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瓣高分书单,吹灭读书灯,一身都是月

1、《秋园》

作者:杨本芬

豆瓣评分:8.9

一部令人真正感受到女性力量的作品。

这是一个八旬奶奶的自述她和她妈妈的故事。

她说:“我写了一位普通中国女性一生的故事,写了我们一家人如何像水中的浮木般挣扎求生,写了中南腹地那些乡间人物的生生死死。我知道自己写出的故事如同一滴水,最终将汇入人类历史的长河。”

秋园常说“不是日子不好过,是不耐烦活了。”说到底不是不耐烦活,是不耐烦现实的苦,命运对老实人一次次像刽子手般残忍地伤害。

人到晚年,我却像一趟踏上征途的列车,一种前所未有的动力推着我轰隆轰隆向前赶去。我知道自己写出的故事如同一滴水,最终将汇入人类历史的长河。

2、《春山·王维的盛唐与寂灭》

作者:何大草

豆瓣评分:7.7

这本书生动再现了诗人王维的晚年生活,以及他那不为人知的内心世界。

书里的王维贵气不再,故事也发生在战后清静的辋川,可书里却无时无刻不散落着盛唐残阳投下的斑驳之影。四处散落着盛唐的碎片。但真实的王维又藏在何处?

诗与禅是探究王维内心宇宙的两把钥匙。诗与禅丰富了王维的内心世界,使其呈现出诗意与哲学的光芒生命也由此得以滋养、圆润与升华。

这同时也是窥视中国文人在历史磨难中一路走来的一条缝隙。

他写过两句诗:“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 有人叹息,分明是平常之景,你写来咋就有骇人心魄的意味呢? 王维心里说,我面对的岂是平常之景啊。 他滴了两颗蓝莹莹的泪,砸在裴迪的脸上。

3、《雨滴项链》

作者:[英]琼·艾肯(Joen Aiken)

豆瓣评分:9.0

书中讲述了八个故事,每一个故事都是围绕着物质与幸福。

《雨滴项链》讲一个小女孩因为魔法项链的作用,被带到了阿拉伯公主的生日宴会上,甚至富裕到可以救济公主;《坐在垫子上的猫》讲另一个只有烂苹果吃的小女孩,遇到了喜欢吃烂苹果馅饼的仙女,结果获得了一个要什么有什么的垫子。《馅饼里包了一块天》《面包房里的猫》《过夜的床》《缀花被子》也是“失误带来巨大的物质报酬”类型的故事。这本书里充满了各种各样的好东西,从金鱼鳞做的连衣裙到粉贝壳做的船,从长着脚的屋子到缀满星星的被子,还有烧鸡、果冻、奶油、奶酪、鹅肝、腌肉、沙丁鱼、巧克力……读这本书的过程,就像一个小女孩用笔记本收集贴纸、用纸盒收集漂亮石子、用长头发收集缎带、用蜡笔盒收集色彩。这种巨大而琐碎的快乐,真可谓是“老鼠掉在米缸里,小狗掉在粪缸里”。

那一篇篇充满了想象力和奇幻色彩的故事,特别适合当作睡前故事读给孩子。让孩子从中了解到什么是爱、善良与勇气。

4、《守望灯塔》

作者:[英] 珍妮特·温特森

豆瓣评分:8.6

这是珍妮特·温特森继《橘子不是唯一的水果》后的又一部惊艳之作。

“我的母亲给我起名叫银儿。我生来就是一半贵金属一半海盗的种。”故事由此展开。詹妮特・温特森不动声色地将叙述权交由她的女主人公,一个具有魔幻现实主义色彩的虚构世界缓缓打开。银儿和母亲相依为命,住在一座盖在陡坡上的房子里,她有一条后腿比前腿长的狗。一日,母亲坠崖身亡,银儿成了孤儿。她先被小镇老师品契小姐收养,最后又被灯塔看护人瞎子普尤收留。

她用无与伦比的写作技巧,富含诗意的语言,刻画出人间的种种孤独。

生命如此短暂,而且充满了偶然性。我们相遇,却不相识;我们走错方向,却依然碰上对方。我们小心翼翼的选择“正确的道路”,可它却不带你到达任何地方。

5、《欧丽娟品读古诗词》

作者:欧丽娟

豆瓣评分:8.8

本书是一本诗歌赏析书,也是一本中国诗歌史。中国是一个“诗”的国度,早在三千多年前,黄河流过的大地就已经传唱着许多美丽动听的诗歌,接着从华北到江南,整个中华民族都笼罩在诗歌扣人心弦的韵律里。 

从神话、诗经、楚辞、乐府、唐诗、宋词跨越七个时代,解读47位诗人,涵盖了20个主题,旁证博引200余首诗歌,帮我们厘清文学史对部分诗歌的误读和偏见。

诗歌是一种传承,也是一种记载。诗歌有来处,无尽头,有时间的纵深感,也有不同维度的广阔视野。诗歌是怎样从源头流传下来,启发了一代又一代人,而人们又是怎样为它注入生生不息的能量,在这本书中,一切都能找到答案。

​当诗人往世界的真、善、美走去,也会带领读者一起探测世界的奥秘,诗人通过诗歌的锻炼,把这个世界的真、善、美打磨得更加晶莹剔透,甚至连那些令人痛苦的阴暗面,也过滤掉粗糙的成分,焕发出泪的光彩,以至于在现实中让人苦不堪言、难以忍受的悲哀伤痛,写进诗歌的时候却升华了,映照出几分优雅与美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