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呀们摘西瓜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又是一个可以放肆吃西瓜的季节了。

网上关于西瓜“打针”等类似的骇人消息又开始此起彼伏,让人目不暇接又真假难辨。

西方有句谚语“真相还在穿鞋,谣言已经跑遍半个世界”。处在这样一个网络如此发达,信息传播如此之快的年代,不得不承认,在各种谋生技能之外,我们还得练就一双孙悟空般的火眼金睛,方能在这个万变的世界里悠然的安身立命。

这两年托小叔子的福,让我省去了关于吃与不吃的无奈纠结,既可以放心又可以放开肚皮吃西瓜了。

现在的乡村,出去打工仍旧是长盛不衰的挣钱方式,许多的田地大多就剩一些老人还在力所能及的折腾了。难得的是,我们家小叔子从去年开始便留在了家里,整理了十来亩田土种瓜种菜。这个时候,正值西瓜与香瓜丰收的时节,自家人精心呵护出来的劳动果实,与外面市场买来的,那吃的感觉与心态是迥然不同的,各种甜蜜可想而知。

近段时间太阳猛烈,因为之前还经历了一轮雨水天气,所以瓜果成熟得特别快。这不,看了看西瓜田里的情况后,我们全家老小总动员,再一次一起去瓜田里感受了一下丰收的喜悦。

下午五六点钟的太阳,依旧有点让人望而却步。公公婆婆却是特别的积极,各自戴了一顶遮阳帽,率先挑着两担竹篮子说说笑笑就向西瓜田里出发了。我呢,原想再等等,让太阳回家后再行动,哪知那放假在家的四个小朋友也是兴奋难耐,一遍遍的问我什么时候出发,没办法,只得紧随其后。

走在乡间的小路上,小鸟躲在绿树间唱歌,野花青草交相辉映,阵阵微风轻拂,虽然热气迎面,阳光也不温柔,心情却还是不错的,尤其身边还有四只叽叽喳喳的“麻雀”相伴。

十几分钟的路程像是一种铺垫,在目的地几十米开外,那帮小朋友就开始用奔的了,边跑边大声的告诉先一步融入瓜田的爷爷奶奶“我们来啦”,而进入西瓜地也是用蹦的,一下子便四散开来,寻找目标。那阵式,我怎么感觉有点像传说中的鬼子进村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西瓜田大概有个三四亩的面积,用沟壑分成的一条条垅子上全部爬满了绿色的西瓜藤蔓,像是给土地盖上的一层毯子,个头大的西瓜早已探出了头,有的甚至整个身子都坦露在了阳光之下,个头小一点的西瓜仍躲藏在毯子下面,它们应该还在静心享受着那份绿叶的呵护吧。

我们到的时候,成熟的西瓜都已被公公用剪刀剪离了藤蔓,三个一群五个一伙的就近堆在了一起,站在高高的田埂上看得不是特别的分明,等到一入瓜丛,双脚开始在绿色中穿梭,便能很清楚的判断哪些是已经被剪下了的,哪些还准备放其继续生长。

我们后到者的任务就是把那些摘下来的西瓜运到田边的公路上,晚点再用车运回家。

婆婆有些辛苦了,见我们去后便先行回家做饭了。剩下的六人组我们三代人用了三种方式,公公用担挑,我用竹篮子提,小朋友们则直接用双手抱。不用细说,公公单次的成绩是最高的。也想过和公公交换运的方式,却自知从没用肩挑过东西的自己根本就是挑不起来的。我们唯一能赶上他的方式就是速度,比他多跑几次,相差的也就不会太远了。

跑得最欢的一直是小朋友们,他们自行商量采取了比赛机制,边抱边计数,看最后谁运得最多。看到他们汗流满面却仍然快步狂奔,我终于感受到了他们每天步行两个小时往返学校的好处。

太阳被我们的热情打败,慢慢的退去了金色的光。我们像几只快乐的蝴蝶一样,在绿色的田野里翩翩起舞,每一次舞动就更加接近目标,每一次相互的示意就帮我们卸去一些疲惫。看,不远处长势同样喜人的禾苗也在向我们招手;一留意,隔壁的香瓜地里还冒出了一窝野鸭蛋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没忍住从口袋里掏出手机,也不管双手是否沾满了泥,对着心怡的画面就是一通狂拍。特别高兴,总有些美好的瞬间被我抓住,总有些美丽的景色被我存留。也许更高兴的是乐在其中的小朋友们吧,又为难忘的童年平添了精彩的一笔。

这个夏天,西瓜在我们心里洒下的快乐种子,相信以后的每一天,都会有着拥有的喜悦与满足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在亮马桥桥TavolaItalian Dining 上了一天班,一年没做了,应聘了学徒!今天看到的不一样!原来...
    LeoCao阅读 163评论 0 0
  • 2017年10月21日 星期六 多云 今早起来,问李云哲到哪里写作业?她选择跟我去公司。上午刘老师发通知,让带孩...
    云哲云灿妈妈阅读 15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