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门的世界》和我自己的世界没什么不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都会有这样一个梦想:世界是围着自己转的,甚至小时候,还会直接觉得自己就是世界的中心。而这个梦,在慢慢长大的现实中破碎终至泯灭。

但是,有这样一个奇男子,却做到了。

他的人生很平凡,有爱自己的老婆,知心的朋友,一份普通的买保险工作,甚至,他每天的生活轨迹都一样,出门必到黑人一家和倒垃圾的老爷爷和他的狗,路上必遇到两个总说会买他保险却从没买过的双胞胎,路上在他看不到的角落,也总会出现和这个格格不入的人。

  一天,同事叫他去谈一个业务,却必须要过海,而对于楚门来说,水是他最怕的事物。原来,从小楚门便有一股探险精神,总想走出小镇。但再一次和父亲出海过程中,因自己的坚持,父亲死于风暴,使得楚门对水充满了恐惧。

  楚门上班过程中,在路上遇到了一名超像父亲的人,还没等楚门确认,突然冲出一群人把人抓走了,而自己和母亲说这件事的时候,也受到母亲无情的打击。无奈的楚门回家后收拾旧物,同时想起了自己当年喜欢且现在依然念念不忘的女孩,那是自己唯一心动女孩,却被一名自称是女孩父亲的人阻碍了这段感情,匆忙中女孩告诉自己身边的一切都是假的,但当时的楚门并不能理解,只能在每天上班时买本杂志,从中拼凑女孩的样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但奇怪的事情接着发生了,在自己上班时发现收音机的频道好像在监视自己,胡乱的冲入一家公司,竟发现电梯后面是在吃午餐的人。这让楚门觉得自己卷入了一场阴谋,但从小的好友却变着法安抚自己一切只是自己的幻想,连到了家也受到家人的攻势。但楚门却在结婚照上看到了妻子不屑的手势,于是楚门开始调查妻子,却被安排好的情景迷惑了。依然觉得不对劲的楚门最终决定出门去斐济,但机票订不到,客车车坏了,无奈的的楚门和妻子自驾游,却最终被外界环境挡了回来。

  觉得越来越不对劲的楚门最后被朋友安利了,因为他带回了自己的父亲,楚门接受了这一切都是因为太过于内疚的解释,生活回归了常态。

  这时,镜头转到了一个导播室,原来,楚门从小便被一个影视公司收养,从小便被设计好环境。这一切,是楚门一个人的真人秀。楚门一个人的世界。

  就在大家都以为过去了的时候,突然间楚门消失了,所有的演员都在找楚门,最后,终于在海上发现了他,电视的主播决定用风暴把楚门吓回去,但父亲死去的阴影已经不在,楚门又成为了爱探险的楚门,他,终于到了世界的尽头,演播厅边界。

  明白一切都不可挽回的导演对楚门说了一句话“外面的世界,比我虚构的更不真实,同样的谎言,虚伪,但在我的世界,你不用害怕。你很害怕,所以你不会离开,你属于这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知道当你面对这样的情况,会选择离开,还是依然居住在这个属于自己的世界?在这个你熟悉的世界中,人生没有苦难,没有悲伤,没有触不及防,你会离开吗?

楚门转过身,推开了眼前的那道门。从所有观众的欢呼雀跃中不难看出,人们还是喜欢走出自己世界的楚门。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所以,不要再沉迷于自己世界了,走出去,不要畏惧外界的凶险,凶险总与幸福相伴,不是吗?

我还记的楚门问导演“我是谁?”

是呀,我们经常会迷惑,自己到底是谁?

楚门不是在问导演,这是他对自己的拷问。

他到底是楚门,还是一个虚构的人,这样一个被别人设计好的人生,还是他自己的人生吗?

明显不是,所以最后,他用他每天都会说的一句话,对千千万万在电视前盯视的人说“祝你早、午、晚都安。”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他是在问好,向他即将踏入的世界,一个他既不了解,也不熟悉的世界问好。

楚门的世界,和我为自己建造的世界没什么不同,都一样安静,舒适,平稳。

但我们都隔离了人群。

现在,我准备踏出我的世界了。你准备好了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白杨树上的苦瓜

总会在某个瞬间,突然的感叹。

有趣的文章,生活的感悟,简单的随笔,随时记录自己的生活。

我在记录,你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一个人生活在这个社会里,身边形形色色的人,性格迥异,生活环境不同,导致了不同的为人处事模式。但是,只要不侵犯到自...
    墨的芳阅读 795评论 0 0
  • 天天最近每周都要回阿婆家吃一次晚饭,有时还会要求我们外出就餐一次。 今天周五也不例外,昨晚就和我约会今天要去阿婆家...
    Enely娟红阅读 235评论 0 2
  • 这天真是给力,让这个惊蛰时节多了几分暖意和满眼的爱。朋友圈里除了晒健身、游玩和美食,就是大晒祥云和蓝天。阳光明媚的...
    橄榄树人在旅途阅读 515评论 1 8
  • 最近一段时间,早晨起来什么都不做,就跑到阳台上,规划着自己的小花园。本来有几盆都是去年剩下的花盆,我也拿出来整理了...
    陪月亮摘星星阅读 853评论 11 20