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是一种习惯

原创: Dimas     微信公众号: 尖商星评 

这是我们的第96篇原创文章

坚持原创是我们的初心,转发和关注将是对我们创作的最大支持,谢谢!

杨幂和刘恺威离婚了,谢霆锋可能要和张柏芝复婚了,吴奇隆和刘诗诗很快要迎来两人爱的结晶了……近段时间,娱乐圈新闻不断,让我们这群吃瓜群众茶余饭后又多了不少谈资。而当我们谈论这些八卦的时候,始终绕不开“爱”这个主题。

究竟什么是爱呢?

古今中外从没有任何一个统一和令人信服的答案,也没有谁敢或者有这个资格去定义什么是爱。

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每个人对“爱”的理解都不一样。

有的时候,同一个人可能在生命中的不同阶段会对“爱”有不同的解读;也有的时候,人们已经疲于去谈论什么是“爱”了,连他们自己都承认“其实我也搞不清”。

我有个哥们,曾经认为“爱就是责任和担当”。一场酒后乱性,女方怀了他的儿子,他不得不负责娶了这个女人。婚后的数年,两夫妻吵架不断,甚至大打出手,最终离婚了(孩子给了女方)。到现在,他还单着,也迷茫着……不知道什么是“爱”。

我本人呢,之前谈过2个女友,都出轨了。

第一个女友出轨后3个月告诉我,“我找到了真爱!”

纳尼?

爱,还分真假?

所以,第一次失恋后的大半年,我反复在纠结什么是“真爱”,什么是“假爱”。

因为我想不通:当初和我在一起的时候她也对我说过“你就是我的真爱”,怎么没两个月“真爱”的对象就瞬移到别人身上了?

痛定思痛后,我懂了。

原来,女方的“真爱”永远是下一个,前任们都是“假爱”。

我突然又想起了当初谢霆锋和王菲复合的时候,身边的不少朋友以及网络上的吃瓜群众都纷纷呐喊,“哦~我又相信爱情了!王菲才是谢霆锋的‘真爱’。”

尼玛,真爱啊,呵呵!

第二个女友出轨后告诉我,“我现在已经不爱你了。”

Thank goodness,至少她没有再说“你其实并不是我的真爱”了,否则我岂不是那个“在同一个地方犯两次错误”的人了?

分手后,我花了两年时间才走出这段失恋的阴影,毕竟我和她谈了3年半。在这两年里,我也迷惘了,我觉得自己也不懂什么是爱了,我陷入了“什么是爱?”的自我出题和自我求解的死胡同。

我不明白:为什么昨天还说自己有多爱我,今天却像翻书一样地告诉我——“我现在已经不爱你了”。

如果一个人能今天爱这个,明天爱那个,那从古至今那些对爱情的歌颂和美好表达岂不是成了一个个天大的笑话?

在我思考“爱”是什么的过程中,我又遇到了另外一件事:我认识的一位大姐迎来了自己的第二春。

想当初,这位大姐和她老公自由恋爱,经历了亲人的阻拦和外界的重重压力,终于一穷二白地结婚了。后来,他们的生活越来越好,有了自己的房子、车子,还有一个可爱的女儿,一家人过的其乐融融。可天有不测风云,大姐的男人却横遭车祸而亡。在头两年里,大姐伤心欲绝,瘦的不成人样。用她的话说,若不是为了女儿,她都想随她丈夫而去。在从她口述的回忆中,我感受到了她对她丈夫满满的爱意。

可是,两年后,当我再见到她的时候,我看到了她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依偎在她的现任老公身旁……

我相信,她当初和她前夫是相爱的,她和她现任丈夫也是相爱的。

那这就引出了一个新的话题:一个人,一辈子,可以爱几个人?

