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2020

在过去的2019年中,谁也没有想到,2020年是以这样的方式开始的。

如同往常一样,结束了繁忙的年会工作后。刚刚踏上外省旅行的我,丝毫没有感觉危机的到来。当时仅仅在新闻中听到了有关武汉发现不明原因的肺炎的事情,完全没有在意。依然在这个传统的春节中,踏上了满载的火车。唯独不同的是,为了旅途安全,随身带了点口罩回家,没想到最后派上了用场。

拥挤的火车站,繁忙的交通,节前的中国完全没有疫情的感觉。在归途中,特意带了本书,电脑,打发在火车上无聊的时间。由于要坐5个小时的火车。选择了较为舒适的餐车作为临时落脚点。现在想想,尤为庆幸。避开了拥挤的硬座车间,在一个宽敞而人少的环境中,度过了5个小时。

终于抵达了蚌埠。蚌埠新的火车站依然热闹,一丝没有危机的感觉。

在大年28,随着武汉的封城,疫情慢慢被人们所重视。但形势似乎依然没有那么严峻。商场,餐馆还是正常开门的。跟老婆难得一起去逛街,吃了一顿快餐,买了两套衣服。虽然全程带着口罩,但是不带的口罩的人还是居多。

真正开始的是在大年30,疫情的发展已经出乎了人们的意料。本来计划的年夜饭大餐也被迫取消了,转而代之的是外卖全家桶度过的一天。在看完春晚后,大年初一开始,仅仅出门了一次,还因为这个事情搞得十分紧张。初二下了雪,初三我就又从火车站出发,踏上了原本已经计划好的归途。此时的火车站已经没有了春运的喧嚣,在大雪的承托下,分外的冷清。测量体温后,带上唯一的口罩,开始了5个小时的煎熬。

火车上的人并不是太多,但是都带着口罩。也有个别没有带口罩的,大家彼此都坐得比较分散,一节车厢内没有太多人。大家都很谨慎,彼此不再说话。沉默的5个小时,比来时的时间更加难以打发,好在带了kindle和psp,总算可以分散点注意力。但是长时间佩戴口罩的窒息感,让人感觉难以忍受。

终于在下午1点,结束了旅途,转上了回家的公交车。进入城市,分外的冷清。在家待了三天后,原本计划初七上班的计划,被打乱了。领导开始练习大家有关远程办公的事宜,同时开始起草假期延期的通知。从此开始,假期开始了无限期推迟模式。本来初八回来的老婆也因为单位复工推迟而改签了火车。在分外无聊的时光,一边在家看着疫情的发展,一边开始去超市囤粮。陆陆续续,在超市花费了靠近1000元购买食品。那时的超市货源还是比较充足的,方便面、米、零食都铺满在货架上。然而就在过了几天之后,方便面的货架就售空了,连薯片的货架都来不及补货。恐慌已经开始蔓延开了。

在国家宣布春节假期延长至2月2日的时候,公司也收到通知,不能在2月9日之前复工。老婆同时也收到通知,2月10日去上海隔离。由于火车、长途大巴的取消,不得不再次踏上了去往蚌埠的旅程,不同的是,这次是开车过去。也算是唯一的一次比较通畅的旅程,仅仅花了4个半小时就抵达了目的地。在短暂的停留后,离开了这座沉寂的城市。

归途是困难的。南京开始设卡检测,足足花费了三个小时才通过。沿途的服务区都关门,不敢停留,只有迅速离开。在历经10个小时后,终于安全抵达。第二天,老婆就匆匆赶往上海,带着我囤积的食物,去进行长达14天的隔离。我也在家开始,宅家的生活。

2月9日,企业依然无法复工,城市的交通都中断了,小区也实行了封闭式管理。2月13日,企业得到的复工通知实在17日后,开始在即准备复工资料。忙了几天昼夜后,领导由于不太习惯远程办公模式,逐渐就不会给我布置任务了。于是就处于防飞的状态。

此时的蚌埠已经进入了非常时期。通过新闻了解到,在我们离开蚌埠2天后,小区里面出现了2个确诊病例,整个小区都被封锁了。整个蚌埠全城戒备,由于是从蚌埠过来,我的健康证也自然变成了危险的红色。

在家宅了14天呢,发现自己还是真的能宅。完全没有疯掉的迹象,可能是因为本来就习惯一个人过日子。习惯一个人喝茶、看书、听音乐,psp依然是打发时间的好工具。

2月23日,终于,在解除隔离期后,终于可以正常上班去了。疫情依然存在,整个部门是防控的关键部门,作为唯一的男人,必然成为了重要的资源,一上班就进入了工作状态,开始了无休止的防控工作。

3月2日 终于,公司解除了隔离,员工开始正常上班了。这个漫长的年假终于结束了,但是带给我们的变化还在依然继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