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里的傻女人

01

秋日的天气微凉,好在有这暖暖的太阳,午后,酒足饭饱的人们都拿个小凳坐在空地上晒太阳。三五个小孩跑来跑去,他们的外套敞开着,额头上冒着密密的汗珠,脸蛋泛红,像红苹果,煞是可爱。

远处的山坡上一个黑点越来越近,躺在地上睡觉的狗最先听到声响,开始狂吠,待那个黑点靠近些,才见是一个女人拖着一颗泡桐树,她头发花白,凌乱的披散着,穿着破烂的衣服,浑身散发着一股难闻的气味,小孩子们都一拥而上,有的去踩泡桐树的树枝,有的拿树枝驱赶那个女人。“又是老阮,又从山上弄一些乱七八糟的东西,这个傻女人,泡桐树又不能烧,弄了有什么用。”人群中的一个人说。女人像没听到这话一样,她转身对着小孩们笑,露出一口黑牙,孩子们都被这丑陋的笑给吓到了,一哄而散,女人继续拖着泡桐树往前走,直到消失在拐角处。

02

老阮是个哑巴,也是个傻子。40年前,村里老郭年近40还没娶到媳妇,村里人笑话老郭要绝后了,老郭一气之下去外地打工去了,没想到一年后,老郭带回来一个女子,说是自己在外面娶的老婆,这女子便是老阮。没人知道老阮从哪里来,年龄多大,连老郭也不知道。老郭在外面工地打工,一天晚上回家路上,看到一个女子在路边的垃圾桶找吃的,老郭便把自己吃剩的一个馒头给了她,这女子就跟着老郭了,老郭问她叫什么名字,她只发出模糊的类似于“阮”的声音,她不会说话,不会写字,连洗衣做饭也不会,老郭赶不走她,便想着娶她做老婆等生下孩子再赶她走。

老阮到村里后,老郭开始教她洗衣做饭,教了半年,饭还是烧焦,去小河洗衣服衣服还是丢,无奈只能作罢。每天,老郭去工地干活前都要准备一锅的饭再出门,老阮则在村里到处晃荡,饿了就回家吃锅里的冷饭。一年后,老阮生下了一个女儿,说来也奇怪,在孩子因为吃冷饭生了几次病后,老阮居然无师自通的会做饭了,虽说不好吃,但至少不是吃冷饭了。老阮经常抱着孩子在村里晃荡,村里人看到她带着孩子晒太阳,还对着孩子笑,给孩子喂奶,俨然一个正常人。

村里有一口井,是全村人的唯一饮用水,井旁有一颗枣树,足有一人合抱那么粗,每年八九月的时候,枣树上都挂满了果子,甚是吸引人,碍于长在井边的原因,村里人只把低处的枣摘了,高处的枣没人敢摘。

老阮女儿三岁那年,经常嚷嚷着要吃枣,老阮爬到枣树上摘枣,女儿说哪颗枣大她就摘哪颗枣,摘完一口袋的枣后,她看到女儿在树下高兴的拍手欢呼,她也高兴的要一起拍手,却在那一刻连人带枣一起从枣树上掉到了井里,她的女儿吓得直哭,半个小时后,村里人过来打水,才将老阮从井里捞起来,老阮被捞起来的时候已经没有了呼吸,脸色惨白,手里却还抓着从树上摘的最后一颗枣。好在村里医生医术高明,几下猛拍,老阮咳出一大口水,醒了过来,她把手里的那颗枣塞进了女儿嘴里。

医生摸摸老阮脉搏,说老阮不但捡回一条命,还送了一条命。

老阮又怀孕了。

03

得知老阮又怀孕后,老郭很高兴,本以为第一胎是个男娃,没想到生个女娃,老郭指着这一胎可以生个男娃,每天炖一只鸡给老阮吃,没几个月竟把老阮养的白胖白胖的,老阮的肚子也格外的大,每天挺着大肚子带着女儿在村里头到处晃荡。

水稻开花的时候老阮生了,生个男孩,老郭高兴坏了,抱着10斤重的男孩逢人就炫耀老阮给他生个男孩,老郭视如珍宝,每天怕儿子饿着,冻着,才十月金秋时节就给儿子穿的里三层外三层,每天吃完母乳又吃羊奶,还喝米汤,才两三个月就已经25斤,抵别人2岁大的孩子体重。

