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我的校园-南林“有关的声明

我是丁俊尧。很遗憾我直到现在才公开发声,让大家失望了。

在接下来的文章中,我尽量详细描述我知道的事情。除猜测、推理的部分外,我对下面的陈述的真实性负责。

我有充足的证据可证明我说的话。因为图片众多,并且涉及大量隐私,打码需要极长的时间,所以暂不发出来。因此,我也希望可以做公证。

由于我的特点是把事情的来龙去脉都细讲一编,所以文章特别长,希望大家能够看到最后,谢谢。

本文把涉及到名字的部分以出场顺序为准,使用从A到Z的字母代替。

摘要

  1. 我被骗了,而且这个骗局至少有三重。
  2. “我的校园-南林”是下属于南京风林轩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项目,从一开始就是商业性质的东西。
  3. 南京风林轩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股东一直都是A、B和C。
  4. 2015至2016学年的“我的校园服务社”,是A和风林轩的幌子而已,实际上为风林轩骗取免费劳力。
  5. 主页君没有工资、更没有劳动合同,但是我在2017年4月21日进入的时候没人说明,属于被欺诈。而且主页君会受到无端的责骂。
  6. 我进入“我的校园-南林”一个月后,A口口声声地说把公司给我们,B还设计了了未来的股权、架构和方向,我们因此在“我的校园-南林”上面倾注了太多的心血。
  7. 因为风林轩在南京林业大学水杉大学生创业园的期限满了,所以A让我们新建一个项目,试图以此为幌子。我们照做,于是有了UMU,当时的主要目标为跨校的自媒体。团队9月份剩下的人有我、D、E。
  8. 我们7月份的时候才发现被A欺骗了,公司看起来给了一个叫F的非本校的人。此行为遭到公司的另一名股东B的强烈反对,因为此举他毫不知情。
  9. 被我们视为“A把风林轩给的人”F说,自己投资的钱一份都没拿到,都被A吞了。
  10. 我们在2017年9月21日毁号的根本原因是因为早已不管“我的校园”的死活的A拒不交出密保,加上“公司被卖给的人”F对这个号的漠不关心,使这个号有变成营销号的危险。F对E的恶语相向是直接原因。
  11. 我虽然对毁号不太同意,但是看在E说“出了事我负责”,还是勉强答应了。在毁号的时候我不愿意发内容,就把手机给了D和E。新号不是高仿号。克隆好友也是E所为(虽然我不太同意)
  12. 9月开始的广告费,已于毁号当天被三人平分。
  13. G对新号进行大肆的侮辱谩骂,此后更是将矛头指向了我和E,尤其是我。
  14. 不知何故,E突然把我拉黑,我在2017年9月23日发现。H利用I,并对我发出威胁,我才发声明不再做新号。
  15. 2017年9月23日晚,又有一篇彻头彻尾的造谣诽谤我的文章被发表,而且经大量转发(其中就有“我的校园-南林”)。此时,H说那篇文章是E写的,对我的质疑做出漏洞百出的回应,并以退学和扣留毕业证书作威胁,让我删除新号所有的内容,她才会删除文章。我只能照办,但H只是让D删除“我的校园-南林”的转发,而不是删除文章。
  16. 此后,H继续对我进行诽谤,我对于希望与E联系的请求也未获回应。
  17. F后来自己组建团队,希望我做校园代理,这与我的预想不符,加上我对于自己的知识产权的忧虑,我没有答应。
  18. D当时口口声声地说“根本不想再考虑‘我的校园’的事情”,结果我通过各种手段发现他在毁号之后倒戈,重新进入了“我的校园-南林”。我问了不下五次他才承认。他与A有密切联系。
  19. H和D都声称“我的校园”是公益项目,但在毁号之后的“我的校园-南林”已经发了十几次商业广告。
  20. “我的校园-南林”现在已经失去了灵魂。
  21. F其实也没有得到公司,目前公司仍然被A控制。
  22. 这些事情对我的影响巨大:我的人际关系、语言表达能力几近崩溃,精神方面也出现了异常,甚至一度想自杀;我无法信任任何人;甚至这篇声明,我也是写得异常艰难。

2017-04-21之前

“我的校园-南林”是什么?

“我的校园”这个东西是2015年9月份的时候,A他们一帮人做的校园生活服务性的平台(自媒体),下属于南京风林轩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主要在QQ上进行运营的自媒体。

入学、社团、免费劳力

在2015年9月我们入学的时候,A当时作为我们班的副班主任,怂恿我们去参加他下辖的社团,叫“我的校园服务社”。这个社团2015年到2016学年这一个学年是存在的,到后来就不存在了。我们班的绝大多数人都进了这个社团,同时还有其他的一些人。进了这个社团之后,我不知道别的部门是什么情况,反正我们新宣部就是:

当时新宣部的部长是J,副部长——我记得两个,可能有三个,也可能有两个——I、K。当时我进去的时候,她们问我要写文还是要设计——设计就是做美工吧,她们说的可能不是“设计”,而是“做美工”那种吧。因为我之前参加的那些都是和设计相关的,那我说我写文吧,反正我也想锻炼一下我写文章的能力。然后我给了我在高三的时候写的一篇文章《墙》——我的空间里面还有。

到了后来,我们发现,A一直在推广自己的APP,叫“我的校园”。这个APP在Android上因为有APK包,可以直接下;但是在苹果上,要下一个包——具体我不知道,因为我没有用过苹果的手机——然后要设置一个模式才能用,不能在App Store上直接下,说明这个没有在App Store上上架。所以说当时我就有点怀疑。后来在登录的时候,有一个QQ登录,我打开QQ登录,然后发现里面的被授权商是“金和IU”,这就很奇怪了。我后来看了一下,这个“金和IU”是专门做批量化制作的APP——打个比方,你做一个APP,根本不用写代码,把要做的内容给他们,让他们帮忙做,不是自己写的。这个问题在后来越发明显——大概是在2017年6月份的时候,我偶然间在当时的“我的校园-南林”所属公司——南京风林轩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办公室,翻到了一张奖状,发现这个项目是参加了学校的一个社会实践,得到了一个三等奖。所以,我怀疑,这是用来骗经费的。

到了后来,我们要拉人,每个人要求每周拉三个人在APP上注册账号。于是我们整天要到各个群里面“帮忙弄一下,好吗?谢谢啦”,然后发红包,这样才能勉强拉够三个人,所以说特别烦。而且,拉人注册的那些都不是我们学校的,这个应用对于外校的人根本没什么用,而且用了一会儿就卸载了。我认为这就是两个字:骗钱。

别墅Party与扫码推广

A在当我们班副班的时候——这个是我和L在2017年暑假一起吃饭谈论这些事情的时候,L和我这么说的——其他的副班主任都是给班里面学生福利,比如说外出吃饭、旅游那种福利;但是A呢,没有一点福利,而且要我们为他做事。

2015年12月18日的时候,“我的校园-南林”弄了一个别墅Party的比赛:以班级为单位进行投票,投票人数最高的可以获得全班免费的别墅Party资格,后面几名获得的优惠递减。我们当时也是想弄这个,于是就拉票:让别人关注“我的校园-南林”的微信公众号(“我的校园南林”),输入“投票”,在投票链接里点“1505071班”。这个流程虽然表面上是为我们班服务,但实际上也为“我的校园-南林”进行推广。

但是光这个还不是问题所在。拉票的时候,A是能够看到后台信息的。我们班和有一个班(1512011班)竞争特别激烈,拉票的时候,那个班明显是用了刷票的行为,但是A呢,说了什么“这个不管了”“重新开始”之类的话,后来重新开了一个投票。

这明显是刷票的行为,他不制止,这让L非常生气,我们得了第二之后,马上就删了A和“我的校园-南林”的好友。这个事情是我在2017年暑假的时候才知道的。在2015年的时候我并没有太在意,因为反正最后我们班能够办别墅Party了。但是,现在想来,我们免费为他做了劳动力,所以这让我们非常不爽。别的公司招人什么的都是有工资,但这个,不发工资。作为一家公司,你招聘人,你不发工资,这正常吗?还美其名曰——我记得当时好像有一条——“获得实习经验”之类的话。但是,这个有用吗?没有证明的东西有用吗?

零食、二手市场、高仿号和扩张

此后,“我的校园-南林”又想做进口零食铺(叫“御品良铺”)。首先,这已经属于超范围经营;其次,它使用克隆好友的方式加好友,让很多人感到不适;而且,它的市场策略就是失败的。果不其然,不到三个月,这个就死了。到了后来,我看到它在创业园的房间里面,还有一大堆的早已过期的没有卖出去的零食,价格估计上千了。

此后,它还做二手市场。二手市场本来就有闲鱼等大平台,谁会用你的东西?而且又是克隆好友。结果,这个死得更快。

大概是在2016年下半年开始,“我的校园-南林”又建了两个号,一个是“校园圈子”,一个是“大学生学术墙 ❤”(明显是高仿号)。发的内容都是已经在空间里面传烂的东西,而且依然是克隆好友。果然,半年之后,它们都死了。

为了在众多高校打开市场,风林轩建了好多个“我的校园”的号,包括“我的校园-南林”“我的校园-南艺”“我的校园-南中医”“我的校园-南信院”等等,建了大概11个号吧。但是只有“我的校园-南林”“我的校园-南艺”“我的校园-南中医”“我的校园-南信院”是活到了现在,剩下的都死了。

之前的那个“我的校园南林”的微信公众号,后来改成“FreeYouth”了,可能是因为要扩展业务,就改成“FreeYouth”了。

2017-04-21至2017-06-12

我进入“我的校园-南林”

2017年4月21日,我当时在忙着找兼职,之前找了好几家,都没有录我。这时我偶然间看到“我的校园-南林”发了一条信息,要招人。我当然愿意啊,我想:既然是公司,又是我认识的人,工资肯定很足够吧。然后我去参加了。然后我就当了主页君。

当主页君的时候我认识了这几个人:

