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的女人该不该工作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下班回家,我对着镜子拿卸妆棉仔细卸掉脸上的妆容。

以前只觉得街上商场里专卖店里,那些精致的小脸蛋美丽动人,再偷偷看镜中自己那张暗淡无生气的脸,只有羡慕嫉妒的份。

如果不去上班,我怀疑自己至临终都不会弄明白,先天不足真的是可以后天来补。

我见识了化妆的功能强大,自己也终于日日践行。

如今我也习惯了,每天睡前面膜,补水与美白面膜交叉使用,蜗牛骨胶原鱼子修护和燕窝沁心白臻颜精华轮番上阵,面膜敷完,水乳晚霜霜眼霜继续呵护,方能安心睡去。

年将四十,再容不得一点疏忽,补水不到位,隔天妆容即刻报复我,跟我赌气,不吃妆,粉底粗糙地浮在皮肤表面,看起来十分俗气。我表示投降,只好每天晚上乖乖依靠在床头,一步一步照做。

水——乳——霜——隔离——防晒——粉底——眉毛——睫毛——润唇膏——口红。我花了两天时间才把这顺序记牢。我也够佩服自己的耐心了,居然每天花半小时来对牢镜子做同一件烦琐的事情。

在服装店专卖上班,化妆是硬性要求。这看脸的时代,我无心抵抗,既然想获得新的开始新的自己,总要先牺牲点什么。

虽然每日化妆烦琐,但是我心里愉悦。

至少,我的脸变得有生气。

“做得辛苦就回家里来。”家耀看我每天晚上忙完家务,累得捶腿。

“做事哪有不累,你出去做事不是也喊累吗?”我不想被他看笑话,一直忍着,从不在他面前抱怨。

“一楼到五楼,谁家不是在家待着,多少人巴不得在家享清福,你非要跑去做事,伺候人的活那么容易的么?”家耀面露蕰怒,眼框里泛着一丝疼惜。

他只道我身体疲乏劳累,并不知道,我心底有淡淡欢愉流过。

我不再辩驳。

男主外女主内,这是家耀的家族里一贯的家风,非常严谨。

二十二岁嫁与他,我便辞去民办教师的工作,专心在家学习为人妇为人母之道。

二十三岁生下大儿子新惠,过两年又诞下二儿子新奇。

新的家庭,新的生命。

家里人来人往,热闹了好几年。

我直觉得万分满足,人生得意不过如此——从我过门,家耀事业愈发顺妥,如今又这般顺利生下一对可爱漂亮的儿子,人丁兴旺。

家耀常常以此为荣,认为托了我的福气,令得他光耀门楣。虽然只是家境殷实略有盈余,但是跟同辈分的乡邻兄弟相比,他的确不错。

公公婆婆常在外人面前夸赞,说我贤惠明事理,会持家过日子,比女儿还周到亲近。

我每天都很忙碌,两个儿子相差只有两岁,应付起来不是件轻松的事情。

家耀也忙,有时候离家出差一走就是一个月或者两个月,无暇顾及孩子和我。只交代我需要什么,自己去买。

家用是充足的,银行卡里的钱也一直在增长。但我有些麻木,数字变不变,我都一样日食三餐。

幸亏妈妈常常来看我们。

“妈,我从来不知道带孩子这么劳累。”

“过日子都一样的。”

“家耀有一个月没回家了。”

“男人总这样,他不出去跑,怎么养家,男人天天困在家里,也没得个男人样。”

“妈——!”

