索事,他在玩乒乓球:

别人忙着破译密码时,都玩到第6期了,他还是不顾常理地乱说一通:

一直跟他玩得还不错的谢依霖都受不了了,狂喊:

也有暖心行为,照顾女生,替团队断后什么的,但总体看下来,就是别人忙忙忙,他玩玩玩。甚至开始不分场合的硬搞笑——

房间有机关喷水,魏大勋DIY了个雨衣,张国伟嬉笑着就给撕了,魏大勋不能理解,他给出的理由是:我们不怕雨。#是真的笑不出来#

玩,但不添乱也行,到第6期末尾,别人忙着在实验室破获线索,他一个人拿起粉笔在黑板涂涂画画,差点把重要线索破坏了,因为最后大家发现:线索就是粉笔和黑板。

久而久之,分工也就固定下来,别人破密码的时候,他就被派去用最原始的方法试密码,从0001一往9999试那种#不止一次#。

这就是成人世界和孩子最大的不同之处,你的不作为,就是对其他人和团体利益的损害。上节目已经是柔化版的现实世界,普通人的工作有KPI、有老板,一个人的不作为甚至添乱,没有这等包容。

不过到这里,也生出一个问题:个个团队都有拖后腿的,怎么没个个都不被接受呢?#此处有cue偶练练习生集体宠:董岩磊#

暂时废人 VS 长期废人

拖后腿本身不是错,能力、特长本就因人而异,但拖后腿也有“学问”呢:分「暂时废人」和「长期废人」。

长期废人的一种,是拖了后腿自己都意识不到的。

现实中真的就有,来看《创造营2019》里一个叫史子逸的选手,来节目时就蜜汁自信,“我唱得一般,但要选A班,要做自由的灵魂”。

第一次公演在马雪阳队,最简单的一个动作大家忍了又忍他还一直错,表情一副:我什么都不知道的样子。

马雪阳终于忍不住了:

他的反应是——

先赖别人:

然后是不以为意一直笑:

整队练习进度被他卡住,他依旧天真:

最后连舞蹈老师都看不下去了:

大家哐哐受罚,他还在状况外:

弹幕都表示吐血阵亡了。

成人世界很怕碰上这种人,他意识不到自己伤了人,只知道自己受伤了,希望大家应该对他再温柔点:

更可怕的状况是知道自己在拖后腿,还不愿意努力的。

2015年《星动亚洲》这个走出过蔡徐坤刘也的选秀节目,不知大家看过没。也是要组队比赛,有选手到离上台没几天了,还记不清动作,队长指出毛病,他找借口说身体这不好那不好:

队长说都是练习生谁身上没有伤:

人家还不乐意了,别人练习他在旁休息:

还有连练习都需要人哄的:

其实拖后腿还只是看着像废人,但拖后腿还理直气壮把自己当个巨婴的,才可能会沦为永久废人。

有救吗?

可能读到这里有些读者会有想法:我现实生活中可能实力真的不行,就是会拖后腿啊,我怎么办。不急,我们看看意识到自己拖后腿并愿意努力改善的人,但——这依然有雷。

还是张国伟,仔细看节目你会发现,队友们一直在给他指明路。

看他腿脚利索,派他去取关键道具,他非要大家一片着急中,多取个地球仪耽误会事儿,美其名曰:

魏大勋和谢依霖给他暗示叫他做和解密有关的事:

可他就是不看线索,一个《水浒传》大哥大嫂的梗他用十几回,耽误一回可能别人觉得是脑洞四次元,十几回成干扰信息了。

这种“综艺效果”连节目里一直夸人的杨幂都夸不出来了:

但你说张国伟偷懒吗?不是,节目里看起来一刻没闲着,但就是不做跟“逃脱”主题有关的事,他的努力也有个学名:“无效努力”,大白话就是在错误的道路上走一万步,不如不走。

所以到底什么是有效努力?

还是《创造营2019》的一个选手,张艺东。

唱跳基础弱分在C班,可能导师狠点就送去F班了,但他就是卯足了劲儿想上进,自己班学不够。害羞什么的不存在,直接跑尖子生班去偷师,逮着一个大神王晨艺就变身牛皮糖,粘住,一个动作一个动作跟着练:

分组后又遇上另一个大神姚琛,别人回去睡觉,他还在练,又是粘上大神,一练到凌晨5点,大神看他那么努力,自己都没脾气了:

他也是拖后腿的存在,但最后各大神偏偏最中意他:下次分组,我还愿意跟你一起。

最后的舞台呈现,一句话:Perfect!