  • 和我一同进去的主页君有:D、M、N、O。
  • 那时候或者是之前已经在“我的校园-南林”的人有:P、Q、R、S、T、U、V(我没见过他,但他在里面)。

还有我之前就认识的:H:A的女朋友——现在是,不知道什么时候是的。反正我2016年11月末的时候在北京参加比赛的时候,当时一同的有W,她和A、H都是一个班的。她对我说,H和A有三年的地下恋——大一开始的时候有恋爱,但是后来,因为是在同一个班里面,所以比较尴尬,表面上是分手了,但是实际上还是有地下恋的;到了大四又公开了(“到了大四又公开了”可能是我的猜测,可能她说的是大三,但是她说的要么是大三,要么是大四)。她和H是室友,所以她应该能保证消息的准确性。

分工与培训

我们五个新来的主页君就进行分工等操作。P算是带我们。主页君的操作有这几个——P在第一周的时候就告诉我们,“我的校园-南林”是商业行为,“不是公益性的”——我这里可能有聊天记录,不过我不知道聊天记录有没有被清除,我记得她是说过这个的(确实说过)。然后她说了一些主页君的职责。P还告诉我们,T之前在当主页君的时候,深夜话题发他拍的照片,而且加T的水印,后来又以“我的校园-南林”的身份和一个学院的学生会主席争执了起来,结果这个主席后来就联合各个学院的学生会抵制“我的校园-南林”,所以T被撤职了。

我之前翻看聊天记录的时候发现“我的校园-南林”之前有一个群,在我们进来前几天,群里面的人(H、A)说“怎么没人发东西”之类的话,A说“一会我去发一波招新”之类的话,所以我感觉是人都走了,不想干了,他们才招新的。至于为什么走,我的猜测是没有工资,觉得被骗了,而且被人骂,感觉很不爽。

P又对我们说了一些主页君的常规:校园问答的图片超过9张没关系,要超过9张才能发,后面跟几十张图都没关系;(可能之前H也说过)两条动态之间的间隔要超过30分钟,否则大家会觉得刷屏、太烦了;有人咨询广告相关的东西的话就让他联系A的微信。根据我之前的经验看,A会半夜(有时候不是)登号发定时说说发广告——我当时(6月还是7月的时候)有一次就是半夜的时候还在登录,然后被人踢下来了。我问“谁踢的我”,A过了四五分钟才说自己上去发广告,我当时说,现在设的密码那么简单,我担心被盗号。

P还说尽量不要透露主页君的身份(这个可能H也说过),不要说自己是主页君。具体的原因,她们说的可能是这样的:怕别人因为涉及到一些隐私,怕认识的人看见,就不发了。

新的项目

就这样过了一个月(5月18日),A、H就说,他们这个项目的办公室今年(2017)年6月就到期了,想续下去。怎么办呢?就找我们,把公司给我们,以我们的名义在创业园申报项目。他们会和创业园的人联系以保持办公室——他们是这么说的。毕竟我之前也是想进创业园的啊,想做手工类的东西——这还不是唯一的想法,我想做的东西多了,比如说无人机配送、文创类产品什么的,一大堆。我当时感觉自己的机会到了,然后他们就让我弄这个东西。有几个人参与进来了:D、M、N、P、Q、T,加上我有七个人。

5月18日,D想到了一个计划:构建跨校的自媒体。因为各个学校的自媒体是分散的,他想联合各个学校的自媒体组合起来。他说他受到了“我的校园”的影响,因为“我的校园”实际上有一个“菌落”的群,从这里可以看出风林轩建的众多“我的校园”的号,然后D开始有一个想法:以这些为基础,进行跨校自媒体的构建。他之前把名字写为“大学非官方自媒体联盟”,我觉得名称太长,就改为“大学自媒体联盟”,简称“UMU”,即“University Media Union”——挺顺口的。我为它取了一个名字“优缪”。

之后,我做了UMU的Logo等东西,计划也是我和D写。之后评审材料什么的就写了一些,我们把这些让A看,他说可以。我就准备交给院领导签字。

到了一年一度的物品交易会,我虽然没有太多的钱,但也买了画架、画板和拷贝台等东西,希望以后发展文化产业。

认识B

签字之前(5月26日),因为当时是夏天,太热,我就到创业园211室。进去的时候,我碰到了B和他的女朋友。我当时正是因此认识了B。B看了看我们的方案,说我们写的太少了,至少要添个几页吧。然后他说了关于“我的校园”的一些详细的情况。B当时管的是“我的校园-南艺”,他说当时他是混进南艺的新生群,假装自己是大一新生,在里面水群。暑假过后他就找了一个人运营这个号。这个号后来就成了南艺的最大还是第二大的自媒体(我也不知道)。之前南艺有一个老牌的号,说“我的校园-南艺”是非官方的。结果“我的校园-南艺”说“你是官方的吗?”——他是这么说的。他还把我介绍给了X和Y。

他说,A这个人处理业务的方面不行。从他说的话来看,我也是这么认为的。后来我们添了一些内容,然后就签字通过了。

当时我问A“我们是要新建一个公司吗?”他说“不用,用我们原来的公司就行”。我问“难道税号、营业代码什么的就不是问题吗?”他说“应该是不会查的”。然后他后来又说“你们还是新建一个公司吧,我们在江北也有一个办公位,就很困难了”。后来又改口了,说——其实不是新建一个公司,至于是什么我也不清楚,反正到后来他说,股权至少给我们60%。

后来,关于公司股权等的问题,B更加细化了。他的意思是公司(南京风林轩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重新整合,老的股东(A51%,B29%,C20%)中,C(我至今也不认识这个人)明确表示自己退出,其他的总共占20%,我们占70%,具体的自行分配。他还定了股东和管理层等。

2017-06-13至2017-06-19

T出事

在等待比赛的时间(2017年6月13日),T被曝出他盗用照片的事情。当时有人给“我的校园-南林”发了关于这个的东西,当时是D在登号,不知为何只截取了第一屏,这个人就不愿意,就在下面发“挂T,垃圾”的话。后来T和那个人就在那里骂,然后这个人又在接下来发的说说(无关)中发类似的评论。

当时D下来是我接班,那个人找我(“我的校园-南林”),问为什么只发了第一屏,我也很纳闷,因为我这里也没有数据,看了看,这个人不就是T吗?我就说,这个人我认识啊,我先问一下他。T就说“把它删了”之类的话,我说不能删。然后他又说要把那个删了,甚至为了这个,他登了一下号,我差点被挤下来。我看了看评论内容,因为涉及到严重的辱骂行为,所以我觉得可以删,就删了,那个人就很生气。后来又有人来找我问关于这个的事情,我还觉得是正常的事情。

谁知第二天就出事了。“我的校园-南林”有一个竞争对手“南林部落”,之前那个人就在上面说“我的校园-南林”包庇T,然后很多人就开始骂“我的校园-南林”。我当时也感觉很生气,因为当时也是说我是接下来的负责人嘛。

很多认识我的人都开始找我,问怎么回事,我说这事情暂时还没有解决,等一下。T在“我的校园-南林”的群里面说他们在骂他、诋毁他,要我们帮他清除内容——当然,这个不行;又让我们帮他发声明,关键是不让我们发那个人的东西。我们还帮他问来问去,我甚至还专门找法学班的人问“敲诈勒索1000元能不能定罪”(不过后来看了看,2000才能定罪),因为T给了聊天记录,内容是这个人说“我就是想让你的名声变臭,给我1000元就不搞你了”。那个人也发声明,说这个聊天记录是T伪造的。

后来“我的校园-南林”受到波及的时候也发了一条声明,又有人骂,结果“我的校园-南林”以自己的名义怼人。B感到特别生气,当天下午就要开会。

当时我还在办公室写自己关于T的想法。因为我当时想在南京留下来处理公司的事务(要在南京交一大堆材料),想在南京租房,正好T也要租房,所以我就想合租。而且他之前又给我的一个学姐拍照,他的设备非常专业,拍照也很专业,所以我挺感谢他,因为拍照一般都是收费嘛,但是他没有对我收费,所以挺愧疚的。我当时想的是让他做高管,就算是补偿了吧。结果出了这个事情。

人事变动、息事宁人与坚持真理

当天的会议,B很生气,说T根本就不是“我的校园-南林”的人。他又问当时在评论区怼人的是谁。我不知道,但有人说是O,具体的我也不清楚。反正后来又有人说是H。B就想把O给撤了。当时我也不愿意啊,O这么敬业,撤了干什么?他还要把M、D也撤了,我当时甚至哭了。我再三挽留他,他才愿意不撤M和D,说以后就让D弄外联公关的职务。当天晚上他是这么说的。

第二天上午,O给我说,她私下里找到了那个人,让我跟她说话。我加了那个人好友后说了一系列的东西,把我知道的东西都说了出来。她说发一下她的声明可以吗,我说可以——本来我在群里面说这件事的时候H也说可以,所以我对她说可以。

过了两个小时,我没见到那个消息被发出来。我在群里面问怎么回事,结果A、H等人就说什么“怕影响不好,怕有人再怼,就不发了”之类的一大堆话。其实他们几个人极力想撇清T和“我的校园-南林”的关系,他们的意思是:T从来就不是“我的校园-南林”里面的人。我之前也说过,T当过一段时间的主页君;他们就想把这一段时间都给抹杀掉,意思是T从来就没有当过主页君,和他们没有半毛钱关系。而且,关键是之前也发了T的声明吧,你不发另一个人的声明,感觉有失公允吧。当天上午就这么结束了。

当天上午我和B在办公室。我说:“我和那个人都已经商量好了,怎么办?”B说发吧,不过不知道怎么发。他还说还是因为我和那个人说好了,他们才愿意发——他们之前根本就不想发那个人的东西。

那个人问“为什么不发?”,我说“我们这边出了点问题,我明明是要发的,但是那些人突然就说不发了,不知道什么原因,我也一直在催。”那个人就说“那我就对‘我的校园-南林’一黑到底”。

所以说我当时特别生气,觉得那些人“是要毁了‘我的校园-南林’是吗?我现在开始怀疑你们是为了‘我的校园-南林’还是为了‘南林部落’?!”我当时就是对B这么说的。当时我已经感觉特别生气了。

B请来E

当天下午,B说,他昨天认识了一个人——E,让她过来,以后相当于顾问,“你们听她的可以,不听她的也可以”。

我之前登号的时候她就和我说过关于T的事情(我当时还不认识她),她问我为什么删评论,我说是因为含有侮辱性的人身攻击内容,当时应该是给了截图。我还说,如果要证实自己所说的话,那就提供原照片的RAW文件和EXIF信息,这些可以保证照片的来源,光说是没用的。不过我也不知道接下来该怎么说,于是我在群里面问,然后O就说“啊,这个人我认识,我上号跟她说吧”,我说“你先等会”,话还没说完她就登上去了。几分钟之后她说“解决了”,具体怎么解决的我暂时想不清楚,大概就是说“我之前认识你的”之类的话。后来听说是这个人之前不知道怎么回事被她拉黑了(谁拉黑谁我不知道)?