“好了!好了!别胡思乱想了,等再过几年新惠新奇长大一些就好,孩子小都是这样熬过来的。”妈妈果断打断我,结束谈话,去厨房给我炖了我喜欢的山药排骨汤。

妈妈生性好强一辈子操劳,她的一生都在劳作中度过,忙完地里收拾家里,年近五十身体仍然十分硬朗,最看不得人哀哀怨怨。在她眼里,我不用十分辛苦去工作挣钱,只需要在家里带好孩子,就是莫大的福分。

山药排骨汤,味道清淡极了,只是营养丰富,山药又烂又面,好喂孩子。我一星期至少炖两次来给孩子补充钙和微量元素,妈妈从此认为我偏爱这道汤水。

我也误认为自己是喜欢这味汤的。

日日埋首于家务琐事,孩子从喝奶粉到添辅食吃米粉吃水果,喊第一声妈妈,会坐,会站,蹒跚学步,孩子在漫长繁冗的日子里带给我成长的惊喜。

我完全沉浸在孩子的成长里,几乎忘了自己,习惯于喝山药排骨汤,而忘记曾经最爱的是麻辣火锅。

邻居们和亲友们都称我新惠妈妈新奇妈妈,渐渐连我都快忘记了自己的名字。

家耀仍是忙,我无暇计较太多。

新惠到了上学的年纪,家耀在县城为我们买了学区房。

我们举家搬迁,从此告别乡下的老房子,城里的新房子不比老房子宽敞,但是布置温馨优雅。

家耀到底是心疼我,五十五寸大彩电悬挂在客厅,供我打发时间,我心里稍稍宽慰。

时间从此紧凑,每天接孩子,送孩子,买菜做饭打扫卫生,定时定点,由不得我有半点怠慢。

又过两年,二儿子新奇也幼儿园毕业,进入小学。

我的时间稍微有些空闲。有时候超市菜场能碰到同学与熟人,我慢慢对县城环境熟悉。

闲暇之余,也想过走出家门,找份工作打发时间。

我的对门邻居也是一家四口,跟我和家耀年纪相仿。

男女主人每天早出晚归,虽然两扇门相隔不过两米,却极少能碰面。

最初那几年,小两口都在商场打工。来去匆忙,孩子午饭在托管解决,晚饭和写作业也交给托管代为打理。

我心里不禁唏嘘,大人这般辛苦,孩子也跟着受罪,一日三餐有两餐在外面解决,营养怎么跟上呢?我舍不得我的新惠新奇受这委屈。

刚刚升起的一丝工作的欲望,生生夭折。

我继续埋头专心照顾孩子,再无他念。

别人辛苦是过日子,我清闲安逸亦是日子照过。

接送孩子——买菜做饭——打扫卫生。每年春天照例去赶花市买花花草草,养花种花,打发时光。

每当家耀出远门,新惠新奇去上学,家里只剩我一个人,我就打开电视,把音量开大,我喜欢阳台上大大小小的植物,它们让我感觉热闹。

我喜欢热闹,可是孩子在一天天长大。男女有别,亦适用于母子之间,两个儿子已有好几年不再让我帮忙洗澡,上厕所也把门关紧。

我感觉他们在渐渐离我远去。

一百八十平米的房子,本不算太大,可是面对日益宽裕的时间,内心的孤独时时袭来,房子显得如此空旷。

我害怕独自待在家里,在外面游逛的时间越来越多。

一日在商场闲逛,遇见对门邻居。

“新惠妈妈!”她热情招呼。

“哎!你在这里上班吗?”

“没,去年就没再上班了,自己开店了。”她笑容灿烂。

“你们真有本事呢,几年不到就把生意做大了”。店里请了三四个营业员,看出来人气很旺。

“哎呀,我是没有办法,还是你有福气,什么都不用你操心,在家里享清福,我巴望不来的呢!”

