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挂科男的独白

以前听成绩不好的同学自嘲:没有挂科的大学是不完整的。为了过一个完整的大学生活,不给这匆匆四年里留下遗憾,今天,我终于成功的挂掉了一科。是的,作为学霸的我特么竟然挂科了!

然而我没有太多悲伤,原因有二。

一是因为在考完之后我就做好了对这最坏结果的准备,一直到今天的这些日子里,我的伤痛已经快要慢慢地随时间愈合,虽然当真正得知挂科的这一消息后,内心还是不禁的被轻微颤动。

二是因为有人此前已经答应,只要我挂了他就吃翔,现在我的手机里已经有此人吃翔的照片,准备过几天发布出来。还有一位更狠的,答应我挂了他就在寝室楼入口处日天,承诺还没兑现但是我对此充满了期待。

在同学眼中,我是一个比较“正常”的男生,有理想和追求,明白自己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这些在本人朋友圈转发的各种口味的鸡汤里可略窥一二。在周末,我还会利用别人看剧和玩游戏的时间上自习,每天在舍友或鼓励或鄙夷的眼神中背着书包归来。就是这样一个勤奋努力的人,怎么会和挂科这种事联系上呢?

上面是几乎所有同学都会对我产生的疑惑,然后在此基础上各种问题接踵而至,让我怒发冲冠而又无力回应。

本来应该有些气量和远见,对此类质疑视而不见,不予回应,但是怕不怀好意者以此为说辞咬住人不放,并且因此而得意忘形,俨然以为自己是无人可敌的王者,在这里还是要就某些问题做出回答,毕竟,有些话说出来比憋在心里要好受。

在所有充满求知欲的问题里,最刻薄毒辣的问题当属“你每天都去教室学习到底学了点什么?”

当时问的我哑口无言,提问者则满载笑容胜利而回。

这让我不由得深思起来,仔细想想,我每天好像都很忙的样子,那么到底学了点什么呢?讲真的,你的疑惑一针见血,我真的好像什么都没学到,目前我尚不能拿出任何东西摆在你面前告诉你说,看吧,这就是我学到的。但是为了不让自己陷入尴尬的境地,我只能像从前问老师“学数学有什么用”时老师给出的答案一样,给出这样一个模糊不清近乎扯淡的回答:我学到的是能力。

“能力”,这是一个神奇的词汇,是一个看上去是屁话但是又挑不出任何毛病的高级词汇,生活中很多找不出合适理由的场合都可以用上它。

但是这次我想说,学到的真的是能力。

有人想,你是不是把学习当成了一种形式,不然那么努力怎么还会有考试不及格?

其实不然,学校里的一些学科的考试,能够发挥实际作用的寥寥无几,有些甚至只是对你的记忆力的考查,几乎没有能力施展的空间。拿前几天考的物理来说,那些成绩很好的人,在不给你原题的情况下你能做对几道,你确定真的是靠能力通过考试的?物理没及格的真的没有比及格的同学用的时间多么?每个学校一定有一些这样的考试,因学校不同科目有别,不多说了,大家都懂的。

再者就是,英语考试及格你的四六级就能通过么?计算机这科及格就能拿到一二三级证书么?我们都知道,学校里的考试只是检验你的学习成果的诸多形式之一,而且没有任何一种方式能够全面检验你的付出的,但是应该记住,学不学得会终归是你自己的事情,谁会谁不会你心里还没数吗?你的能力,在适当的时机自然会有发挥的余地。如果只是像网上说的,把努力交给锦鲤,把运气交给星座,即使这次侥幸成功,谁敢保证下次会有相同的结果?

还有人这样问我:你学习不是挺好的么?

不知道是不是我对文字太过敏感,我特么的从这几个字里听出了挑衅!

事实上,无论在口头上还是字面上,我从来没有说自己学习好过,感觉像从我口中听到的一切,其实那都是你自己说出来的好不好,而且说我成绩好的是你,说我成绩不好的也是你,干脆以后我的人生直接交给你主宰得了。

和我交流多的人可能会知道,我平时说话喜欢自嘲,比如我平时说自己好帅啊,说自己多么爱学习啊,这都是幽默的内容,完全可以自动忽略。令我没想到的是有些人真的以为我是在吹牛和自恋,认为我骄傲自大的本性已然暴露无遗。

我真的就只能呵呵一下了。

对于抱此类理解的人,我的做法是敬而远之,最好生命余下的日子里不要再有任何交集,如果不可避免地非要有一些对话,我就只好使用移动客服的那种口吻和语调。

生活中我也不喜欢鸡汤,但是觉得有些鸡汤看看还是挺有必要的。比如我最近重发的那条:“寝室是时间的黑洞,意志力的坟墓,屌丝的培养皿。”

这话说的就很对啊,除非你的寝室环境非常好,你才可以静下心来,集中精力做一些事。但绝大部分人都应该深有体会,在寝室里好像只能在睡觉追剧打游戏这三个方面集中精力。所以我的态度是,尽量多走出寝室,就算在外面发几分钟呆再回来都是好的。于我而言,有时候只是找个教室,安静地听几首歌、看些课外书,或者去学一些计算机的知识,因为这些是我喜欢的,我能从里面得到放松和乐趣。有些悲哀的一点是,在丰富多彩的大学校园里,我仅仅能够从这些东西里找到兴趣。

