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便给人贴负面标签,是种自带偏见的行为

(1)

林琳最近很苦恼,也很压抑,因为和朋友发生了些不愉快。朋友老是喜欢给她贴上想太多的标签,还觉得事实就是如此,总是特别强调而且也不分场合,有时候几个朋友一起的时候也总这么说,搞得几个朋友都觉得林琳是个想太多的人,一起聊天时,轮到林琳表达观点时,总会时不时说上句,你是不是想太多啦。

虽然自己心思比较缜密,考虑事情也比较全面,面对事情也有多种不同的看法,这自我感觉没什么不好,可是当和朋友分享时,这些本来可以说是优点,去到这个朋友口中就成了想太多,还强加了些观点到自己身上,搞得每次和她聊天,自己下意识地就会去想多一些,这让林琳感到不大舒服,甚至产生了自我怀疑,本来自己并不是这样的人,老是这么说,自己都快变成这样的人了。

私底下林琳委婉地和这个朋友沟通过,希望不要乱给自己贴标签,但是却没啥效果,这个朋友还是一如既往地坚持自己的观点。面对林琳的抗议,又归结为想太多。

终于在前两天,两人爆发了争吵。聊天时,这个朋友斥责林琳想太多。这无疑点燃了林琳心里累积已久的炮仗,反唇相讥直指她的贴负面标签行为,两人不欢而散。

(2)

林琳的苦恼在于自己被朋友贴了标签后,又经过对方不断强化,无形中产生自我怀疑,虽然讨厌、否认这个标签,然而下意识的就感觉自己的行为潜移默化地趋向与所贴的标签内容相一致。出现了"标签效应"。

心理学认为,之所以会出现"标签效应",主要是因为"标签"具有定性导向的作用,无论是"好"是"坏",它对一个人的"个性意识的自我认同"都有强烈的影响作用。给一个人"贴标签"的结果,往往是使其向"标签"所喻示的方向发展。

但林琳本身就特别不喜欢被贴标签,何况,这些标签本不是自己身上拥有的,是被强制加上的,歪曲事实又被强制定性的感觉就像被强迫吃了苍蝇一样。让人想想就想排斥、恶心,充满强烈抵抗性。

而这个朋友给林琳贴标签的过程其实就是自我对对方下定义,给自我对林琳的认识设了个框框,心里有产生暗示效应,然后就自我感觉林琳多数行为都符合这个标签,自动将其定义为标签行为。在这位朋友眼中,我觉得你是什么样的人,你就是什么样的人,你的所言所行都证明你是这样的人,然而这本身就存在一定主观片面性,带着自我的偏见。

(3)

美国心理学家贝科尔认为:"人们一旦被贴上某种标签,就会成为标签所标定的人。作为贴标签者,对被贴标签对象有了这样一个思维定势之后,思维关注的点就都集中在强化个人对被贴标签对象的标签观念中,往往就会自动忽略被贴标签者很多其他好的方面和细节。

用自我主观观念、强烈的个人认识,觉得你就是这样的一个人,你的所有行为就都表明你是这样的人,然后当被贴标签对象感受到难受,开始举例子辩驳的时候一般就会立刻有反应,看吧,你就是这样的人,你这些表现都证明你是这样的人。你还在狡辩。贴标签者的心理还特别认可自己的推论,我就说,你肯定就是这样的人,现在印证了吧。

当一个人有了这样一个认定后,便很大可能带有有色眼镜去看这个被他贴上标签的人,同样,为了更有力的佐证,也会寻求他人的认同,也就有可能引导其他人对这个被贴标签者的认知,直接以标签识人。作为被贴标签者,经受的压力不仅来自贴标签者,还有其他附和的人,往往苦不堪言。

随意给人贴负面标签,这种行为直接的诱因其实是负面心理,是偏见。

(4)

战国•郑•列御寇《列子•说符》:“人有亡斧者,意其邻之子。视其行步,窃斧也;颜色,窃斧也;言语,窃斧也;动作态度,无为而不窃斧也。”

亡斧者在丢失斧头之后怀疑邻居之子偷了斧头,因将其贴上盗斧者标签,视其言行都有盗斧行为,在排除了其有盗斧行为之后,盗斧者标签也随之去除,观其言行皆纯良。

随意给人贴负面标签会妨碍你对他人产生正确的认识,对于被贴标签者也会受到不公的评价,这对双方关系产生的是不良的影响。

生活中有太多这样随意贴负面标签的行为了,如果没有在一定时间、事实基础上的了解就随意对人下定义给评价,都是种不负责任的行为。每个人思考的角度都不同,行为表现形式不同,评价一个人“好”或“坏”不能一概而论。毕竟不存在完美的人,也不存在十足的坏人。没有谁一定了解谁,没有谁就懂谁。

我们可以选择评价一个人的行为,但请不要随意定义一个人。请不要随意给人贴负面标签,因为本身这种行为就自带负面、自带偏见。现代社会,人们之间的情感本就脆弱,维持好不容易,尽量减少不必要的伤害行为,对关系的双方都好。

如果你有类似的随意给人贴负面标签行为,请终止吧,于己于人都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连续114天灵修经文 【诗49:20】人在尊贵中而不醒悟,就如死亡的畜类一样。 《感动》我有神儿女的尊贵身份,我要...
    报佳音阅读 246评论 0 0
  • 雨后 走在小路上 同行的她 被风吹的萧瑟 忍不住打了个寒颤 却道 这风,吹得真爽 雨后 风吹动了她的衣角 伸手去抓...
    晴妁阅读 308评论 3 12
  • 一个女人的老去,是从她越来越懒,越来越想逃避开始的;是从她停止学习、成长的时候,所以有些人到六十岁还没老,有些人才...
    白杨2006阅读 90评论 0 0
  • 今天去取钱,不小心带错了银行卡。这是我的一张旧卡,有一段时间没用了,取钱的时候发现里面有余额70几块钱。回到家准备...
    追光小强阅读 216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