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07《被讨厌的勇气》就是为自己的自由而活的勇气

《被讨厌的勇气》属于畅销书,上架类别为心理励志/人生哲学类。著名的额阿德勒哲学课,作者日本岸见一郎和古贺史见。

 书的主题虽然探讨的是人生的哲学,整个书以青年和哲人对话的形式,内容浅显易懂 喜欢阅读,故事中传达出来的阿德勒哲学中独特的视角和思维方式非常的发人深省。书中的青年和日常生活中的我们非常的相似,对人生有追求却又是迷茫,时常被自己的信念所困,求而不得。整个主题探讨的勇气的问题,倡导的观点和视角让我耳目一新,感觉被松开了自己无意识捆绑住自己的枷锁,有种既然一切都在于我,人生本来就是简单的那就换掉自己的枷锁,抓住此时此刻大干一场。

整个书分为五个部分,引用书中的标题文章摘录我阅读几章的心得体验

                                 (一)我们的不幸是谁的错?

一、阅读前的提问

1-为何再怎么找原因也没办法改变一个人?可我们为何总是热衷于找原因

2-人们常常下定决心不改变。这个观点真是超出了我的认知啊。特好奇,最后的假设是什么呢?

二~感受:

1-因为刚开始读的时候,觉得这个青年人很多地方和自己特别的相像,常常缺乏自信,过于在意他人的眼光,经常陷入自我邪恶的痛苦境地,常常有强烈的自卑感

2-让我觉得我之前看书或者传统的信念中,大部分都是原因论归因,今天的学习中让我特别愿意接受目的论,

因为目的论他考虑的是人的潜能,

人是可以改变的,

人并不是过去的原因所左右,

而是朝着自己定下的目标前进,

我们时常在选择着自己的生活方式。

这让我觉得我任何时候都可以有机会更新一个全新的自己。

三、我的启发

1-阿德勒心理学,他让我第1次从单一的只考虑过去的原因论,走向现在的目的论,让我的生命信念多了一种可能,原来任何时候我都是有选择的,我不是被迫的。我们大家都是在为了某种目的而活着。

2-心理创伤并不存在,人生不是由别人赋予的,而是由自己选择的,自己选择自己如何生活。就是说想要如何生活都是我们自己主导的。我们之所以不幸,是因为自己亲手选择了不幸。不幸并不是生来就有的。

3-目的论说,无论之前的人生发生过什么,都对今后的人生如何度过没有影响。决定自己人生的是活在此时此刻的你自己。

这句话觉得超级有力量,让我觉得超级有机会和可能性。感觉自己对自己的束缚的打破和想要改变的信心打开了一个口子。

三~我的困惑

1-用书中的目的论来解释一些现象,的确好像是那么回事儿,我也愿意去相信,让我有挑战的是:自身的一些痛苦呀,不幸啊,想要察觉到背后的目的不容易啊呢?

2-原来我们下定决心不改变,是受我们的人性基因决定的。作为英雄就是选择主动突破自己的舒适区,主动去面对你的不确定性和未知的恐惧。让我意识到【有意识的活,觉察】的重要意义。

你敢于去重新选择,迈出一步获得幸福吗?我很渴望我也愿意,但是我觉得我的最大的挑战在于不知不觉无意识陷入本能的逃避中而不自知中。

四、生活中可以关联的地方

觉察自己有哪些【为了不做改变的自己找借口】,

既然想要那就去试试,不管做成什么样子,你都是有所发展的,不管前方有多少的恐惧和障碍,你都可以去试一下。

自己想要却不断的扯出各种不能做的理由。这是自己把自己人生变得复杂,难以获得幸福的一个痛苦的来源。

                                    (二)一切烦恼都来自于人际关系

一、阅读前的提问。

1-一切的烦恼都来自于人际关系。真的是这样吗?我觉得我的人际关系还不错,可是我也是生活中充满了烦恼,感觉都是与自己有关的

特别好奇人际关系是如何带来烦恼的

2-自卑感来自主观臆断?人生的谎言,教我们学会逃避。为什么我们总是嫌恶自己?

这几个主题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我特别好奇,想要知道新的真相,他能改变我的哪些认知呢?我愿不愿意接受这些新的认知呢?

二、阅读中的收获:

1-只盯着自己的缺点,就是不肯去喜欢自己,原来是因为你太害怕被他人讨厌,害怕在人际关系中受伤。非常的害怕自己被人否定和拒绝。

人生的的模式竟然用这样的逻辑来应对潜在的威胁和伤害。

有一个宇宙的真相,就是人际关系中根本不可能不受伤。只要涉及人际关系就会或大或小的受伤,也会伤害别人。~这点愿意接受。

2-自卑感原来来自于主观的臆造。

自己某方面的特质是优点还是缺点,全凭自己的主观决定。既然是这样,我们真的可以任意改变主观解释,重新选择你的态度和生活方式。

自卑感人人都有积极意义在于:进一步向前,不满足现状,不断进取,要更加幸福。

但问题是常常我们什么都不做就断定自己不行或是现实无法改变。

3-我们不断向前迈进,并不是为了与谁竞争价值在于不断超越自己。

原来人际关系的烦恼来自于人际关系中的竞争。在竞争的过程中,不知不觉就会把他人乃至整个世界都看成是敌人。就会将世界认定为是一个恐怖的地方。

我没必要战胜任何人,就有可能摆脱或许会输的恐惧心理,这样才能够体会到人人都是我的伙伴,那么对世界的看法也会截然不同,人际关系的烦恼也会大大的减少。

三、与生活关联的触动点。

人际关系中的权力之争与复仇。

想要获胜,原来是证明自己的力量。在受到争夺挑衅时绝对不可以上当。无论自己多么正确,也不要以此为理由去责难对方,

当人在人际关系中一旦确信我是正确的,就已经步入了权力之争。

真的很多人都会陷入权力之争试图让对方屈服。现在看来其实没有任何意义。相对于这一个认知,对自己深有感触啊,我觉得我以前常常会陷入到无意识中的权力之争中。要去争,确认自己是正确的。每当有挑衅的时候,我立马就上钩了。

这两年通过自我觉察和学教练技术,觉得已经缓和了很多。今天阅读中提到的这两个点,我还是需要在生活中不断的去进行修炼自己。不把注意力放在这样的耗损之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