“你别谦虚了,我倒是愿意像你这样,有能力”

“哎,别提了,我们吃的苦,如今都不能提了,好在也熬过来了。”

我深有感触。从打工到老板,这其中的跨越无论多大,但是她成功了,做到了。

回到家里,刚想跟家耀述说今天的遭遇,却看到他们父子三人谈笑风生。

“妈妈,快来!”新奇我的小儿子,他永远那么开朗活泼,看见我进家门赶紧朝我招招手。

“怎么了儿子,你们在聊什么呢,这么高兴?”我走过去紧挨着他坐下来,我们一家人难得聚在一起,我由衷高兴。

“哥哥加入了学校足球俱乐部,教练选哥哥做前锋,过几天去省城参加省级足球赛事呢!妈妈,我也想去!”大儿子腼腆的笑着,小儿子按耐不住自己,抢着跟我汇报。

“是嘛?”我忍不住摸摸新惠柔软的头发,他长高了,胸膛虽然尚显淡薄,但也开始结实了。

“我打算在城东区丽景花园买一个商铺,200万,一次付清,接下来日子会紧张一段时间,你要有心理准备呢!”家耀的眼里闪着兴奋的光芒。

他是成功的,四十多岁,仍然俊郎飘逸。

买商铺,只是他的又一个追求的目标。他的一生都在不断地追求,从不停歇。目标明确,专注追求,并未让他疲惫,反而比同龄人看起来眉目清晰,精神气爽。

至少他是顾家的,我不该反对。

“今天这么多开心的事情,我们应该去外面吃好吃的!去火锅城,怎么样?”新奇站起来拉着我的手,仍是满脸孩子气。

等大家都站起来,发现我是家里个子最矮的一个。

所有人都在朝前有,唯有我十几年来除了年岁增长,别无他物。

我是否也该抓住些什么,带领自己往前走呢?至少该追求些什么。

我?追求?

一个四十的老妇,还能有何追求?我心里暗自嘲笑自己。

我只是一个固定模式存在,如同这座住了10多年的房子,一成不变。新惠上高二,新奇即将升入高中,无论何时只要他们回来,房子在母亲在,这点毋庸置疑。有母亲在,就会有可口的吃食,清洁的衣物,干净整齐的家居。十几年,从未有改变。

我甚至还不如房子呢。如今城市规划,房子哪天说拆就拆,还能换个新样貌。

届时,他们会有新的房子。而我,仍会跟着他们的房子走,房子在哪里,我始终会呆在房子里,稳如泰山。

看着父子三人朝气蓬勃的笑脸,我想我的青春并未消逝,只是转移了,转移到孩子们的身上。我的青春在他们的血脉里得以延续。

在这一点上,我想我该是无悔的。

只是,我突然也想拥有一个自己的追求。

我试着跟三个男人提出自己想要工作的想法。

“工作?你还能干什么呢?难不成去给别人打扫卫生?”家耀面带蕰色,两道眉毛蹙在一堆,端起茶杯深吸一口,试图缓解内心的怒气,却被热水烫到,用力将杯子往茶几上怼。

“我出去找找试试啊!”我不忍心再激怒家耀,说话的音调不由自主,降了两分,软软的。

“妈妈,你不在家,谁给我们做饭哪!”到底是孩子,永远把吃放在第一位。

“会有办法的,儿子!”我拉着新奇的手,用恳求的眼光看着孩子,希望能从他那里得到一些鼓励。

“那好吧,你去试试看吧,做得不好你就赶快回家哦!”小儿子放弃了最后的挣扎,笑着拍拍我的手背。

顶着压力,我在离家很近的商城找了份男装销售员的工作。

当然,工作也不尽然是美好的事情。

一天上午来位客人,进店逛一圈,什么没拿,临出门的时候对新来的同事讲,过完年买的一条裤子,掉色严重。

本来顾客也就随口一说,脑子快的同事也就几句话就给搪塞打发掉了,洗护不当,购买时间已久,都会造成掉色,只要购买的时候衣服完好,不该揽的责任,千万不要胡乱往公司身上揽。

