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司机吐血分享国际汉语教师资格证面试良心经验

作者:芃芃

2019年1月《国际汉语教师证书》面试将于1月5-6日和1月12-13日(2天)举行(本土版考试只在1月6日举行),各位备课的小伙伴准备得怎么样了呢?作为今年7月刚经历完面试煎熬的“老司机”,我在此篇文章中通过回忆清晰呈现面试真实过程,希望对各位小伙伴有所帮助,毕竟这考试不便宜,为了少吃土咱也要拼一把呐~

一、考前准备

1、在规定日期自行打印准考证,考试时带到现场。(如果错过打印时间无法打印,或者考试当天忘记带准考证,千万别放弃考试,考试当天提前到考场向工作人员寻求帮助!)

2、进考场前要准备好的证件、文具:身份证(一定要在有效期内)、准考证、黑色碳素笔、2B铅笔、橡皮(要涂答题卡!)。

3、着装端正得体,实在不知道穿什么就穿正装,女生可化淡妆(千万不要素面朝天到现场才发现只有自己这么寒碜,整体印象占20分!)。

4、注意准考证上自己的考试时间,至少提前30分钟到场。(我不会告诉你我当时到得比较早,就在走廊上溜达,依稀还能听到声音洪亮的考生在考场里答题。)

5、可带上考前还可看一看的精简版复习资料。


小秘密:加入几个考试交流群,积极和群中考试的小伙伴分享信息互通有无,虽然基本上每一时间段全国的考题是相同的,但是不排除后面时段的考生抽到前面考生考过的题,那样就赚大啦!


二、进候考室

(一)点名

当监考老师点到名字时,就正式进入了考试流程,时间可能会比准考证上稍迟,向监考老师出示准考证和身份证,验明正身后进入候考室,我当时是三个人进入一个候考室。

(二)进入候考室

进入候考室后,根据监考老师的指示把包放到指定位置(手机关机),拿好文具和证件。监考老师会跟你简单聊一下天,问问是不是第一次参加考试,然后简要介绍考试流程。

介绍完后现场抽题,抽完题目后30min准备就计时开始了。此时有一个超级坑爹的地方,要涂答题卡,并且要涂2份还是3份,要保证不能填涂错,这个时间也算在30min内!像我这种要强迫症,光涂答题卡就花了差不多5分钟。

(三)划重点:各部分内容的准备

利用1min的时间浏览一到两次试卷,然后认真准备各部分内容,下面对准备的方法和套路作细致总结。

1、外语自我介绍

属于提前背好答案的部分,此时不在此部分浪费时间。

2、说课

这部分内容我是参照《〈国际汉语教师证书〉考试面试教程》的思路设计的,同时结合自己的经验和理解有所改编和创新。

(1)定位语法点

细致读一遍课文,准确定位2-3个语法点。注意“舍易求难”原则,即课文中高级语法点与简单语法点同现时,选择高级语法点。

(2)填写说课表

考试时是可以照着表说的!为了避免忘词,墙裂建议填写说课表(下图所示),作为考试时的提示。由于时间有限,可只记录关键词,考试的时候临场组织语言,写字速度快的童鞋可以多写点,考试时会表达更流畅,说课表不作为打分项,字迹乱点也没关系。下面细分每一部分内容来讲讲准备套路。


图片从《〈国际汉语教师证书〉考试面试教程》中拍摄

①教学对象

教学对象是根据语法点的难度来确定的,我的方法是根据语法点处于HSK哪一等级(考前可以翻一翻《国际汉语教学通用课程大纲》,了解各级范围内的语法点,也可凭经验判断,不要求十分准确地定位,没有太大出入即可),判断学生学习汉语的时间和掌握的词汇量。至于学生的国籍,如果材料没有明显暗示说任何国籍都可以,我习惯说“混合”国籍,这样比较讨巧(不会让评委产生“为什么你判断学生是X国”这样的疑问),同时更符合国内对外汉语教学班的现状。年龄一般设定为成人学习者,如果课文内容特别可爱,则设定为儿童学习者。

示例:根据教学材料,我将这篇课文的教学对象设定为学过X个月汉语(一半情况下初级水平为3个月-半年),掌握XXX(一般情况为500-600,我在下面会给出每个HSK等级对应的词汇量)混合国籍成年留学生。


HSK各等级对应的词汇量

HSK1级:150词       HSK2级:300词       HSK3级:600词

HSK4级:1200词      HSK5级:2500词     HSK6级:5000词


②教学目标和教学内容

A. 教学目标

建议采用时下最为流行的三维目标体系,即:技能目标、认知目标、情感目标。

示例:

技能目标:能够掌握......等词的意义和用法,......句型的结构和功能,能够理解、复述、活用课文。

认知目标:学会知行合一,将认知与行为统一起来,学会采用体验、交流讨论等多种方式参与自主学习。/建立合作学习意识,能够利用图片、动画和色彩加深对学习内容的理解,提高学生主体性作用的发挥。

情感目标:乐于感知并积极尝试使用中文,培养热情细致的态度和有礼的风范。

B. 教学内容

教学内容一般包括语言内容和文化内容。

示例:

语言内容:包括......等X个词、.......句语法点和一篇对话体/叙述体课文。

文化内容:中国名胜古迹/戏曲艺术/美食文化等(根据课文主题定)。

③教学重点及难点

一句话概括,一般选取材料中最难的语法点。

示例:......句是本课的教学重点,也是教学难点。

④教学步骤

A. 课时长度和课时安排

一般设置为100分钟,2课时。

B. 具体教学步骤

在示例中说明。

示例:

本课教学内容计划用2个课时共100min完成,下面我来介绍一下具体的教学步骤:

一、师生问好,组织教学,对上节课的内容进行简单复习。

二、通过提问/创设情境/看小视频导入新课。

三、学习新课,依次讲练生词、语法,处理课文。

1、生词讲练部分,用直接释义法/情景法讲解,词语扩展法/情景法操练。

2、语法讲练部分,先用情景法/例句法导入语法点,然后利用归纳法总结......句的结构,再通过图示法/情景法/习题法逐一操练,并通过......的小组活动进行巩固练习。

3、课文部分,①先听录音/看视频,然后教师领读,再分角色朗读;②通过问答的方式检查学生是否理解,引导学生看图复述课文;③接下来是小组活动(表演课文);④文化拓展(此部分看需要添加)。

四、对本节课的内容进行小结,并布置作业。

说课完毕,谢谢!(此句不可少)

3、试讲

试讲理论上可讲课文的任何内容(生词、课文、语法、文化),也可从任何环节开始讲起(一堂课的开始/课中),但必须包括“导入——讲解——操练——活动——板书”这几个环节。建议选语法进行讲解,这是最有技巧性可言的部分,也是评委最想听的部分。

试讲过程中演技很重要,考生既要当老师又要当学生,切记不可把考官当学生。要自问自答、自己纠错,要有面部表情和肢体语言。准备的时候可以在试题册的空白处设计一下板书,简单记录笔记,并在心中理一遍讲课思路。

下面以“A+比+B+Adj,B+没有+A+Adj”句型(HSK2级语法点)为例进行示范。

示例:

师:同学们好,我们开始上课。(走到大卫身边,摸自己的头发)同学们看,老师的头发长还是大卫的头发长?

生:老师的头发长。

师:很好,我们可以说老师的头发比大卫的头发长。

板书:老师的头发比大卫的(头发)长。

师:请跟我读,老师的头发比大卫的头发长。

师:也可以说,老师的头发比大卫的长,请跟我读,老师的头发比大卫的长。

师:非常好!大卫,请你说一遍。

师:这个句子,我们也可以说,大卫的头发没有老师的(头发)长。

师:请跟我读,大卫的头发没有老师的头发长,大卫的头发没有老师的长。非常棒!这就是我们今天学的语法——比字句。

一边板书一边念:比字句:A+比+B+Adj=B+没有+A+Adj

师:玛丽,今天冷吗?昨天呢?昨天冷还是今天冷?

玛丽:今天冷。

师:用我们今天学的比字句(手指板书上的句子结构),可以怎么说?

玛丽:今天比昨天冷。

板书:今天比昨天冷。

师:还可以怎么说?

玛丽:昨天没有今天冷。

板书:昨天没有今天冷。

师:真棒!请大家跟我读,今天比昨天冷,昨天没有今天冷。

师:请大家看图(假装举起一张图片),这是什么水果?

生:西瓜。

师:这个呢?

生:苹果。

师:你们喜欢吃西瓜还是苹果?大东,你说。

大东:我喜欢吃西瓜。

师:为什么?

大东:因为西瓜比苹果甜。

师:好的,你为什么不喜欢吃苹果?

大东:因为苹果没有西瓜甜。

信惠,你呢?

信惠:我喜欢吃苹果,因为我觉得苹果比西瓜好吃,西瓜没有苹果好吃。

师:非常好,下面请大家做练习,把黑板上的词连成句子。

板书:

中国   美国  人口  多

冬天  哈尔滨  的  广州  没有  的  冷

(算上写板书的时间,到这里差不多7分钟了,评委叫停。若时间没到,就引入课文,开始讲课文。也可以做个游戏)

我自己的板书设计

4、中文问答

中文问答共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出现在试题册上,试题册上的题一定要在准备时间阅读清楚,因为考场上考官不会再复述题目,而是让考生直接作答。可在试题册上划下题干中的关键信息,简要写作答的点,答案要能讲够4分钟(因为整个中文问答是7分钟,临场发挥时能想到的更少)。

第二个问题考官当场提问,当场作答。

5、外语问答

两个问题都是现场提问,候考室中无法准备。

30min到后,监考老师会告知考生带上答题卡和试题册,进入相应考场。

三、进考场

看好考场编号,不要进错考场,进入考场后给考官问一声好,并把答题卡分别交给每一位考官,并走上讲台,等待考官发出开考指令。

接下来就是平心静气的以最好的状态把自己准备的东西一点一点呈现出来,千万别紧张。外语自我介绍一定要有意识的控制语速,因为一紧张就会说快,那样时间就撑不够了。

问答环节虽然临场发挥的因素很大,具体题目谁都说不准,次次有新题,但是也有一些套路可言,篇幅原因我将尽快另写一篇文章总结分享。英文问答如果第一次没有听懂问题,可以要求考官pardon一遍,最好考官问完就流畅回答,不要再临时花时间思考冷场。中文问答7分钟,英文问答6分钟,在两部分中如果回答完了还有时间剩余,考官会问你是否还有补充,这时可以对回过去补充自己的回答,直到时间用完。

考试结束后,别忘了擦黑板!对考官表示感谢后,再离开考场,不要偷看考官的打分!接下来就回家静待成绩吧。

啰啰嗦嗦竟然说了三千多字,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最后祝大家都能顺利通过考试,取得理想成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