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轻易地让人红了眼眶

文:安果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

无论谁都有迷茫的时刻,即使早已明白路在自己脚下,没有人可以解救,除了自己,可是我们在心理上还是多么希望有人给予力量。

力量就是在你快要迷失的时候正好有人一棍子敲醒了你。在你身处逆境时,心灰意冷时,有人告诉你这个世界上,苦难的并不只有你一人,风雨终将成为过去,太阳也照样会从东方升起。

读大学的时候,刚入校园,感觉初入人世,带着好奇宝宝的心态,什么都很新鲜,却也有一定的懵懂。这时,大一个年级的学姐,为你分享经验,指引方向,可以去试一试那个社团,人都还不错,活动挺多的。推荐学校某个地方好玩,哪个店铺的东西味道超赞,那瞬间,感觉温暖包裹着你,这真是中国好学姐,心中为她点了几百个赞,连忙说真心谢谢你学姐。其实,学姐的并没有花费太多的精力,称得上举手之劳。

这在我后来碰到好奇学妹的提问时,深有同感,我只是告诉她一些别人告诉我的以及一些亲身的经历和体会罢了,她们却以为我像是花掉了此生的功力一般,一个劲地说谢谢,说学姐你真是一个好人。没想到,自己不费吹灰之力,便能为别人带来这么大的温暖,真的很值,也很开心。

去年和闺蜜无厘头兜转香港时,让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一份份善意。毫无攻略,说走就走,就是靠着在百度上找了几个有名的地方,带着一颗不懂就问的心,出发了。

大爱香港的关怀大使,她们会不厌其烦地告诉你需要的信息,尤其让我感动的是一个大概60多的奶奶,大老远看到我向她走去就笑靥如花,她对讲国语不是很拿手,一小半国语混着满口的粤语为我讲解得不亦乐乎。

后来看到我不断笑着应和的模样,估计猜到了我没听懂,说很不好意思国语不好没能解释清楚,我只好使劲微笑,用我从听粤语歌学来的几个词,来证明她真的已经帮到了我,消除这位善良老人心中那小小的抱歉想法。

曾听一朋友去香港的经历,说瞧不起大陆人,她去的时候,问路的时候,因为用的是国语,就仅仅收到了大叔冷漠的一指,于是她后来全程就是飙那并不顺溜的英语了。

事情的发生,人的不同行为背后都有我们不知道的因素。相信这个世界上,温暖的人一定多一些,毕竟在香港渡船时,工作大叔看我们茫然无措地盯着自动兑换硬币的机子时,最后还是主动跑过来为我们解围。在路上就地向一走过大姨咨询,虽然没有给我们太面善的表情,但还是很详细地为我们解答了困扰,给予了一些小小的建议。

要始终相信好人多过坏人,心怀美好,带着一颗美丽的心上路,相信途中一定会与美好的人相遇。

在路上,当有人问路时,若你不急着赶路,请耐心的告诉她吧,因为这对她很重要。生活上,当有人向你请教,若你正好有空,请为她稍微指点迷津吧,因为这对她很重要。

你对他人的一个小小的举动,花不了多少力气,却也许就此红了一个人的眼眶。我们成不了救苦救难的圣人,但是却可以轻易地用一份善意去温暖一个人的心,只要你愿意。

我永远坚信,雪中送炭比锦上添花来得更为深刻。为我锦上添花的你,我很感谢,为我雪中送炭的你,我很感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