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我们可以一起去看海

如果,我们可以一起看海

时间,

风,

一片海的声音。

你曾来过,

但终归还是相忘江湖。

我止不住的怀念,

慢慢模糊了眼睛。

从一开始,

我就已经知道,

得不到,

绝不代表不会失去。

再见,

亦或永远不见,

如果,

我们可以一起去看海,

我想,

请珍惜今夜,

在这最后的,

凌晨时分……

男主

A走了后,我去辽远的北方独自旅行。

旅途的终点,是A曾赫然纸上的一幅夜色山水,那里有月亮,星星,却没有坐标,没有方向。

旅行,皆由一次赌约,而筹码,是彼此的人生。

我要选择一个四季分明的地方,因为我厌恶潮湿,就像厌恶风中那一丝带着霉变鱼腥味的气息,在某个夏天的深夜会变得格外粘稠。

旅途很颠簸,我驾着蓝色的别克车,着魔般的播放着特纳的歌。歌声时而忧伤,时而轻快,时而深邃……醇厚的声线,阳刚的男声,以及歌词中描绘的“在某个安静的小山村,与心爱的她,彻夜看星星和月亮,听雨水敲打铁皮屋顶的声音”。

日光直射,车子穿梭在不知名的国道上,车窗开着,沿途连绵不断的大山和偶尔连成线的民居,与路两旁快速闪烁的树木,相行而退。

车子并未飞驰,我也终将不知,如何去找寻那片画中的景象。

如果我赢了,是否真如她所说,她将亲吻我额头,离开那个带着鱼腥味的城市,伴我浪迹天涯……

女主

X是个冷冷的人,很多时候不说一句话,背着他黑色的相机,认真工作。

Y城总是会下雨,天空也总会变成水泥灰,一条蜿蜒的水路上布满了密密麻麻挖沙,打鱼,运货的船,水路两岸会因水量骤降而留下七七八八的死鱼和漂浮的垃圾。

下雨,这个世界上,每当有人伤心的时候,就总会下雨。

下雨,人困在房里,心也会被某种情绪催云促雨。

我出生在北方,因为迁徙,随着父母来到了Y城,一同迁来的还有从小就在一起的W一家。

W的父母与我们世交,仿佛爷爷辈就曾在一起。

那些年,我与W一同上学,一同放学,一同去他家或者到我家吃饭,做功课。那些年我很胖,并不是一个漂亮的女孩子。W从没有离开过我,但我始终觉得,我与W并没有很多关于未来的话题,只是时间凑巧,恰巧我每一步成长,他都在身旁,而我也终究没有再遇到其他的男孩。