“您把裤子拿过来看看,如果是质量问题,一定给您解决。”新来同事尽心尽责,点头弯腰地对客人解释。

客人就抓住这句话:如果是质量问题,一定给解决。

他把穿了半年的裤子拿到店里来,丢下在收银台,留下电话号码就走了。解决好了,给电话通知。

裤子果真是掉色起细毛毛,还有一块一块泛白的色斑,斑斑驳驳皱皱巴巴。店长查销售记录,此款式此色号,仅去年10月份出售过一条。大半年过去了,这裤子在客人的手上到底经历了多少磨难,早已不能一一细说了吧?如果天天穿着干粗活,三天两头放洗衣机里强力洗涤,再坚强的生命里,也该耗尽一半功力了。

说错话,就得硬着头皮圆了。

顾客就咬着新同事的承诺不放,店长无奈只好跟公司申请客诉,眼睁睁看着无赖泼皮拿着一条新裤子扬长而去。

店长也不容易,因为销售记录太久远,已经超出调换货的有效时长,报主管报大区经理求商控,一圈下来嘴皮磨破才把事情摆平。最后店长在晨会上冷漠的丢下一句话,以后谁惹的祸谁赔。

三百多块一条的裤子,两个点的提成,得卖出去200条裤子才能挣回来这一条裤子钱。

我暗暗吐了吐舌头。

霸气无赖虽然有,可这世上还是诚实有信的人多。

几个月坚持下来,工作慢慢适应,也学会了一些手工活,剪裤脚修边都能轻松应对。小姑娘没耐性,愿意跟客人聊天应酬,却不肯坐在仓库里埋头做这些琐碎活儿,我就索性把这些细活给包揽了。乐得她们每天都甜甜地招呼我,吃喝的小零食往我包里塞,虽然我年长她们许多,却相处地无比融洽愉快!

几个小姑娘每天带给我一些惊喜,让我惊讶不已,原来面膜不是只分补水和美白的,还有亚马逊白泥深层清洁面膜和复活畅饮面膜,睫毛可以嫁接的,嘴唇还能搞嘟嘟唇,眉毛太淡纹过后整张脸果然神奇地精神气爽。这些最初只是使我惊喜的,慢慢都实践到我的脸上。

我的妆容变精致,心里的快活浮跃脸上,步伐变得轻盈,因为每日保持足够的行走,腰间和小腹的赘肉居然渐渐消失,工作服穿出来气质,挺拔精神。

家耀看我的眼神变了,温柔里带着压制不住的欣赏。他始终不多语的,我呆在家里是他认为能给予我恰当的安排。

新惠比从前更喜欢跟我亲近,我开朗活泼了,跟孩子相处起来自然而轻松。学校里的事情,班里男女同学之间的八卦,不用我再费脑打听,他都笑嘻嘻的全盘说与我听。

新奇指名要我去参加家长会,他说:“妈妈,你越来越漂亮了,下星期家长会你来嘛,同学们肯定羡慕死我了!”

以前家长会基本是家耀去,我曾经那样自卑到不好意思跟老师面对面交流,这一直是家耀的强项。

“好的,妈妈答应你,到时候一定去!”新奇开心地跳起来,跑房间写作业去了。

这份工作是不起眼,再平凡不过,可是每天都有新的内容冲刷着我的生命。每天早上一睁眼我有固定的地方可以去,在那里有同事的肯定我,有顾客需要我,有任务要努力完成,每天在需要与被需要中充实,踏踏实实地完成老天赋予我的每一分每一秒的使命。

这样看来,是的,四十的无生存压力的女人是应该工作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次写ios相关技术博客,所以先写个简单的,写的不好大家多多提意见。想学好这个类,我感觉最好还是从理论上弄明白什...
    充满活力的早晨阅读 977评论 0 3
  • 花儿与少年 最近刚刚把花少2看完,记得14年看花少1的时候,在留言板里留言说花少是我当...
    juliebaby阅读 166评论 0 0
  • 身体的维持需要能量,因为有黑夜和白昼,有晴天和雨天,有四季。因为这些太阳给身体的能量都是不一样的。要维系身体系统的...
    默语独行阅读 18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