后来E就分析了一大串内容,然后就让我们把这件事情的来龙去脉发出来。她让我整理,整理完了之后发出来。发出来之后,这件事情算是平息了。然后我们当时就认识了E。

新公司的计划、评审

到后来B跟我们谈股权的时候,谈新公司架构的时候,要求管理层和股东分开,管理层负责一些细化的东西,股东负责整体的方面。股东的提案必须经管理层同意才能进行,但是在全体股东一致同意下可以裁撤管理层。然后他问各个人是要当股东还是要当管理层。我是要当股东,M、P也要当股东,E、N、Q、U等人要当管理层。后来我问D要当哪个,D跟我说他要当股东。然后就这么定好了。当时股权的划分也是那时候定的:老的人占20%,另外10%为将来的融资做准备,如果有投资方的话就在10%里面稀释,剩下的70%让我们几个股东来划分。这个方案可以啊,然后我们就很愉快地答应了。

另外,说到之前的那么多平台,除了“我的校园-南艺”“我的校园-南信院”“我的校园-南中医”这几个做得好之外,其他的全死了,所以说很不明白他们扩展业务的目的是什么。D和E当时知道这个也是直呼上当。

E有一次就和H说“你们的账目太不清楚了吧,应该有一个账号,所有的钱都要在这个账号上进行,都要走这个号”。H就和她吵起来了。然后,你知道后来怎么回事?H退出了群!我去找H,H说是A让她退的。我当时就对她说:“A让你做什么你就做什么?!”所以说我当时就开始怀疑了,A根本就不想把钱走公账。

之后就是评审答辩(6月19日)。在答辩的前一天(6月18日晚上),E把我们几个叫出来,说了一些她对公司的想法,接下来的内容里面都有提及。另外在答辩的前几天,我们几个人和B也是有公司前景规划的方面的内容的讨论,整体上来说不错,路线还是很明晰的。

2017-06-20至2017-07-08

期末考试分工、搬东西

然后就是考试。我当时主要担心复习和发动态不可兼得的情况,然后我让他们几个人把自己的考试时间给一下,我排班,但是,有时候不知道怎么回事就出现没有人的情况——我排版已经很累了,为大家预留一天的复习时间进行排班,但是有时候不知道怎么回事就出现没有人干活的情况。这种情况有时候甚至能连续好几天出现。这时候像A、H什么的都不管,我找Q什么的,她们也一个劲地推脱,说在上课、信号不好什么的,然后转身又在图书馆秀恩爱。以前的人也就算了,但是A也不弄——他毕竟是这个号的号主啊,他也不上,干什么?所以说我当时就觉得A把这个号彻底抛弃了。

答辩完了之后,我们因为评委给的票少了一个,所以我们失去了办公室的可能性,就转移到了办公位201-5。办公位也不错啊,反正怎么说都能展开一下活动。

但是在此之前,原先的办公室的东西都要搬走。但是,这时候就叫不动人了,所有的人都以各种理由推脱,最后80%的东西都是我搬的。

沙发和桌子,之后让别人帮忙暂时寄存,但是根本不说什么时候拿走。后来他们催着清空,我们只能变卖。最后交钥匙的时候,不知为何,居然缺一把钥匙,我还倒贴了两块钱。

搬东西的时候,我发现H的法学考研资料。看来H是想考研的,不过没考上。

认识F

A之前跟我说,公司在江北有一个办公位。他之前说要带我去看一下,(不过后来不知道怎么回事没有这么做。)后来(6月22日)他给我发了一个人的联系方式——那个人就是F——说让我找他。

我在6月29日找F,他请我吃饭,就跟我说这个事情。他说“虽然‘我的校园-南林’是你们在管,但是其他的东西是他在管”,说A、H还有他准备建一个新的公司,以前的风林轩就是留给我们,他们另外新建公司,把“我的校园”的其他业务都给弄下来。像其他的平台F说A当时扩展业务就是在各个学校找熟人做,不过熟人后来也都是做不下去了,原因他没说,可能也是那种原因(觉得被骗了)。

林学院事件

在和F说话的那天,有一个人举报林学班的学生集体作弊,然后我们就发了。发了之后,E说,这个东西可以做一个深夜话题——对于作弊有什么看待。与此同时,我个人当时有一个东西急着要弄,发给各个主页君,但是“我的校园-南林”这边一直没有反应。我跟N说,就算你发了,但你也需要给别人回复吧,否则那个人不知道已经发了,以为你没发、你没看见。然后我的手机就没电了。

等我充了电之后,发现林学班这个事情闹得太大了。很多人都在骂,骂得特别厉害,后来E就在那里尽力地解决。听说后来这个事情那个院的领导都很关注,然后E说她和那边说了一下,但是“具体的内容不能公开”。这件事情也算是平息了。

不过那个时候,因为M找到了一个骂“我的校园-南林”的人,那个人说了一些意见……但是差不多是和E的意见不合吧,M就退出了。本来她是要当股东的,但是她退出了,所以说挺遗憾的。本来她的业务能力很强,她退出了。接下来B定的股东只有我们三个了:我、D、P。

2017-07-09至2017-08-19

匪夷所思的股权

终于到了放假。我当时就准备租房,但是我妈突然就不愿意,本来跟D什么的都说好了,然后我妈突然就不愿意,说价格太高了。然后她给我找的全都是青旅什么的,我问D行吗,他说可以。我找了一个比较可以的,就住了下来。我妈后来终于同意我租房了,但是这时候之前说的那个房东已经把房子租出去了,所以我特别生气。不过住青旅也可以啊。

到了7月9日的时候,F跟我说,我们三个人每个人只有10%的股权。这怎么回事?他好像占55%,剩下的是A的。我当时想了想,先同意吧,不过其他人挺反对的,我们当时也就没同意。

第二天(7月10日),我问这个事情的时候,我就直接质问这个事情。A说什么“不能光盯着学校里面,要想往外发展,需要关注校外的人”什么的——关键是,F当时定的股权就是针对风林轩的股权。然后我又问B怎么回事,他说“这个人?我不熟,A自己拉的吧,呵呵,不带就不带,你们做决定啊,A这样不好,也没和我还有其他人商量”,最后说“你们自己注册公司吧,我也生气”。所以我们也感觉A在骗我们,说是把公司给我们,结果55%的股权给了另一个人,逗我的是吧?!然后我当时对A特别不满。

我把这个消息传给D和P的时候,P就说“这个东西搞不清楚不能随便搞,所以我是觉得,没什么特殊情况,这个股东我是不会做了”。P也算是退出了——我是后来才知道她是彻彻底底地退出了。

那天下午F又要我和D两个人的身份证号,报税用。因为身份证号是高度隐私的信息,不能随便给人,我当时僵持了几个小时——我问A是怎么回事,A说就是要税号什么的……因为我当时想了一个方案——建成两个公司,“我的校园-南林”和UMU归我们,剩下的归他们。当时我跟A就这么说,A说可以,然后我就给了两个身份证号,和F说分拆成两个公司,F也说可以。

网易云音乐活动

放假前,网易云音乐举办了一场活动:让学生们为母校投票,投票最多的8个学校将会在新街口的几个大屏幕播放。我们学校的同学们积极拉票,终于让我们有了一次上屏幕的机会。

正好我也在南京,为了这次活动,在2017年7月13日,我做了充分的准备,在一个下午内做出了宣传用的牌子,并赶在打印店关门之前印好了。

我还为此赶回青旅洗了澡、换了体面一点的服装,让D发一条预告,然后忙着去了新街口。D不在南京,所以他联系了F和他的一个同事帮忙拍照。此时的新街口,虽然闷热无比,但是人头攒动。我们在焦急地等待着南林在屏幕是的显现。我打开直播,但是我的手机出了问题,无法打开后置摄像头。无奈,我只能使用F的同事的手机,开始了直播。

但是,约定的时间到了,没有看到。5分钟、10分钟、15分钟过去了,还是没有看到新街口大屏幕上出现南林。这时,我才从观众和旁边的人中听到一个震惊的信息:活动取消了!我当时显得特别气愤,直播的语气都显得异常激动,时不时地重复同一句话。

但是,牌子都拿过来了,总不能什么都不做吧?恰好,我们遇见了“南林青年”的摄影师们。他们看到我们手里拿着牌子,激动地要和我们和牌子合影。我比较顾虑——牌子上有我的校园-南林的二维码。他们说P掉就行了。于是他们自己拿着牌子拍了一些照片,帮我们拍了一些照片,我们也有了合照。

这时,我想到了一个非常精妙的宣传方法,拿着牌子,对着关闭的建筑屏幕,拍了九张图片。拍完照片后,我一下子喝了两大杯饮料,因为刚才一直在直播中说话,实在太渴了。原本一个小时的活动,我直到11点才回到青旅。好在,结果还是非常不错的。