「A Diamond Is Forever钻石恒久远 一颗永留传」这句全球知名的广告语诞生于1947年,启蒙了几代中国恋人对钻石的倾慕,让钻石在如今已成为恋人间爱情最真挚恒久的爱情见证。但却也从另外一面展现出我们固有的思维里,爱情应该是那种一辈子只能遇到一次,遇到了就是从一而终、至死不渝的美好。

而实际情况却并非如此。

有人劈腿了,有人出轨了,有人离婚了,也有人……二婚。可不管这些人究竟如何地背叛“爱情”,他们的最终归宿都会结婚,都会找到他们余生中的“真爱”与他们相伴到老。

我迅速地将我近20年以来关于爱情的所见所闻,甚至是古今中外的爱情故事在脑海中像放电影一般过了一遍后,我懂了:原来……爱,就一种习惯。

我爱你,因为我习惯有你的每一天。

要是哪天你不在了,我会感到不习惯,我会孤独,我会伤心,我就像一个丢了玩具的小孩哭的伤心欲绝。

我不爱你,因为我觉得没有你也挺好的,一个人过似乎比两个人更加让我感到轻松、自在和开心;我不爱你,因为我觉得和另一个人在一起更加让我感到习惯,更加让我感到轻松、自在和开心。

你当初追求我,每天早晨给我送早餐,时不时地陪我逛街,上下班接送我,偶尔制造那么一点惊喜或者送个小礼物,……。原来你做了那么多,就是为了出现在我的生活中让我习惯你的存在,就像吸食毒品一样地让我对你上瘾。

所以,要是哪天你不在了,你走出了我的生活,我会感到难过。

于是,我失恋了。

而你离开的理由当中,就有“我不再爱你了”这一条。

也有些人,他今天和这个女孩子在一起会感到挺习惯的,他享受着这种感觉。而明天他可能和另外一个女孩子在一起的时候感到更让他习惯,所以他移情别恋了。

所以,不爱了,必定是不习惯了彼此在一起。

哪有那么多的理由?

什么性格不合?什么三观不正?什么收入不对等?什么文化程度不匹配……各种五花八门的分手理由说到底都是不习惯和你在一起了。否则,你又如何解释当初你们在一起的恩爱时光?你又如何解释还是有很多人尽管性格不合、尽管三观不正、尽管收入差异巨大、尽管文化程度不匹配,但他们依然能相爱如初、白首偕老?

这个时候,肯定有人会跳出来说,“爱情需要沟通,需要彼此互相经营。那些不懂得沟通,不懂得经营爱情的人终将走向分离。”

TMD,看上是一句多么正确的废话,简直让人觉得无法辩驳。

不知道你是否有过这种经历——当你某次考试考砸了,总有人会热心地为你的失败找原因,“你之所以考不好,是因为你不努力。”

而当你辩驳说自己其实很努力的时候,他又“替”你找到了新的原因,“那就是因为你的学习方法不对,方法错了,越努力就越失败。”

如果你说你的学习方法也没错,他又会说,“你要坚持,你最大问题就是你不懂得坚持。”

……

看上去,这个人为你找的每条理由都看上去没毛病,但其实你那次考砸的真正原因是你的答题卡填错了。


所以,不要再为不爱找各种借口了,不习惯或者找到了更习惯的人才是你不爱的真正理由。

我见过太多的男女因为年龄大了,不得不找个人结婚了。于是,他们通过相亲的方式迅速迈入了婚姻的殿堂。尔后数年,他们都觉得彼此之间产生了爱情。

至于还有些人即便结婚了还觉得自己爱着自己的某个前任,那也许是因为相比你的对象,和前任在一起的习惯让你感觉更好吧!

至于那些对出轨跃跃欲试的人,大多是因为他们的脑海中正在幻想着一份比现在的习惯更让人习惯的新习惯。而更可怕的是,这种幻想就像是潘多拉的魔盒,一旦打开就完全关不住了。非得等到他们体会过了,比较过了,他们才会甘心。

就像最近的刘强东“强奸事件”,虽然官方后来澄清了是女方蓄意勾引、敲诈(其实王思聪对这个问题早有结论,但凡有点社会经验的人都明白怎么回事),但却也坐实了刘强东出轨的事实。如今,刘强东幡然悔悟,说要弥补对“奶茶妹”的亏欠——我比较过了,还是和你在一起更习惯。


以上,纯属一家之言,不接受辩驳。

如果能引发你的思考,我会感到欣慰;

如果你有你的观点,也可以留言给我;

如果你要和我辩论一番,观点无对错,事实需求证——

你还是保留你的个人观点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