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空气稀薄地带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可以一辈子不登山

                  但心中一定要有座山

                  它使你总往高处爬

                  它使你总有奋斗的方向

                  它使你任何一刻抬起头

                  都能看到希望

                  当我们不再需要通过别人的认可

                  来证明自己的时候

                  我们就真的强大了

                                    ——刘墉《方向》

写在出发之前

在一个人去新疆和一个人去雪山之间,我最终选择了后者,虽然这两件事同样不靠谱,可能是因为去四姑娘山是我想了三年的一个劫……

出发前三周我去了青海湖,在最高海拔三千八的地方呆了几天,期间被两个小伙伴放了鸽子,我觉得我不会再找到同行的小伙伴了……

出发前两周,我各种勾搭,问有没有人跟我去雪山……

出发前一周,担心,焦虑……虽然我总是外表强悍,但是其实我是一个很怂的人,担心到不行的时候就哭了,反正也没有人看到,一个人在地铁上会哭,晚上焦虑到不行的时候会躺在床上哭,跑步的时候也会哭……小伙伴以给我践行的名义叫我出去喝点儿,我都拒绝了,为了要把身体状态调整到最佳,每天去跑步,晚上九点就上床准备睡觉,晚上喝酒聚会这种事我是决定不容许自己去做的……

后来辗转又联系了一个乌孙的新疆领队,又想不去爬雪山了,去乌孙吧,但是想到一个人辗转到伊宁,要自己背着30斤的装备走78天,没有信号,又有点担心,而且时间好像很仓促,以及没有做好准备……

我心里特别难受,担心,焦虑,但是我还是必须要去,不去的话我不会有担心和焦虑,但是我会后悔,所以我还是带着忐忑与不安出发了……

离群索居者,不是神明便是野兽,当自己是头荒原中的野兽……有人叫我霍爷,有人叫我钛合金驴,我一直当自己是荒野中的的野兽……

四姑娘山,在藏语中叫"斯各拉",即为"掌管生日的主神"。它是阿坝州已批的三大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之一,又是国家自然保护区,目前正在待批世界自然遗产。距离成都228公里,总面积达700余平方公里。四姑娘山即是景区内四座并立的山峰,其主峰海拔6250米,在四川境内仅次于贡嘎山,享有"蜀山皇后"美誉。(3峰海拔5355米、2峰海拔5276米、大峰海拔5038米)。这里终年积雪,冰清玉洁,根连地厚,峰插天高,白云浮玉,光摇烟霞,山麓下有5000多平方米的草坪。四姑娘山,景区分为四山三沟(山:1--4峰;沟:海子沟、双桥沟、长坪沟),被誉为“东方的阿尔卑斯”。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进入空气稀薄地带DAY1

7月29日,成都到四姑娘山,普通四个小时的车程,我却走了一天……

首先前一天手机没电关机后发现没有带数据线,就各种找苹果手机的乘客借数据线,然后约好早上十点的司机等不及我了,八点就走了……

所以我只能背着两个大包地铁加摩拜单车去川大取了朋友给我的氧气,然后公交加徒步去了客运站准备坐大巴,但是被告知今天的票已经卖完了……

觉得这次出门怎么特么的这么不顺呢……

后来计划打车,司机要价800,本来计划成都滞留一天第二天再去镇上的,约了第二天的车,然后跟客运站的一个猥琐大叔聊天,他居然帮我找到了200元的拼车,然后第二天的约车司机也帮我找了当天出发130元的车,然后就这样兵荒马乱的到了四姑娘山……

到了之后,给大家报了平安,小黑还问我,身体感觉怎么样,我说没问题,然后我就开始整理分装第二天要用的东西,又去了一趟超市,吃完晚饭后我居然开始有一些头疼了,我猜是累的,心里想睡一觉就好了,我一定可以战胜高反的……

单曲循环听汪峰老师的我爱你中国,让自己不那么担心和焦虑了(我缓解焦虑的办法一般有两个,一个就是听这首歌,一个就是跑步,一般人我不告诉他,在这里跑步不现实)然后看了一个比较轻松愉快的电影就睡去了……