当天,我把拍的图发在我的校园-南林平台上,反响惊人,获得了15922的浏览量,打破了浏览量的纪录。

不过为什么其他平台(包括官方的平台)鲜有关于网易云音乐的信息呢?我一直想不通。

青旅与创业园

不过我后来又问D——因为我订了两个床位的青旅,我先付的钱,等D过来才让他付钱。到了这个时候,我问D你什么时候到南京,他就开始玩失踪了,花了一天才联系到他——手机他拒接,发QQ、微信,甚至连邮件都发了,就是没回应。然后一天之后他才回应,说什么“一时半会来不了了”。到了7月23号他才过来,就住了两晚。我之前问各个青旅的时候都是问“有没有两个人两个月的床位”,所以说当时就有点生气。

青旅和环境挺不错的,而且人挺好,经常玩游戏,我玩的最好的是UNO。

整个暑假,我都在“青旅-创业园”的循环中。除了有几天因为脚受伤没有去创业园,其他的时间只要我睡醒的时间不再下午,我都会去创业园。

创业园的201有好几条电路线路,有时候会出现某一条线路没电的情况,充电要查线路。最要命的是空调的线路没电:充电的地方只有上午开门,要是下午没电就特别可怕了。但这还不是最可怕的。空调的制冷能力太差,就算是把温度调到16度,吹出来的风还是和29度一样。但是,我去创业园似乎成了一种习惯。

在8月之前,创业园的201一直都只有我一个人。后来,终于有说话的人了。后来,更多的人来了,201才变得热闹起来。

第一次对话

不过D住的这两晚,我们找了F(7月24日)。

我们跟F说话的时候,F就说,他确实在风林轩进行了投资,但是,投资的钱他一分都没得到,钱全部被A吞了。他投了大概3000元——1000元还是3000元我忘了,反正他就是说钱全部被A吞了。想一想也是啊,A后来在苏州开了一家狼人杀的体验馆,我是听B说的,光装修就花了30万,生意还不太好。这是怎么回事?然后我们就开始各种对A的口诛笔伐——笔伐倒是没有,口诛倒是有。

F想把风林轩当成一个空壳的公司,另外新建一个公司。然后我说我们在创业园也需要公司,他是不是也能帮一下忙。我当时以为创业园的公司注册要在9月底前完成。F说这个OK啦,肯定能弄好的。结果后来又出了点问题。

发文

暑假的时候,绝大多数内容都是我发的,小部分让D代劳。

暑假的时候,发的东西相比于其他时候都很少,但是水群的机会更多。即使是这样,我也会尽量做到秒回,为此我常常几乎一整天都登着“我的校园-南林”的号。和大家说话也是挺有意思的事情——这正是我在暑假的时候当主页君的原因吧。就算与钱相关的方面陷入僵局,但是与粉丝相关的方面却如火如荼。而且最重要的是,这一段日子的深夜话题都不用自己想,大家踊跃投稿,这在我见到的情况中是绝无仅有的。

有一段时间,我的手机坏了,只有半边有显示。我问D(过了半天才有回复),D说他的手机也坏了。所以当天有两天都没人发信息。(这两天没人发信息吧,A呢?你既然要这个号,你上去登啊?但你不上去登。)我之后又找N、P、Q这几个人,我跟她们打电话说我们没法登号的事情,不过她们都说有事。我还跟Q说A把公司给别人、吞钱的事情。当时Q也说了许多安慰的话。所以说当时那几天确实挺绝望的,连续两天没人发信息。

8月16日,我和E的聊天中,我以为她知道A的事情:把公司给别人、吞钱的事情。我跟她说的时候,她说她还是第一次知道,说了许多安慰的话。

去杭州

第三次吃饭的时候(8月17日),只有我。当时D应该是不在南京。

F当天下午发了消息,说有一个去杭州开会的机会,他想带上我。带上我可以啊,反正我平常又没钱去杭州。关键是我担心费用的问题,F说费用是公费的,我和他都不用出一分钱。我说可以啊。

那天吃饭的时候,他问我有没有正装什么的,我说没有,他说“那我帮你买”,我说我没钱啊,他说“我可以垫钱,你就有钱的时候还吧”。我想了想,说“可以啊。”然后他给我买了一套将近600元的衣服,就去开会了(8月18日、19日,会议在18日)。

开的会挺不错的,是“掌上大学”请了几个自媒体界的人开会。会挺不错,我还得到很多启发,就想弄短视频的东西。后来F说他准备买二手的摄像机,那很不错啊。

会后有同行的晚宴。这时候,F对一桌的人也是这么说的:他对公司明明投资很多,结果留下一堆烂摊子,之前的人卷钱跑了。大家都表示同情。大家还纷纷给了自己在自媒体上面的经验,我记忆最深的是有人说自己一个手机开了几十个微信号……

因为当时我的手机半边屏幕都坏了,没法付款,所以饮料什么的都是他付的款,吃饭他说他请客,我有点不好意思,关键是他点的东西多,但是他吃的少,剩下的都让我吃,我感觉很不好意思。

吃饭的那天,他说他和A商量好了,解除A的手机号对于“我的校园-南林”的绑定。

这个我之前没有说,“我的校园-南林”以前没有绑定手机号,自从T事件之后改密码的时候绑定了A的手机号。关键是A现在都不管“我的校园-南林”的号了,他还绑定他的手机号干什么?这很让人生气啊。我们在第二次吃饭的时候就和F说,这个号绑定A的手机号干什么?解绑,换成我们的。

我当时看了看,“我的校园-南林”确实解绑了,可以啊。我就给D说,让他绑定他的手机号,这就很好。不过当时没有仔细看,导致的后果我接下来再讲。

2017-08-20至2017-09-19

无限延迟的明天

谈论到公司创建的问题,我不知道多少次跟D说“你能不能来南京”,就是因为公司的各种表格要有签名,不能代签。之前跟P联系的时候,P说“不当了”。我当时说“问题不是解决了吗,不当了干什么”,P就说不想当股东了。所以签字就剩我和D了。我当时主要担心时间上的问题,因为我当时一直觉得是9月之前要注册。我一直问D什么时候回来,他就是语焉不详,说明天回来,然后第二天又说明天,无限延迟的“明天”。

D终于回来了。但是,像公司这个事情一直没谈妥。不过我后来也知道,这个学期结束前弄好就行。当时实际上是忙着弄迎新的东西吧,所以像新公司的事情进展地不是太顺利。

在E回来之前,广告的收入是我和D立即平分;之后,则是我、D、E三人平分,但是钱先存在D那里。

隐藏的矛盾激发

后来我、D和F讨论的时候,F就说“新公司你们就不要办了,这个办公位能留到什么时候就留到什么时候,还是之前的风林轩”。我们肯定不同意啊。不过我想,D既然说话说的比我好,那就遵从他的意见吧。我当时想了想,也是不同意。我们当时的意见还是很一致的。后来我们和F说话的时候,D又拉进来了一个人——他的舍友,说了一大堆话,至于是什么我忘了,不过我主要还是听从D的意见。

不过有一点:F一直想占用“优缪”这个名字——“优缪”这个名字是我们想的啊!让他占用干什么?而且跨校的自媒体也是D想出来的,这东西白白送人也不行吧,拱手送出去,谁都不愿意吧。所以说这一点我们还是很一致的——我们新建公司。

原来的风林轩F想改名,我和D一直想让他不用“优缪”,想让他用别的。但是可能F知道我们想新建公司,一直坚持用“优缪”。我们还帮他想名字,针对于“MCS”我还想了一个“萌仓鼠”,F不同意,说这名字太幼稚了吧。他想了一些名字,我和D也想了一些名字。

招新的时候,因为账号的密码(“我的校园-南林”以前的密码是“mcs123456”)太简单了,而且没有设备锁,所以我们一直想改密码。但是,改密码的时候才发现,这个号,A还有着它的密保。密保手机填的还是他的。然后后来看QQ安全中心,看到他甚至把人脸识别密保都给加进去了。这明摆着骗人的吧!D好像也跟A说要改密保什么的,A说“(要改密码的话)那你告诉我就行了”,然后又跟F说,F说,密保什么的,A不想交出来,说什么毕竟是他的号,说了一大堆,不过我忘了。这件事情非常让人生气。这个先不谈。

在9月份开学的时候,我只发内容,D只管商业性的合作。

到了9月份,因为课业太繁忙,我就问D能不能在某一时间登号,让D发了课程表,给他排班。尽量我多弄点,因为D也要弄商业推广方面的东西吧,就让他少弄一点也可以啊。不过,在此期间,D说F这个人太烦了,总是要我们身份证号(貌似应该是身份证复印件),要我们写合同什么的,所以就把F屏蔽了。然后F找我,我问D怎么办,D说不回,或者是以各种理由拖延(9月13日)——不过我也就只会不回,因为我从来不会说假话,说什么“我现在正在忙”什么的,这些假话我是不会说的,我就只能不回。

而且,A后来找我说“你们都做了什么名堂”,就是说对于他把钱吞了的事情,有人找他了,说“不止五个人都这么说了”。我当时准备说“这是你搞的名堂”,找我们干什么?不过我问D,D说“不回”。不过,“不止五个人都这么说了”的话,说明可能还真就是有这个事情。

另外,在大概8月末(还是9月初)的有一天下午,D跟我说“你先跟H谈一会儿”。我看了看,H说的都是什么啊?!什么“以前的主页君是有工资的”“主页君没工资是没钱了”“A之前被人骗了,被‘我来贷’骗了70万,现在还在还债”……我当时觉得很生气啊。都一直护着A,我实在不想把那个事情说出来。

有一天,我跟D和E吃饭,E后来就突然说了一句“跟你谈话没什么意思”,是对我说的。那是9月初的事情。当时E说钱全归D管,月底分。当时主要是个人的权力太大,我联想到A的情况,担心A的事情会被重演,我就在群里面说这个事情,结果E就不愿意了,居然说“你说这个你是人吗”。我当时差点想骂人,D后来打电话说“你先别说话”。

第二天的时候,有一个消息是(曝光)有人在学校里面发传教的单子的事情,学校里面不是不让传教嘛,我们就转了。然后就出了一个麻烦。有一个基督徒就找主页君,后来还差点找到了我,说一大堆要把那个删了的话,因为那个人说的话太恶心了,我实在招架不下去,于是我就向E求助,但是要把之前的事情说出来。E倒是解决了那个问题。不过后来,D又登了号把那个转发的内容删了,说是被老师说了,老师要求删的——哪个老师这么厉害,敢公然违抗“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在学校进行宗教活动”的规定?

