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走近你,蓄谋已久

文/原屿

01

北方的冬天,萧索而寒冷,我把脸往衣领里埋了埋,快步走在去往图书馆的路上。途经学术报告中心的时候,我看见门口摆出了新的展板。又有名家来做讲座吗?我走了过去。

猫着身子,立在展板前面,我跺了跺脚,这鬼天气太冷了。越想着冷,就越感到冷,冷到让我觉得自己心肝儿都在颤动,五脏六腑都纠结在了一块儿。

但是展板后面的一副画面,却让我因寒冷而颤抖的身体一下子舒展了开,就好像被人按下了暂停键一样,平静又温暖。

那是个一眼看上去就让人有些心动的男生,他穿得很休闲,一件米灰色的卫衣搭配一条深蓝色的牛仔裤,肩上背着一个黑色的书包。他侧对着我蹲在地上,手里拿着一根火腿肠在喂面前的流浪狗。

男生一句话也没有说,只是手里的火腿换了一个又一根。这时我心里不禁想吐槽,喂小狗呢怎么只有火腿肠,能吃饱吗?

呃,好像就是在喂狗。

可是面前的狗狗却不嫌弃,只是小脑袋一拱一拱地向前移动,吃着前面的火腿。

好恨自己这个近视眼出门没有戴眼镜,看不清楚他的样子。于是我假意从他身边走过,然后绕个圈又走回来,再经过他身边再走回来。可转了好几个圈,我还是没能看清楚。

最后我又站在了展板的前面,借着它的阻挡,我偷看了他们很久。

我不认识他,心里却有一种莫名的感动,我从见过他,但此刻心里却倍感温暖。我想,他一定是一个很温暖的人吧。

偌大的校园里,我好像在这里已经占了半个小时,可身边却没有人经过。

他抖了抖书包,看来是没有火腿肠了。收拾了地上和手中的塑料袋,把它们扔进垃圾桶以后,他走向了与图书馆相反的方向。

而我竟然鬼使神差地跟了上去,自己现在想起来依然会觉得不可思议。可他身上却总是有一种让人忍不住想要靠近的气息。

我跟在他身后,感觉自己就像是一个偷窥狂一样。做贼心虚的同时,心里却有一种小小而隐秘的兴奋。

他走进了大分子实验楼,我不能再进去了。里面做实验的同学全都穿着白大褂,而穿着黑色羽绒服的我太扎眼了。

我站在楼前,靠着掉光了树叶的银杏树,心里有一种被水盈满的感觉,却没有注意到自己嘴角爬上的微笑。

02

赶到图书馆的我,比原来约定的时间迟了快一个小时,刚一进去就看到了要走出来的舍友。心里暗暗地叹了一口气,知道接下来又是一番狂轰乱炸,果不其然。

“我亲爱的上铺,你去哪里了呀。是不是遇到了什么帅帅的小哥哥就见色忘友了啊。” 高姗我的下铺,这是一个大大咧咧的姑娘,说话总是直来直去的,脾气也是火爆的很。

听见她这么说,我知道摊上事儿了,下铺大人生气了?我赶紧赔笑道?“哪有哪有,遇见谁也不能忘了你呀,让我姗大人等了这么久,我就给你买杯奶茶赔罪行不?”

高姗拿眼睛斜着我“看你那狗腿的样儿,大冷天的,好不容易没课,是谁把我从被窝里掏出来,来图书馆找书的,让你先走来得却比我迟,一杯奶茶就想贿赂我。”

“那两杯?”

“两杯就行了,你要找的六本书我可是都帮你找齐了,几乎把整个图书馆都跑遍了。”

“姑奶奶,再加一顿中午饭行了吧。”

“这还差不多,还不快去买。”

“是,是,小的这就去。”

在奶茶店旁边,又一次看到他的时候,我心里无比感谢高姗。这姑娘简直就是神助力,不仅帮我找到了书,还让我又见到了他。

而且我又收获了一个关于他的消息。他和他的同学站在一起,两个人的谈话中一直会出现福尔马林和标本这样的词语,原来他是学生物或者学医的。到底是什么呢?诶,管他呢,反正与这两方面相关的专业的教学楼是同一栋。

手里握着暖暖的奶茶,心里也有些小雀跃。我决定以后上自习不去图书馆了,就去他们学院的那栋教学楼。

从图书馆出来,抱着一摞书走在路上,我试探着对高姗说“以后我们看书或者自习,去生命科学的那栋教学楼好不好?”

