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时候,真不能“小事化了”!

这些时候,真不能“小事化了”

文|李连13

许多时候,我们总以为的小事,其实已经在孩子心里有了投影,“润物细无声”讲的就是这番道理。

01

走在桥上,可以看到房地产的广告,上面赫然是通过机器人展示的活动来博取各方眼球。

小芊:(激动地)爸爸,你带我看那个机器人的嘛?

爸爸:(敷衍了事)好。但是还没有开始。

小芊:(热烈地)开始的时候,你带我去看嘛!

爸爸:(继续应付)好。

数日后,再次走在桥上。

小芊:(不满地)爸爸妈妈,你们说要带我去看机器人的!都没有带我去看!

妈妈:(抬头一看,广告牌还在)对不起,妈妈真的忘了这件事情,本来是打算“十一”国庆带你去看的,但是后来姨妈他们回来了,就没有空了,后来想起来的时候,已经来不及了。

小芊:哼~

爸爸:(插过来,随便搭腔)别的地方还有的!

小芊:哪里还有?

妈妈:(白眼对爸爸)如果下次别的地方有,我们一开始就去,不等到后面了,以防万一忘了,好吧?

小芊:(无奈)好吧!

爸爸真的是无心之失,实则不将孩子的话当一回事,错的是:答应了孩子,却做不到。而后被孩子质疑,还企图欲盖弥彰,转移其注意力,却被孩子穷追不舍。

妈妈在孩子发现问题时,自知理亏,首先表示歉意,获得孩子情绪上的认可,并态度诚恳地表达如何补救,终得到孩子的谅解。

孩子在大人们第一次失信时,情绪激动,但是对爸爸给出的无实指的可能,孩子仍心存幻想;在妈妈及时补充后,孩子认清事实,坦然接受现有结果。

父母不应该因为孩子年纪小,就随便许诺,如果做不到,应该如实解释,如果计划有临时的改变,也应和家庭成员之一的孩子及时沟通,家人之间的沟通应该建立在平等的基础之上,这样的家庭成员,才会做到彼此尊重

02

睡觉前五分钟。

孩子:(非常不满地)你们答应我,给我洗睡裙的!

妈妈:(疑惑地)什么睡裙?

孩子:就是在角落的那条睡裙!

妈妈:(仍然不解)不知道你说什么!

睡觉时,睡裙已经放在床上。

妈妈:(看到后)没有洗,不要穿!

孩子:(生气)爸爸妈妈你们都不帮我洗!

妈妈:(惊愕)我没有听你说过啊!

孩子:(委屈)爸爸昨天答应的!

妈妈:那是爸爸答应的,妈妈不知道啊!

昨晚上值夜班,回来大家都睡了,一个白天谁也没有说起这件事情。现在,孩子妈妈马上把睡裙拿到洗漱间泡起来。

孩子:妈妈,你帮我洗啊!

妈妈:你那么想穿,那就洗呗!又不是多难的事情。

孩子:(安静了)……

第二天,孩子爸爸提起这件事。

爸爸:我和她说,我让妈妈洗。

妈妈:那你和我说了没有?

爸爸自知理亏,无语。

妈妈:以后你答应的就是你答应的,别老扯上我!

爸爸这座桥梁没有起到作用,在母女发生争执时也是缺位的,在事情发生后,也没有任何行动方面的作为。

妈妈在得知孩子的想法之后,马上付诸行动,给予孩子思想的认可与行动的补偿。

孩子在事情一开始就得到积极回应,这一整天里,她都在期待中度过,素不知在夜幕降临之时,发现一切均是大人们制造的彩色泡沫,不良情绪难以自控;后来得到妈妈言语的肯定和行为的配合,心情才慢慢得以平复。

孩子也是一个拥有独立人格的社会人,在情绪路上也会有起起落落,当她遭遇自己认为最值得信赖的人,在允诺后又轻易地失信于自己,本身就是一个不小的冲击,偏偏这人还执迷不悟,这时候冲突是难以避免了。所幸的是,妈妈及时接纳了孩子的情绪,孩子发出的强力电波,被妈妈这块海绵无声息地吸收了

03

在家里,孩子坐在儿童餐椅上。

妈妈:(装了一碗饭菜放在孩子面前)宝贝,吃饭啰!