2017-09-20至2017-10-04

暴风雨的前夜

9月20日,企业名称预先核准登记表签完字,准备交的时候,D突然说,如果交了的话,就等于我们彻底和F撕破脸了——他是担心这个,主要是“优缪”这个名字。我也想不出别的办法啊,我们就找E。

我们当时和E在新体育馆门前见面。D的想法是让E说服F不要用“优缪”这个名字。这也行啊,不过说服他不用“优缪”这个名字不是很现实,真的。然后D给F打了QQ电话,E对F说话,然后F说话特别难听,充斥着很恶心的词。我可能就是因为这个把E激怒了。然后E就对我们说,这个号,干脆就毁了吧。

本来之前关于密保的事情我也跟E说了,E就说,如果A不给密保的话,我们就狂接广告,把钱分掉,让这个号的粉丝流失,走光。本来想的最后期限是年底,结果突然这个时候毁号,我也感觉很纳闷啊。这时候毁号,一大堆东西都没有准备妥当啊。

怎么毁号呢?之前网易云音乐的事件的时候,“南林部落”发了一个视频,转码3次都失败了(这是D说的),第二天号就被封了,被封的原因不清楚。可能解封也没用,后来“南林部落”就新建了一个号。当时我们想,我们也发这种东西吧。还有一点,发东西让大家举报,进而把号毁掉。但是,发什么东西呢?具体的我们也不太清楚。

不过,第二天之前我是准备了一段视频,不过视频本身也没有什么意义——我当时就是想让视频转码失败。不过这个视频后来也没有发。不过E也给了我一个任务,把各种学生组织、负责人的号都给记下来,以便新号使用。

然后就是克隆好友。我本来不愿意克隆好友的,不过E说,出了事她负责。那也就让她克隆好友吧。我是不愿意克隆好友的,毕竟克隆好友只能克隆双向好友啊。“我的校园-南林”的双向好友有不到2000吧,保守估计其中超过1000多都不是活跃的,克隆他们有什么意义?

然后我就找各种学生组织和负责人的号码,找到就记下来,一直记到凌晨,终于弄完了。

毁号

第二天7:00的时候,我们会面。我和E很早就会面了,但是D一直没过来,直到我们吃完饭,他才过来。E找了几个比较露骨的图片——不算是黄图,但是比较露骨的图片——发什么卖片什么的东西。我当时其实也不是太同意的,因为其实这个已经涉嫌违法了吧——我也不清楚。不过我又想,既然她说了出了事她负责,那就……反正我也跟她说了,她是坚决要发这种东西的。我也没办法。后来D找到的就是那个“充多少送多少”的东西。

后来我们就发了。当时还是用我的手机发的。我当时也不想发这个东西的,就把手机给他们,他们却用我的手机发。当时我就想了,既然E说出事了她负责,那好,那我就不管那么多了,因为出了事我是担负不起的。因为当时她说什么加什么什么卖片什么的,发了一个QQ号,我看那个QQ号,主要担心那个QQ号是别人的,万一是某一个人的QQ号,那个人因此被骚扰了,也是很不好的吧。然后就把自己的号换成“我的校园-南林”的号。所以说后来的事情可能很多人都见到了。

那天前夜,E找了几十个她说是很靠得住的人,在群里面提前说,“我的校园-南林”这个号要被卖掉作为营销号。她说的话其实也不错啊:我和D之前和F谈论很多次这件(应该是未来的发展)事情的时候,不知道D怎么想的,我是发现F就只盯着钱,能赚多少钱,发展代理什么的,说各个代理对他来说很不重要。对于发的东西的内容却是极不关心的。所以说我是担心这个号会被卖掉做营销号用。我当时应该也没跟她说,但是我也没想到E是这么说的,当时想:E居然也知道这个事情,可能D跟她说了吧。我猜测D跟她说了(但是从后面的事情来看,D好像没跟她说,是什么事情我接下来说)。第二天毁号就是发一个东西,然后让几十个人都举报,让号被封掉。

不过没有成功。与此同时,我们三个把广告费平分了。

半路上我看到E对H打电话,语气特别激烈。

当时毁号的时候,我当时还登着“我的校园-南林”的原来的号,因为我知道这个号必定会被收回,所以就靠登号苟延残喘。然后我就发现一个群“我的校园媒体中心”,我之前没看见过,里面至少有这几个人:A、H、J、Q、S、U、V。关键是这时候,这几个人全都把矛头指向我们,尤其是Q,关键是我之前跟Q也说了这件事情,Q当时还安慰我,结果这时就一股脑地反我们。S甚至还提供了E的号码,这是我在很久很久以后翻看截图的时候才发现的。

说到这里,我想起来,当时别人问A人呢,H说他还在睡觉。

我当时还在上课,上课的时候还在处理信息。然后E说,她登一下号,克隆一下好友。我当时也想了:既然你说出事了你顶着,那就好吧。然后她又问我要密码、验证码,我都给她发了,然后她克隆好友了。之后,“我的校园-南林”的原来的号就被彻底收走了。

事情变得非常奇怪了

11点的时候,我问D、E,这个新的号怎么弄。D突然说“不要弄”,但是他没说原因啊。没说原因的话,那我就继续发信息。

后来就有一个G一直在骂新的号,关键是说的话特别难听,难听到什么程度,就是其他人都在那里说“赶快删了这个评论吧”。但是我是坚持言论自由的,如果删了这些就违反我的原则了(自从上次的T的事情之后,我甚至对于满口脏话的评论都不会删了,因为这么做那个人就会指责你,说什么区别对待了,所以我就干脆什么都不删)。

后来“我的校园-南林”原来的号发了一条声明,首先把我们诋毁得一无是处,最后还煞有介事地说他们“和党委宣传部合作”。

当天晚上的时候,我看见E给我打电话,但是我没接到。我回拨后,E说她没打电话。不过她也说了接下来要做的事情——不做商业化内容、招人、这个号尽量不做了。我说,这个号如果不做的话,大家就只知道那个被卖的营销号了,这明显违背我们的初衷,该怎么办?她也没话说了,就说那就继续做吧,然后招人。当时她也是说了一些安慰我的话。

当天晚上的时候是经管院学生会新宣部新干事见面会。因为我是上一届的部长,我当然要去看了——绝大部分还是为了看热闹的。当时去的时候,新部长就让我上去说话。我就顺便把“我的校园-南林”的事情也说了一下,说如果我们真的做不下去了,就把这个号给你们吧。他们说不要,说这个是全校性质的,分量上实在是不相称。

与此同时,我试着写了一份声明,不过我的语言组织能力不行,只能写下面的线索:

  1. 公司的定义是什么?
  2. 公司的员工是否有签订劳务合同,得到工资的权利?
  3. 股东和股权的变更是否应该报告给工商机关?
  4. 公司的收益应该如何划分?
  5. 参阅罗伯特议事规则。
  6. 作为在南林诞生并成长的校园自媒体平台,应该给一个与本校无任何直接关系的人吗?
  7. 学校的社团应该为一家公司无偿服务吗?
  8. 请查找“南京风林轩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并查看它的商标信息。
  9. 如果一个公司的成员在近期对公司的项目没有任何贡献,是否应该留在公司?

结果E说“不要发”。不过后来她也写了一份声明,写的还不错,获得了大量的转发。只可惜那篇声明我现在找不到了。

后来,F发了两张他和一位律师的对话的截图,说“你们自己好好想想”。我问后来和E怎么办,E说“不要管他,我们也没有前十名劳动合同,根本不算是员工”。(很久之后我才想到,这种事情当时应该是A出面的,A自己居然一句话都不敢说,还要让F说话,这就非常奇怪了。F其实是被A当枪使了。)

第二天,那个G不知道怎么回事就突然开始骂我了,开始的时候说什么170的死肥宅什么的——这种话都能说出来?!很明显是A对他这么说的(感觉更像是A指使的),否则,这种话怎么能说出来?凡是见过我的人一般都不会这么说吧。我明明176,凭空减少的6cm哪里去了?

第二重背叛

第二天中午的时候,E给我打电话,说我们这几个人在9月末之前就不要再联系了,因为我的个人信息在外面被泄露地比较多,这个号如果想做的话就做,不做的话就不做了,然后说了一大堆安慰我的话。我问公司的事情该怎么办,她说这个先不弄。然后她就挂电话了。

到了下午,我就发现那个一直在骂我的G就开始在群里面说要人肉我、打死我什么的,当时说的是我和E。我把这些聊天记录发给E,E没回复。后来,我、D、E三个人的讨论组里面,E突然发了一下那个截图,然后突然就撤回了。然后G就开始骂我,说话特别难听。一群人都在转,包括我认识的一些人。我当时觉得特别……已经超出我的忍受能力了。在此之前,为了安全,我把自己能找到的自己的所有的联系方式全都清空了,包括头像、昵称什么的全改了。这时候,我打电话给E,打了两次都没接。第二天,我再打第三次的时候,就直接拒接了。

这时候其实已经能够确定E把我拉黑了。

当天中午,我偶然翻出了一个“我的校园”的做的非常丑陋的宣传海报。上面写着“南林最大自媒体平台,南京各大高校社群联盟,最热情的创业团队,校园人气聚集地;本工作室长期招募新成员,有意者联系QQ号:……”。现在看来,这简直是一个笑话。

被利用

后来,I找我,问我在吗,我说在。她说:“你还把我当学姐吗?他们准备起诉你了,如果说实情的话我会帮助你的。”然后我把我知道的事情都告诉给了她。不过,说实话,我当时发现,我说的话里面包含有D、F,她应该是不认识这两个人,但是我是直接以名字的方式说的,她没有问是谁,所以说我就感觉比较奇怪。果然我后来知道,是H找的I,然后以I的身份和我说话(我当时还不知道)。她说,H说把这个号停了,他们就不追究了。我当时想了想,就停了吧,因为我用微信给E打电话的时候,发现E把我拉黑了。然后我就发了“这个号不再做了”之类的声明。

