窥视电影剧本的秘密——读《救喵咪2》

在金庸的武侠小说《笑傲江湖》中,有一套非常神奇的剑法叫独孤九剑,这套剑法可以攻破天下所有武功。它分为破剑式、破刀式、破鞭式、破索式一直到破气式。。。。用以破解普天下各门各派的武功。学会这套剑法的人,有进无退,可以战胜天下各类对手。

而我手头看过的这本《救猫咪2:经典电影剧本探秘》,实际上就是所有电影剧本中的“独孤九剑”。作者是“好莱坞最成功的专业电影编剧之一”布莱克·斯奈德,他通过建构电影化叙事的结构并将其扩展,把所有各种类型的电影联系在一起,深刻破译电影剧情之间的联系,让我在看电影的时候,更加深刻地理解各类电影元素。

剧情为王##

为什么我们在电影中是不被人喜欢?在过去很多中国电影人的解答是:

因为我们没有大成本的制作,缺少宏大的场面。

于是后来,很多导演特别是名导演,砸进去上亿的人民币去拍了诸如《英雄》,《夜宴》,《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哦,不对,应该是叫《无极》)等“大片”。可怜的票房告诉我们这并不是答案。
真正的答案是:

我们的电影业缺少一个动人的故事剧情。

成功电影剧本的重要因素##

这本书,把西方经典电影通通划分到十个不同的类型。所有的电影,不管是艺术片还是商业片,不管背景发生在遥远的古代还是外太空,作者通过透彻分析这些影片的结构和故事结构,把每部电影剧本、结构情节通过三章左右的纸张表达出来,并呈现给观众,让人们意识到这些“大片”、“经典片”其实具有极为相似的故事结构和内核,从而理解一个吸引人的电影有什么通用的招数。

这本书告诉我们:不管是轻巧的独立制片还是巨额投资的大片,世上所有影片的成功主要取决于以下两个更加重要的因素:

  • 有一个超越我们对同类题材影片预期的故事
  • 最关键的因素是结构

电影的通用结构##

题材和结构是所有创作卖座影片的两个法宝,也是这本书一再交代的基础。作者通过对五十部美国卖座经典电影的分析,试图在电影题材里面提炼出一个电影通用的模板。
通常一部电影的剧本结构是这样的:

开场画面
主题呈现
铺垫
推动
争论
第二幕的衔接点
b故事
游戏
中点
坏人逼近
一无所有
灵魂黑夜
第三幕衔接点
结局
终场画面

  • 开场画面,为整个影片的基调提供依据,并吸引观众眼球,这是一个“快照”,与结束画面相呼应。
  • 主题呈现。通常是某人和影片的主人公的交谈,侧面提供或交代影片的主题。
  • 铺垫。铺垫是电影刚开始的部分,也就是剧本的前10页,主要关键抓住观众和读者的兴趣,介绍或提示第一个故事中的每个角色。
  • 推动。是由某个主人公身上发生的事情,让他感到震撼,影片中出现的第一个小高潮。
  • 争论。或许是主人公自己内心矛盾,或者是和剧中人物,在某个场景中或一系列潮流中争辩,主人公对自己的路,产生困惑。
  • 第二幕的衔接点。把开始我们了解到的影片主题世界抛在脑后,进入第二世界,或许是逆转的剧情,或者是主人公做出了以前不同的选择。
  • b故事。一般而言是爱情故事,但实际上这个故事会引起人们关于一部好电影的主题的讨论。
  • 游戏,这部分我们忘记故事的主线,享受大场面和激动人心时刻,沉浸在影片许下的诺言之中。一切看起来非常美好。
  • 中点,这是电影的分水岭,让我们重新回到主题,气氛更加的紧张,主人公开始面对更大的压力。
  • 坏人逼近。主人公团队内部出的问题和真正的坏家伙开始发威。
  • 一无所有。这时候主人公或他的团队出现了挫折和失败甚至发现了死亡的气息,很多电影有人在这个地方死亡。
  • 灵魂黑夜。在这部分剧本中主人公失去了所有的希望。
  • 第三幕衔接点。黑暗并没有持续很久。在故事b中的新主题,新创意,新灵感,或爱人最后一刻的行为、建议,让主人公重新燃起斗志。
  • 结局,将两个故事的综合。从过去的或者这次经历中,主人公找到的第三条路。
  • 终场画面,和开始画面相呼应变化已经发生。