孩子:我要你喂!

妈妈:妈妈不喂,妈妈吃饭,宝贝也吃饭。

孩子:那我就不吃!

妈妈:那我喂一口就行了。

孩子:(张开嘴,吃了一口)不行!

妈妈:宝贝,不可以啊!妈妈也要吃饭,你不吃就算了。

孩子:(用手打倒饭碗,手掌挥舞饭菜)嗯~嗯

妈妈:(怕弄脏家里)好了好了,等我吃完就喂你!

妈妈刚刚吃完,喂孩子几口,电话铃声响起,妈妈去接电话了。

孩子:(用勺子敲打餐桌)嗯~嗯~

妈妈:好了好了,来了!

周而复始,孩子四岁半依然要妈妈喂饭。

慈母多败儿,用在这里显得过于严厉。但是宠溺的确只会让父母自讨苦吃,一而再,再而三,在吃饭这件事情上纠缠不清,这位妈妈对于自己说的话,根本没有想过要去遵守,那还不如不说,说了做不到,只能让情况变得更糟糕。

在日常小事上,看似简单,但是映射出了一个家庭的教育理念,引导使之独立或是帮助使之依赖,又或是代劳使之慵懒,身为父母的我们总是说出一套理论,随后用自己的行动去推翻这套理论,在不久的以后又企图重新树立这套理论的权威性。孩子们就在这些可笑的大人们面前,招摇过市起来了。

04

孩子在翻妈妈的背包。

妈妈:你在干嘛?

孩子:我在找手机。

妈妈:(转移孩子的注意力)不玩了,晚点再说,我们去游乐场吧!

孩子:好!

室内游乐场里,已是午觉时间,妈妈坐着不知不觉中睡着了。忽然觉得有人摸背包,妈妈慌忙地睁开眼,正看到一个不认识的男孩子在掏背包,大人一睁眼,把他吓了一跳。

孩子:哈哈哈!

妈妈:(知道男孩子是由自己家孩子派来的)你们在干吗?

孩子:谁让你不给我手机?!

妈妈:那也不能在这里让人乱动妈妈的包啊!

孩子:(看出妈妈真生气了)嗯。

答应了孩子,要有效实现延长满足,应该给出一个合理化的时间,大人们一定要记着遵守约定,否则内心没有获得满足的孩子会千方百计施展聪明才智达到目的,即使方法和手段有失偏颇,当这样的苗头出现时,家长应及时制止其行为,即刻调整自我的言行,不轻易留给孩子误解的机会。

孩子的出发点本没有错,他有自己为之执着的目标,他通过自己的努力使之完成,可他对社会规则不了解,并不懂得哪些行为符合社会规范,哪些做法又是社会所不容许的,父母正是要教导孩子遵守社会规则的示范者。

05

大人们总是自以为是地制造出一些“善意的谎言”,以为得到了孩子的暂时平静,此事就再无波折,可随着孩子的自我意识逐渐觉醒,孩子的记忆能力和认知能力也在逐步增强,出于对父母与生俱来的信任,他们总在第一时间求助于父母,而父母对孩子的帮助时多时少,有时候也免不了应付了事,这样的时候多了,已经拥有自我认知的孩子的心里,对父母的信赖终归是越来越薄弱。

这就是为什么父母说“我讲的,你怎么都不听”的真正原因吧!?

言而有信,不只存在于大人们之间,在家庭成员间同样适用。区别在于,家庭以外的大人们能够忍受对方言行不一的次数只有一两次,而家庭成员对发生此类情况所做出的反应则大多是“理解-原谅”,再次发生后,再次选择“理解-原谅”,涉世不深的孩子这一特殊家庭成员在被大人们多次违背自我承诺之后,极有可能对父母原有的信任度急剧下降,甚至质疑外界社会的诚信体系,这样的孩子在懂得了社会规则之后,也许还是愿意选择“理解-原谅”,但这必须要获得合适的触动,拥有极大的体谅之心才可能做到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