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我的大学舍友|橘园十一舍410

图片发自简书App

“410,收电费了呦!”

“410,收水费了哟!”

“410,开门检查卫生了哟!”

“410……”

总想起宿管阿姨操着一口重庆话在楼道里喊话的情形。

每每这个时候,我们四个人便迅速地从床上爬下来,用最麻利的速度收起我们的电饭锅,热得快和吹风机,然后才去开门,毕恭毕敬地喊“阿姨好!”

那白白胖胖的阿姨乐得眼睛眯成一条缝。完了不忘跟我们说“可以了哈!”

跟阿姨说拜拜之后我们关上门,拿出我们的电饭锅,热得快和吹风机……

410是我们宿舍的门牌号,但我们更喜欢说它的全称——橘园十一舍410,觉得特顺口,特舒服。

橘园是我们学校比较新的园区,都是四人间,有阳台、卫生间和热水器。

我们的床分为上下两部分,上面是床铺,下面是书桌,连接床头部位上下两部分的空间做成书架。两张床连在一起,中间的梯子同时也是鞋柜,梯子两侧的柜子是衣柜。

宿舍里还安装了电风扇,不过对于重庆夏天四十度的高温来说,电风扇丝毫不起作用,它吹的是热风。

但许多人都羡慕我们的住宿条件。

缘分是很奇怪的东西。全国每年高考的人多达几百万,偏偏我们就考上了同一个学校,选了同样的专业,被分在了同一个班同一个宿舍,更神奇的是我们四个人的高考分数都是588。

这个数字在第一时间将我们的距离拉近了不少。

89年生的坤哥来自贵州凯里,她是家中的老大,高中的班长,浑身上下一股大姐范,气场强大,我们称她为“坤哥”。

其余的我们仨都是90后。

老二是小月月,重庆人,她这个名字的得来是因为当时网络上有一个叫小月月的人走红了,我们就叫她“小月月”,再加上她生得娇小玲珑,跟这个名字特别搭。

来自云南少数民族高寒山区的我排老三。

最小的是小左,出身于贵州龙里县城双职工家庭的她,自理能力比我们稍差,虽然生得白白胖胖的,却特别粘人,尤其粘我,总是“菠菜”“菜菜”地唤我,大概因为我只比她大十多天吧。

我们四个一见如故,第一天晚上就开卧谈会到很晚,第二天就一起逛街。从此,我们干什么都一起,一起上课,吃饭,逛街……舍友的意义有一层是陪伴。

只有一台笔记本的日子

刚入学没多久,小左就买了一台笔记本电脑。我们四个人常常挤在一起对着她的电脑看电影。

坤哥胆子大,怂恿我们看《咒怨》《山村老尸》,我们拉上窗帘,关紧门窗,四个脑袋挤在一处。

小月月胆子最小,往往恐怖的音乐一出来她就要抓着我们的手,鬼还没出来她就大叫,我们也跟着大叫,我不是怕鬼,是被她的叫声吓到了……

那时,我们的网络并不是很开放,我们需要去学校的机房交网费才能上网。十块钱大概也就能支撑一个星期。

记得大一的冬天,第二天马上就要期末考试了,其他宿舍都在紧张地复习,可我们却看《仙剑奇侠传》看得如痴如醉。

不幸的是小左的网费没了。

我们四个人大半夜冒着严寒跑遍大半个校园找能交网费的地儿,回来继续重温剧情,直到凌晨。第二天又满血复活,直奔考场。

年轻时的那股热血劲现在想来都觉得佩服不已。

一起做饭的日子

坤哥家是开农庄的,因而她也会两手。我们四个人听说我们班的男生有电磁炉,便让小月月施展她的人格魅力去跟男生借。

接着,我们直奔超市,煞有介事地买了油、米、菜和各种调料。

那时我们买东西最近都要到重百,我们需要爬很长的坡,然后过天梯,然后下坡,几经波折才能到达。

当时没有坐校车的意识,不过就算坐校车也要走很长的一段路。

别的大学生都会买自行车,可我们不行。

都说如果要想一个人破产,就让他在重庆骑自行车。山城的名气不是盖的!

我们买了一大堆东西,两个人一组来提都很费劲。小左可能是因为又胖腿又短,没走几步她就哼哼唧唧:“哎呀,我不行了!歇一下!”

不过美食的诱惑给了我们很大的力量,我们走走停停还是把东西运了回去。

然后我们分工合作,坤哥当主厨,我们打下手,负责洗菜切菜。没多久,丰盛的饭菜就摆上了桌,我们享用着劳动果实别提有多开心了!

后来我们就过起了柴米油盐的生活。每天下了课就去买菜做饭。小日子过得可滋润了!

