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花钱比如何挣钱更能看出一个人的品位高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挣钱是个技术活,花钱更是。


通过花钱,一个人可以看清楚自己的价值取向,看见自己的思考方式,也更能理解金钱的工具价值、资本价值和欲望价值,从而能够更好地运用金钱和资本,去创造价值。


英国小说家查尔斯•狄更斯在小说《大卫•科波菲尔》中这样写道:“挣20英镑,花掉19.96英镑的人,留给他的是幸福;挣20英镑,花掉20.06英镑的人,留给他的是悲剧。”


一个是积累的过程,一个是消耗的过程,自然是不一样的。


花钱体现智慧,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能正确区分“投资”与“消费”。


著名的美国第一学府哈佛大学,第一堂经济学课,只教两个概念。其中一个概念就是,花钱要区分“投资”和“消费”两种行为。


多年前听到一个故事,最能说明以上理论:


A、B两人,都是某工厂的股东。后来工厂维系不下去,便结束经营了,两位股东分别得了36万元。3年后,他们都花掉了这36万元。但花钱的地方却不一样。


A购买了一套房,现在这套房子的市值是80万元。而B却购买了一辆轿车,如果B现在要出售这辆轿车,市值仅为10万元。


而且,A将房子出租,每年还会收到6万元的租金,5年下来,又积累了30万元。但B,虽然也努力赚钱,却没有什么节余,因为每年六万元的节余,都填补了养车的费用。


如此一算,8年前的36万元,一个已经增值到110万元,而另一个却只剩下10万元。为什么,同样的36万元,会产生如此大的差别?


重要的原因就是A和B两人花钱的智慧不同。


A花钱买房是“投资”行为——钱其实没有花出去,只是转移到了房子上,以后还是归自己。


而B花钱买车是“消费”行为——钱是花出去的,给了别人,并没有给自己创造额外的财富。


所以,“花钱”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财富的多少。也正是这个原因,才出现了以下这句话:“学会花钱,穷人也可以变富人。”


投资可以看做是养鸡,鸡养得好了,就会又肥又壮,还可以下蛋,孵蛋可以获得小鸡,再循环往复。


消费可以看做是吃鸡肉或者吃鸡蛋。


投资失败的话,可以看作是鸡生病都死了,或者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里一起摔坏了。


在不考虑鸡生病或者鸡蛋摔坏的情况下,可以买更多的鸡就是重中之重,那么作为普通人如何才能买更多的鸡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觉得离不开三个与钱相关的词:挣钱、花钱、管钱。


先说挣钱,无外乎两种套路:


1、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和水平,争取更好的单位或职位,从而获取让自己满意的薪酬。


2、找一份可以应付起来不那么累的兼职,让自己成为“多重身份”的人,收入来源增加了,整体收入自然就能增加。


再说管钱,为什么有些人在一些节日,比如光棍节、女生节、圣诞节等过后,总会有剁手的冲动,就是因为事前没有好好规划好这笔钱财,太多的冲动消费,对生活的影响无疑是很大的。


还有些贪图小便宜的人,总是被各种代金券、打折、抽奖等促销方式吸引,其实这些促销方式最终的目的都是让你从兜里大把地往外掏钱。请记住: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这样的消费无异于像喝酒一样,喝的时候开心,曲终人散后还得面对最真实的生活。


最后谈谈花钱,花钱等于挣钱吗?这个命题每个人的答案都不一样,但是我相信花好每一分钱,这是我们所有人都希望做到的,好钢用在刀刃上,甚至如果我们花出去一分钱,能收获十分钱甚至一百分钱,这才是我们真正花钱的意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C特别愿意花钱构建人脉与技能。她经常花钱请有经验的老同事和比自己牛逼的人吃饭,让自己更加明确了解所在行业的情况和需要掌握的技能,于是她比其他同事少走了很多弯路,节约下来的时间都用来攻克自己薄弱的地方,几年之后成为了所在企业的高管。


小D特别愿意花钱提升自己的能力。除了上感兴趣的培训班以外,还坚持花钱买书学习,并且积极报名参加自己所在行业的论坛与峰会。于是有一次在某论坛上通过交流,认识了几位与自己志同道合的朋友,几个人一拍即合,决定合伙创业,现在身价上千万。