然而,X不同,他依然是个冷酷的家伙,他会盯着你的眼睛与你说话,像是有能透过眼睛,看进心底的本事。

X爱听特纳,喜欢lay low这首歌。

他告诉我,如果有一天,可以与心爱的姑娘回到某个小山村,他会与她成晚成晚的看天上的星星,月亮,在下雨的日子,听雨滴敲打铁皮房顶的声音。

男主

A是个漂亮的姑娘,有所有故事中女主角那笔直乌黑,柔顺的长发,有所有故事中类似的恬静、细腻、敏感而晦涩的心情。

回想起第一次见到A,是在公司的年会上。

那是一个节目,A只是个配角,她扮演的或许是剧情中的某个路人乙。谢幕的时候,A或许是因为紧张,踉跄了下,差点摔倒。

正巧,那笨拙却略微慌乱的样子,被我用相机捕捉了个正着。

女主

回想起也是莫名,X通过公司的联系册,mail了一张年会上我差点摔倒的照片,邮件里简短新年祝福的话语和一些对我屈从于年会节目邀请的不忿,让我觉得尴尬,又微微贴心。

那一天,只是因为年会节目,我又不得不临时穿上不合脚的高跟鞋。还有,表演节目,我是被迫的,就像有时我们必须假装工作,再加上舞台灯光晃眼和台下觥筹交错的肆意虚妄……

不喜欢干得事,就像不合脚的高跟鞋,坚持,也未必能取得好的效果。这也像两个人,未必长期相处,占据对方生活,就能换来彼此的心动。

年会过后,W向我求婚。

然而,我鬼使神差的答应了。

我想,这辈子,或许就会与W像所有现实中的夫妻一样,在共同经营的类似于经济体般的二人或多人团队中,相濡以沫。

然而,有一天,我竟然发现,波澜不惊的生活如死水一般,没有痛彻心扉,也没有轰轰烈烈。爱情仿佛都在小说里,我只是一个看小说的人,对太多的关于爱的情绪,渴望而不可及。

我想改变自己,改变生活……

我也在幻想,如果我和W从来不曾相遇,也没有一起长大,那是否会有另外一个人,在某个时空,发射一枚爱的子弹,击中我的心脏,给我小说中描述的那种类似于迷幻的快感,让一个少女,尝到窒息的快乐,以及致死的痛苦……

男主

A似乎发生了某些变化。

她开始为了追求自己的理想而开始熬夜,在某个凌晨时分,一幅动人的画作和几句漂亮的人生感悟,在寂静的圈子里恰到好处的打破宁静。

她开始注重穿着,身材也发生了变化,似乎由圆润而变得高挑了些许。

她也开始喜欢上了红酒,在某个下雨的时候,一杯波尔多和圈子中录好的声音,一些歌,一些话……

A的声线盖过了雨声,空灵婉转,但歌词和声调中,也会不经意透出些许的酸楚。

我喜欢A的眼睛, 大大的眼睛,清澈见底,像是有一湾碧水在眼中流淌。

我与A只是极偶尔的相遇。微微的招呼,简单的对话,可她那双眼睛,总会避而不避,与我四目交接又闪烁而过……

春风袭人,花自盛开。

我路过万物,万物看着我,我记录它们,它们保持缄默。我也不开口,而这一切,就成了默契。

女主:

镜中一张苍白的脸……

抿了抿嘴,让红色的唇彩略微均匀的附在唇间;粉底中加上一丝浅咖,精致的扑在脸颊上……

每个清晨,我都要粉饰自己,把所有昨天属于自己的时光收好,用另一套妆容,按部就班地,去出卖一些白日里的光阴。

W的时间都留给了其他的某些事,亦或是某些人,在他看来,要想衣食温饱,就必须远离家庭,他说,这是一种责任。

我和W仅有的一些光阴,只会在某个平常的日子里,相互陪伴。而这种重合的时光,宛若几十年不曾变过——上学、放学、去他家或者去我家吃饭,看电视……

出卖时间换取生活的W和我,都是从事着不咸不淡工作的普通人。然而,固定的时间,却只有固定的价码。同样,也从不会因为我与他分别的更久,而变得丰厚些许。

大抵是用时间换金钱稀松平常,我和W仅仅很少在一起的光阴,也就变得不再昂贵,或许,从来也就没有昂贵过……

我喜欢在下班后一个人散步,一个人读书,一个人画画,一个人打扫房间,一个人养花,一个人与猫咪说话……

我想,属于我一个人的时间,就算价码不高,我也有必要为自己,努力做的精致些。

X是个有趣的人,虽然很少说话,但却走了很多地方,一路的花鸟鱼虫,一路的风吹云动,一路的新鲜脸孔……

这些,都是从圈子里看来的,我很羡慕他。

他的时间是四季的颜色,而我的时间,是夜晚一个人的红酒和画笔里试图放飞的心情。

有时候,我很想念W,但只能听到电话那头的嘘寒问暖。

或许,久而久之,听的腻了,觉得一切变得难以真实,电话也就无所谓打与不打了。剩下的,仅仅是在属于自己的时空里,听到血液在空寂房间中流淌,心孤独地绽放……

后来,这种感觉反而成了一种瘾……

有W在的时候,我到觉得,打破这种一个人的寂静,是一种罪过,两个人的活动反而成了负担。

男主:

