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ons 第一章 构建并安装SCons

第一章 构建和安装SCons

​ 本章将介绍一些安装SCons的基本步骤,本章也将介绍一些基本的python安装步骤,无论SCons还是python安装都非常简单。

1.1 安装python

​ 因为SCons是采用python脚本编写的,因此第一步你需要在电脑上安装python。在安装python之前,你需要检查一下python是否已经安装。打开终端输入python -V(大写)或者python --version,安装好后输出如下:

python -V
> Python 3.7.1

​ 如果python没有安装,那么你第一步需要安装,可以通过python官网下载。

​ SCons适配的python版本为2.7.x或者3.5以后的版本。如果您需要安装python,那么我们推荐您使用最新的python版本,新版本的python会优化一些性能,这会提升SCons的编译性能。

1.2 安装SCons

​ 规范化的安装流程是采用python的安装所以包(PyPi):

python -m pip install scons

​ 如果您不想安装到python的系统路径,或者没有这样的权限,那么您可以增加一个标志以安装到您自己的账户特定位置:

python -m pip insyall --user scons

​ 对于很多的linux系统上,scons已经预先打包安装好了,您可以预先查看一下scons包是否可用。有很多系统会有两个scons版本,分别使用的是python2和pytho3.如果您需要的SCons特定版本与可用的软件包不同,请pip使用版本选择,或者安装下一节的说明进行操作。

1.3 在任何系统上侯建和安装SCons

​ 如果您的系统上没有预先安装SCons,同时pip工具包也不可用,那么您可以通过安装python原生包,很容易地安装并使用SCons。

​ 首先您需要到SCons官网下载scons-3.1.1.tar.gz或者scons-3.1.1.zip,分别对应linux系统与windows系统。解压他们到合适的位置,然后调用下面命令:

> cd scons-3.1.1
> python setup.py install #sudo 如果需要(小编注)

​ 安装SCons位于/usr/local/bin或 C:\Python27\Scripts,同时安装使用SCons在Python的构建依赖库/usr/local/lib/scons或C:\Python27\scons。由于这些是系统目录,因此您可能需要root用户(在Linux或UNIX上)或Administrator(在Windows上)特权才能安装这样的SCons。

1.3.1 安装多个版本SCons

​ setup.py安装脚本有一些扩展功能,以便于简化同时安装多版本的需求,这使得同时下载安装多个SCons版本变得非常简单,而且需要更新SCons版本时,也不用删除当前安装的版本。

​ 如果安装特定SCons版本,需要在命令后增加--version-lib选项:

python setup.py install --version-lib

​ 这将会俺咋混个SCons依赖在/usr/lib/scons-3.1.1或C:\python2.7\scons-3.1.1目录。

​ 如果您第一次使用--version-lib选项,那么您无需每次都特别指明版本。setup.py会检测特殊版本路径名称,并安装您需要的版本。您也可以通过采用--standalone-lib来覆盖这一特性。

1.3.2 在其他位置安装SCons

​ 您可以通过指定安装位置选项 --prefix=**来指定安装位置:

python setup.py install --prefix=/opt/scons

​ 这样SCons将会安装在/opt/scons/bin,依赖库安装在/opt/scons/lib/scons下面。

​ 请注意,您可以同时指定--prefix和--version-lib选项,在这种情况下,setup.py会将构建依赖库安装在指定前缀的特定版本中。如果增加了--version-lib,则上述命令将会把依赖安装到/opt/scons/lib/scons-3.1.1中。

1.3.3 非管理员构建并安装SCons

​ 如果您没有权限去安装SCons在系统路径,可以通过--prefix安装到指定路径。如果您计划将SCons安装到$HOME下面,则执行下面命令:

python setup.py install --prefix=$HOME

这样就会被安装到HOME下面,其依赖库会被安装到HOME/lib/scons下面。
​当然您也可以通过指定--version-lib来确定特殊版本的安装,具体描述见上一节。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