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话 | 没有羽毛的鸟巢

作者:凌达利

距小鸟可比出生已经有整整一年了,可鸟妈妈始终不愿意让他出去交朋友,为此可比总是闷闷不乐。

可比是去年春天出生的,但和其他鸟不同的是,他到现在都没有长出一根羽毛,这也正是鸟妈妈把他关在鸟巢里的主要原因。其实刚开始,鸟妈妈并没有很担心,她以为是可比发育晚,所以羽毛还没有成熟。但随着可比一天一天长大,身上却仍然光秃秃的,这就有点让鸟妈妈疑惑了。


鸟妈妈四处打听,跑了好几家森林里有名的中医铺,但结果可想而知,大家都没有听说过这个症状。连亲戚啄木鸟神医那儿都拜访过了,也得不到任何有效的反馈,为此鸟妈妈还送了好几条肥美的大虫子呢。这件事让她整日焦虑忧心,头上的毛都白了不少。

而可比这边呢,他倒是一点也不担心。为什么?因为这小家伙连鸟巢都没有出过,这世上除了他妈妈以外,就没有再见过第二只鸟,所以他压根就不觉得鸟应该要有羽毛。哦!如果问鸟爸爸去哪儿了?听说鸟妈妈当时怀孕期间嘴巴特别馋,半夜想吃坚果,鸟爸爸就摸黑飞去松鼠莱莱家买。那时候莱莱大半夜睡不着觉,正一时兴起把家门口的玻璃擦得跟透明的似的,鸟爸爸急冲冲飞过去,一头撞在玻璃上,撞死了......


好了回归正题。可比不仅没有看过外面的世界,他连鸟类最基本的飞翔能力都没有。虽然他曾经好几次和鸟妈妈提出抗议,可都被无情的驳回了。鸟妈妈态度非常强硬,她告诉可比如果离开鸟巢,被别的小动物看见他身上没有羽毛,是会被嘲笑和欺负的。但可比从来都不认为这是什么大问题,他一直觉得只要自己开心就行了,别的动物怎么想和他一点关系都没有,妈妈实在是太在意别人的眼光了。得想个办法才行!


一天,可比趁着妈妈出去采野果子,他偷偷把自家鸟巢里的稻草一根接一根往外扔,他以为只要把家弄坏就可以搬到别的地方去住,那样一来必然有机会可以看到外面的风景,妈妈也会发现即使让自己出去也不会发生什么问题。

然而,就在他一脸坏笑做着“坏事”的时候,鸟妈妈提前回来了!她今天采了好多新鲜的野果子,心情美美的,所以想着早些回去和宝贝儿子说说话。谁知一回家就看见这小家伙正在拆自己老窝!吓得羽毛都掉了好几根......


挨了一顿揍的可比此时正躺在鸟巢里翘着二郎爪啃野果子,他边嚼边小声嘀咕:“我到底该怎么办才能出去呢?怎么办呢怎么办......啊!有了!妈妈不就是担心我没有羽毛出去会被别的动物嘲笑吗,那我只要长出羽毛就好啦!”可比激动地坐正了身子,又继续说:“晚上等妈妈睡着以后从她身上剪几根羽毛黏到自己身上,这样一来妈妈就会以为我和别的鸟一样,然后我就能出去外面玩了!哈哈哈我可比一定是森林里最聪明的小鸟了!”


夜幕渐渐降临,外边传来了蝙蝠老哥拍打翅膀的声音,可比听着有点毛骨悚然。哦不对,他没有毛......

鸟妈妈今天吃过晚餐便早早躺下睡了,她白天飞了好远去采野果子忙活得不停,这会儿一眨眼功夫就开始打起了鸟呼噜。不过这倒是方便了可比的“偷天换日”计划,他蹑手蹑脚悄无声息地绕到鸟妈妈背后,用白天藏在枕头下面的剪刀小心地剪下了第一根羽毛。鸟妈妈依然睡得很熟,丝毫没有反应。就这样,可比胆子越来越大一连剪了七根羽毛下来,紧张的小心脏扑通扑通乱跳不停。他知道要是被妈妈发现估计会被一爪子拍到隔壁森林去,脑壳大概也要被拍歪了......

大功告成的可比用浆果胶水把妈妈背后的七根羽毛仔细黏在了自己身上,然后假装安心地睡去了。


第二天,太阳公公伸了个大大的懒腰,接着打了个大大的哈欠。仿佛在宣告:好了好了天亮了,我都开始工作了,你们也好不要睡了,不然一点都不公平啊!