进入空气稀薄地带DAY2

早上起来果然头不疼了,神清气爽……

早上吃饭的时候跟同桌吃饭的人瞎扯淡,其实昨天晚上我们就一起吃,只不过当时有着头疼,没有搭理他们,知道他们要去爬三峰,他们也忽悠我跟他们一起去,说今天天气好,三峰峰顶几率大,二峰什么时候登都可以……后来我就去跟我的向导说我想先去三峰,然后再去大峰二峰……向导不同意。

其实我来之前做了详细的计划,连登大峰二峰三峰,虽然我一直强调能爬几座就爬几座,但是这个计划吓走了很多人……其实我很清楚这不可能,但是我通常定的目标都会远高于我的实际能力。我觉得一个人先要有一个大的目标,才有机会靠近这个目标。所谓,取乎其上,得乎其中;取乎其中,得乎其下。就比如我有登珠峰这个目标,但是应该达不到,那就尽量接近吧,到不了8848的水平,以后登个7000多的雪山也可以呀……

其中这三座雪山,大峰是我顺便登的,可登可不登的,由于我去年去过一次,虽然没有登顶,我也不会再特意再去登一次了,但是我可以去二峰的时候顺便去一下,这样连登可以节省很多费用……三峰我觉得我不行,毕竟也是技术性雪山,我都快两年不攀岩了,当然以前手好的时候攀的也不怎么样,我就想去看看,能爬到哪里算哪里吧……所以主要是来登二峰的,但是关于三座山峰的攀登顺序我却一直变来变去,最后向导替我决定了,先去二峰……首先,去三峰的装备我的都没有准备,去了大峰我很可能没有力气登顶二峰,而且大峰一点雪都没有。

早上八点多,我和向导就出发了,从海拔3200的镇上走到了4370二峰大本营,19公里,一个人一路上真没有意思,就跟向导没话找话说,然而他的话我也听不清楚……山上到处开满了各种各样的花。


图片发自简书App


鸟飞的比我还低,我再也不会羡慕鸟可以自由自在的在天空中飞翔,因为他们可以飞多高,我就可以爬更高。

路过打尖包,路上唯一的一个补给点,有人定了一只鸡,明天下山时吃,由于今天出发的早,我不着急赶路,就去看老板杀鸡,鸡是很肥,但是也不用400元一只吧,贫穷再次限制了我吃鸡,不过我特别想去劝一下那位大哥,无论明天您是否会登顶,您都吃不了400元的鸡,如果您登顶了,您会累的不想吃,如果您没有登顶,您可能会高反的不想吃东西或者就是没心情吃了

400元一只的鸡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下午两点就到了大本营,不久就下起了雨,后来云海出来了,我就在云海中,后面又有一些人陆续到大本营,都淋了雨,我又觉得这次自己出来挺幸运的,四川最近经常下雨泥石流,最近还发了地质灾害预警,来这里的路上,很多路都受影响……不过这些并没有影响自己的行程,还看到了雨后的美景……后来我又去厨房跟几个向导聊天,聊登山,聊四姑娘山,聊高反,聊他们遇见的奇葩客人……其实我觉得跟他们交流挺费劲的,我在厨房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因为只有这里有热水,(多喝热水可以让身体尽快适应高海拔)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还有人在4370的地方喝点儿,可惜崔主任也放我的鸽子了,如果他来了一定又拉着大家一起喝点,当然我会拒绝他。

晚上跟同屋的来自上海的大姐一起去厕所,回来的路上,大姐说很佩服我一个人来爬雪山。关于这一点我想说的是,首先我不想一个人来也不赞成一个人来,但是后来只剩一个人了,我也不会因为没有人陪同就不去自己想去的地方……

独自出发,将自己置于一种孤立的境地,完全摆脱对亲友的依赖,与旅行中遇见的人结伴而行;在别人的故事里,审视自己。去陌生的地方,独自旅行,沿途结识陌生的人,见识不同的人,接触想都不曾想到过的各类奇葩。过去在狭小的圈子里,世界就那么大,身边的人就那么多类。但是,在旅途中,遇到的人可以是千奇百怪,让人大开眼界。倾听陌生人的故事,也是增长见识的契机。在别人的故事里,可以审视自己。平时,在自己的圈子里,不自觉的戴着面具生活,时间久了,连自己都会不认识面具下的自己。但是在旅行中,面对陌生的风景和陌生的人,反而条件反射般地将自己最真实的一面暴露无疑,并且行走的越久,暴露的越彻底。