窥探。

我并不想闯入某个人、或者某个事物的世界,也不想打破某种平衡。然而,窥探却是文学、摄影里的一种常见手法,也唯有窥探,才能发现自己向往的东西,也才会不断打动内心……

A有着漂亮的眼睛,略带苍白的脸颊却总被装饰的很精致。

我喜欢听她唱的歌,也喜欢看她画的画,更喜欢她字里行间的安静和独立,以及那一些淡淡的忧伤……

当然,这些,就像喜欢的一部作品,我们并不会与作者相遇,但一些些小小的字句和无意识的图文记录,就足以看到,那些所希望遇见的美好。

两个没有交集的彼此,总会全然不知时空间的迥异,但思绪是奇怪的东西,我们永远不会知道谁会想什么,但,A却成了我想象中的那个存在。

每次,凌晨时分,珍惜的合上属于一天中最自我的时光,就会不禁意,看到圈子里A向全世界道晚安的话语。

圈子里万籁俱静,鼾声雷动,唯独她那里还有一束光。

有时,我会随着文字或配图,想象她那刻的样子;有时,我会设想如果有另一种可能性;有时也会怅然若失,等不到只言片语……

女主:

这是一个异常潮湿的夜晚,Y城依然下着雨,却丝毫没添多少凉意,电风扇转动着,吹拂起我披落的长发和薄若蝉翼的冰丝睡裙……

镜中的我很美,美的陶醉。

我冲着她笑,她亦还以微笑;我举杯,她也举杯。

一口红酒顺着唇角,自上向下滑落,镜子中,我看见一只纤细柔美的手,沾染着玫红色的液体,顺着我矜持的脖颈,一点、一点,一丝、一丝,缓慢的穿过我胸前起伏,凹凸的山脉,在平坦的小腹上停留,在玉脂凝固的腿间游弋……

白天出卖的光阴,令我恶心,这浑然不畅的雨夜,让我迷失在酒精中,空气里有丝丝甜甜的气味,也飘散着几缕鱼腥。

猫儿忽然喵,喵的呼叫,透过雨声,刺激我的心……

片刻的欢愉,如一缕激灵的电流,从我的身体某个敏感空间,延绵遍布全身,太阳穴被激活,节奏砰砰的跳动,由缓到快,由快到慢,然后逐渐松懈……

我闭着眼,脑子里映着嘈杂的一天,昏昏沉沉,我感到嘴唇有点干涸,像是渴望有一个深深的热吻。身体也开始蜷缩,仿佛强烈渴望一个坚实的拥抱……

然而,这一切,在这样的雨夜,寂静的只有喉管里流淌的红酒和兴奋起来在家里转悠的猫咪……

眼眶湿润了,我想我是哭了……

最终,我失去了控制,肆无忌惮,酒精一杯接着一杯。

酒杯从指间滑落的那一刻,我放声哭泣,卸下了白天所有的掩饰与防备,心扭作一团。

今夜,凌晨时分,我想在这个雨里,不再醒来。

如果可以,我不想再粉饰自己的脸,故作精致的去出卖白日里的时光,我也更不愿守着这份空洞,让黑夜不住的染瞎我的双眼……

男主:

昏暗的房间,唯有一小片柔和的光,从电脑屏幕中闪现。

每个夜晚,我会卸下白天的疲惫,躲在电脑后整理某些照片,也会看很多大师从镜头里,窥探到的世界。

手机伸手可触,这个时分,一群人波澜不惊的心灵鸡汤,人生励志,经济繁荣,唉声叹气会在手机中,这个所谓的朋友圈里静静躺着等你查阅。

我会期待一个人,A总似乎是我想看到的,她会用与俗世不同的手法,描绘出真实的内心世界,或许这些,并非其他人可以察觉得到,或许也只是自己某种固执的猜度。

因为,我喜欢她的眼睛,那似乎未曾染尘的眸瞳。

人,是最高等的伪装者。

不论何其不堪、亦或者如何懒惰,展示给他人的每一张照片,每一句文字,都会精心修缮,就仿佛他、她总是坐拥着天下所有的美好,仿佛高洁的品质从不入凡尘,仿佛万千委屈仅与自己有关。

虚妄的力量,粉饰的生活,或许还有无病呻吟的娇嗔做作……

今夜,凌晨时分,我想在这个雨里,不再醒来。

如果可以,我不想再粉饰自己的脸,故作精致的去出卖白日里的时光,我也更不愿守着这份空洞,让黑夜不住的染瞎我的双眼……

看到了这些话,也看到了文字下一张哥特式女孩的照片。女孩躺在床上,面色苍白,红艳的口红,黑色的眼影,安详的长眠,绯红的血液像玫瑰花瓣,凋零在床间……

这死亡气息的哥特风照片,我出了一下神,忽然略有担心,便不由自主的发出去了一句话。

“请问,你还好嘛”?