十个经典的电影故事模式##

尽管在电影剧情中上述的剧本结构并不新鲜,但作者认为电影有十种完全不同的题材,每种题材有三种基本元素所构成,然后按照体裁的特点,进行不同的故事模式。

鬼怪屋

金羊毛
如愿以偿
麻烦家伙
变迁仪式
伙伴之情
侦探推理
愚者成功
被制度化
超级英雄

这里的区分可一般传统的电影故事并不一样,并不想我们在电影院里看到的那样:这是一个爱情片,这是一部动作片或者这是一部恐怖片。而是根据他们的主题共性,剧本结构,进行了重新的划分。

分类型电影模式分享##

鬼怪屋模式###

几乎所有成功的恐怖片,都是这一种模式,不管这部电影里有没有存到幽灵或者是怪物。这种题材的电影有三个元素组成

  • 一个鬼怪,具有超自然的力量,这种力量来自于疯狂,或者本质邪恶
  • 一栋房子,这里的房子是一个封闭的空间,可以是一栋房子也可以是一座城市或者是一个封闭的世界。
  • 一种原罪,这里的罪恶并不只是触犯法律,有人得罪我是吧,怪物带到家门,也包括无知。

不管是《大白鲨》、《猛鬼街》还是《午夜凶铃》,或最新的泰国恐怖电影,都是援引这个模式来的,因为这种剧情具有强烈的感官刺激,所以此类影片总是层出不穷,以至于很多人在网络上总结了所谓“恐怖片的n个因素”,比如做爱后必死,比如说“世上没鬼”的人总是第一个遇上鬼等等。

这类电影告诉我们如果不去主动求生的话,我们失去的不仅仅是阳光。####

金羊毛###

金羊毛这个词来源于希腊神话中战神王子和二个英雄的故事在这个故事里王子被派去找金羊毛才能成为国王。为了成功,王子组建了一个队伍,里面包括赫赫有名的大力神,他们经历了千辛万苦,最后王子战胜了自己,才获得了成功。金羊毛是猎物和目标。不管是《霍比特人》还是《拯救大兵瑞恩》,都属于这个题材的电影。
这个题材的电影包括三个元素

一条道路
一个团队
一种奖品

这种题材的电影也非常的容易卖座,不过等我读完这本书以后我感觉最典型的,我非常喜欢看的金羊毛类电影应该是《一路向西》。

如愿以偿###

如愿以偿的电影总是有一点神奇的因素在里边,所有的魔法故事,轻喜剧风格的电影故事,都应该纳入如愿以偿的范畴,它具体包括也是三个元素:

  • 一个愿望,这个愿望是主人公自身或别人对他的愿望显然这个愿望要和普通的愿望有所不同
  • 一个咒语,魔法本身并不符合逻辑我们坚持魔法的规则,使之变得有逻辑。
  • 一个教训,魔法不能给我们带来幸福,只有握在手中的生活才是美好的。

这里所说的“魔法”,不一定是指异能或巫术,只要是超出通常情况下的遭遇,都可以归结在其中。

麻烦家伙型###

麻烦家伙并不一定是一个麻烦的人或一种恐怖的野兽,也可能是一场难以避免的灾难,因此几乎所有的灾难片都可以归为这个类型,这种类型的电影的基本元素也是用三个:

一个无辜的主人公,莫名其妙的卷在麻烦之中
祸从天降,让无辜的人陷入无尽的伤害中,毫无准备
一场生死搏斗,然后个体家庭群体或者是社会得以继续生存

不管是《后天》还是《2012》,都是这种风格。

变迁仪式型###

每当我们听说一个朋友或所爱的人经历了很多的时候,我们会自然而然地理解其中真意。不管是中年危机还是青春期烦恼,不管是亲人的逝去还是七年之痒。这些阶段都意味着我们的朋友正处于人生的转折期,度过这段时间我们可以从中学习,并且成长。从这个角度上看,这种题材的电影,是所有故事题材中最“原始”的一种。他和其他题材的影片一样也有三个显著的标志:

一个生活的问题。
解决问题的错误方法。
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接受。

伙伴之情型###

电影里总有很多温情片,不管是祖孙父子之间的亲情,还是人和爱犬骏马的故事,都讲述一个故事:两个个体的生活因为对方的缺少而不完整。《断臂山》、《乱世佳人》、《泰坦尼克号》,以及《导盲犬小Q》都是此类各种翘楚。这类电影也有三个共同的因素:

  • 1.这个故事讲述了一个不完整的主人公,他在精神或道德方面有所欠缺,需要另外一个人的帮助才能变得完整。
  • 2.一个伙伴使得完整得以实现,这个伙伴具有主人公所欠缺的品质。
  • 3.出现了一种复杂情况,包括误解,个人或道德的观点,或历史上的灾难事件,来自社会的反对等等。

