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给老婆和孩子一个完整的家,我选择脱下心爱的军装

图片来自网络

文/兵小蟹


1

尊敬的领导,亲爱的战友们,大家好:

我叫徐来风,这八年来,在工作中没有什么可歌可泣的英雄壮举,也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业绩。
但平日里,团结战友,以队为家,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践行着自己的入党誓言,默默无闻,尽职尽责的奉献着。
今年面临复退,个人意愿,走。
麻烦战友们,请投我“走”这珍贵的一票,谢谢。

在《我为中队增光添彩》的活动上,本来这是给想晋级的战友,一个拉票的绝好机会,徐来风却说要走。

说完,他敬了个礼,觉得不够真诚,怕感动不了战友们,又深深鞠了一躬。

这是他在部队,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为战友们鞠躬。


2

解散后,队长喊他:“来风,你到我房间来一下。”

徐来风知道队长要说什么,无非是劝他留下。

他心想:

人生有多少青春可以这么无私付出?
这一次让我自私一点,为了我的老婆和即将诞生的孩子,还有我年迈的父母。

他敲开队长的房门,队长阴沉着脸:“你之前不是跟我说深爱这身军装,要干到你干不动为止吗?怎么要走了?”

徐来风盯着雪白的墙,不敢正眼看队长。

嗫嚅道:“队~队长,我...我想留,但是,我得给我老婆和即将诞生的孩子,一个完整的家啊,希望您能理解。”

队长沉默良久,红了眼眶。

然后挥挥手,说:“我懂你的这种感受,你回去吧,我不会再强留你的,领导那边,我也会想办法,帮你顺利退伍。”

徐来风敬了个军礼,转身离开,心里五味杂陈。


3

徐来风知道,队长是想起了三年前的事。

三年前,队长休护理假,在家陪快生孩子的老婆(下文称嫂子),准备一起迎接新生命的到来。

却在嫂子生孩子的前几天,接到了领导命令,安排队长带领中队全体官兵去抢险。

军令如山,难以违抗,身不由己的队长,含泪跟嫂子告别。

嫂子表示理解,让队长安心工作,救百姓于水深火热之中。

那次抢险任务,徐来风和队长在一起搭档。

期间,队长就打过一次电话回去,知道嫂子生了个可爱的姑娘,母女平安,便匆匆挂了电话,全部精力投入抢险任务中。

队长说:“时间就是生命,多争取一秒,就有可能多救回一条生命。

等到队长回去,才发现嫂子还躺在病床上,都快坐完月子了,身子还很虚弱。

原来,嫂子生孩子时,剖腹产大出血,幸好抢救过来了。

嫂子为了不让队长分心,骗他手术很成功。

队长从兜里拿出军功章,眼里满是心疼,握着嫂子的手,说:“老婆,这军功章有你的一半,你受苦了。”

嫂子从上到下把队长扫视了一番,说:“你没事就好,什么功不功的都不重要。”

直到现在,队长心里都还满是愧疚,觉得自己亏欠母女俩太多。

这几年,队长申请转业好几次了,上级领导不批,他只好安心工作。

军人,守了国家和人民,却负了家人。


4

徐来风回到宿舍,铺好床,安静不下来,来回踱步。

他想到了他的老婆耿丹,和她肚子里的孩子。

前段时间和她老婆视频,他老婆脸色煞白,说是反应强烈,经常呕吐,吃不下饭,睡不好觉。

徐来风心急如焚,却什么也帮不上。

徐来风摸了摸胸前的国防服役章,又想象着他孩子呱呱坠地的那时刻,心中又不知该如何抉择。

“我想在我老婆最需要我的时候,我在她身边,照顾她,给她温暖,但我很爱这身军装,不想脱下它。”

徐来风带着哭腔,跟在学习室看书的楚青说。

楚青放下手中的书,慢条斯理分析到:“留下,守护着大家,回去,保护着小家,都是肩扛一份责任,其实你心里已经有答案了。


5

徐来风回想起这么多年来,他和老婆耿丹,感情路上的酸甜苦辣,坎坎坷坷。

徐来风认识耿丹,是在初二的一天早晨,因为学校开运动会,他早早去学校。

门卫大叔还没开门,他就一人在门口等着。

没几分钟,来了扎着马尾的女孩,见他一人,打了招呼:“嗨同学,早啊,怎么还没开门呐。”

他心想:这女孩看着挺水灵的,说话怎么不经大脑,这傻货,自己都说了“早”啊,门卫大叔肯定没起来。

内心戏丰富的他,想着想着“噗呲”喷笑。

女孩嘟囔着嘴:“哎、同学,你怎么这么不礼貌啊,不搭理我就算了,还嘲笑我?”