女主:

我头开始晕眩,躺在床上,天花板像在伸缩、延展,脚心麻麻的有些痛……

枕头边随意丢放的手机忽然震动了下,我闭着眼睛伸手去拿。

“请问,你还好嘛”?

是X发来的一句话……我没有理睬,继续把手机随意丢下。

“喂,你还好么”?

过了半会,我又与先前一样,无力的拿起手机,看到了X发来的消息。

“我……我或许……不好……,你能来救我么”?

迷迷糊糊,打了一串字,七七八八的随手回复了过去。

“喂,要紧么,你家住哪”?

手机又响了……

我按下语音,昏昏沉沉,告诉了X,我家的地址……

男主:

我草草穿上衣服,按手机里地址的方向赶去。

夜间的雨似乎很大,燥热却丝毫不减,出租车司机想象不到这个点,还会有谁需要在雨夜里搭车,路面上飞驰而过地,只有几辆零星的大车……

打着了火,别克车飞驰,碾压起一片一片的水花,挡风玻璃上雨刷忙个不停。

按照手机里的提示,找到了A的家,解开了密码锁,我走进了房间。

摸索着打开客厅的灯。

这是一个很漂亮的房子,布置精致,家具考究。物质的充盈,显然另这个房子显现着安逸……Y城有这样的住所,那无疑是美好的。

“喂,在哪里”?

我一边轻呼,一边试探着推开一个个房间的门。

有个房间,空空荡荡,地下只铺着一张大大地毯;有个房间,床上摞起来的床品被整洁的扇着;有个房间,墙壁上镶满了书架,书架上错落摆放着书和工艺品,还有个房间四处堆放着颜料,画笔,画框……

她躺在最大房间的白色铁艺床上,白色的床单,白色的睡裙,苍白的脸……

暖暖橙红色的房间灯光,略添了一些燥热,一支风扇吱呀呀的转动着,时而撩动A身上薄若蝉翼的睡裙。

地上有一个碎了几片的玻璃杯,我上前一步,俯下身去拿捏木地板上的碎玻璃,看见了床脚边一片殷红的血渍……

“喂,你没事吧”?

一只猫,喵的一声,从我腿旁朝房间里快步溜去……

女主:

X真的来了,我始料不及,却又似乎希望如此。

他小心翼翼的推开了我房间的门,迟疑了一会,就俯下身去捡着什么……

我的脚心很疼很麻,我不想动弹,只是静静地躺着。

家里的小猫,突然从床边的窝里窜出了门,喵了一声,就再听不到动静了。

X站起来,我听到玻璃铃啷的被丢进梳妆台边垃圾桶里的声音。

梳妆台侧的大镜子映出了他的样子。

额角和刘海显然被雨水打湿了,一件棉质的T恤也粘在身上,结实的胸膛,在渗着水迹的印花后若隐若现……

X问了一句话,我没有回答。

他便径直走到床边,攥起了我的脚。我咛了一声,只觉脚底一阵刺痛,然后,脚心麻痛的感觉消失了,足尖留下一丝冰凉的滋味……

过了很一会,我听到家里柜子门打开又关上的声音,他像在找着什么。

男主:

这是个很精致的家,收拾的井井有条,竟然,在适当的柜子里真的找到了医药箱。碘酒,纱布,创口贴,一应俱全。

我又一次攥起来A的脚,拿碘酒擦拭过后,用纱布帮她缠裹了几圈。

这是一幅醉了酒的场面,梳妆台上见底的红酒瓶,地板上打碎了的玻璃杯,刺进脚心的玻璃碎片,以及滴落在床脚的鲜血和床单上染了色的殷红……

我处理完一切。

窗外的雨似乎小了些,但心里催云促雨,感到浑身粘稠……风扇的些许善意,撩拨着我额前的湿发,吱呀呀的摆动着。

A躺在床上,我不禁的打量了起来。

曼妙的身材,起伏又平坦的周身,两条修长的腿;薄如翼的白色冰丝裙,隐隐透着一些幽幽的乌黑。昏黄的房屋光线,丝丝甜甜的空气和略有鱼腥的Y城气息……

女主:

