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正在来的路上~


在因疫情的扩散而恐慌,死亡而难过,大爱而感动,人性而愤怒的轮回里,我们似乎已经能够理性的面对一切,努力平静的生活。每天醒来的第一件事,已经习惯性拿手机先看一眼夸克,关注一下疫情的最新实时动态。

那些日渐攀升的确诊数字,触目惊心的死亡数字,让我们忍不住惊恐和难过。再自我安慰般看看逐渐提升的治愈比例,庆幸自己所在的城市只有屈指可数的确诊病例,心情会慢慢恢复平静。

经历了这种有心无力的精神疲累后,更加珍惜眼下微不足道的小民生活。每天睡到自然醒,躲在没有病毒的家中,做自己想做的事,读读书,浇浇花,陪陪孩子。

因为暖冬,时常会有明媚的阳光相伴,晒在身上暖暖的,照进屋子里亮亮的。窗外不时会传来欢快的鸟鸣,楼下枯黄的草地也开始返青,那一抹抹新绿,在阳光下舒展着新的生命。一切看起来都是自然的健康的,天空蓝的清澈透明,白云无忧无虑的飘着,连空气似乎也是清新的味道,透着一股可以如往常般呼吸的自由。

于是,心中雀跃着走出家门,却也只能无奈把自己隔离在口罩内喘息。我不甘心的走向垃圾桶附近,扔掉手中的垃圾。一抬头,蓦然睹见小区的路旁,已有俏梅不经意的在枝头绽放,心下不由期盼,春天的如约而至。

我们每天拥有了更多的时间,可以不用着急着赶时间做饭,可以不用奔波在马路上等红灯,可以不用担心熬夜明天会起晚······看起来日子从容很多,可以做些平常没有时间做的饭菜,可以挥霍时间去翻看朋友圈。

如果你愿意,可以每天喝喝茶,品品酒,追追剧,偶尔看看电影,做做烘焙,甚至有足够的时间去读几本长篇小说 。

只是,你要安于当下那一刻,忘记疫情当前,忘记那些悲伤,忘记那些感动, 忘记那些愤怒,才会在苟且偷安里,享受片刻的欢愉。 

更多的时候,我们在黄昏的余晖中,感觉到黑暗的来临,明天的未知,我们依然会为无法正常的生活,规律的工作而失眠,为无法正常的社交,正面的交流而躲在口罩内呼吸而忧虑,更为这场不知何时才会终止的疫情而烦扰。

所以,还是会忍不住去看那些与疫情相关的报道,文章。然后在新一轮的焦虑,悲伤,感动,愤懑中,沦陷在这些无法自拔的情绪里,并时常郁积在心中。

疫情依然很严重,湖北离我们很远,武汉离我们很远,病毒却离我们很近。那些被病毒无情夺走的生命,那些被突如其来的绝望和无常人生袭击的悲伤,就时刻呈现在我们眼前。

冥冥中一场预谋很久的雨雪,终于让天空阴沉下来,雨雪即将来临,远处的树林似乎笼罩了一层迷雾,整个城市灰蒙蒙的,空气中漂浮者很多看不见的灰尘和病菌,这样的天气让我们更深的感知到这场疫情的凶猛和残酷。

武汉,那座让所有人牵挂的城市。或许,在这个寒冷的雨雪夜,终于给了它可以释放的出口,那所有离去的哀痛,所有病痛的折磨,所有压抑的情绪,所有悲愤的心情,所有想流的泪水,一起倾泻而出吧。

雨一直下,夜也深了。沉寂了一个冬季的寒风,疯狂般肆虐了一夜,从暗夜的窗缝里,不时传来它的呜咽声。寒风中萧索的树枝和干枯的树叶,瑟瑟中仿佛也在啜泣,寒夜越发显得凄凉悲伤。

不知夜深几许,雪在寒风凄雨的召唤下自天而降,风声似乎也小了一些。雪无声的下着,不管不顾,大片大片的雪花上下翻飞,随风起伏,终会宿命般飘然落下····

一大早,打开手机的最新疫情动态,在几日前陡然暴增的确诊人数后,近两日的数字较之前开始略有降低,除湖北外的全国其他地区的确诊人数也连日走低。一场雪也会冲刷掉一些什么,让人的心情也轻松了许多。

风雪中的气温有些低,我随手披了一件衣服,蜷坐在沙发上。最近加入一个朋友的线上心理读书群,大家每天在群里共读一本书《多舛的生命》,是一本关于正念疗愈的书,可以帮你抚平压力,疼痛和创伤。

书中教我们呼吸的力量,滋养的冥想,学会用正念来面对当下的生活,真实完整的体验你生活里的每一个细节,体悟生命里的每一刻。

抬头望向窗外,雪后的清晨,地面落上一层薄薄的积雪,几辆汽车默然的停放在楼下。一切仿佛突然静止般,只有雪花还在空中零落,不远处的草坪,浅雪覆盖处,透出隐约的绿意。

我不甘心的翘望着,突然想去看看小区里那枝落雪后的梅,验证一下“梅须逊雪三分白,雪却输梅一段香”的诗句,去感受一下这份梅雪争春的生动。

命运多舛,人生无常。不知道岁月如何待我们,岁月却终会无情。不知道人生会怎样给予我们,人生终不会圆满。诚然,我们拥有的只是今天,只是当下,那就是我们生命的全部。

疫情当前,我们须更加珍重生命,疫情过后,我们会更加敬畏一切。认真而用力的活着,因为没有一个冬天不能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

我知道,那支被雪拥吻的梅花,正在舒展花蕊。我相信,春天正在来的路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