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湖行,满足你的眼睛和胃!

何时开始对大湖产生那么浓厚的兴趣,深厚的感情呢?大湖的白沙湖,明明是海,却偏偏叫做湖。在假日,特别是在夏天的假日,总是喜欢去大湖白沙湖玩。是为了白沙湖的海鲜?还是为了白沙湖的十里银滩风光?还是为了白沙湖那“牵大网”的活动?

第一次去大湖白沙湖看“牵大网”,那是前年秋天的事儿。何谓“牵大网”就是当地的渔民在大湖白沙湖中撒大网,然后利用拖船,再加上众人的力量,把那网一一拾收。看到被大网网上来的鱼儿,全部放在地上,堆在地上,堆在那只铺着一层塑料薄膜的地上。看到那地上堆积着,满满的都是鱼类、都是海产品,竟让人有一种感受到丰收的喜悦。那样的场景可谓壮观,亲身感受过,才能体会到。

朋友的家乡就在大湖,因此,他熟悉着那里的一切,这样就由着他带路。那样的乡村小路,那样的田野土路,弯弯曲曲,凹凸不平,窄的地方仅一辆汽车过,宽的,仅仅也是两辆汽车可以通过。若不是熟人带路,真不敢相信,前路是可行的。

终于开到这小路的尽头,眼前突然开阔起来。哦,原来已到海滩了,望到那片广阔的大海。海滩上停着一些车辆,但更多的车辆却在沙滩上行驶着。看到这样的场景,感到奇怪,纳闷,沙滩上汽车能行驶,不可能吧。况且那海水又很近很近的,在三四米之外。但我们眼前所见,汽车的确是在沙滩上行驶着。

要不要跟着,内心犹豫着,但朋友的车已在前面,那沙滩上飞跑前进着。与其通电话,说前方沙滩汇聚着那一群人,才是拉大网的地方。目测到,距离的确有些远。内心又忐忑着,心中有怪念头,不停转着、闪过,车胎会不会陷入沙滩中,不能出来?海水会不会漫上来?内心虽忐忑,但朋友们都开车前进了,只好也跟着。

我们乘坐的汽车真在那沙滩上行驶着,才发自内心的感叹着,白沙湖的沙滩真的神奇。原来这里的沙滩真的可以行驶汽车的,还是第一次见到,亲临这样的沙滩。

开车也真的快速,几分钟后,我们就到了。下车后,光着脚丫,踩在那沙滩上,才真实的感受到,它是比较硬的土,而不是沙。第一次见到没有沙而全是实土的沙滩,兴奋的踩着那沙滩,玩着海水,感受着这不一样的沙滩。

端午节假期那个周六,几个家庭又相约去大湖白沙湖看“牵大网”。这一次到达白沙湖的沙滩时,才四点多,太阳却早早去休息了,整个天空是阴云、白云的天地,天气凉爽。这样的天色,却把白沙湖的海水也映照成灰色的。看起来灰蒙蒙一片,还好海水与天空相衔接处,有一片淡淡的蓝色布幕,它的周围虽也是灰色云,白云多,但中间却点缀着一缕缕轻柔的白云,又用一块灼亮、夺目的白云点缀着,像钻石那般耀眼夺目,闪耀着大家的眼睛。这样的组合,看着看着也不觉得唐突了,还不得不赞叹它的美。

去海边玩又怕太阳晒,今天遇到这样的阴天,大家欢呼,今天的运气真不错。大家的汽车都停在小路前面开阔的空地上,我们也跟着把车停在这里,步行过去牵大网处的沙滩。原来,我们来迟了,已完成牵大网的任务,网上来的鱼,都堆在那铺着一屋塑料薄膜的地上。工人们在那挑拣着,分类着,不同的鱼类、不同品种的海产品,都一一拣放在不同的筐中。围观的人,面对着这些刚从海里网起来的最新鲜,最活力的鱼,都表现得特别兴奋,特别雀跃。大家各自挑选着喜欢的鱼类、海产品,再购买。买了鱼、海产品,大人、小孩也玩了海水,时间也将近五点半了,大家准备去饭店吃晚餐。

