阶层的本质是认知差距,你永远赚不到认知之外的钱

今天要聊的话题关于认知,建议你好好看一看,如果和你的观点相左,你大可以坚守你的就好。我要说的是,阶层的本质是认知差距,而你,永远赚不到认知之外的钱。

1.人格决定命运

之前看过这样一个故事。

写故事的作者是一名商业银行人力从业者,某一次银行招进来60名实习生,在实习结束前,能被正式录用的名额不到10名。实习生中,出生背景很不相同,有家靠党政机关的,有书香门第之家的,也有父辈做生意的,当然也有普通农村出来的。虽然背景不同,但此时此刻大家的愿景却是一致,就是都希望能成为那留下的十个人之一。

就是这样一件看似普通的职场事情,让这位作者深刻的认识到,性格决定命运。

首先能进入银行实习的学生,根上儿都是好苗子,但能否留下来却是另外一件事。背靠强硬后台关系的,早早确定了名额;没有捷径的,只能各使各的招儿,看谁更会来事儿。说到会来事儿,让故事的作者看到了不同家庭背景孩子的巨大差异,即便在岗位选择上也表现的淋漓尽致,不用想,从商家庭的或者机构背景的,显然要比其他家庭的更会来事儿,尤其是比农村来的。

有人说,现在不都看个人实力吗?

如果正在看的你是涉世不深的学生,倒是情有可原,若已在职场摸爬滚打多年,应该多少有过体会。如果说到实力,狭隘的实力往往很局限,做技术的人认为有技术就有实力,销售卖的出去东西就是实力,对于学生成绩就是实力,不过不凑巧,社会上的个人实力,往往都是硬实力和软实力的组合。打比方说同样是销售,你是公司门店金牌销售,而另一个同事只是普通销售,却背靠机关背景,二人销售产品到政府部门,谁路子更广,结论不言而喻。那这样说,难道背靠的背景不是实力吗?

接着上面的故事讲,让作者印象深刻的有这么几个人,一是有机关背景的实习生,二是从商家庭的胖小伙,三是农村来的优秀男孩,四是另外一个实习结束早早结婚生子的小伙子。有背景的自然不必说,顺风顺水。胖小伙虽没留下,但凭借家里有个从商的爹加上自己脑袋活络,倒是跟银行做起了生意。另外农村来的小伙,作者相对比较看好,但小伙因为一次动了贪心私拿了待客的中华香烟,从而在领导心里打下了贪利的烙印,最终未能如愿以偿留下。而早早结婚生子的小伙,因刚出社会,背负房贷、养娃、家庭等各项支出,凭借单薄的工资实在是双拳难敌众手,最终一地鸡毛。

上面的故事,如果你还记得,其实是来自公众号的一篇文章,叫《寒门再难出贵子》,文章一出,炸了整个公众号。故事的作者要说的核心观点其实是性格决定命运,而性格养成却大部分因为家庭。

毋庸置疑,性格很重要,但我觉得性格这个词过于局限,更准确的,我认为是人格,性格只是人格的一个方面而已。

2.智商只是入场券

对以上的观点,杠精恐怕要开杠了。如果你说人格决定命运,那难道智商、情商都不起作用吗?请记住,智商、情商永远只是向上跨越的入场券而已。对于故事中的每个能进银行实习的人,我想智商都不差,情商可能还有较大差异,但一般也不至于差距非常大。这些实习生,和大多数大学生一样,经历着六岁读书、十五岁高中、十八岁大学,二十二岁步入社会这样类似的轨迹。在这轨迹之外,是各家的家庭环境对他们人格的塑造,是日常生活里里的耳濡目染、以及形形色色的人和事物共同造成的。

我特意去看了看中国统计年鉴关于咱们国家大学生的数量情况,以最新2019年年鉴的抽样数据,一共抽取了1064195人,其中大学本科64259人,占比是6%;研究生及以上学历6364人,占比0.6%;如果把本科拆成一批、二批和三批,按以往比例,一批、二批、三批比例大概是3比4比3,那一本占比1.8%(6%乘以0.3),二本占比2.4%(6%乘以0.4),三本占比1.8%(6%乘以0.3)。如果仅仅看一本以上学历(即一本加上研究生学历)你会发现,仅仅占比2.4%。这样看来如果你是个一本学生,你已经在学历教育前战胜了97.6%的人,如果是本科以上,那你已经干掉了接近95%的人了。

如此优秀的你,是否也与社会各阶层财富的分配相匹配了呢?