图片发自简书App


虽然一直下雨也有人选择住帐篷,我住的200元的豪华通铺床位,房顶上也开满了花,如果以后再爬雪山,我也会尽量选择住帐篷,那毕竟是自己独立的空间,不会有房间的老鼠活动声中,不会有同屋的大姐翻身引起的我们的床板晃动声,也不会有隔壁房间的男生的呼噜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本营里没有电没有水,晚上八点就躺下了,因为高反,有一点声音我就会醒来,我几乎一宿没睡,然后就在迎接了新的一天,迎来了我的高反,开始头疼恶心(夜间十一二点氧含量最低,最容易这时候高反,我也是)

进入空气稀薄地带DAY3

凌晨2:00,是我们起床的时间。我就起来开始收拾东西,向导叫我去吃饭,我很饿,但是我真的吃不下,硬喝了半碗粥,出了门就全吐了,我跟向导说我吐了,向导说先走走看吧……

凌晨2:44,从大本营出发,戴着头灯,背着冲顶包,向二峰峰顶进发。从大本营出来,首先会经历一段45度角的大上坡。我是第二个开始登山的,第一个坡还没有爬上去,走在第一的那个哥们儿就也吐了,我就觉得再这么累,这么高的海拔,休息不好的情况下,高反呕吐都是正常并且合理的。正常合理的事情就不能影响我的攀登……

其他登雪山的朋友跟我说,呕吐了登顶就没戏了。很多向导也是这么做的,一般呕吐被视为比较严重的高反,就会被劝退下撤。在此我还是很感谢我的向导的,虽然我后来一直吐,但是他都没有强制我下撤,按我的意愿来,当然这也不完全对。

后来我就不断被超越,我真的是走不动,我以为是没有能量,毕竟早上吃的再胃里呆了一分钟就吐出来了,就补充了一个能量胶……

第二次呕吐是爬完第一个大坡,是一段平路,以前骞姐姐总是说我上山如吃翔,下山(平路)如拉稀,我本来想在平路是赶一下进度,就快走了几步,后来就又吐了。

之后就一直这样屡吃屡吐,屡吐屡吃。虽然一直在吐,但是会强迫自己吃东西,这样才有力气走路。也一直跟向导讲话,好让他觉得我精神状态还可以,不会强制我下撤。

期间向导问我包里有什么,怎么比他的还沉,我说救命的东西。

走了一个半小时之后,到了碎石坡,一个很长很长的上坡,走了大概一个半小时。走过各种销魂坡,好汉坡,绝望坡……都觉得不过如此,这个坡真是要命,总也走不到头。走两步心跳就快得不行,就要停下来调整呼吸,平复好久心跳才正常。后来发现张大嘴,鼻子和嘴巴一起呼吸会吸入更多氧,心脏也不会跳那么快了,然后山上就出现了一个张大嘴爬山的傻逼……

头灯的光亮让我只能看见前方一两米的路,我要感谢这种黑暗,让我可以专注于自己的脚步和呼吸,让我可以摒弃心中一切杂念,一心向着顶峰前进。虽然已经呕吐了很多次了,但是我依然在黑暗中稳步前行,我在心中默念:登顶,登顶,登顶……我想起了电影《冈仁波齐》里的一句话:人生的路,每一步都算数。这次爬山不像以前出来玩,总是有很多乱码七糟的想法,脑洞大开,这次真的脑子里什么想法都没有,只有脚下的路。向导总是说我,头灯看的不够远,总是低头走路,不看前面的路在哪里,走着走着就跑偏。其实我是不敢看那没有尽头的路……

一路上,我们仅有几次非常短暂的休息,一两分钟站着喝口水,立刻出发。过久的休息会让自己的身体冷却下来。即使呕吐之后,都没有坐下来休息。前三个小时,向导就允许我坐下来了一次。