小E特别愿意花钱提升自己的眼界。他认为除了读书以外,生活不只要有眼前的苟且,还要有诗和远方,身体或心灵总归需要有一个在路上。于是他利用一切闲暇时间旅行,路上随时记录感想,并在某平台上同步更文,现在已成为该平台的签约作家,除自己每月的固定工资外,还有额外几万的稿费收入。


小F特别愿意花钱买经历或体验。她认为听一场演唱会或者学习做甜点,要比买东西得到的幸福感更长久,因为东西会破损或折旧,而愉快的经历会永远珍藏在记忆中,永远不会变老,也不会令人生厌。多年之后,她自己开了家甜品小屋,再用挣得的钱去报名更高级的甜品培训班,现已在甜品界小有名气,永远不必为金钱发愁。


……


这也许就是生活的怪圈:越花钱的人越有钱,越舍不得花钱的人却越穷!


为什么会这样呢?我想还是思维的视角问题。


罗伯特·清崎在《穷爸爸 富爸爸》中写道:“当你有一笔生意要谈,你是选择更贵的机票?火车?还是驾车呢?我会选坐飞机,因为时间是不能用金钱衡量的。”你看,“富爸爸”将钱花在了更快速的交通上,因为他认为这是有价值的,是机票钱远远比不上的,这就是将钱花在了有价值的地方。


但我们的生活中,节俭的人却太多。他们把能省的都省下,能少开支就少开支,能存银行就存银行,存银行的钱,可以说占到了自己财富的80%以上,而对于富人呢?他们银行里的存款占到自己财富的1%都不到,有人说银行是什么?银行就是一个把不喜欢花钱的人的钱聚集起来,给那些喜欢花钱的人花的地方。而这些喜欢花钱的人恰恰真正懂得该如何花钱。


举几个节俭却并没有省下多少钱的例子。


1、一位作家,每天在家工作,平均每天有10小时坐在电脑前。去掉8小时的睡眠时间,在清醒的16小时里,有10小时,也就是近62%的时间是在椅子上度过的,占到了他全部时间的很大比例。有一天,他要买一张椅子,一个是便宜但并不太舒适的,一个是贵的但坐上去很舒适,还带自动按摩功能,可他偏偏选择了前者。由于每天62%的时间都在椅子上度过,于是他慢慢得了腰部疾病,反而需要长期喝中药调理,多了很多不必要的开销。


2、一位家庭主妇,一次图便宜随便买了一个十来块钱的水果刨子,但用起来发现要么就是不够锋利,要么就是会坏,削个水果或者土豆特别不方便,坏了就再也不想用了,甚至因为觉得麻烦做菜就不会买土豆。后来去超市买了个40块的刨子,好用得想哭,超级省力又省时,恨自己没有早意识到一分钱一分货这个道理。


3、一位刚入职场的新人租房子,她选择了离公司比较远,但价格特别便宜的地段,但通勤时间太长消磨掉她很多精力,往往每天到家都会觉得精疲力尽,没有心情再做别的,消耗的时间精力其实就远远大于通勤实际的时间。


4、一位年轻漂亮的小姑娘,省钱买了几件地摊淘来的衣服,加起来也有500元,可是没穿几次,这些衣服要么就是掉色掉得很严重,要么就是很容易洗个洞,无法再穿,看似省钱,实则花得更多。


理智花钱虽要求我们放弃一些东西,但最终却让我们得到了更多的东西,比如愉快的心情和一个更好的自己。


花钱有三条黄金定律:

第一条,让钱从钱包里流出去时要三思。我需要吗?我会用吗?这件商品对提高我的生活质量有什么好处吗?

第二条,不论是多好的东西,如果不符合你的价值标准,那你就连一分钱也不要支付。

第三条,如果最终你无法收回付出的代价,那干脆就不要打开钱包。


那现在给你做一道选择题:


A 买一张60元的电影票去看一场未来也可以在家免费看到的电影;


B 花每个月19元订购某平台上的一些节目,不止有电影,还有其他诸如教育、纪录片、综艺、探索与发现等节目,可以打开更多视角。


你,会怎样选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