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如何从“南方的土地”变成英国殖民地?

现如今的澳大利亚是一个英语国家,它的政治、法律、文化体系继承了英国传统,澳大利亚至今仍是英联邦国家之一,它与西方国家关系密切,与邻近的亚太地区国家的交往日益加深,澳大利亚人民友善热情;澳大利亚自然环境优美,社会环境安宁;澳大利亚的教育水平世界公认,是留学及旅游的理想国家之一。

澳大利亚这块土地,若从1770年英国航海家詹姆斯·库克抵澳东海岸,宣布英国占有这片土地开始算起。那么,澳大利亚进入人类文明视野,其实还不到三百年。

大航海时代与澳大利亚的发现

澳大利亚这片土地,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没有出现在世界各地绘制的地图中。从16世纪存世的地图来看,当时人们绘制了一些想象的未知大陆,他们认为南半球可能存在大片陆地,他们把这想象中的陆地,称之为“南方的土地”。但这些想法也存在争议,由于科学技术的限制,有些人十分怀疑地球上存在两极。当时著名的航海家库兹马.英基科普夫即认为,如果欧洲相对的另一端存在大陆,那么那里的人就得像天花板上的苍蝇一样,头朝下倒吊着行走。

大航海时代的到来,渐渐让“南方的土地”变成可触摸的地方。

16世纪前后,海上贸易激发了人们的探索。为了维持与东方的贸易,人们纷纷自海上前往东方。商人们沿着沙漠到达黎凡特或通过水路到达红海,然后穿过埃及到达亚历山大港。

很快葡萄牙人发现,可以直接乘船绕过非洲从东方进口商品,这么走使得商品的成本要比旧航线更低。接着效忠于西班牙的热那亚人哥伦布又发现了美洲大陆,但终其一生,他都以为自己进入亚洲,然而实际上这其实是一片新大陆。等西班牙人

发现,这片新大陆并不是东方时,葡萄牙人的海上贸易已经进行得红红火火。

西班牙人没有放弃继续寻找。他们一直在寻找一个能穿过或绕过美洲大陆的海峡。功夫不负有心人,1520年,西班牙航海家费迪南.麦哲伦穿过了用他的名字命名的“麦哲伦海峡”,发现了一片海洋,他称之为“”太平洋“。

澳大利亚”史学之父“欧内斯特.斯科特在其著作《澳大利亚史》中说:

发现太平洋是发现澳大利亚的重要一步。

从地图上看,不论是绕过好望角进入印度洋的葡萄牙人,还是绕过南美进入太平洋的西班牙人,都没有机会看见澳大利亚海岸。

太平洋的发现,让冒险家们的航线变得选择更多了。在一张1542年的法兰西王国地图上,爪哇岛南部,有一片区域被标”大爪哇国“。这约摸说明,当时至少有船经过了澳大利亚西北岸,而且东海岸也曾有船出没。

欧内斯特.斯科特称,直到1606年,才有确凿证据表明,荷兰与西班牙船队在航行途中看到了澳大利亚海岸。但人们并没有真正走近澳大利亚。

接下来,荷兰人强行进入东方海上贸易,这成为了发现澳大利亚的下一个重大事件。

16世纪中后期,荷兰人已经在爪哇岛站稳脚跟,他们的船装备精良,水手们经验丰富。他们击败了海上霸主西班牙,并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取代了葡萄牙,成为欧洲在东方海域的主要势力。

荷兰人富有冒险探索精神,他们四处探索,绘制地图,将探索结果进行整合。一次偶然的机会,他们将探索结果进行整合时,将位于香料群岛南部的北部大陆和南部海岸两张地图拼接了起来。通过一系列活动,荷兰人逐渐完成了对澳大利亚西海岸的探索。

荷兰人给澳大利亚取了第一个名字——”南方新陆地。“早期阿姆斯特丹出版的几张地图上都绘有这片陆地。这样一来,欧洲的货船在常规航线上就能看见澳大利亚西海岸,发现澳大利亚其他海岸的可能也更大了。

通过偶然发现或潜心寻找,荷兰人获得了从卡奔塔利亚湾到大澳大利亚湾的海岸线,并将新西兰和范迪门斯地纳入了该区域。荷兰人发现的新地图一直沿用到1770年,直到英国人詹姆斯.库克带领探险队又有了新发现。

英国人来到这片大陆

荷兰人在澳大利亚的探险花费巨大,却看不到即时收益。东印度公司的管理层不再鼓励海上探险。绵延的海岸线引起了荷兰人的好奇,但并没有促使他们继续探索这块陆地。他们只看到了澳大利亚西部和北部的海岸,这留给他们的印象只有贫瘠。