大学里不就应该靠自学么,以前都说过了,跟着老师上下课盲目应考不叫大学,那叫高四高五高六高七。所以你在哪些方面有兴趣尽管做就好了,最怕的就是整日无所事事地重复没有价值的事情,抱着六十分万岁的态度虚度光阴、蹉跎岁月。

我自嘲时称自己是“学霸”,但发现这个词语在众人眼里渐渐的变成了一个中性词,并且还有发展成贬义词的趋势。即便这样,我自己离这个词还是那么遥远,学霸最起码不能偏科,而像数学啦物理啦这些学科一直都是我的软肋。没办法,我也想成为真正的学霸,可惜心有余而智商不足。

平时我听到最多的还有一句:“你又去学习啊?!”

妈蛋我特么又听出了挑衅的味道!

在我的心目中,“学习”一直都是一个高尚的词汇,尤其对于我们的父母那一辈,伴随学习二字的往往是对一种对自由生活和未知世界探索的向往。我真的有点搞不懂,“学习”现在怎么成了一个有复杂含义的贬义词,甚至和“装逼”这样的字眼都可以直接划等号。为这个词语赋予新的意义的人究竟站在了哪种刁钻的角度上,又是出于何种奇怪的目的,根源于心理的畸形还是别的什么?

有人生活的好,而有人看到后不去想怎样生活的更好,而是想怎样才能让你生活的不好。同样,有人在努力,而有人不想更努力,而是千方百计让你丧失努力的动力。有人说,有两种精神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即勤奋和善良。上述后者即完全丧失了这两种品格。

确实,在数理化方面我很笨,有时候表现得像个智障,所以我不得不用更多的时间才能达到和你相同的水平。但是即便这样我从来没有自暴自弃的想法,我真的一直在努力。我只是单纯的希望在我深陷困境的时候,多一个人拉我一把,而不是多一个人看笑话,也希望身边能够少一些冷嘲热讽,多一些安慰关心,只有努力没有结果已经对我造成了很大打击,你可以不帮我,但是请不要再次打击我,我很脆弱。

想起来高中的时候,我们曾一起嘲笑过班里一个整天表现的很努力,但是成绩还是倒数几名的同学,现在回想起来感到很羞愧,并在此郑重的向他道歉,不管什么原因导致他成绩没有进步,退一万步讲,就算他只是装出来在学习,十分钟里有九分钟是在想别的事情,那也比只知道站在一旁休息,空谈各种道理但拿不出一丝行动的人强得多。

最后,在费那么多话之后我要说一句:其实面对各种质疑,沉默不言才是最好的回答。

总结起来,一切的话多,都是因为矫情。

他没怎么看过书,为什么每次都能及格?为什么他整天在玩游戏考试也能及格?他在考前还什么都不懂地问我问题,为什么他能考高分而我却不及格?……

对于一些并不意外的事情,我们淡然接受就好,不用想得那么多。我们应该做的,是做好自我反省,一定要让以后的自己比现在更优秀。

总有些事是付出努力而得不到回报的,我们不能因此而纠结抱怨,人的精力是有限的,有时候真的不能过于在意自己的得失,你眼中的比天还大的事情,在你的整个人生或别人的眼里根本一文不值。当然,比囿于自己的得失更愚蠢的,就是囿于他人的得失,别人什么样,无论好与坏,和你真的一分钱关系都没有,与其把目光放在别人身上,还不如多想想怎么提升自己,再说了就有些人的水平来看,好像并没有对他人的能力指手画脚的资格。你完全可以利用闲得蛋疼的这些时间多读两本书,干嘛非要做一些费力不讨好的事呢。

总之,面对生活中突如其来的一些冷嘲和热讽,最好的态度就是沉默不语,他爱说就让他说吧,身边无聊的人总会有那么多,只是心里要告诉自己千万不能像他一样这么傻逼。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发现自己变了很多,变得不那么在乎别人的评价,好像被生活磨去了棱角。放在以前,尤其是高中的时候,可能因为当时追随韩寒的脚步,说话和文风辛辣尖锐,尤其擅长讽刺和黑色幽默,所以当时周围的人没有几个人敢和我争辩,一言不合哪怕一字不合我也能和他吵个鱼死网破。后来我慢慢地明白,讽刺挖苦只能满足自己一时的虚荣心,只会给他人造成不可估量的伤害,顺便浪费掉自己许多不可挽回的宝贵时光。

世界上那么多奇妙的东西等着你去发现,何必在一些无关痛痒的事上浪费时间呢,对于那么多没任何意义的事情,还是别去做为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那天早上,在外打工的他们打电话回家了,他们说在那边很好,要家里不要担心。 大叔叔和婶婶在同一个地方工作,他们俩在一...
    风灵儿阅读 250评论 0 0
  • 从城市的电视塔正东方斜望下去,是一片黑压压的森林。目力所及,森林的边缘处,有一座20世纪八十年代建造的18世纪风格...
    傻强阅读 15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