恐怕远不是如此。

胡润百富每年都会发布一份关于中国家庭财富报告,其中2019年胡润中国家庭财富报告揭示了目前大中华区拥有600万人民币资产、千万人民币资产、亿元人民币资产和3000万美金资产的家庭数量和地域分布情况。

报告把600万人民币资产家庭视为“富裕家庭”,“高净值家庭”为千万人民币资产家庭,“超高净值家庭”为亿元人民币资产家庭,“国际超高净值家庭”为3000万美金资产家庭。那么到2018年8月,中国大陆中产家庭数量已达3320万户,而此时中国的总户数约摸有4.5亿户,中产家庭数量占比7.3%。而什么是中产的标准呢?胡润百富认为资产超过300万元的家庭属于中产阶级,371万就属于及格线。

好了,现在大家可以对号入座了,问问自己是否到了胡润百富的中产及格线。

我之前把这样一份数据说给了其他的人听,其中不乏有这样的调侃,学历上干掉了95%的人,按财富分布的这样一个比例,好歹也能混个中产啊。可现实是兜儿比脸干净。这其实也说明一个问题,社会财富的分配并不完全以智商为基底,相反,智商仅仅只是这场游戏的入场券而已,甚至一些时候连入场券都不算。

3.阶层固化首先是认知

既然财富分配不完全以智商为标准,那首先咱就得纠正这个观点,就是没钱别总是怪自己笨,因为有钱人可能还没你聪明,当然,这个聪明仅仅指的生物层面的智商,即IQ。可是财富的游戏,永远打的都是组合拳,即使财富要分配给聪明人,这种聪明也不是你引以为骄傲的狭隘聪明,不是你考卷分数高、解题速度快甚至各种牛逼证书傍身,这仅仅只是你认为的聪明,当说起聪明人其实更多说的是智慧,是悟性,是通识而非仅仅知识。若要用一个词来概括这种聪明,我觉得是认知。

是的,就是认知。

家庭的不同,阶层的不同,首先不同的是认知,阶层固化的首先也是固化认知。甚至可以说,认知不破,你想往上,几乎没有可能。阶层的突破一定是认知的突破,你只有首先拥有上一个阶层的认知,你才能按照这样的认知去做事,才能得到这个阶层下相应的回报。

4.你的认知可能就够你混所在的阶层

好了,不管你认可与否,可能目前你的认知,仅仅足够你混你现在所在的阶层。再往上去任何一点距离,你都需要从认知上进行突破,只有突破后才能真正指导你的选择和你该走的路。

a.努力学习就会赚钱

努力学习确实会赚钱,不过赚的肯定是你打工的钱,你也可以抱着这个认知一直打工到退休。

但,我要说,但凡你要往上,这个认知就会局限你。一旦你认为学习就等于赚钱,你所有的精力都将集中在提升某项技能上。如果你是做程序员的,那你可能就是没日没夜的学习你编程的东西;如果你是设计人员,你可能就一直专注着提升各种设计技巧;若你是某种传统工艺从业人员,成为一代匠人估计将是你毕生追求。

只是这样的你,永远都会心存一个观点,见贤思齐。看见牛人你就想靠齐,对齐后呢,内心一定是高处不胜寒的感觉,看谁做类似的事儿都觉得是不如自己。如果恰好此时晋升之路不畅,那恐怕要填满一肚子的怀才不遇悲愤,然后终于有一天鼓起勇气,炒了老板鱿鱼,去填下一个萝卜坑,如此反复,直到中年危机来临,此时内心除了怀才不遇之外,更多的是各种焦虑。一焦虑,就又想着再学点新的东西提升能力,去发现学习能力已经比不过后起之秀,想着去干点别的吧,又上有老下有小。

