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项投入小回报高的投资,让你受益一生

一提到投资,很多人首先想到的就是钱生钱。比如,你拿着10万元去投资,每年保持7%的平均收益率,那么10年后你将获得19.7万元,多么诱人的回报。但是,你要保证在正确的时机入场,在正确的时间赎回,还要受整个经济大环境的影响,想要稳赚不赔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今天,我想从一个更广的维度去看待投资这件事。

对我来说,投资就是利用你拥有的资源——包括金钱、时间、精力、物品、能力等等——去获取相应的回报。

简单来说,我们生活中的一切行为都可以看作是一种投资。

比如,你投资时间在学习上,你就能收获知识;你投资时间在看肥皂剧上,你就能收获一身赘肉…

俗话说的一分付出一分回报,厚积而薄发,机会留给有准备的人,其实说的都是投资和回报的问题。

不过,我下面要说的不是这种宽泛的大道理,而是10个操作性极强的投资项目,只需很少的投入,但收益却远远超出任何金钱回报,甚至可以说稳赚不赔。

投资一

早睡2小时,睡到自然醒

最好的睡眠是上床就睡着,早上自然醒。很多人没意识到,睡眠也是一种投资,好的睡眠所带来回报,远高于你放弃睡眠多工作的那几个小时。

成本:

放弃晚上睡前1~2小时的活动时间。这个时间段是人在一天中最疲惫的时间,很多人都是躺在沙发上看电视或在收拾家务中度过,根本不能从事任何高效率的工作。

收益:

你将感到自己重获新生,精力体力都上升到了一个新阶段,思维意识前所未有的清晰。

原来浑浑噩噩的18个小时工作时间,将变成精力充沛高效的16个小时。

你再也不用被闹铃声折磨,一天的开端将变得更加美好。

投资二

每天半小时,做户外活动

我经常花半小时到一小时的时间,到屋外走一走。每天晒晒太阳,动动筋骨会给身体补充维生素D,平衡体内血清含量,不仅对身体大有裨益,还会清醒头脑,振奋精神。

成本:

需要花费30分钟到一小时的时间,如果你要用这段时间去做更重要的事,那么户外活动这件事会给你造成不小的成本。

收益:

身体健康,维生素D对视力有好处,血清素可以提升睡眠质量,体育锻炼还能减肥塑形。

心理健康,大自然能让你放松心情,保持平和。

形成规律,对你的身心健康长期有益。

投资三

健康饮食,多吃水果蔬菜

保持多样化饮食,确保摄入充足的水果和蔬菜。品尝一些你原来没吃过的东西,但不必强迫自己吃不喜欢的东西。尽量避免吃过度烹饪的食物,比如快餐和即食食品。

成本:

最大的成本也许在于你不能无限制的吃你爱的东西了。

如果你一直喜欢吃快餐,那么这项投资会让你准备饭菜的时间有所增加。

收益:

健康饮食的好处显而易见,可以降血脂,降血压,保持体形。

长期保持健康饮食,会减少疾病,延长寿命。

投资四

勇于道歉,不推卸责任

回想一下,当你看到某个犯错的人为了推卸责任,解释得天花乱坠,你是什么心情?而如果他主动承认错误并承担责任,你对他又会如何评价?

现在假设犯错的人就是你自己,你是想做那个找借口推责任的人,还是想做主动道歉承担责任的人呢?希望你不要成为自己讨厌的人。

成本:

主动承认错误是很没面子,它会伤害你的自尊,并且可能让你承担后续的惩罚。不过,“坦白从宽,抗拒从严”,承认错误往往会帮你减轻惩罚。

收益:

尊重,极大的尊重。当你毫无怨言的主动承认错误,并试图弥补过错时,你会得到所有人的尊重。你的态度越诚恳越直接,你获得的尊重越多。

尊重是强化人际关系的重要因素,虽然有时这种感情表露不明显,但尊重你的人会在无形中更愿意帮助你,支持你。尊重不是威逼利诱换来的,而是在一言一行中积累来的,主动承认错误就是尊重的重要来源之一。

投资五

认真倾听,真诚交流

人们喜欢被倾听,喜欢被重视,人们希望感受到自己的价值。如果你能让对方有这种感受,你就会招人喜欢,就是这么简单的道理。

想做到也很简单,只要别人说话时你好好听,不要琢磨我下面要讲什么,怎么反驳他,只是专注地倾听,尽量地理解,对方就会自然的喜欢你。

成本:

倾听会花费你一些时间。

你不能畅所欲言,也许你没表达出来的想法,比对方说的更有价值。

收益:

倾听可以增强别人对你的好感,强化人际关系。

倾听比表达会让你学到更多。

投资六

住所离市中心越近越好

如果你住的离公司很近,你可以骑自行车上班,这也是一种亲近自然的户外活动(同时做到了第二点).