我感到口渴,X站在床边貌似颇不自然。

“我想喝水……倒杯水好吗……”

男主:

A的要求打断了我禁不住看她的眼睛……

我倒来一杯水,微坐到床边,俯下头,用胳膊穿过A被压在背后的长发,半搂着她,将她微微扶起。

一眼毫无回避,喝水的间隙,我顺着她的脖颈,看到了令人心头一酥的景象,坚实、挺拔、深邃的迷人景象……

A突然,抱住我……

我无所适从,手却不自主的抚摸她的长发……

一只猫,喵,喵的叫个不停,它蹿上了床,直勾勾地盯着我……

女主:

对不起,X。

我内心渴望拥抱,渴望一切,渴望着空洞的房间被某个事物填满。

谁不晦涩,谁内心没有阴暗,谁能忍受得了燥热的雨夜,那粘稠的空气和丝丝的甜意……

男主:

我不是异性恋,不是同性恋,也不是双性恋。我不想要这些标签,我不希望自己的一生都被塞入一个词,或是一个故事。我想要寻找其他未知的事物,前往地图上不存在的地点,这才是真正冒险。

——恰克·帕拉尼克

A抱着我,说实话,我非常享受那一刻。

两个彼此平衡的关系里,总希望会有一种微妙的暴力,是她,或者是他,毫无征兆的给于你迅猛的一击,而正巧这一切,还来不及用道德、品行来权衡利弊,只是顺从自己原始的意志……

我甚至也抱住了A,甚至觉得喉咙在着火,甚至感觉内心有个怪兽要破壳而出。

这一切,令人既期待,又胆怯;既兴奋,又不知所措……

薄如蝉翼的冰丝睡裙,凹凸起伏的曼妙身段,幽幽暗暗的青青乌黑,一湾碧水却似乎从未被染尘的眼睛……

完:

就这样吧。

有一份宁静,就像那一潭碧水,星星,月亮……

我坐在水边,用一种平和而温柔的心态,去欣赏那份恰到好处的自然……

此刻无人。

而我舍不得,向湖中丢下石子,泛起涟漪。

如果,可以?

我想你陪着我去看大海,

不论喜乐,

不论悲伤。

平静,汹涌的海水,

都会吞噬一切……

从此我们将不会再有羁绊,纠结。

或许,

我会脱个精光,

径直跳入海中,

让月色挥洒

闪烁那一抹泛起泡的浪花……

A走了,自从那一个粘稠的雨夜,我们就再也没有见过面,……

最后一次看到她在圈子里的更新:

我要去北方,找到我曾经来时的路,那里有一幅夜色山水,那里有月亮,星星,却没有坐标,没有方向……

文字下,一幅夜色山水的画,右下角勾出一行漂亮的签名——A。

这幅图,就挂在我电脑后的墙壁上,而我此刻……

wanna hear you say you love me

that you just can't live with out me

even if you have tolie

I just wanna hear you say

I wanna be the one you dream of

the one who knows all your secrets

the one you can't live without

…… ……

全剧终

• end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谢谢你爱我.... 在这个世上 生活虽然总是艰辛坎坷 感情虽然总是不尽如意 但总有一个人出现在你生命里 用心爱着你...
    凤凰涅槃ABC阅读 602评论 0 0
  • 自从和宽宽先生在一起之后,鲜少出差,虽周末时长采风,也仅是市内活动,耳边满是北方该有的喧嚣和熙攘,每个人都用声音宣...
    玖佰只小霸王阅读 193评论 0 2
  • 你断然不可把我的前后分做两面,任何颜色的两面!比如沉睡的懒惰和工作的勤劳,我的朋友!我的无力是某种形式的暴虐,是铺...
    F的村落阅读 93评论 0 0
  • 不知道为何前段觉得孩子确实进步了挺多,这几天仿佛又反复起来,今天家里来了客人,孩子知道我不会当客人面拒绝他,就不写...
    阳光1216阅读 15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