此后,英格兰人威廉.丹皮尔进行了多次前往澳大利亚探险。如果他坚持最初的想法,绕过非洲之角穿过太平洋,就会发现澳大利亚东岸,但他更喜欢温暖的海洋,没有绕过严寒的非洲之角。这让他与东岸失之交臂。他的探险没有发现新事物,但其旅行见闻给英国人带来了一些好奇。

就这样,在威廉.丹皮尔结束探险后的七十年里,荷兰人对澳大利亚兴趣缺缺,认为那里没有开发价值,英国也只是有点儿好奇。直到另一位著名的航海家詹姆斯.库克的出现。

1769年,伦敦皇家协会提出要观测一个天文现象——八大行星之一的金星将直接穿过太阳表面,这个天文现象的最佳观测点在海洋的南边。海军部批准了这次观测运动。

詹姆斯.库克被任命为此次远航的指挥官。1769年6月1日,观测者成功地观察到了金星的运动轨迹。詹姆斯.库克的海上运动开始引起人们的注意。他开始向南寻找澳大利亚。

1770年3月31日,詹姆斯.库克离开新西兰,计划向西行驶,寻找新西兰的东部海岸,然后再沿海岸线往北行驶,一直到达最北部的极点。

1170年4月20日,早上6点,当值的扎卡里.希克斯中尉看到了新西兰的海岸。1770年4月30日下午3时,詹姆斯.库克指挥的“奋进”号停泊在植物湾。探险队在此停留了一周,向北航行,经过了杰克逊港的入口,沿着未知的海岸线艰难航行了近四个月。1770年8月23日,穿过迷宫似的珊瑚岛和小岛进入安全海域后,詹姆斯.库克在占领岛登陆,并获得了整片东部海岸的占领权,他将东部海岸取名为“新威尔士”,或称”新南威尔士“。

詹姆斯.库克所著的《库克船长游记》风行各国。他的发现让人津津乐道,历史资料也称库克船长“发现了澳大利亚”

欧内斯特.斯科特认为,从更深的意义来讲,库克船长的确称得上“发现了澳大利亚”,因为虽然是荷兰人更早发现了澳大利亚并绘制了地图,但他们的相关报道透露出了对这片不毛之地的厌恶,而库克船长不仅发现了澳大利亚的整片东部海岸,还在其著作中表述了澳大利亚作为文明的人类的栖息地的可能。

英国开拓澳大利亚殖民地

库克船长发现了澳大利亚作为文明人类栖息地的可能性后,英国政府并未立即开始在此地殖民。

1782年,美国独立战争结束,获胜的美国人把亲英派赶出了美洲大陆。五万多名保皇党部分逃往加拿大,部分回到伦敦,如何安置这些人,成了英国政府的头等大事。

与此同时,由于无法继续将罪犯流放到美洲,英国的刑罚也面临无法执行的尴尬。有人在此时提出改造植物学湾来解决问题,但政府并没有立即采纳。

1783年,曾和库克船长一起参加过探险的科西嘉人再次提出,将植物学湾作为安置点,引起了政府的关注。1785年,海军舰队司令乔治.杨爵士向政府递交了一份在新南威尔士安置保皇党人和罪犯的详细计划书。由于在非洲西岸设立安置点的计划落空,加上支持新荷兰的呼声越来越高。1786年,英国政府被迫决定在澳大利亚进行殖民试验,首相威廉.皮特授权在澳大利亚建立安置点,由此诞生了澳大利亚联邦的最初形态。

英国皇家海军军官亚瑟.菲利普当选为新南威尔士的第一任总督。1787年5月13日,第一舰队从英国起程,其中包括”小天狼星“号、”供应号“、三艘食物储备船以及六艘载有罪犯的运输船。1788年1月18日,亚瑟.菲利普登陆植物学湾。两天后,所有船安全到达。军官、水手以及携带家眷的二百九十名劳动力,以罪犯七百一十七人(其中男性五百二十人),这就是初到殖民地的一千多安置人口。

初入植物学湾,亚瑟.菲利普发现当地并不适合耕种,他很快发现杰克逊港更为合适。杰克逊港有一道深长的海湾,近处有丰富的淡水资源。亚瑟.菲利普给这里取名悉尼湾。

与英国人差不多同时到达植物学湾的还有法兰西人的两艘船,但他们并没有在此地安居的念头,他们作别英国人后,不幸在太平洋触礁。

首任澳大利亚总督亚瑟.菲利普直到1792年,看到殖民地在生活必需品方面已经实现自给自足时,才因身体原因卸任回国。

就这样,英国人踏上了这片”南方大陆“,澳大利亚自此进入人类文明的视野。英国人进入澳大利亚后,这片土地都有什么改变?欢迎关注头条号”钱多多读文史“,下篇我们再一起学习。


本文参考资料,《澳大利亚史》,作者:欧内斯特.斯科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