嘿!你今天慢性自杀了吗?

1.这个世界上,所有东西都是明码标价的

最近新认识了一位朋友,他在一家线上教学机构当客服人员,专职服务于广大的学生和家长。

前段时间,他所在的机构降价促销;

没想到,这一降价,就遇上了奇葩家长。

有一位家长在他的朋友圈里,了解了优惠价,还花了好几天仔细咨询活动的细则,诸如上课时间呀,导师的选择啊等等。考虑再三,经过了“家庭常务会议”层层审批决定,拖了半个月才终于敲定“好!咱们报名!”

结果,报名的时候才发现,优惠期过了,课程升价了,课时少了。

虽然这位家长最后还是选择了这家机构,但是报名后,这位家长的心里便有了疙瘩。有事没事,找我这位小伙伴聊天,希望我这位小伙伴给他私底下退差价。

多次磋磨不成功后,这位家长不甘心,他用了一个不可思议的报复策略;把孩子已经上了两三节的课程直接停掉了。

后来的后来,这位家长的孩子便没有再上任何课程了。

这个家长不明白,错过了优惠,损失的可能只是少部分的金钱;停掉课程,所损失的,便是孩子的进步空间。

芝麻和西瓜,我们都知道哪个更有价值,但总是选不对。


2.如果懊恼有用的话,还要未来来干嘛?


曾经看过一篇文章,写了一个三口之家的故事。

故事开头,女主在清晨替丈夫洗涤衣物的时候,不小心将丈夫的票据洗烂了。

这是一张重要的票据,因为票据的丢失,丈夫将要被扣工资,1000元。 

女主将这件事告诉了丈夫之后,丈夫懊恼自己没把票据放好,也开始埋怨女主做事不仔细没有照料好家人。女主虽然洗烂了票据,但也是出于好心,没想到被丈夫一一通指责,也开始朝着丈夫发火。

一番争论过后,丈夫开车出门了,大家不欢而散。

可是,故事没有结束,因为心中有郁结未解,丈夫出了车祸,车子差点报废;

而女主出门后,也因为跟老公争执而烦心导致工作出现了严重的失误,当天就被公司开除了。

这个故事里女主和丈夫诸多的不如意,到最后毁了车子丢了工作,起因仅仅是因为那张被洗烂了的票据。

因为这张票据而导致的直接损失,其实只有1000元。可是,这1000元引发而来的损失,却难以估量。

故事里的女主和丈夫,跟那些因为错失优惠而懊恼不已心存疙瘩的家长,其实是相似的。

都在不遗余力的,浪费时间,浪费情绪,内耗自己的生命,就像在慢性自杀。

当一件事情发生了以后,懊恼、沮丧、后悔,可以让你搭上时光机穿越到过去敦促过往的自己做出现在你认为正确的选择吗?

不能。

既然一切都于事无补,何不把握当下,继续好好的走下去呢?与其一直停留在原地回头望去,不如大步向前永不停歇。

生活,只有不断的朝前走,调整好自己的步调,才能慢慢走出属于自己的节奏。

不停回头,只关注身后的风景,无疑是一种慢性自杀,于己无益。


3.放下过往,才能获得前行的动力

2007年,由杨千嬅、陈奕迅主演的电影《每当变幻时》上映。电影围绕着香港的街市富贵墟展开描述的。影片里,男女主角鱼佬和阿妙,经历了一系列变故后,滚了床单。


曼妙一夜后的清晨,阿妙看着熟睡的鱼佬,反复思量。不想重复父辈命运的阿妙,最后还是下定决心转身离去。

数年后,阿妙和鱼佬再度聚首。一直想要跳出原生家庭牢笼的阿妙,在聚首之际发现,多年前那段被她放弃了的鱼佬才是自己最想要的爱情。

然而,这时的鱼佬的身边已经有了另外一个她。

影片的最后,千嬅开了一家属于自己的工作室,取名:Miss。

很多人看完电影后,总替阿妙觉得可惜。她所有的成就,都是建立在舍弃的爱情上。

但其实,有些人有些事,错过了就是错过了,没办法再回头。与其沉溺过去,不如昂首挺胸迈向未来。

当爱情与面包无法兼得的时候,择其一也是一种收获。


4.比选择更难的是,跳出过往

你是否曾有过这样的境况?因为错过了一些人和事,而不停沉溺于过往。终日自怨自艾,无法自拔。

其实相较于“失去”的价值,“后悔”、“懊恼”所产生的情感成本更大。

生活总是朝前走的,学会取舍,懂得放下。

两手空空,才能更好的收获成功。


毕业季一到,便有很多小伙伴会发帖询问,我这样的条件,是考研好还是出来参加工作好?

我的回答是,考研有考研的好,参加工作有参加工作的好。两者不能混为一谈,未来无法预测,所以无法比较。

当做了一个选择,放弃的那些机会成本,其实对你的生活来说,并无影响。

你的生活,并不会因为缺失这些被你放弃的“价值”,而画上句点。

会因为你留恋那些“价值”,而不得不付出惨重的“代价”。

你的每一次选择,都是你此前人生的积累。既然做出了选择,烦请你勇敢地走下去。

不要让追求成为孤勇,莫让余生沉溺其中。

不悔抉择,不惧将来,请你遵循内心的选择,勇敢前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