很多石头上都有冰,踩上去经常打滑,后来我就尽量不踩石头块,只踩碎石子。碎石坡的最后一段都是直上直下的大石头,需要手脚并用攀爬的,有一些人在这里就下撤了……爬坡爬到绝望也看不到顶峰,关键天还不亮,走这种路特别恐怖……这一段是向导把我拉上去的,但是我的心跳跟不上他的脚步,走到一半我说我要缓一缓,往下看感到一阵眩晕。赶紧从包里拿出救命的氧气吸一口,才好一些。不过我吸氧的行为,向导并不赞同。他说这会产生依赖,之后我特别难受了,就跟向导申请吸一口……

大概六点多我们到了平台,天已经有些亮了,我们收了头灯,继续前行。之后又是很长的上坡,这段路虽然坡度不大,但是很多石头都是山上滚下来的石头,没有明显的的路,所以也不好走。还不能停下来休息,向导说随时会掉下来石头,不知道他是不是骗我不让我休息。期间太阳升起来了,我不知道什么时候日出的了,只是突然就觉得天大亮了,我没有去看日出,因为我的目标是前方,是顶峰。

到了垭口大概7点半左右,我前面很多人在这里就不走了,在这里拍照,因为前面的路要借助路绳了……虽然距离顶峰只有100多米,但是这100米要爬将近一个小时,很多人就此放弃了。因为爬了这么久大家都没有体力了,还要考虑怎么下去……

我一屁股坐在地上,想要多休息一段时间,向导问我还上不上,我说我已经没有力气了,但是我一定要上去。我登顶的过程中,就断断续续有人下撤了,不断的鼓励我。一开始还是一手抓绳子,一手拿登山杖。后来很多地方要手脚并用,登山杖和书包就放在了路边,等着下山时再拿,徒手爬山。在距离顶峰还有三米的时候,又吐了一次。吐着吐着就哭了,胃里难受,心里也难受。把本来想洒在顶峰的泪水洒在了这里。拉着绳子哭了一会,向导提醒我小心掉下去。

8:20,登顶。最为当天最后一个登顶的人。唯一的好处就是大家都下撤了。二峰峰顶只有四五个平方那么小,刚刚挤了好几个人,现在只有我和我的向导。我没有想象中那么兴奋,因为真的是太累了!我也没有想象中那么激动。因为刚刚已经哭过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下撤过程中,我高原反应好像又严重了一些,头痛,恶心,嘴唇发紫,身体的不适让我的移动速度非常缓慢,但我一直咬牙坚持。再次经过碎石坡,走在那没有尽头的碎石摊上,我都不知道自己刚刚是怎么走过来的,真的是快走到绝望了。


下山路上生无可恋

从凌晨三点开始到现在,不只是体力透支,高反,头晕,恶心,还很困。整个人已经处于麻痹状态,走几步就要坐下来休息,好几次休息的时候我都坐着要睡着了。向导不断的跟我说,不能睡,你一睡就睡过去了。跟我说,你现在就要迅速下撤,下撤越多,氧气含量越多。我就靠着仅剩的一点意识一步一个脚印,歪歪扭扭的走到了营地。

最终耗时5小时,我才回到二峰大本营。到山脚下还有19公里,我就骑马下山。终于在下午6:00回到四姑娘山镇的酒店。下山的路上,还在跟向导讨论我接下来的行程。明天凌晨再去连登大峰,我已经没有体力再这样折腾一天了。并且今晚如果还住4300的大峰大本营,我可能还是睡不着。先去3200的镇上休整,再去三峰也没有意义。向导说我肯定上不去。让我回去锻炼,明年再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想坐在山之巅,云之上,看脚下云卷云舒……哪怕只是在山下住一夜,内心亦是满足。因为抬眼便是雪山。就让山脊的雪面上,烙下我的足迹,让心更接近天堂吧。就让我一个人高高地坐在山上,看山。就让我一个人静静地坐在云端,看云……

现在回想起没有来四川时的担心和焦虑,以及攀登过程中遇到的困难。相信以后我会微笑着从容面对。

人生短暂,

哪有那么多时光用来说“我不会”、“我害怕”、“我不行”?

用尽全力去做你想做的事,

爱你想爱的人,

成为你想成为的自己,

才不枉这一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