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才能把书中的知识消化吸收?——《过目不忘的读书法》读书笔记

不少人读书有这样的现象:刚刚读过的书很快忘掉内容。即使读100本书也如竹篮打水,到头来没有留下任何印象。只有把书中的内容内化为自己的知识,读书才有意义。那么我们究竟要怎么样读书才能高效又不会忘记从而内化成自己的知识?这本书总体来说写得很通俗易懂,适合任何读者阅读,最独特的是从脑科学的角度阐述了如何利用脑内物质,如多巴胺、内啡肽等把书中内容强化记忆从而内化知识的几点做法。

在这篇读书笔记里我对作者关于读书的好处以及如何选书和买书以及电子书的阅读等内容略去,重点介绍第二三四章的读书方法以及最后一章作者推荐的书单。

本书内容概括

本书中作者从精神医生的角度,利用脑科学的知识原理教你如何提高记忆效率,如何做到读书过目不忘。本书中除了教你如何读书,如何把书中内容内化为自己的知识以外,还教你时间管理,如何提升写作、提升注意力凳能力,最后还教你如何选书、买书和阅读电子书等技巧。最后还推荐了一些作者认为对自己影响较大的书单。

作者简介

这本书的作者是桦泽紫苑,是日本的一名精神科医生,同时也是一名作家,毕业于札幌大学医学部,在美国伊利诺大学留学,回国创立心理学研究所。作者通过社交媒体为40万读者提供心理学和精神医学等专业领悟的知识讲解,过去20年读书量超过6000册,利用科学的高效记忆读书法获得各种知识,并通过社交媒体进行传播。作者除了本职的工作,还每天更新社交媒体,每年写三本书,每个月读30本书,每个月看10场电影,每年2次长途旅行。作者把有这么高效的工作归功于独特的将书中知识“留在记忆中”的读书方法。

一、过目不忘的读书法三个基本原则与两个关键词

第二章和第三章讲的是过目不忘的读书法的三项基本原则和两个关键词,而两个关键词是包括在三项基本原则里面,只是作出进一步详细的阐述我在这里把两个章节合起来讲。

原则1,留在记忆的读书法

原则2,碎片时间读书法

原则3,深读读书法

两个关键词:输出与碎片时间。

原则1:留在记忆的读书法——关键词:输出

1.深化记忆的荧光读书法。荧光笔划线可以起到活化大脑的作用。在大脑内部负责阅读与负责手划线是梁哥不同的分去,再加上做笔记还可以调动大脑另外1个分区,几个分区一起调动使大脑更加灵活,起到强化记忆的效果。

2.多角度劝人的电视购物读书法。最简单的输出方法是说。向别人推荐书的时候,需要实现在脑海里会议书中的内容,并对内容进行整理,输出效果非常好。就好像电视购物节目,多角度的对商品进行推销,向别人推荐书的时候也要有意识的从多个角度进行推荐,这样你就得从多个观点去阅读这本书,能够培养深入阅读的能力。如果向多个人推荐2-3次,就可以实现一周输出三次的目标。推荐一本书不仅让别人受益,自己也有成就感,对书中的内容更加深入记忆。这种方法很像费曼技巧,教会别人是很好的学习方法。

3.与别人分享的社交读书法。读完书之后利用社交网站发布自己的感想和其中的名言警句。在社交网站分享就等于做了一次记忆复习,不仅加深记忆,而且因为要写给其他人看,更加努力的回忆书中内容,认真的写出感想。当自己的推荐和感想影响了其他人,自己得到了成就感,从而更加提高对读书的乐趣。

4.书评读书法。给自己推荐的书写书评,深入发掘书中的内容,写一个深入的介绍,比写感想更加深入。

5.西柚鸡尾酒读书法——榨干书中的内容。这种方法指的是像喝鸡尾酒的时候把西柚果汁挤到鸡尾酒里,西柚挤过一次再用力挤的话还会出来很多果汁。知识的输入和挤果汁相似,提升知识吸取能力可以从书中吸取到更加多的知识和启发。提升知识吸取能力就一定要增加输出的负荷,比如从只在社交网站写感想提升到写书评。根据记忆法则,隔几天写作更加起到复习的效果,从而增强对内容的记忆。

原则2:碎片时间记忆强化读书法——关键词:碎片时间

1.利用限定时间读完会提升记忆的奥特曼读书法。时间限制可以提升注意力,就好像奥特曼只能在地球战斗3分钟一样,因为时间的限制才能使他有如此强的战斗力。我们在地铁上读书相当于一个有时间限制的“奥特曼读书法”,因为地铁上的时间限制,就能够让我们在高注意力和高记忆力状态下高效的读书。

2.高效利用干劲的5分钟读书法。4个15分钟的断续读书比一个完整的60分钟读书效果要好。书中给出了一个实验证明,断续的读书法效果较好,因为集中精力的实际时间比一个完整的60分钟要多。这可能跟我们的注意力是有限的缘故有关。我想起了一本书叫《注意力》,里面就讲了我们的注意力是有限的。