如果附近还有很多好吃的和好朋友,那就更好不过了,这会节省你大量的时间和金钱,也会大大丰富你的日常生活。

成本:

你可能不得不放弃理想家园的某些要素,比如大房子,大花园等等。(说的好像你住在郊区就能拥有一样)

高房价和高租金。

收益:

大大削减通勤的交通成本。

削减通勤和觅食的时间成本。

削减社交成本,因为你可以直接和朋友在家里见面。

投资七

记日记,梳理心中的困惑

当生活遭遇了困境,与其抱怨沮丧,不如尽快地分析问题,找到根源并计划解决,这才是最值得花时间去做的事。

把问题记录到纸面上有利于梳理思路,也有利于反省分析和解决问题。这基本没什么成本,只需一些笔墨,就可以大大缓解你的困惑和压力。

成本:

稍微花一点时间。

你要有自我批评和自我激励的能力。

收益:

压力大大减轻。

问题得到解决,降低了对生活的不利影响。

你将更从容地面对未来可能遇到的问题,增强你的信心。

投资八

交一个亦师亦友的人

有一个所谓的人生导师是很有必要的,TA能帮你杨帆掌舵,TA也能帮你答疑解惑。

TA可能是专业的培训师,能帮你规划事业,也可能是你的朋友师长,能引领你走出困境,激励你迎接挑战。

成本:

需要花一些时间和努力,有时候还要花点钱才能找到一个合适的人选。

你可能要回报TA给予你的帮助。

你们之间的交流需要花些时间。

收益:

当你面对挑战和困境时,当你面对人生岔路口抉择不定时,导师会帮你指引方向。

当你缺乏自信时,导师会挖掘出你的潜力来激励你。

导师会让你少走一些弯路,让你的人生更简单直接一些, 这是最大的收获。

投资九

解锁一项新技能

人生中的挑战层出不穷,我们常常会面临束手无策的尴尬,有时会让我们对曾经荒废的学习机会后悔不已。

比如我一直想学习PS,这样就可以给女友修出美美的照片,我一直想学英语,这样就可以争取工作中的出国机会。

如果你也有学习新技能的想法,就立即着手去做,早晚有一天你会收获这项技能带给你的丰厚回报。

成本:

需要花时间并付出努力。

有时候还要花钱请一位老师。

收益:

获得一项新技能。

这项技能会持续地改善你的工作和生活,比如拓宽职业生涯,交到更优秀的朋友,接受更多的任务等等。

提高你的学习能力,让持续学习变得更加容易。

投资十

休一天假,并过得有意义

休假能带来各种好处,比如放松身心,摆脱接连不断的压力和责任。但是,很多人的假期都是在刷电视剧吃零食中度过的。

其实,你可以选一天假期,做一些自己真正喜欢的事,让这一天过得更有意义,比如和朋友聚会,完成一项个人挑战,做一件跟兴趣爱好相关的事…任何能让你开心愉悦的事都可以。

成本:

你失去了一个工作日,这一天你本应当完成工作任务。

收益:

帮你缓解压力,放松心情。

根据你选择做的事,可能会收获更多。

人生最棒的体验就是这些投资回报一次性向你涌来的时刻。

举个例子:

几天前,我和几个朋友玩了一下午桌游,这愉快的一下午就是上面的投资给我回报的时刻。比如:

我和在场的所有人都是好朋友。(投资5和4)

我得到了很好的休息。(投资10)

我品尝了美食,却没有撑到肚子胀。(投资3和2)

我感觉最近操心的事都在我的掌控之中,所以玩得很安心。(投资7)

我和朋友能经常见面,因为我们都住得很近。(投资6)

我的内心平和,无忧无虑,我喜欢的人都在我身边,我在做着我喜欢的事。

我拥有了无比完美的一天,这就是上面的投资给我的回报。

还有一个例子:

一年前,我对生活感到很迷茫。我刚刚开始用业余时间创业,进展虽然还算顺利,但我却没时间陪伴家人。

我当时的工作遇到了瓶颈,我喜欢那些同事和20%的工作,但剩下的80%几乎让我崩溃。

一天,我给大学时的导师打了个电话, 他约我第二天见面。(投资8)

见面的前一天,我出门散了步,理清一下思路,并花了些时间梳理我的困惑。(投资2和7)

最后睡了个好觉,以保证明天在交流时保持思路清晰。(投资1)

第二天,我们吃了一顿健康的午餐。(投资3)

并且做了一次深入的交流,听他帮我分析解决问题。(投资5)

他给了我很中肯的建议,并确信我有能力去从事自己的事业。(投资9)

那顿午餐改变了我的人生。

我辞掉了工作,专心做自己的事业,也有了更多时间陪伴家人,现在的我无比庆幸当时的决定。

在人生的投资中,你所付出的这些时间、精力和必要的金钱,将转化成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光回报给你。

经济上的投资会让你的财富增值,但别忘了,你的人生中还有很多资源可以利用,把它们进行合理的投资配置,得到的收获将远超你的想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云飞扬 桃花开了 开在四月的河对岸 每当想起那片桃花林 它就在一片心海中盛绽 仿佛那么近 又像那么远 在那个最...
    山东云飞扬阅读 402评论 1 3
  • “老子不干了!”小李拍下一百元钱,拎起包不顾众人惊诧的眼神,义无反顾地绝尘而去。 随后,一直冷眼旁观的督导及时而有...
    唐糖酱阅读 409评论 4 2
  • 第一次遇见你的时候,我九岁,你大概也是九岁。 现在还记得初二你朗诵的《致橡树》,读到一句“我如果爱你……我必须是你...
    怪咖amr阅读 238评论 0 0
  • 深夜,书桌前,台灯下,我咬着笔苦苦思索:写点儿什么呢?感觉自己越写越写不好,怎么写都少不了与自己或别人的影子。 我...
    山阴秀才阅读 36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