最终,努力学习的你,也开始相信命了,认为这一切都只是命运。

b.没有能力,就没有人脉

反而这句话倒是也没错,要你真一点能力也没有,也没人愿意带你玩儿。

只是,这种想法固化后,便禁锢了很多人去挖掘人脉的想法。都说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积累人脉也不是说要等到你考过某个牛逼证书、升到技术专家、拿到王牌销售之后才能去做,我就问你,你心理想的那个狭隘能力,啥时候能到你认为的有能力标准,等你有能力了,是不是脑子里也僵化了,甚至成为了话题终结者,这时候你想到了人脉重要,恐怕也迟了,倒不是时间上迟了,而是改变恐怕比较难。

很多人并不相信人脉,尤其是技术从业者,因为极度容易陷入技术的那一亩三分地。但我并不是说这有什么问题,如果一心就要成为核心技术掌握者,过度关心人脉反而不是明智之举。但更多的情况是,人脉对自己其实非常重要,关于这点,我会在专门的文章里谈到。

c.学习各种知识以治疗焦虑

你很容易看到的一个想象是,焦虑似乎从不分男女老少,通通都感染,不过治疗方法倒是各有各的不同,最普遍的治疗方法是让自己去学习各种知识,结果是焦虑没治好,反而更焦虑了。

你想过没有,为什么你认为学习知识可以治疗焦虑呢?其实是因为懒,因为懒所以选择通过学习知识来缓解焦虑。你可能要说这不是扯淡么,要是我懒我还学习?我明明就是不懒才学习的。但事实的真相是,学习是你最习以为常的事情了,是你这么多年经受的最多的训练了,因为你深信不疑学习知识可以解决眼前的焦虑,你甚至都没有经过思考,就接受了这个结论,这难道不是懒?

而且,学习实际可能是最简单的事儿了。那还有什么比学习更难吗?那就是思考并且真正去做。学习知识永远只是被动接受,唯有自己去做才有结果,就算学习知识,你也可以内化后输出,以各种各样的形式,或者分享给别人,或者指导自己真正去做具体的事情。而做和学习之间,就是有一条鸿沟,无论你学多少,只要不去做,终究是纸上谈兵,就像马谡,一肚子兵法,却打不赢一场仗。

5.如何破

其实上面我也只是简单列举了常见的现象,类似这样的清单,可以罗列出很多。但最重要的一条我希望你记住并且认可的是,只有突破现在的认知,才有希望突破阶层。在突破认知之前,你可能将一直把自己蒙在鼓里,并将努力学习就能赚钱,拼命学习拯救焦虑等奉为圭臬,很奇怪的是,这些放在绝大部分情况下其实都是对的,并且短期内你确实还能通过这些方法去证明这些观点是对的。比如你努力学习了,加了薪;你又学习了知识,焦虑确实缓解了不少。

直到,所谓的中年危机。此时你才意识到,你只是复制了当年你看不上的那批焦虑中年人的老路。

马云是辞去了老师的工作开始了自己的生意,其实这份工作在当时来说是很好的一份工作,当别人问起为什么要这么做时,他说他看到其他老师的背影,就似乎看到了自己的一生。有很多时候,人和人之间的差距,就差那一层认知。你也相信选择大于努力,可你此时此刻极速奔去的方向,你有真正去思考这是最好的选择吗?

答案只有在你突破认知之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由于DrawNode中没有提供画虚线的方法,所以我用了一种比较 简(无)单(脑)的方法, 画出虚线 , 就是在画直...
    科干老佛阅读 1,680评论 2 1
  • 2018年上半年我在城西实验学校初中部任教初二语文,下半年回到行知实验小学任教四(1)班语文和综合实践活动。 我在...
    Alex1234567阅读 190评论 0 0
  • 我花了很多时间在等待上 比如 等一只蝴蝶破茧 等一只牡丹绽放 等一轮明月从亏转盈 等一滴露珠消逝 等你出走半生的归...
    陈马鹿阅读 110评论 0 4
  • 豪爵吸金ing阅读 72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