我们有时做家常菜,有时煮火锅,那火锅的香气飘得整个四楼都是……

后来,宿舍跳闸了,去宿管阿姨那一看,保险丝被烧了。

我们害怕极了,就跟宿管阿姨撒了慌说是因为我们用了吹风机。阿姨骂了我们很久,看我们认错态度诚恳就放了我们一马。

电磁炉是断不能用了。

不过我们还是会偷偷地用电饭锅煮东西吃。虽然不太方便,却也知足了,毕竟那时多少大学生的宿舍还不能用电饭锅呢!

那一天,我们高高兴兴地上完课回来,打算煮面吃。可打开门就发现小左的凳子上留了一张纸条:“410电饭锅已被收。”

我们才猛然想起出去上课的时候忘了将电饭锅藏起来了。我们当然不敢去找宿管阿姨要回电饭锅,宿管阿姨也没再管这事。于是不了了之。

爱吃不怕头通洞。我们又去买了一个小的电饭锅,一直用到毕业,最后在学校的“樟树林论坛”上贱价卖了……

单相思的日子

大学生不谈恋爱的很少。辅导员放话说:“对于谈恋爱这事,我不支持,也不反对。”恋爱似乎是一种风气了。

坤哥在高中的时候早恋过,这让我们仨崇拜极了!

我们称她的对象为邰公。她和邰公在高中时谈了一年,毕业之后分了。大学一个在重庆,一个在沈阳,没有联系。

她常常给我们讲她的恋爱故事。

大学里追坤哥的有好几个,可她都没答应,我们都觉得她还喜欢着邰公,邰公据说也没有女朋友,我们弄不明白为什么他们不和好呢?

小月月喜欢上了技信院的一个白白净净的男生,是我们云南人。

他们是因为社团活动认识的,那男生刚分了手,和小月月还聊得来。于是他们天天聊qq。后来会一起去吃饭,逛街,据说他们还牵了手。

假期的时候,小月月还跑到云南找他。不过根据小月月的叙述,那男生爱损她,说她“长了一张苦瓜脸”,使得对自己的容貌很自信的小月月陷入了苦恼,她开始疯狂地买衣服打扮自己。

后来,听说那男生和前女友和好了。小月月深受打击,放浪形骸了好一阵。

我没早恋过,却在大学刚开始的时候恋爱了,和一个相识了多年的人。异地恋不容易,煲电话粥用的卡有厚厚的一叠,同时收获的还有因为熬夜长的一脸痘痘。

痘痘真是会打击人自信心的东西,害我假期回家都不敢去见朋友。

一年后,我分手了。一度陷入了悲伤之中。

小左很想恋爱,对于恋爱这事简直就是好奇宝宝。经常缠着我们三个有感情经历的人问这问那。

当时我们学校有一个很火的交流平台,叫“樟树林论坛”,上面可以交友,可以互换网络资源,可以买卖东西,还有一些兼职介绍。

小左在上面认识了一个姓秦的男生,很快地他们就恋爱了。她称他为“秦笨笨”,我们听了都做呕吐状。我们总是会打趣她。

有一天小左约会回来,我凑近她盯着她的嘴巴看,发现嘴唇有些肿,我就笑她,她恼羞成怒地瞪着我。

我反倒觉得更好笑了,她原本就小的眼睛就这么一瞪,使我终于能够看到她的眼白了!

接着,我就很悲剧地被她追着暴打。

没过多久,小左的恋爱也无疾而终。

至此,我们都成了单相思的人。当时我们把自己称之为“苦菜花”,还排了号,苦菜花一号,苦菜花二号……

不知有多少个夜晚,我们的话题都变成了心里的那个人。

不知看了多少别人的故事流下了自己的眼泪。ktv的嘶吼和夜啤酒,有多少是掺了心事的……

如今,我们都嫁作人妇。坤哥最终和邰公结婚并有了小宝宝,他们就是“从校服到婚纱”的典型。

小月月还是嫁到了我们云南,她叫她老公“龙大叔”。我们不得不佩服她的勇气,一个娇生惯养的女孩为了爱情跑到举目无亲的地方,换成是我,我做不到。

幸福的小左也快当妈妈了,前段时间很忐忑地问我为什么早孕试纸上会有淡淡的一条,会不会是假的……

我也不赖,和老公兜兜转转了几年最终修成正果,接下来就是学习如何细水长流过日子。

回想起一起走过的点点滴滴,感慨万千。

那些快乐的日子多么短暂,那些悲伤的日子也在时光中变成了成长的调味品。

只可惜青春是一本太仓促的书,我们还没仔细品味,就已经过去了……

橘园十一舍410如今住进了新的面孔,我那张床上住着的人是怎样的呢?会不会曾在梦里感知过我的存在?

大学生活&故事&城市故事联合征文活动链接:https://www.jianshu.com/p/09ec5933f568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