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02(天道酬勤)

筠筠,是我新到学校里的一名代课老师,为人和善,乖巧可爱。和我同学期进校,只是我报到比她晚了些。我是一个不善交际的人,别看课堂上的我滔滔不绝。来到这个陌生的环境就更不用说了,尤其是刚来那几天,我几乎不跟同事说话。当然,对于我这个初来乍到的新人,同事们除了用各种捉摸不透的眼神瞅瞅我,暂时也没有工作上的交流。筠筠,是第一个主动跟我攀谈的人,说的大多都是有关她参加公招的事。后来的交流,便是因为她跟我的搭档是好朋友,同吃同住。有时候我去她们的寝室找我的搭档说事,自然也跟她熟识了起来。虽不算深交,她的友善还是让我单方面的把她当成我的一个朋友。

大学毕业,她就到我们学校代课,一年来,她日日无不在为考试而奔忙,只要哪儿有机会考,她都不会放过,再远都去。她说她考累了,身心俱疲,可上天仿佛就是老跟她开玩笑,每一次都与成功擦肩而过。这次刚刚入围,她说她必须上,否则会疯掉!她着急地找到我,希望我给她讲讲如何说课。看她十万火急又志在必得的样子,我有些辛酸,因为她让我想起了自己当初独自一人四处考试的日子,跟今天的她是那么相似,个中滋味怕是一辈子也忘不掉的。虽自知能力有限,但我还是尽心尽力的与她交流。

第一次,她约我出去在一个水吧见面,看她像个无头苍蝇似的,我叫她回去先背说课模版,了解说课流程,然后再熟悉高段的语文教材和相应的教案,因为她从没上过语文课,那时候离面试的日子还早。后来没过几天,她告诉我她去参加培训了,缴费比较高,包过,不过退费。我想这样的系统培训对目前这个“老虎吃天,无从下口”的她,应该是最好的选择吧!接下来的几天,我没有去打扰她,但她发信息给我,说拿到教材还是不知如何下手,培训老师都替她急,我能感受到她的心急如焚。毕竟她毕业还不久,没有教过语文,这也算正常。解读文本的能力,不是一天两天就可以练就的。我鼓励她按照老师的指导认真学,不要急躁,要对自己有信心!

六天六夜的封闭培训结束,她说是煎熬。回来后,她说她的问题仍然没有得到解决,电话里,听得出她依旧心急火燎!于是,又约我到了第一次我们见面的水吧!时间紧迫,见面后我们没有任何寒暄。她先向我展示了她的培训成果,还不错!至少有头绪了,能按照模版流利地说完,气场也还不错,看得出她是颇下了一翻功夫的。这份功夫有别人看得见的,也有别人永远都看不见的。这使我不禁第一次敬佩起这丫头来,想想自己,怕是很久都没有这样投入地去做一件事情了吧。

她说她现在最大的问题是,仍然是设计不出教学过程,其它的内容还可以套用模版。我告诉她,拿到文本后先看体裁,体裁不同,课的上法是不一样的。随后,我拿比较常见的写人记事类文章给她讲了教学设计中比较通用的流程,我事先没有任何准备,只在脑子里搜索出自己备课上课时的一些经验。可喜的是,她让我第一次发现自己愚钝的脑袋里居然还潜藏着这么多不成文的理论。她听得很认真,笔记作得一丝不苟,唯恐哪里落下了,没明白的地方问了又问,那份专注让我感动不已。

其实,我有些担心自己这些粗浅的认识会误导了她,毕竟这次机会对她而言太重要太重要了!也算是知无不言吧,接着,我还给她讲了古诗、说明文等不同文体在教学设计中的一些不同之处,和她交流了准备时、说课过程中的一些细节。我不确定我说的这些对她是否有帮助,又或者适得其反。但看她之前的焦虑渐渐退去,一个劲儿地说着:“谢谢汪汪,我真的瞬间有了自信!”,我就放心多了。

离开水吧,已是晚上九点多,错过了跟老公儿子吃饭的时间。她请我去一家小店吃了冒菜,说出来都怕笑话,这是我平生第一次吃这菜,虽然之前老听人说起,因为天生食物较清淡,恕不敢轻易尝试。没想到,今天和她吃得这么开心,这么有滋味!果真是辣得我一把鼻涕一把泪的,一口气吃了两碗干饭。出于对她的高额付费培训的敬畏,我随手翻开她的培训笔记,草草三四页,其实这些内容在网上都能搜索到的,或许正如她所说,培训更多培的是表现力吧。转念一想,又何尝不是培的一种心安呢!

今天,筠筠欢天喜地地告诉我,她成功了!她在微信中说:“汪汪,你不知道,我一面试完,我好感谢你,我面试准备的时候,一会儿就写完了,上台就说得很流利,我对这样的成绩很满足。”我真心地为她高兴!终于如愿以偿。深知,能让她取得成功的,诚然不是我那些浅薄的经验,而是她那么拼,天道酬勤!

祝福她以后的职业道路、人生的道路越走越好!也多么希望我的孩子,将来在面临人生的重要转折点时,也能遇到不遗余力去帮助他的人!或许,一个人不管你能力大小,对别人有多大帮助,始终保持一颗善心,总是好的!于心底,也深深地感谢生命中那些曾给予我机会、忠言的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