推理侦探型###

推理侦探的电影比较费脑子,它包括黑色类型的电影,这类影片通常会出现一个侦探和他生活的黑暗的世界。而这类影片有另一种体裁,那就是政治解密——揭露政府或大企业的所谓阴谋。当然这类影片还有第三类,就是科幻揭秘风格,比如《银翼杀手》这样的影片。虽然这类题材的电影类型丰富,但这些影片都具有相同的主题,他们和鬼怪屋类型的题材并不相同——鬼怪屋类型的电影,关注的是如此具有超自然力量的坏人,而不是去理解他们。

推理侦探题材影片一般也包括三个元素:

一个侦探,一开始他就以为自己知道的一切,但对于将要发生的一切其实还是毫无准备。
一个阴谋,这是整部电影存在的根本原因。
一个黑暗的拐点,主人公在这个时刻打破了解开秘密所遵循的一切规则,自己也变成了罪恶的一部分

愚者成功型###

这类电影几乎百分之百都是喜剧结尾,我想应该翻译成屌丝逆袭,或者傻人傻福更加励志一些。这类题材的影片包括三个确定无疑的元素。

  • 一个傻瓜,通常是被人忽视的男人或女人,她对自己的能力抱有天真幻想。
  • 一个团队,这种成就,是主人公自己主动挑战或被动面对的。
  • 一种变化,这种变化通常是由一种看似神圣的环境给主人公提供的。

我们很多人,在想放松心情的时候都喜欢看这类的电影,《律政俏佳人》或者《阿甘正传》,都是这种风格中的热卖影片。

被制度化型###

我们尤其是我们中国人,可能更多的生存在制度化之下,这里我们面临一个困境,那就是,

做他们的一份子还是做我行我素的自己

反抗制度,反抗传统,所以“选择加入和大家一起,还是走自己的路”?这就是该题材的主要内容。
这种题材的故事非常固定,如果机械地按照书中的结构分析法用来分析的话,这个题材的故事包括三个元素:

一个群体的借口
一个选择
一种牺牲

这个题材的电影告诉我们一个真理:一个人加入群体的时候,而被其制度化之前一定要三思后行

超级英雄型###

典型的美国爆米花电影都是这个类型,是让世界上各国人民所熟悉的所谓“美国风格”。想要成为一个特殊的人并不容易,超级英雄的痛苦,在于他知道他是一个特殊的人,而且,将要为此付出代价。比较典型的就是美国电影《蜘蛛侠》中的那句经典的名言:

一个人的能力越大,他的责任也就越大。

一个超级英雄的故事一般包括三个元素:

  • 1.英雄都要有超自然的力量,或者是他要完成一个超乎寻常的使命,使她区别于常人。
  • 2.一个同样具有超自然能力的敌人,和英雄处处为敌(这是手撕鬼子的中国神剧所缺少的)。
  • 3.每一种超自然力量都有一种缺陷,反派将会利用这种缺陷对抗英雄。

这种类型的影片,不管是美国典型的漫画英雄蜘蛛侠,还是传统经典中的罗宾汉,或者是历史上的著名人物圣女贞德,以及迪斯尼卡通的狮子王,都是这种类型的故事

读这本书的目的##

阅读这本书以后,是不是就可以真的如独孤求败一样天下无敌呢?其实不然,但通过对这本书的阅读,可以在今后看电影的时候,不轻易被华丽的布景、热血沸腾的场面、激烈的打斗所迷惑,而忽略了电影情节的欣赏。有人说这样会丧失很多看电影的乐趣,自己会变成一个剧透的无趣之人。我并不这么认为,当阅读完这本书籍,今后再看任何电影,都可以把它横向分类,初步知道是一个什么类型的故事,纵向了解故事情节的发展,期待导演给我们安排什么惊喜,这本身就更加充满乐趣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Nolan vs. Nolan 2012年诺兰新作《黑暗骑士崛起》热映,大卫·波德维尔在当月19日发表文章,结合诺...
    加刘景长阅读 2,189评论 0 7
  • 时间过的真快,今天就是日更训练营的第21天了,无戒21天日更训练营结束的日子。坚持每天写千字文这个我做到了,可由于...
    王沐妍阅读 221评论 6 6
  • 烟雨在诗情的江南任意流淌,塞北的孤烟消散在旷野间,青梅已成往事,而时光依旧流转。人类在历史的长河里经历了无数次的变...
    请叫我八月阅读 399评论 0 2
  • 沟通的四个核心要素: 讲事实、少评判、找原因、提要求 四个要素的含义 第一,区分观察和评论,不带评论的观察是人类智...
    知识点灯人_静静阅读 3,004评论 0 2
  • 除夕,被小学同学约出去玩。 先开始其实有些诧异,毕竟小学的朋友,即使小学玩得很好,阔别快三年,共同话题绝对少了很多...
    AveryMorgan阅读 293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