3.高效利用15分钟的15-45-90法则读书法。如何灵活的最大限度运用这断续的15分钟?我们成年人维持普通的注意力时间是45分钟,因此一节课是45分钟。而15分钟可以维持较高的注意力,例如同声传译这一职业就需要维持非常高的注意力,有15分钟极限的说法,15分钟后要替换。在坐地铁的时候,如果用来看手机是非常浪费的,因此,在坐地铁的时候,我们可以利用等地铁的时候看手机,在乘坐地铁较长的时间可以利用多个15分钟时段来读书,充分利用注意力。

4.熟睡读书法。睡觉前的读书可以放松身心,使我们更加容易入睡。睡眠的过程也是大脑自我整理的过程。在碎片时间之外读书或输入相关知识,睡觉前的时间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原则3:深度读书法

作者认为读书要达到能够讨论的水平,这样的输出才有效,如果记不住内容的速度是没有意义的。

二、六个在实际中读书的方法

1.确定目的地的浏览读书法。分三步,第一步:浏览目录,大致翻一遍,对整体一个把握;第二步,决定读书的目的,要从中学到什么知识?第三部,确定用速度还是精读的方法。

2.先读感兴趣部分的跳读法。实用类的书籍除了传授一些方法和技能,还有一些根据、证明和实例,占用很大篇幅,没有必要从头到尾读。首先,认真想下想从中获得什么知识,然后先阅读最想了解的内容——打开书,浏览目录,直接翻到结论部分,如果想深入了解再回到目录查找。满足自己的好奇心不仅促进大脑多巴胺的分泌,提高记忆力,而且5分钟——5分钟的读书法把书中最重要的内容深刻印入脑中。

3.选择稍有难度的内容的挑战读书法。人类的大脑在应对稍微超过自己能力的难题才能发挥最大的能力,这时候大脑会分泌出多巴胺,提高注意力,强化记忆。过于简单和过于困难都不会分泌多巴胺。三个方法可以分泌多巴胺,一是选择比自己实力稍难的书,二是从读书速度进行调节,三是设定目标。

4.利用幸福感能提高记忆力的兴奋读书法。兴奋状态下可以分泌多巴胺,利用多巴胺的强化作用可以提升我们的兴趣,加强记忆效果。就好像我们小时候读连载的漫画,在等下一期出版的时候充满渴望与兴奋。可惜现在的年代获得书籍渠道太多了,容易得到的东西往往不会珍惜,也难以分泌多巴胺了。

5.利用兴奋的时候读完一本书的趁热打铁读书法。作者认为,如果发现一本有趣的书就要趁着好奇和兴奋感的时候要马上开始阅读,不要有先买下等有空再读的想法,这种阅读方法不会让大脑分泌多巴胺,也就留不下任何印象。

6.向作者当面请教的百闻不如一见读书法。与作者见面,一是通过与作者交流,加深对书的理解和记忆;二是听作者的演讲就会明白作者为什么要写这本书以及写书的时候的感想,从而更加透彻理解书背后的故事;三是喜欢的作者可以让你每次督导这位作者的书留下很深的记忆,因为喜欢这种感觉会刺激大脑,强化记忆效果。

三、书单推荐

作者在最后把对自己影响比较大的31本书以及改变命运的两本书。推荐的书单(表示简单易懂的书,表示中间难度,表示专业书)。其中有几本居然是作者自己的书,难道是王婆卖瓜?

1.改变作者命运的两本书:《豹头王传说》、《脑髓地狱》

2.有关大脑与健康的10本书

《运动改变大脑》

《GO WILD!》

《为什么善良对健康有益?后叶催产素改变人生》

《消除压力从大脑开始》

《大脑活用学习法》

《让大脑自由:释放天赋的12条定律》

《每天淡定5分钟:你能多活十几年》

《精神科医生告诉你12种熟睡方法:日本最易懂的睡眠手册》

《放下压力,疾病自语》

《将痛苦变成快乐,消除痛苦的七种方法》

3.有关精神医学、心理学和心灵治疗的11本书

《快乐竞争力:赢得优势的7个积极心理学法则》

《接受不完美的勇气:阿德勒100句人生革命》

《论死亡和频临死亡》

《父性的复权》

《当下的幸福:我们并非不快乐》

《千面英雄》

《原型理论(增订修补版)》

《天才与精神分裂症的进化理论》

《挽救“正常”:扰乱精神医学的“DSM-V”》

《新版精神医学百科》

《挪威的森林》

4.经营管理、网络以及其他对作者影响较大的书

《写作这回事》

《大局观》

《小圈子,大社交》

《策展的时代:“联系”的信息革命已经开始》

《手册改变人生:第四代富兰克林时间管理手册的使用指南》

《改变着装习惯,抓住人生机遇》

《逆说日本史》系列

《你了解旧约圣经吗》

《日本人和犹太人》

《红色盾牌:罗斯柴尔德家族之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