所以说,没有永远的拖后腿,正所谓天助自助者也,只要使对了劲儿,没人会是永远的废人。

不做「无用之人」妙招

光说不练假把式,这里想借用点知识的力量,跟大家一块学学——如何有效努力,把努力用在点子上。

编辑部有一位大神,我们叫她“汤达人”,给我们分享过一个有效努力的好方法:OKR目标管理法。她说无效努力往往就是丢失了目标,或者说和团队的共同目标偏离#比方《密室大逃脱》的团体目标就是快速逃脱#。

这个方法说起很简单,O=Objective=目标,KR=Key Result=关键结果。

你要做的就是设立有激励性的目标,并不断跟踪自己的关键结果打分,再实时调整你的目标,循环往复。

举个例子如果你是滴滴的老板,那么你的OKR可能长这样:

我们先在对比中,学一下它的好处。

很多企业像华为都丢弃了KPI而采用OKR法,因为KPI是一种压力管理方法,它只能使人埋头完成指标。

——生活场景里比方你要求自己一天背50个单词,也是KPI的一种,你最终可能会为了背50个单词而死记硬背,因为达到50个,你的KPI就完成了。

——在工作场景里,比方一个销售一个月卖30辆车,就完成了KPI,他不用管客户满意程度,也可以再也不接客户的售后问题电话。

说到底数据就是KPI的目标。

OKR不一样,数据只是它的评估标准之一,说大白话就是KPI是「要我做的事」,OKR是「我要做的事」,OKR和业绩不直接挂钩,而是一种愿景管理法。

——还是背单词,你首先就要问自己的目标到底是什么?是工作交流,还是翻译文件,或是出国旅游?问完自己为什么要做这件事之后,才是目标设定,这时候你可能发现背50个单词,其实没法让你和老外交流。

——还是销售,当你的目标变得有激励意义,它就不可能是死板的一个月卖30辆车,而变成了:要做华东区该品牌最好的销售,或者回头客最多的销售,甚至还可能是要做销售主管,这个时候,你在工作中打磨的技能也绝不可能只是签单。

拆解一下如何实施:

目标要有挑战性,比方你的O设为:5年后嫁给你的韩国爱豆。

那么你的KR可能就要分成:

1)通过专业学习达到两年内韩语流利

2)与你的爱豆有可交流的话题

3)通过扩大人脉,三年内认识你的爱豆

4)认识后磨合三观和习惯,建立彼此舒适的相处模式

每隔一段时间,一般是3个月,要对自己的KR完成度评级打分,表格送上:

OKR,是一个可以使你取得切切实实的进步的工具,很多人以为它只用于工作,其实它还适用于生活的各个方面。

感兴趣的小伙伴可以去买OKR之父——约翰·杜尔的书《这就是OKR》,或相关书籍#的确不是广告,图都不配了#。

可能是之前搞的阅读日活动对我们影响太大,最近总想在书中找到问题的答案,就像上次鼓励大家找准优势用「盖普勒优势识别器」一样,如果你觉得受益,记得点「在看」告诉我们。

写到这里,大家工作生活中容易踩的雷,有意识的无意识的雷,都给你们排了,有时候看节目里的别人清楚,到自己是真糊涂。

说到底,当我们步入社会,只要能创造价值,没有接纳不了你的地方!你有什么血泪经验,评论区等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交朋友大概跟吃东西一样都会有个口味,我哥跟我几乎每一个朋友都有过一两面之缘,他对我的交友喜好总结是:个儿小的傻白...
    小粥哥阅读 264评论 13 2
  • 姓名:郑楠 公司:金百灵宁波分公司 【领导力日精进第67天】 一、【知~勤学】 ①日常课诵 默诵 《领导者的十项资...
    郑楠_47c3阅读 84评论 0 0
  • 谜面:它看起来不是,它实际上是,因为透过现象看是,它实际上只是自在地潜在地是,还不是自为地是,它是要用那个不是自为...
    思归引阅读 814评论 1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