走到停车那处海滩,有朋友带着小孩在那玩水。那小孩子才六七岁,长得灵活又机敏。刚走过去时,刚好父子俩从海水出来,走上沙滩。那位父亲提着一个桶,桶里是沙和海水,说里面有蛤蜊。小孩手中牵着一块泡沫塑料就当成是玩水工具,见到我们笑眯眯的。完成了上岸倒蛤蜊后,父子俩又下水了,一下水,就各玩各的,一个在玩水,一个在摸蛤蜊。那小孩胆子也够大的,那浪一层一层的向他涌来,他兴奋又欢快的跟着浪潮一下又一下的跳跃着。而他爸却在一米之外的地方,淘沙掘蛤。想想他父亲的胆子可真大,在那样的海水,就这样放任孩子去冲浪,去玩水,去锻炼。难道大湖的男儿都是这么神勇,带孩子这么彪悍?这样的场面,却让我和爱人看得心惊胆战,看了一会儿就先去饭店了。

吃晚餐了,餐桌上都是以海鲜为主。先上一盘鸡,再上一碟虾,据说是“青根”,其实对于虾的品种、分类,都不懂,但吃着实在鲜美、好吃。接着又上一大盘的虾姑,虾姑不是在春节那时候才肥美的吗?我一直都这么认为的,这个季节竟然也有,能跟春节那时那样肥美吗?但看着挺肥大的。

这两样海鲜都是采用最原汁原味的做法,就是用适量的水、加上盐来煮熟。一直觉得,吃海鲜,判断海鲜是否新鲜,最佳的方法就是它了。只有最新鲜,最美味的海鲜,店家才敢这么煮的。以前也吃过不少虾姑,但今天的虾姑吃起来却特别的肥美鲜绝,难得是每个都有红心,那红心饱满又实足,让人嚼得特别满足又欢喜。全心全意对着这一盘盘虾、虾姑开吃,对其它菜肴,例炒圣子,蛤蜊,青菜等都忽视不见,接着上了几个菜,都忘记数着。

快吃饱了,我们已休息了一会儿。朋友说还有两个菜肴没上,我们都说吃饱了,吃不了下,让他都退掉。话还没说完,服务员就已端菜上来了,原来是我们之前在沙滩买的乌鱼和一些杂鱼,让饭店加工的。既然是刚刚从海中网起来,是最新鲜的,新活力的,这样的话,就算饱,还是要尝试一口两口的。第一个夹起一块乌鱼,吃着,猛点头,又竖起大拇指,说着好吃好吃。看着他那有些夸张的表情还有动作,我们几个难得统一意见认为,他肯定是在当说客,刚刚大家都说吃饱了,现在肯定是为了诱惑我们吃多点,为了光盘行动而已。没想到,第二个,第三个,接着吃过的人都说好吃。真的有那么好吃吗?大约转了一圈,才到我面前,那是一盘用姜、醋来焖的乌鱼,被切成一块块的乌鱼在砂窝中,鱼汤呈现金黄色,闻起来有淡淡的醋香、鱼香。夹起一块,放入口中,嚼着,吃着,不会吧,这乌鱼的肉质也太鲜嫩了吧。完全没有以前吃过乌鱼,那种肉质老硬的感觉。如果不是亲自品尝,真的不敢相信,乌鱼的肉质竟然可以这么嫩又鲜又香,这样丰富的口感,令人回味。如果不是亲自吃到,真的不敢相信,这样平常的鱼,吃起来竟然是这么美味又好吃。接着那盘杂鱼,同样也被大家消灭光了。

大家吃饱喝足之后,话也多了,各自评论着,今晚这一桌菜肴,大家竟然都把最佳的称赞,投给那盘乌鱼。有朋友说,那是厨师的功劳,是他厨艺好,用那姜和醋调味,姜和醋恰好能把鱼的腥味去掉,那火候也掌握得刚刚好,因此鱼才这么美味。有朋友说,是因为大湖的水质特别,出产的鱼品质好,比其它地方的鱼肉质更鲜嫩,更细腻。

其实,一道好菜,一道得到人们口口相传的好菜,原材料是最重要的,也是最基本的。只有好的原材料,才能做出人人称赞的美味佳肴;只有好的原材料,那厨师才能轻松做出人人喜欢的菜色。

这一顿海鲜大餐,大家吃得心满意足,欢呼雀跃,又相约着下次又去大湖,又去大湖吃海鲜。大湖是出产好鱼好虾的好地方,而大湖的确是值得我们去了又再去的好地方。

第一次上封面标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