“你不是真的看上什么小哥哥了吧,那栋教学楼里可几乎全都是实验室,就没几个空教室可以让自习的。”

我知道高姗是在调侃我,但其实我心里就是这么想的。就那么几个教室,遇见的几率当然大了。

“那你去不去?”

“去,当然去了,为了我亲亲舍友的大好姻缘,当然要去。”我的不说话,在高姗眼里自动识别成了默认。

从那时起,尽管日月星辰悄悄沿着他们的轨道昼夜奔波。但我既不知白天,也不知黑夜,一切在我眼前统统消失了。

而在我的刻意为之下,我们在学校里,在教室里,在图书馆里,偶遇的几率越来越大。我们有了越来越来接触的机会,而你的所有信息也逐渐被我翻了个底朝天。

03

就这样,一点一点地前进,我终于够到了你。

从面熟,到认识,再到恋人,走过的全是我一路的悲欢。在小心翼翼中试探,在彳亍独行中徘徊,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如此执迷。

但那个寒冷的冬天里,第一次遇见你时的温暖在我心头挥之不去。那一天就像是1982年的葡萄,它不足以改变世界,却刚好可以让拉菲举世闻名。

我曾把这一切当笑话说给你听。开玩笑地说,你可是赚够了,有一个这么爱你的女朋友,从那么早以前就有人为你做了这么多。

你告诉我,其实那天你也注意到了我。

接下来,我以为你会给我说一些情话,起码安慰一下我独自等待的忧伤。

但你却告诉我,这姑娘是不是有病啊,还是失恋了,这么冷的天,在这里转了一圈又一圈。就在我想打你的时候,你却一把搂住我,很煽情地说,我喜欢你靠在银杏树旁的微笑,这个傻姑娘真美。

我的眼泪一下就控制不住了。原来,我不是一个人在呼喊,而我的声音有回声,只不过它有些隐秘。

或许等我听到这回声,用了很长的时间,但终于是你,爱情晚点了也没关系。

虽然之前的生命里没有你,但似水流年才是一个人的一切。我很幸运,拥有了你很多第一次。

第一次脸被拿来当作画布,锻炼我化妆的手法;第一次含着女生的手指;第一次手牵手逛遍整个学校4个校区;第一次在凌晨两点被人叫出来陪我压马路;第一次抱着一个哭泣的女生;第一次去旅行守在山顶看日出;第一次在小树林里接吻;第一次把一个女生介绍给自己的父母也被她所介绍……

如花美眷抵不过逝水流年,但爱情的最高境界是经得起平淡的流年。我总觉得自己一定花费了此生太多的运气,才遇见了你。从此,我重新定义了幸福的含义。

而从那个冬天开始,我的整个世界小得像是一条街的布景,只会遇到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 撕声力竭,满眼泪水,她奋力抱着他将要离去的身躯,可他还是走了…… “秦川,你别走,我没有勇气面对没有你的生...
    490826ff7d85阅读 375评论 0 4
  • 有时候真的很想骂街。 白马非马 - 许嵩 谁没个难熬的时候?不管是情感方面还是交际方面。 我只是一个大学生,没有谈...
    Esther_97阅读 299评论 0 0
  • 今天据说是最冷的一天,晚上有点低烧,和同事一起吃饭后原本想加班把美团网的图片和价格做出来。浓浓的倦意加上低烧...
    七七行记阅读 94评论 0 0
  • 很多人劝慰自杀者,都说自杀一种不负责任的行为,却没有想过一位绝望者之所以寻死,就是为了不想再负任何责任。
    尤其七月阅读 65评论 0 1
  • 1 一个做酒店生意的叔叔喊我过去给他儿子报考大学专业的建议,三月底要完成自主招生的申请。 聊了一些不着边际的话题,...
    Y先生说阅读 15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