当时I还说,H说要我写什么道歉信的。我准备找D问这个怎么写,毕竟就不是自己的错啊!道歉?怎么道歉?!但是D一直接不通。之前我给D发了E把我拉黑的截图的时候,D说“拉黑了,小哥,你知道什么意思吗?你是不是把什么事情都说了?有些事不适合我说,那个号,还是不要做了,好好学习,他们请了律师”。

补刀

我准备到图书馆找D,就在这时,有一个人发了一篇文章(文章以第三方为视角,里面把人名全都写为了字母,但是认识的人都知道是谁,下面的就在括号里面注明是谁),就把这些事情的“错”全都推到我头上,而且还说我“拉黑了之前的所有人”“骗了10000块钱”“Z(A)给了3000块钱启动资金,结果D(我)背着H(D)和X(E)独吞了”?!然后还说我什么“内向”什么的?!这就属于造谣了,我这里可以找出所有的证据来反驳。

这篇文章还被许多人转发,包括“我的校园-南林”;很多人还都是我认识的。当时我就生气了:这个号我都不做了,我还准备写“道歉信”啊,本来就已经很违反我的意愿了,结果你还补刀?!什么意思?我就准备把事情全都说出来了。这时候,我找I,她说让我和H说。

H的无理

H开头就说“那个是E写的,她把什么事情都给说了,你就不要执迷不悟了”。然后她又说是她找I传话的。

我当时就生气了:我可没有把你拉黑——我从来不拉黑任何人,你却要让别人传话!你怎么不敢直接跟我说话?——忘了,你也只不过是A的代理人而言,A人呢?怎么不敢跟我说话?是心里有鬼吗?

然后她又找我要电话,我给了电话。由于我的疏忽,我当时只录了一部分音,到大概第8分钟才开始录音。

首先,我就质问了,“我的校园”这个业务是商业性质的,这一点你知道H怎么说?她说“这是个公益组织,不是商业性质的”。然后我说:“既然是公益性质,那你们当时建什么公司?”她说“建公司是为了要在创业园留下来”。我说:“那你们当时申请创业园的办公室干什么?”她说“在创业园申请办公室是想要一个办公位作为社团的活动场地”(这里面的“社团”应该指的是“我的校园服务社”)。但是,其他的社团,包括一些著名的社团,他们有场地吗?他们也没有办公室,凭什么你就要一个办公室?。她就不说话了。

然后我又问:“既然是公益性质,那你接什么广告?”她说是为了团建、聚餐的费用。说到这儿我就比较生气了。聚餐?我怎么没见过聚餐?什么时候聚过餐?有什么活动(我倒是记得有一次去情侣园的活动,但是那要花多少钱?连广告费的零头都不到吧)?以前在“我的校园服务社”的人应该都可以作证。H她后来也说她录音了,不过这一段我没录进去,我后来才按的录音,如果有疑问的话,可以找H要录音。她要是不提供的话那就说明她心里有鬼。不过我当时脑子转得不快,我后来才想出来的。另外,后来的那些“我的校园-南艺”之类的东西,既然是公益性质的,那你往外发展那么多,关键是一半以上都做死了。既然是在学校里面做公益,那你为什么拓展?而且,“我的校园服务社”在2016学年就没有了,在此之后,既然你说你是公益性质的,那就不要接广告了,那你接什么广告?不过我的脑子没有转得那么快,没有说。

而且按理说,公益性质的话,仍然是可以有一定的收入;但收入和支出需要公开透明,而且收入仅可用于维持运作,比如工作人员的工资、网站的服务器、域名费用。但是,这两点他们明显都不具备。另外,所谓公司,就是以营利为目的的经济实体。总之,H的话的漏洞特别多。

第二点,就是A之前说是把公司给我们,结果给了别人。你猜H怎么说?说“A当时是说把‘我的校园-南林’这个号给你们,没有说把公司给你们”?!把公司给我们是A当时亲口说的啊!聊天记录还有。而且,如果单纯是把号给我们,不把公司给我们,那么B干什么说重组风林轩、老的股东占20%的股权、新股东给70%?那些不都是白弄吗?不过我当时也没有想到这一点。而且我说了A是亲口这么说的,反正H也没有回应。

还有,如果不是把公司给我们,只是把号给我们,我在哪里都可以登号,为什么我自己非要留在南京两个月,忍受着高温和疲惫?而且青旅的租金一个月1200左右啊!吃饭还得自己考虑,南京的物价你们也不是不知道!我还不是为了组建公司!

第三,主页君为什么没有工资?她说她当时招我的时候就说没有工资?!哪里说了?我当时专门找聊天记录,没有这一条,没有说“没有工资”。我当时要是知道没有工资的话,我才不进来呢!我当时就是为了要钱所以四处找兼职,然后找了这个。然后她说“我可能忘了”?!说“忘了”就解决问题了?我为了那个虚无缥缈的承诺,花费了那么多心血,受过多少骂,你不但不给工资,还妄图以“忘了”掩盖一切?!另外,我感觉我可以找到之前当主页君的人,问一下他们这方面的事情。

后来的部分我应该是开始录音了。后来说B。H说B知道F这个人。我当时找了一下,B当时说“这个人?我不熟,A自己拉的吧,呵呵,不带就不带,你们做决定啊,A这样不好,也没和我还有其他人商量,你们自己注册公司吧,我也生气”,我据此对H说B之前不认识F。她说“跟他不熟就是不认识?”(抠文字也就算了,当时她还拿“我录音了”威胁)对于那个“呵呵”,H居然说“你把语气词都当话了?”(但是聊天中,打出这两个字是什么意思,我也不用多说了吧,)怎么不可以?我后来想了想怎么不可以?因为有一个“A自己拉的吧”,这个就可以说明B之前就不知道F这个人,“呵呵”就表明B对这件事特别不满。

就这时候,H还护着A。我之前本来是想有时间去苏州找一下H的,对H说这些事情,结果这时候我感觉,你永远也叫不醒一个装睡的人,真的。

对于卷款的事情,她一直说是我“造谣”。我跟她说,这是F说的。她还说“F怎么可能说这个?”我说“我当时录音了,信不信我把录音找出来?”我后来真就找出来了。

此后她说了几句“安慰”我的话(与其说是安慰,不如说是添堵)。找出录音的那一段后,让她听,她说“谢谢你”。我当时以为H是不是终于知道A骗了她很久,结果H说“谢谢你让我知道F这个人。”我说我还以为你终于知道A骗了你了,结果H说A瞒不过她的,A出了多少多少钱,她出了多少多少钱,F出了多少多少钱,这些账都可以当面对的。

不过我为什么相信F的话呢?因为事实就摆在眼前啊。A之前一直说的是把公司给我们,后来就给了另一个人。给了另一个人就算了吧,那些号呢?就像占着茅坑不拉屎一样。你要这个号,就要为这个号上的粉丝负责。结果,我们考试的时候,你倒是很闲,你也不帮忙发一下;我和D两个人的手机都坏了,都发不了信息,你也不帮忙发一下。所以说你要这个号干什么?关键是,除了发广告之外,你对这个号就漠不关心了。之前我还担心“南林部落”超过“我们”,结果A还说什么“别担心”,说了一大堆。每次都是这么说的,后来“南林部落”的各个项目的量都超过“我们”了,结果A还是这么说。

不过我当时和H说话的时候并没有说某个事情,主要还是担心效果,担心会适得其反。

最可气的是,当时H还对我进行各种威胁,包括动用关系让我退学、扣留毕业证书。

那篇文章里面涉及的“3000元”,H居然说是A前几天介绍的广告的费用?抱歉,如果是广告的话,首先,不到3000;其次,是我们三个人平分了,有支付宝的记录为证;第三,除了为交学费准备外,那时候我的所有账户上从来就没到达过3000元的存款,更别说收入了——那段时间,广告的钱都暂存在D手中;而且,如果把这个说是“启动资金”的话,我给某个企业推荐广告商,是不是可以说我给了那个广告商多少多少钱?

此外还有那“10000元”,H不回应。

还有所谓的“拉黑”,我根本没有“拉黑”的习惯,结果H说是我没有回复。首先,没有回复和拉黑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概念;其次,我没有回复是因为D不让我回复——我觉得我语言表达能力不是太强,遇到重要的事情就问D意见。

她还说“南林部落”怀疑我举报他们导致他们被封号。这明显是因为她害怕我直接转向“南林部落”。虽然我就没有想过转向哪个自媒体,但是这样恐吓的行为非常恶心。而且后来我也和“南林部落”的负责人提及这件事,他说他们当时怀疑的是A他们,因为我们毁号动用了那么多人举报都没成功。

也许是因为我的脑子还没转过来,这时候我居然平静下来了。但是,诋毁我的那篇文章,“我的校园-南林”也转了,一大堆人都转了,还有那么多人说“真相”什么的——实际上是真相的反义词。我要求他们删除那篇文章的时候,H这时候就让我把新号上的所有内容都给删光,她才把文章删了,我就照做了。这时候她说D删了(我当时没在意,后来我才发现这是一个重点)。(实际上只是把“我的校园-南林”的转发删了,原文章并没有删。)然后又找U等人,U说了一大堆,突然就问“你是不是左右逢源”,我说“什么左右逢源?”然后他就说“那我就不认识你”,然后我给他打电话,他不接。

此后,我要求H删除原文章。结果此时H突然就说自己不认识发文章的人了(明明之前说是E发的)。

我后来又跟H说,不如我们所有人都聚起来,把这个事情全都搞清楚。H不回应。我跟D这么说,D也不回应。不过我当时并没有在意。

和H通电话的第二天,我就跟H说,我想让E找我。H说“你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了吗?”我当时是想找E的,但是H突然就说这个,我本来没什么错,但是自己还要硬挤出来什么错误。毕竟也不能违背现实和我的意志吧(虽然这么做已经违背了)。我找了几个可能说得过去的“错误”,比如“没有解释清楚”。

结果H说:“这只是你思想上的问题”还说“我来说说你行为上,首先你确实没有理A。其次你确实在外面造谣A卷钱跑路了。再次你确实私接广告没有告诉E,并且他们俩都没分钱,都放在了公账里,就单独给你发了钱,A给你们的考研单子也没有告诉别人是A谈的。最后你确实以学校名义发布色情内容,克隆好友,运营高仿号。这些行为我有说错吗?”