徐来风看到她鞋带松了,顺口道:“不是啊,是你鞋带开了。”

女孩把书包往他怀里一送,说:“你帮我背下书包,我系下鞋带。”

没想到他这一背,就背到大学毕业,最后把女孩也一起背回了家。


6

徐来风和女孩谈恋爱不久,就被班主任发现。

女孩是隔壁班的,两班主任把他俩叫到一起,苦口婆心,一唱一和。

一个说:“你俩这是早恋,影响学习,要受处分的,知道吗?而且,以后你俩也不可能在一起!趁早分了吧!”

另一个附和:“就是!老师是过来人,看过太多没有结局的早恋,如果真那么相爱,十年以后,你俩结婚了牵手来找我,我再祝福你们,现在先安心学习。”

徐来风和女孩都没听进去,后来老师还叫来了家长,劈头盖脸一顿骂。

他俩不得已发展成“地下党”,跟老师和父母斗智斗勇,直至高中结束。

后来,又上了不同的大学,女孩去成都,徐来风留在本地。

一千多公里的距离,吹散了拥抱牵手的温度,而俩人的心,却爱得更加热烈。

异地四年,火车票厚厚一沓。


7

好不容易熬到毕业,徐来风又想去当兵,女孩没有丝毫犹豫,全力支持他。

女孩说:“去吧,只要你喜欢,我就开心,我等你回来娶我。”

毕业后,家里给女孩安排了工作,她便回浙江上班。

而徐来风,戏剧性的被分到了成都当兵,去女孩曾经住过的城市。

两年后,徐来风自愿留下,转士官。

女孩千里迢迢来部队看他,买了一大堆土特产。

五年后,徐来风被强留,本来打算退伍回家,就跟女孩结婚的计划,泡汤了。

女孩披上婚纱,从浙江奔到成都,说要在军营里结婚。

在战友们的祝福中,他俩办了一场特别的婚礼。

结婚那天,徐来风对女孩说:“特别的爱,一定要给特别的你。”

把领导当场感动哭,特批徐来风三天假,陪女孩好好逛逛大成都。

一场校服到婚纱,从一而终的爱情,让战友们心生艳羡。

时常有被分手的战友,痛苦着说再也不相信爱情的时候,都有人用他俩感人肺腑的爱情来举例。

徐来风休假的时候,他和女孩手牵手,去看当年的班主任。

班主任不敢置信,还是高兴送上祝福。

但这十二年长跑,八年异地的感情,个中酸处,只有他俩心里清楚。

结婚后,依然异地,只有徐来风休假的时候,他才能和他老婆同床共枕。

转眼就快三十岁了,这么多年来分离的艰难,该结束了,徐来风心想。


8

徐来风在战友们眼里,为人谦虚,不骄不躁,是个优秀的武警战士。

参加过很多次抢险,入了党,立了功,优秀士官评定,年年有他。

楚青跟徐来风关系最好,跟他聊天,每次都是心交心,总是聊有所得。

徐来风要走,楚青很舍不得。

失去为数不多,懂彼此的人,会让人觉得很孤独。

所以,楚青跟徐来风说:“风哥,你再考虑考虑,留下来呗,可以让嫂子随军啊。”

徐来风看着楚青,无奈摇摇头:“哪有这么简单啊,父母怎么办?孩子今后上学怎么办?我老婆工作怎么办?”

自古忠孝难两全,八年的青春,无怨无悔为国效力,这一次,为家庭为自己另谋出路,也无可厚非。

楚青挽留不成,反而担忧徐来风走不了,说:“你这么优秀,不放你走怎么办?”

徐来风抿抿嘴:“我跟队长打好招呼了,今年哪怕只有一个退伍名额,也是我的。”


9

徐来风第五年的时候,本来是要走的,奈何他表现优异。

于是,队长向上级领导打申请报告,说:像徐来风这样聪明又踏实肯干的人才,不可多得,应该留下。

队长这么一说,徐来风留下,就成了铁板钉钉的事实。

才有他老婆千里奔赴军营,嫁给他的感人事迹。

徐来风被强留后,郁闷过一段时间,家里父亲生病住院也没能陪伴在身旁,他老婆忙上忙下,更让他难受。

他对队长有了怨恨,除了出任务,平日里便不理不睬,能躲则躲。

但是他干工作,依然没有丝毫懈怠。

队长知道他家里出事后,上报给机关领导,给他批了一个星期的事假,即便如此,队长对他也一直心存愧疚。

这次,队长心里依然想留住他,但只是劝解,并未强留,知道他铁了心要走,想最后争取一下而已。


10

徐来风随了自己想回家的心愿,却高兴不起来。

倒是楚青假装开心:“回家多好啊,老婆孩子热炕头的,我都羡慕那样的生活。”

徐来风嘴角微扬,洋装镇定,没回答。

表面云淡风轻,心里早已翻江倒海。

总要失去什么,才能有另一些获得吧。

即使不舍,选择依然会来临。

脱下军装,青春便只剩下回忆。

尽管如此,也不得不跟它说再见。

还有父母和爱人需要照顾,这也是一份责任啊。



我是兵小蟹,点赞是爱。

赏点棒棒糖的钱,是深爱。

蟹蟹(微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