反正这太阳每天都是这么做的,大伙儿都不太懂这位自身发热的老先生整日都在胡思乱想些什么。


“妈妈!妈妈!你快醒醒看看!我长出羽毛来了呢!”可比假装高兴的叫着。

“天哪!孩子你......你终于......”鸟妈妈一睁开眼就听到这个消息使她激动地话都说不出了。她轻轻拭去眼角感动的泪,抚平了一下心情接着说道:“我就知道我的孩子是正常的,真是太好了!妈妈今天给你多采些新鲜的野果子,再买些坚果,我们晚上好好庆祝一下!”鸟妈妈说完就嗖地一声拍着翅膀飞走了,同时还飘了一根羽毛下来,在空中缓缓浮沉,最终掉在地上。

“诶!等会儿妈妈!我能出去了吗......您倒是等我说完再走也不迟呐......”可比一脸迷茫地愣在原地,心想:完了,今天估计又出不去了!


鸟妈妈哼着小曲,在外面飞了一圈又一圈,想多采些野果子。可奇怪的是,今天路过她身边的动物都在回头看她,有的还和身边同伴一起小声嘀咕着什么。鸟妈妈有点不明白,但也没去在意,她大概以为是别的动物从她脸上看出了喜悦的心情呢。毕竟一年都不长羽毛的宝儿儿子一夜之间就长了七根出来,羽毛的颜色还和自己一模一样,想到这她就开心地笑出了声,藏也藏不住。


鸟妈妈飞呀飞,飞到了松鼠莱莱的树洞前,她刚打算敲门呢,就看见了那块被擦得十分干净的玻璃,此时在阳光底下可以清晰地照出自己的脸。鸟妈妈想看看现在脸上的喜悦神情是怎么样的,便走近了那块玻璃。

“嗯,不错,确实好像容光焕发,年轻了几岁呢,难怪刚才大家都盯着我看,嘻嘻。”

鸟妈妈忘我地在“镜子”前照了又照,完全把买坚果这事抛到了脑后。她晃了晃身子,踮着爪尖优雅地转了几圈,可这不转不要紧,一转吓一跳。

“啊!!!”鸟妈妈看着自己光秃滑溜的背,之前的好心情几乎一扫而空,“可比!!!”说完她便立马朝空中飞去。

在家织毛衣的松鼠莱莱毛衣正织得好好的,突然被门外传来的尖叫声吓了一跳,毛线针都差点戳到眼乌珠里去了!他打开门,想看看究竟是谁吃饱了没事干在他家门口“练高音”。可他什么都没找到,只看到了满地的野果子,还有两根随风飘荡的羽毛......


鸟妈妈怒发冲冠地飞回到家中,但因飞得太快把翅膀都差点扇脱臼了。

“可!比!请你好好给我解释一下!你瞧瞧你做的好事!”

“您都知道啦?对不起妈妈,我......我实在是太想到外面去了......您平时总讲故事给我听,我想亲眼去看看那些故事里的五彩花儿,那些缓缓流动的小溪,还有!还有好多!好多好多!外面的世界一定很美吧?对吗妈妈?”

“可是......”鸟妈妈看着眼前手舞足蹈的宝儿儿子,心里开始有些迟疑了。这一年来她总是关着可比,这样的做法到底是不是正确的呢,是不是自己担心的太多了呢。

“哎呀妈妈!您就别可是了,我知道您是担心我会被别的动物嘲笑没有羽毛。但您一定是想多了,我虽然从没离开过家里,可我能感觉得到!我知道森林里的小伙伴都是善良的,他们绝对不会因为我没有羽毛就看不起我不和我做朋友的!”

“唉,傻孩子,真是拿你没有办法!”鸟妈妈被儿子的话征服了,想想可比这几天的举动,她有些心软,然后接着说道:“不过,有一件事妈妈得处理一下。”她说完便用剪刀小心地将自己身上剩余的羽毛全都剪了下来,现在她也和可比一样,变成了一只没有羽毛的鸟了。

“妈妈,您这是......我爱您,妈妈!”


可比终于第一次踏出了家门,在鸟妈妈和大伙儿的悉心帮助下,他慢慢学会了飞翔,学会了分辨野果子,也交到了许许多多不同的动物朋友。

从那天起,大家都知道,在森林里有两只没有羽毛的鸟,他们住在一个没有羽毛的鸟巢里,每天充满着欢乐,幸福的生活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朱自清写的匆匆中有一段“燕子去了,有再来的时候,杨柳枯了,有再青的时候,为什么日子一去不复返呢?” ...
    辉绯阅读 183评论 0 0
  • 我见过小小的水洼 也见过小小的池塘 我见过小溪 也见过江河 可我却没有见过大海 我想象着 大海 它可能是圆形的 无...
    莫凉又怕热阅读 327评论 0 1
  • 随着年龄的增长,阅历的增加,越来越不敢去回忆从前,但同时很想回到过去的时光,想念没有烦心事、没有压力的时光...
    苏小桐的宋阅读 323评论 0 0
  • 写在最前面的话:今天闲来无事,翻了翻本人在多年前写的一个关于电子商务的贴子,今天看到还是很有感触,甚至觉得还不落伍...
    妄语1234阅读 23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