——昨天跟她解释了那么多,结果都成了废话了吗?!——

“还有E虽然拉黑你,但是她还是可以收到你的短信的,她自己选择不回你,我想她有她自己的想法。而且这件事对她声誉,学业影响也很大,她选择静一静我觉得是人之常情。”

说“首先你确实没有理A”这个,虽然说我暂且同意,但是“没有理A”是D的决定。我本来要说的,D说“你就别说了”。这是D做的,跟我有什么关系?而且,剩下的内容全都是假的。而且,从看到“造谣”那两个字,我就猜测H这个人就是想让我把所有的事情都背黑锅。我背黑锅干什么?就是想把我的名声彻底搞烂。而且她好像还说过让我毕不了业,直接拿毕业证书做威胁。她之前在院学生会,可能有这个能力。

我没有私接广告,9月之后的广告全都是让D接的,账都是放在D那里,9月21日前没有直接给我钱。

考研的单子也都是D接的,D当时还很生气,接单当天晚上还很生气,因为那个人跟A说的时候,A开出的价钱特别低,低了一半。

H还说我“以学校名义发布色情内容,克隆好友,运营高仿号”,首先,这不是高仿号,这就是新的号。第二,不是我发的什么色情内容,是E发的(内容是E提供的;我不愿意发,就把手机给了他们)。第三,克隆好友也是E做的。(说实话,论“高仿号”,A他们做的倒是挺多的,之前也说过。)

然后还说我“造谣”。我跟别人说的时候都是这么说的:“A本来说是把公司给我们的,结果把公司给了别人;我们找到那个人,他说他投资的钱一分都没得到,钱全部被A私吞了。”我就是这么说的;我们都是这么说的,都是转述别人的话,没有“造谣”的成分。就算这个是错的(假如),但是不是我们造谣。结果她说“造谣”,还说“这跟造谣有什么两样”?!关键是这是转述别人的话啊!而且,之前也说过有人说“不止五个人都这么说了”,我们也只谈论过两次这件事,每个人也有自己的判断,只能说明一点:这件事还真有可能是真的。毕竟我之前和别人只是说“A本来说是把公司给我们的,结果把公司给了别人”的时候,那个人就说她听一个学长说过“我挺讨厌A的,没担当,坑了人就跑”,管中窥豹,可见一斑。

当时我和H因此在电话上争论了半天,不了了之。

第三天,我又让她帮忙找E,她直接说“我最后一次帮你找E了……我不想再弄了……再见”什么的,然后就不回话了。我现在有点怀疑她就没找E。

那几天,我不知道在宿舍哭了多久。曾经的梦想和希望,此刻全部化为泡影。

另外,那篇文章杀伤力太大,结果好多人都找我,问我:“这里面的‘D’是不是你啊?”我说:“是我,但是这都是假的,完全造谣的。我完全没有做过这些事情。”

而且,此后很多人都不愿意和我说话了,对我也是爱理不理的:我发消息,根本就得不到回复。

2017-10-05至今

再次和F见面

我在2017年10月5日的时候,发现E把我的QQ好友也给删了。F之前建的群,后来把我踢了。我找D,问这个事情怎么办啊。D就建议不要跟F说什么。

说到这里我突然想起来,D之前把F拉黑了,这是他和F都说过的。他还想让我把A、F、H这几个人给拉黑。不过还好我从来就没有拉黑别人的习惯,我当时准备找拉黑的功能在哪里,结果没有找到,只找到了“不常用联系人”。不过这和拉黑有着本质上的区别。还好我不知道怎么拉黑,不然后面不知道会出什么事情(落下口实)。不过后来那篇文章上居然说我把这几个人都拉黑了?!我从来不拉黑别人。

2017年10月7日,我就一个人找F,F还同意了,我感到很惊讶。不过,考虑到安全,我把老手机和新手机都带上了。不过,还是很安全的。我第一句话就问:“A有没有卷款走了?”F这时候就这么说:“这个……怎么说呢?你觉得它是真的,它就是真的。”

我把事情的来龙去脉都说了一遍,他在我说到第二次吃饭的时候就打断了,说了一大堆。

他还说他不想再追究这事情了,就想问事情怎么办,谁的责任,接下来怎么办。他肯定是把我们抛弃了,新建了一个团队(他自称为股东团队),还想让我当校园代理。

这时候,我问他关于和学校合作的事情——因为当时“我的校园-南林”发了一个声明,说是和学校的党宣合作,不过也不知道怎么回事,在我认识的人中都认为是“‘我的校园-南林’被党宣收编”,D之前也是跟我这么说的——F后来说,这个号没被学校收编,还在他们手里。我当时就觉得特别恶心——说是和学校合作,其实还是自己做的。

F还把校园代理的合同给我看。我当时主要是要看保密协议,再三要求下,他才同意让我看。当我看到其中有一条,大致的意思是“代理为公司所做的各种贡献(包括智力成果),归公司所有”。我当时就不愿意了:我的一些有巨大价值的想法,他们自己就算是花一万年都想不出来;我连股份都没有,还要给他们做嫁衣?

因此,我没有同意,表示不当股东就免谈。F就让我问D他是否同意。

我回去之后,问D,他当时说“我根本就不想和‘我的校园“有任何关系了”。我就把原话转给了F。

为了比赛

在9月22日下午,当我的心情异常沉重的时候,我们班有人给我发信息,问我要不要参加2017年的全国大学生网络商务创新应用大赛,因为在上一届的大赛中,我所在的团队拿了特等奖。我当然同意了。

不过,她自己当时没有参加,参加的是班里面的另外几个人。当时,我们还没有什么想法,尤其是我,因为遭到了这么大的打击,一度精神崩溃,团队里有一位女生甚至说:“别怕,我保护你。”

那时候,我想把之前想做的短视频的东西作为项目。因为团队还可以加一个人,所以我找到D,跟他说公司的事情怎么办。我当时是想找F的,毕竟F有设备、有钱、有人。当时D不愿意,说F是“背叛”。我当时对D说的是:“F再‘背叛’,也没有A和E‘背叛’得厉害吧。”

我之前和F谈话的时候,也准备说这个。但是我因为受到了如此大的打击,语言表达能力几乎完全崩溃,因此说得闪烁其词、含含糊糊,F也听不下去了。

后来,班级进行实习,地点和F所在的办公位比较近。我之前和老师说我们之前的想法,但是老师说创业方向的报名结束了,推荐我们做大数据方面的。但是老师没有说这个方向的报名结束时间也快了。我尝试了好几天,最后以失败告终。

无奈,老师让我把去年的项目加上大数据的成分,再报名。但是我不是很愿意:去年的拿了特等奖,组委会肯定知道吧。这时,我灵机一动:大数据是否可以用于QQ空间的分析上?老师说可以。

于是,我又找了F。说实话,当时我还是想做短视频的。当时我是这么想的:为“我的校园”系列进行数据分析,换取F对我的短视频项目的支持;与此同时,我展示了我的数据爬取、分析的能力。这一次,我的语言表达能力稍微好了一点,F就同意了。后来,我们几个人为了项目的更多信息,一起找F的时候,其他人的描述比我的好多了,F还说:“你当初说这个不就好了吗?”

比赛非常成功,我们毫无悬念地拿了特等奖。

不过,中间有一个情况:我有一次到创业园的房间的时候,发现贴在桌子旁边的我的标签被撕下了90%。我只是默默的买了胶水,贴好了。后来D说(我根本没提起这件事),是F撕的。

后来我向F问有没有高性能的电脑用以视频渲染,他说“这个还真没有”。我后来问及这件事情的时候,他说“你用了那我们用什么?”这让我感觉他没有合作的诚意,感觉比较寒心。

为了比赛需要,我在“我的校园-南林”中找它发的广告,结果发现,在我走之后,除了以前就定好的广告外,它还发了7次广告。此后它又发了11次广告。

第三重背叛

我再上面的第二次找F的时候,F向我透露了一件事:他目前接一单微信公众号上的广告,就要把收益的一半给A(一单能够到800元,一半就是400)。此外,他还说,A向他说,“我的校园-南林”目前由D控制。

说实话,其实我早就发现了。H对我说“D删了”的时候,虽然我当时没有太在意,但是我过几天就发现这个问题。此后,我又发现,从毁号后第一天开始,D就一直对原来的号的说说点赞。而且,有一个主页君的语气非常像D——不是99%像,是100%像。这就足够让我有50%的概率怀疑,D背叛了我们。不过在此之前,我再问D关于这个的情况时,他一直坚决予以否认。不过,他在否认的时候,总是满口脏话、而且情绪突然就暴躁起来,这显得欲盖弥彰。——不过,这都是事后诸葛,我在后来回想起来的时候才发现的。

F对我传达的信息,增加了这个概率到100%。

我当时还对D抱有幻想,因为他有大量的资源。但是,后面的事情让我一次又一次地怒火中烧。

已经不止是背叛了

D后来进了创业园里面的“樱花邮局”,俨然成了里面的成员。不过,有一次创业园在新青年广场的汇演中,我突然发现,“我的校园-南林”进行了直播。此时,我又发现,是D在直播(当然,之前说的概率已经到了100%,不能再加了)。我问他怎么回事,他说“只是帮忙的”。我当时还遇见F,他也说D“只是帮忙的”。

后来,我不止一次地发现,D把原先在201-5的打印机和插板拿到“樱花邮局”的办公室,不拿上来。我在上面贴了提示都没用。正常人用了东西都应该归还原处的。我每次从樱花邮局拿打印机和插板的时候都要再三让当时在樱花邮局里面的人提醒D(因为我自己提醒,D不回复),结果还是原样。