那年冬天格外的冷,雪连着下了一个月,村子里家家户户都闭门不出,在家里烧一大盆炭火取暖。午后,老阮给儿子哺乳后就睡下了,女儿自顾自的在一边玩儿,老郭抱着儿子逗他玩,还不时的喂儿子吃米粥,没过多时觉得胳膊抱的酸痛,便把儿子放在床上,用厚棉被裹着,他准备去拿木炭把火添的更旺些。转身没走几步,却听到“扑通”一声,接着便听到儿子撕心裂肺的哭声,老郭立马丢掉手中的东西,飞奔过去抱起掉在地上的儿子边哄边检查身体,老阮也被儿子的哭声惊醒,她坐在床上看着老郭抱着儿子卖力的哄儿子,有些手足无措,只能眼巴巴的盯着自己的儿子,十分钟过去了,儿子还在大哭,脸色也由红开始变紫,声音越来越嘶哑,最后竟没了声,只偶尔的抽搐,眼睛也完全闭上了,老郭吓得直跳脚,大声的叫着儿子的名字,儿子却没有半点反应。这时,老阮一把从老郭怀里抢过儿子,打开门就往外冲,午后的村庄格外寂静,只听到老阮喘粗气的声音,老阮只穿件薄薄的毛衣,光着脚在村子里飞跑,老郭领着女儿在后面怎么也跟不上,他见老阮跑的方向是往村东头,知道村里医生住在村东头,也就稍稍放下心来。

老阮跑到村东头医生家,使劲的捶门,医生开门后,老阮把儿子塞给医生,比划着,嘴里发着“啊啊”的声音。医生看不懂,却见老阮儿子脸色发紫,眼角挂着泪,不时抽搐,也大概知道是孩子闭气了,小孩子太胖加上哭的厉害就容易引起闭气,只见他只在小孩人中使劲一掐,不多时孩子就哭了出来,渐渐的好了。老阮接过儿子,流着眼泪笑了。


孩子好了,老阮却因为受寒大病一场,病好后的老阮又恢复以前的瘦弱了。

冬去春来,几年后老阮又生了个女儿,村里人经常看到老阮带着自己的三个孩子在村里晃荡,老阮已经熟悉了这个村子的角角落落,俨然和这个村子融为一体。

04

一转眼,老阮的儿女都长大了,大女儿在外打工时结识了外地人,远嫁她乡,一年难回一次,儿子也找了邻村的女子结婚,小女儿就嫁在本村,就在儿女们的生活都幸福美满的时候,老郭的身体却每况愈下,年轻时候的老郭太操劳,留下了很多病根,老了,病都缠上身了,整日里咳嗽,睡觉也咳,吃饭也咳,原本就瘦的身体只剩下一把骨头,在一个夏日的晚上,老郭睡下后,再也没有咳嗽,也再也没有醒来。

村里的习俗,人死后要举办三天的葬礼再埋进黄土,葬礼上,儿女们失去父亲哭天喊地,老阮却没哭,她只呆呆的坐在放着老郭的尸体的棺材旁,静静的看着遗像,不吃也不喝,第三天,老郭下葬,人们却发现老阮不见了。葬礼完毕后,老阮的儿子女儿到处寻找老阮,却怎么也找不到,村里人猜测大概老阮走了。

五天后,老阮回来了,头发凌乱,眼睛红肿,身上衣服也破烂不堪,脚上趿拉着一只破鞋,荆棘刺都扎进了肉里,整个脚上沾满了血迹,手上也是血迹斑斑,老阮儿子问她去哪里了,老阮从口袋里抓出一把刺泡(一种长在荆棘上的野果),这鲜红的刺泡在她肮脏的血迹斑斑的手里显得格外的红,老阮儿子知道,这是老郭最爱吃的野果,往年五六月份初夏时节,刺泡长出来的时候,老郭经常带着他们去附近山上摘刺泡吃,还说这是长生果,吃了就可以长生不老。而现在已是盛夏时节,刺泡早都没有了,不知道老阮在哪里摘到的刺泡。

老阮把刺泡放在老郭墓前,看着老郭的遗像,老郭似乎在对她笑。

那以后,老阮的精气神似乎也被老郭带走了,整日里在村里晃荡,目光呆滞,别人叫她就像没听到一样。儿媳妇嫌弃她整天不做事还要给她备饭,认为是浪费粮食,就不再给老阮留饭菜了,老阮在外晃荡回家再没有饭,只有冷锅。这世上时刻给她留着饭菜,担心她饿着的那个人已经不在了。

老郭走后,儿子小女儿商量着把老郭的那一亩田地瓜分掉,却在为田地的沟壑该从哪家开而吵起来了,吵得激烈竟打起来了,老阮“啊啊”的叫着,站在儿子女儿中间想要拉开他们,却丝毫不起作用,拳头一下一下落在了老阮的身上,老阮的心在滴血。最后还是村支书过来解决了事情,老阮的儿子女儿却至此结下了梁子,老死不相往来。

老阮的处境更难了,在儿子这里,儿子吼她让她去找她小女儿,在小女儿那,小女儿赶她去儿子那里,老阮有儿有女却无处栖身。村里人看不下去了,劝老阮的儿子多少要尽些孝道,老阮这才有了一个栖身之地,却也只是老阮的一个栖身之地,没人给她洗衣,没人给她做饭。饿了就在垃圾里捡东西吃,渴了就喝河里的水,她去山上拾柴往家里拿,偶尔儿媳会念及为家里做点事,给她两个馒头吃。

老阮老了,每日还是在村里晃荡,花白的头发,凌乱的披散着,寒冷的冬天常常衣不蔽体,却也没见她生过病。

许是每年都吃刺泡的原因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