而且还有一点:D有一次拿打印机,给我打电话,问墨盒哪里去了,他要加墨水;还怀疑是创业园的其他人偷了,就大骂起来。结果我说了一句“你给打印机通电试试”,结果墨盒出来了。当时我因为准备去创业园,就把扬声器打开,边穿衣服边听,结果D之前的话其他人都听到了,都感觉D是智障。这还没完,第二天我正好也要打印东西,结果我发现,打印机根本没加墨水。我问D怎么回事,D说“不会加墨”。我又问:“那你为什么不让我帮忙?”他发了“emmmmm”之后没有回话。所以说,他心里有鬼,因为给墨盒加墨水,我还是非常熟练的;况且当时创业园还没有关门;而且以前遇到这种情况,D都是让我帮忙加墨的。

于是我经常要当面找D说关于这个的事情。与此同时,我发现他在10月份开始变得异常活跃(尤其对女生们),唯独对我异常冷淡。

有一次,我跟他说关于UMU的事情,他说他不愿意做了,让我自己做。我因为自己的原则,不愿意只有我一个人做(毕竟构思是他想出来的)。他还是不愿意做。但是,当我提及“我的校园-南林”的事情的时候,他再次情绪激动,并且一再否认自己在“我的校园-南林”。不过我问这个可不是为了得到答案的,因为我早就得到了。

我后来再次找他的时候,他突然就承认自己是“我的校园-南林”的负责人,还说,这种事情还是到香樟园的甲八方(一家咖啡店)说,并约好了日期。

结果,到了约定的日期,他突然说自己在外面吃饭,并发了定位。那就第二天吧——第二天我给他发信息,直接就没回复。第三天,我就直接到樱花邮局找他。结果他当时就气急败坏。

他此时还宣称自己是公益性质的、非商业的,还说“我们不发广告,就是最好的证明”。我质问那些广告是怎么回事,他以各种理由(如“创业园里面的项目”、“以前就定好的”)推脱。(讽刺的是,此后一周内,“我的校园-南林”就发了一个广告,如果拿D当时给的理由,都说不通)他甚至还找来Z,妄图偷换“商业性质”和“免费广告”的概念。

他说,“我的校园-南林”已经和F没有任何关系了。但A还是拥有者。D居然还拿乔布斯类比——谁给你的勇气,把乔布斯和A相提并论?!

到了后面他就直接说“你过来到底想干什么?”我就说了我的几点诉求:

  • 恢复毁号之前我的人际关系。结果D就说不关他的事情。但是那篇彻头彻尾的诬蔑和诽谤我的文章是怎么回事?!可是你们转的!怎么就不关你的事情了?
  • 让E和我重归于好。结果D打了一通电话,然后,又是说“E让你写5000字的检讨她才愿意见你”,又是“你就别想了”,又是“永远也别想了”。然后他又说那篇文章不是E写的。这就导致前后矛盾了。

结果他后来就把我拉上楼,说了一大堆话,反正的意思就是不要再想了。我当时内心已经失控了,两次跳楼,都被D拉住。

但是,他的目的就是让我不追究这些事情。说实话,当时跳下去,反倒是一种解脱,因为我已经被这些事情折磨成了一个废人了。

2018年3月16日,我发现,D已经把我的QQ好友删了。

公司还是老样子

2018年1月的时候,我偶然间查公司信息,发现那个风林轩,还是老样子——名字、股东等等的都没有变:名称还是“南京风林轩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股东仍然是A(51%)、B(29%)、C(20%),各职位也没有变动。

F之前(10月的时候)对我说,公司已经在他手里了,已经提交更改的材料。但是,过了三个多月,按理说早就应该弄好了啊。我当时准备找F问怎么回事,但是我忙于考试,没时间问。

结果,这个学期我再想问的时候,F一直说自己不在南京。F从年前回家,到现在还没有回南京,不知道发生了什么。

但是我据查到的资料和自己的经历猜测,A根本不会把公司给F,正如他对我们做的一样。F也说过,他目前接一单微信公众号上的广告,就要把收益的一半给A。这样不劳而获又稳赚不赔的事情,谁会拱手相让?

而且,机会也在这无端的争斗中消逝。短视频这个风口本来是可以抓住的,但是就是因为这个,我们都没有抓住机遇。现在,我更是因短视频行业鱼龙混杂,低劣视频大行其道,也不想做短视频了。

说实话,我也是能够看到,F也是做实事的人——专门买了一台摄像机;能够放下面子去找融资;为这个项目做了许多线下活动;毁号的那天他在找律师(也算是为难他了,因为本来应该是A出面的,他却被当做枪使)。假如风林轩现在是他的,都会比现在强。

鹬蚌相争,渔翁得利。这样的悲剧估计还会上演。但是,深受其害的我,绝不能容忍这样的事情再度发生。

总结

一个自媒体,公益也好,商业也罢,公益的说自己是公益的,商业的说自己是商业的,尚且可以——商业的东西,赚钱、发广告也无可厚非,毕竟赚钱是人之常情;但是,如果是商业的东西,硬是把自己粉饰为公益的,并以此欺骗粉丝感情、敛财,就是诈骗!

作为风林轩的控制者,A以欺诈的方式压榨免费劳动力,以虚无缥缈的承诺欺骗我们,以虚假的话语欺骗南林整个学校以及众多老师和同学的感情,怎么能忍?

对于D,有人猜测是A给了一笔钱就倒戈了;有人猜测是为了能够独吞广告收益。但不管是什么,反正能够确定的是,他是叛徒。

至于其他的,我没有足够的信息,无法判定。但是,公道自在人心。

我当主页君的时候,视这个号如生命,希望赋予它人文关怀,让它有真性情;而现在的号,除了发校园问答以外,已经没有了灵魂,只是一个赚钱的工具!

我还记得我在人山人海的新街口,语无伦次地直播;

我还记得那晚,我发出的“就算新街口的屏幕不为我们而亮,我们也要将对南林的爱肆意宣扬,I ❤ NJFU”;

我还记得七夕的时候,我让这个号任性地一反常态,变成FFF团的风格;

我还记得图书馆开馆之前,我灵光一现制作的海报,还有“逼格,不仅仅在先锋和诚品”;

我还记得产妇跳楼事件的时候,我的义愤填膺和心疼……

而现在的“我的校园-南林”呢?除了校园问答外,剩下的怕只是无病呻吟了。

对我的影响

这一系列事情对我的影响巨大。

我无法再相信任何人。曾经我信任A和H,结果他们把我欺骗地体无完肤,而且还捅了好几刀子;我信任后来和E,结果E把我拉黑了,D公然当了叛徒。

我的语言表达能力和书写能力直线下降。我越来越不习惯把自己的想法写出来——从我最近写文章来看,以前一个小时能够写1200字,现在一个小时最多只能写600字。但是,说出来吧,词不达意、闪烁其词,也没人愿意听下去——我感觉自己就像祥林嫂一样了。就连这篇文章,也是我根据2018年1月2日的录音整理而来,中间还要加一大堆内容才能让语义完整。

我需要花很长的时间才能搞清楚一件事。以前再不济也是在一个小时内就能理清思路,现在却要花上一周。就比如之前的那么多分析,都是我花了一周才得出的结论。

我很长时间都无法安眠。有好几次,我都会突然惊醒,醒来发现满身都是汗,被子和床单都湿了一大片。在没有暖气和空调的冬天,这种感觉可想而知。

不知道多少人因为这一系列事情离我而去。我给任何一个人发信息都会担心也没有回复,而结果往往都是没有任何回复,但是你转身就能看见那个人在朋友圈和空间活跃。

当创业园评审的时候,我感觉前景一路广阔:到9月份就能够生活费充足,半年后能够发展其他产业,一年内能够把文化产业做成品牌,从而走上人生巅峰。

我还记得2017年6月的我,踌躇满志,和父母打电话的时候也是觉得自己终于有出头之日了;见到周围的人都自豪地说自己接管了风林轩,对生活充满了希望。

但谁知,这多重的骗局让我的梦想轰然破碎。就算我没有损失太多现有的钱财,但是我失去了财路和人脉,这让本来就度日艰难的我雪上加霜。

有一段时间,我甚至是靠自己得到的奖学金才熬过了身无分文的日子。

我为了生存,一度靠送外卖为生——我没有电动车,只能骑着有月卡的共享单车,每次只能送一两单,还要保证及时送达。学校里面的外卖都有商家配送或专送,留给外卖众包的单子又少又远,我绝大多数时间都穿梭在新街口的车流中,而且,这是在冬天。

现在的我,根本看不到希望,生活对于我已了无色彩。

而那些诈骗成性、见利忘义的人,却还在花天酒地、逍遥法外!

我不止一次地想过跳楼。除了在创业园的两次外,在宿舍和教五楼的阳台,这个想法也会浮上心头。或许正因如此,我们参赛的人到北京后,几乎没有上过比较高的地方。

我当然想过起诉,但是我请不起律师,也无法把事情表达清楚——这篇文章是我能够表达的最清楚的一次了。

我现在只能把我所知道的一切,都写下来,让大家知道事情的真相。

如果你能够看到这里,我想说一声,谢谢你能够听我的倾诉。

我什么都不怕,我只怕真相被隐藏。

致粉丝

我在当主页君的这一段时间,除了普通的浏览量、赞数、转发量、评论量、空间访问量外,更看重与粉丝的互动。虽然过了很久,但是一些记忆深刻的粉丝我还是记得的。

我记得一个女生,经常调戏菌菌,找菌菌谈心,之前叫我“华为菌”,七夕节的时候也对菌菌提供了一些恋爱的经验;

我记得一个头像是康娜的粉丝,给菌菌提供了许多(六七十个吧)表情包;

我记得一个人,2017年夏天通过菌菌向女生表白,秋天的时候再找菌菌的时候,我发现他表白成功了;

我记得一个人,经常投稿,后来要求的“把署名放在末尾”我也能记住。

…………

我就是之前那个要亲亲要抱抱的菌菌(虽然中途换过手机标识)。我希望大家还能记起我。

谢谢大家,陪伴我度过那段难熬的岁月。我也不会让大家的期望白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